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很也。很者、不聽從也。王逸離騷注同。一曰見親。小徐有此四字。按凡親幸、嬖幸、當作此婞。从女。幸聲。胡頂切。十一部。楚詞曰。鯀婞直。離騷文。此證佷義。

易使怒也。廣韵。嫳、輕薄之皃。从女。敝聲。讀若撆擊。撆擊見手部。匹滅切。十五部。

好枝𠲱人語也。枝𠲱見丯部。謂不欲人語、而言他以枝格之也。廣韵曰。嫸、偏忮。一曰靳也。謂靳固也。左傳注曰。戲而相媿曰靳。从女。善聲。旨善切。十四部。

疾悍也。敏疾而勇也。廣韵曰。婠娺、好皃。从女。叕聲。讀若𠾊。今丁滑切。十五部。許讀若唾者、合音也。

含怒也。一曰難知也。从女。酓聲。五感切。七部。詩曰。碩大且㜝。陳風澤陂文。今詩作儼。傳曰。矜莊皃。一作曮。太平御覽引韓詩作㜝。㜝、重頤也。廣雅釋詁曰。㜝、美也。葢三家詩有作㜝者。許偁以證字形而已。不謂詩義同含怒、難知二解也。

娿

媕娿也。媕娿雙聲字。韵會作陰阿。李燾本作陰娿。集韵、類篇同。廣韵曰。媕娿不決。媕音庵。从女。阿聲。烏何切。十七部。

技也。技者、巧也。釋名曰。姸、硏也。硏精於事宜則無蚩繆也。蚩、癡也。按此爲今用姸媸字所本。方言。自關而西秦晉之故都謂好曰姸。一曰不省錄事也。省錄、謂檢點收錄也。魏書。劉祥言事蒙遜曰。劉裕入關。敢姸姸然也。斬之。此正謂其不曉事也。从女。幵聲。五堅切。十四部。一曰難㑴也。讀若硏。一曰慧也。一曰安也。

圜深目皃也。洼、深池也。窐、甑空也。凡圭聲字義略相似。从女。圭聲。於佳切。十六部。或曰。吳楚之閒謂好娃。方言。娃、美也。吳楚衡淮之閒曰娃。故吳有館娃之宮。

不媚。歬卻𨻤𨻤也。後漢書。班昭女誡曰。動靜輕脫。視聽陜輸。陜輸、不定皃。从女。陝聲。失冄切。七部。

鼻目閒皃。謂若眉語目成然也。从女。夬聲。於說切。十五部。廣韵於決切。讀若煙火炔炔。火部無此字。葢卽焆焆煙皃之或體也。焆音因悅切。

愚戇多態也。戇者、愚也。愚者、戇也。从女。巂聲。讀若隓。式吹切。篇、韵移爾胡卦二切。十六部。隓篆文作𡐦。十六十七合音冣近。

不說也。說者、今之悅字。心部曰。恚者、恨也。㜇从恚聲。形聲中有會意。从女。恚聲。於避切。十六部。

怒皃。从女。黑聲。呼北切。一部。按此字廣韵烏黠切。嫉怒也。則黑非聲矣。玉篇莫勒切。奴也。奴者怒之誤。

輕也。从女。戉聲。王伐切。十五部。

輕也。與人部僄音義皆同。漢霍去病票姚校尉。票姚讀如飄搖。謂輕疾也。荀悅漢紀作票鷂。音亦同耳。古多平聲。後代乃多改爲去聲。師古讀頻妙羊召二切。殊失古意。證以杜子美詩。益可見矣。从女。票聲。匹招切。二部。

訬疾也。訬者、訬擾也。漢書述曰。江都輕訬。謂輕薄爲訬也。㛗與訬雙聲。又女字也。穆天子傳。盛姬之喪。叔㛗爲主。从女。𡋲聲。昨禾切。十七部。廣韵醋伽切。

女人自偁姎我也。各本我上奪姎。今補。後漢書西夷傳注、廣韵三十三蕩皆引女人自偁姎我。姎我聯文。如吳人自偁阿儂耳。从女。央聲。烏浪切。按後漢書胡朗反。廣韵烏朗切。十部。

不說皃。說今悅字。恣也。小徐有此二字。从女。韋聲。羽非切。十五部。廣韵音威。

姿婎、逗。㬪韵字。恣也。恣各本作姿。今正。按心部恣者、縱也。諸書多謂暴厲曰恣雎。雎讀香季切。亦平聲。雎者、仰目也。未見縱恣之意。葢本作姿婎。或用恣雎爲之也。集韵、類篇皆云。姿婎、自縱皃。此許義也。今用雖爲語詞。有縱恣之意。葢本當作婎。叚雖爲之耳。雖行而婎廢矣。一曰醜也。與人部仳倠醜面之倠通用。从女。隹聲。許惟切。集韵、類篇自縱義讀虎癸切。十五部。

有守也。从女。弦聲。胡田切。十二部。

輕皃。从女。扁聲。芳連切。十二部。

侮㑥也。㑥各本作易。今正。人部曰。侮者、㑥也。㑥者、輕也。嫚與心部之慢音同義別。凡嫚人當用此字。从女。曼聲。謀患切。十四部。

疾言失次也。所謂儳言。从女。臿聲。讀若懾。丑聶切。八部。

弱也。嬬之言濡也。濡、柔也。一曰下妻也。下妻猶小妻。後漢書光武紀曰。依託爲人下妻。周易。歸妹以須。釋文云。須荀陸作嬬。陸云妾也。从女。需聲。相俞切。古音在四部。

不肖也。从女。否聲。讀若竹皮箁。箁、竹箬也。見竹部。匹才切。一部。篇、韵布美切。

遲鈍也。集韵。㦉當來切。卽此字也。今人謂癡如是。从女。臺聲。徒哀切。一部。闒嬯亦如此。謂其字亦如此作也。闒嬯、未聞。廣韵。蹋跆、連手唱歌也。

下志貪頑也。从女。𪉷聲。讀如深。乃忝切。七部。篇、韵式荏切。

婪也。从女。參聲。七感切。七部。

貪也。此與心部之惏音義皆同。从女。林聲。盧含切。七部。杜林說。卜者攩相詐譣爲婪。攩譣各本作黨驗。今正。攩者、許之黨字。譣者、許之驗字也。讀若潭。

懈也。懈者、怠也。集韵、類篇作懈也。怠也。非是。从女。賴聲。洛旱切。此音於合韵得之。古音葢在十五部。俗作懶。一曰䭆也。大徐作臥也。小徐作臥食。今正。臥部曰。楚謂小嬾曰?。从臥食。因之或奪一字、或析爲二字耳。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