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三女爲𡛝。唐風綢繆曰。今夕何夕。見此粲者。毛傳。三女爲粲。大夫一妻二妾。𡛝、逗。美也。周語。有三女奔密康公。其母曰。夫獸三爲羣。人三爲衆。女三爲粲。夫粲、美之物也。衆以美物歸女。而何德以堪之。从女。𣦵聲。大徐作𣦼省聲。按經傳作粲。叚借字。陸德明曰。字林作㛑。漢晉字之變遷也。倉案切。十四部。

美女也。人所欲援也。庸風。邦之媛也。傳曰。美女爲媛。援者、引也。謂人所欲引爲己助者也。鄭箋詩云。邦人所依倚以爲援助也。援媛以㬪韵爲訓。从女。爰聲。依小徐本。無爰引也三字。王眷切。十四部。詩曰。邦之媛兮。君子偕老文。兮今詩作也。許作兮。又偁玉之瑱兮。可證許所據也字皆作兮。

問也。凡娉女及聘問之禮古皆用此字。娉者、專詞也。聘者、氾詞也。耳部曰。聘者、訪也。言部曰。氾謀曰訪。故知聘爲氾詞也。若夫禮經大曰聘。小曰問。渾言之皆曰聘。此必有所專適。非氾詞也。至於聘則爲妻。則又造字所以从女之故。而經傳槩以聘代之。聘行而娉廢矣。从女。甹聲。匹正切。十一部。

隨從也。史記平原君列傳曰。公等錄錄。因人成事。王卲云。錄錄、借字。說文娽娽、隨從之皃也。依王本多四字。从女。彔聲。力六切。三部。

飾也。此飾篆引伸之義也。宋玉賦曰。體美容冶。不待飾裝。上林賦。靘䊋刻飾。䊋者、俗字。裝者、叚借字。从女。爿聲。側羊切。十部。

慕也。从女。䜌聲。此篆在籒文爲?、順也。在小篆爲今之戀、慕也。凡許書複見之篆皆不得議刪。廣韵卅三線曰。戀、慕也。孌戀爲古今字。廣韵力眷切。十四部。大徐力沇切。廣韵二十八獮此切訓美好。

嬻也。與下篆爲轉注。媟與日部暬義似同而實異。宋人合爲一字。非也。方言曰。媟、狎也。漢枚乘傳曰。以故得媟黷貴幸。今人以褻衣字爲之。褻行而媟廢矣。从女。枼聲。私列切。十五部。

媟嬻也。單言之曰媟、曰嬻。絫言之曰媟嬻。國語。陳侯淫於夏氏。不亦嬻姓矣乎。惟明道本不誤。今人以溝瀆字爲之。瀆行而嬻廢矣。黑部有黷。握持垢也。義亦與嬻別。从女。𧶠聲。徒谷切。三部。

短面也。淮南書曰。聖人之思脩。愚人之思叕。高注。叕、短也。方言。𠭴、短也。注。蹶𠭴、短小皃。䆯篆葢形聲兼會意。从女。窡聲。丁滑切。十五部。

𠊳嬖、逗。㤅也。玉篇作便僻也。廣韵曰。愛也。卑也。妾也。按經傳中不外此三義。从女。辟聲。博計切。十六部。

難也。大東傳曰。契契、憂苦也。擊𡔷傳曰。契濶、勤苦也。按契與?音近。廣韵?音契。从女。𣪠聲。苦賣切。十六部。

妬也。字林亦云。疾妎、妬也。按楚語弭其百苛。殄其䜛慝。韋注曰。弭、止也。殄、覆也。明道本不誤。謂解除之也。今本譌作妎其䜛慝。文理不可通。从女。介聲。胡葢切。十五部。

夫妬婦也。大學曰。媢疾以惡之。鄭曰。媢、妬也。顏氏家訓曰。太史公論英布曰。禍之興自愛姬。生於妬媚。漢書外戚傳亦云。成結寵妾妬媚之誅。此二媚字竝當作媢。五宗世家亦云。常山憲王后妬媢。王充論衡云。妬夫媢婦生則忿怒鬬訟。按顏所舉、惟英布傳是此字本義。其餘皆與妬不分別。尙書衹作冒。从女。冒聲。莫報切。古音在三部。一曰梅目相視也。梅當作怒。周語曰。道路以目。按杜詩用抉眼、卽易之反目也。許目部云。䀗、涓目也。梅目或䀗目之誤。所謂裂眥。又按梅當作侮。謂目相侮也。史記曰目𥬇之。

巧也。此與䄏各字。今用𡝩爲䄏。非也。詩曰。桃之𡝩𡝩。女子𥬇皃。木部巳偁桃之枖枖矣。此作??。葢三家詩也。釋爲女子𥬇皃。以明?之別一義。从女。芺聲。於喬切。二部。俗省作妖。

巧讇高材也。巧者、技也。讇者、諛也。从女。仁聲。小徐作仁聲。大徐作从信省。按今音佞乃定切。故徐鉉、張次立疑仁非聲。攷晉語。佞之見佞。果喪其田。詐之見詐。果喪其賂。古音佞與田韵。則仁聲是也。十二部。音轉入十一部。

小心態也。見嫇篆下。从女。熒省聲。烏莖切。十一部。

婟也。聲類云。婟嫪、戀惜也。从女。翏聲。郎到切。古音在三部。

嫪也。爾雅。鶭、澤虞。郭注。今婟澤鳥。常在澤中。見人輒鳴喚不去。按此二篆爲轉注。从女。固聲。胡誤切。五部。

姿

態也。態者、意也。姿謂意態也。从女。次聲。卽夷切。十五部。

驕也。驕俗本作嬌。小徐不誤。古無嬌字。凡云嬌卽驕也。文選琴賦。或怨㜘而躊躇。幽憤詩。恃愛肆姐姐。卽㜘之省。李善皆引說文㜘、嬌也。與魏文帝箋。蹇姐名昌。姐亦㜘字。按心部怚、驕也。音義皆同。从女。虘聲。子豫切。五部。

害也。害者、傷也。从女。方聲。敷方切。十部。亦去聲。

亂也。从女。亡聲。巫放切。十部。

巧黠也。按偷盜字當作此媮。从女。俞聲。託侯切。四部。

𡜡鹵、逗。㬪韵字。貪也。貪者、欲物也。从女。污聲。胡古切。五部。

小小㑴也。侵者、漸進也。凡用稍稍字、謂出物有漸。凡用娋娋字、謂以漸侵物也。方言。娋、姊也。方俗語也。从女。肖聲。息約切。按當依篇、韵所敎切。

量也。廣韵作挆。云稱量。从女。朵聲。丁果切。十七部。

動也。小雅。憂心且妯。釋詁、毛傳皆曰。妯、動也。箋云。妯之言悼也。方言。妯、擾也。人不靜曰妯。按心部引詩憂心且怞。从女。由聲。徒歴切。古音在三部。廣韵丑鳩切。方言妯娌、度六切。

不平於心也。心部曰。慊、疑也。嫌與慊義別。从女。兼聲。戶兼切。七部。一曰疑也。此謂二篆義同。

減也。減者、損也。按水部又曰。渻、少減也。然則𡞞渻音義皆同。作省者叚借字也。省行而𡞞渻廢矣。許書凡云省改皆作省。應以𡞞正之。从女。省聲。所景切。十二部。

不順也。毛詩傳曰。若、順也。此字从若則當訓順。而云不順也。此猶祀从巳、而訓祭無巳也。从女。若聲。丑略切。五部。春秋傳有叔孫婼。魯大夫也。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