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不䌛也。䌛者、隨從也。不䌛者、不隨從也。今此字無用者矣。惟婺女、星名。婺州、地名。从女。敄聲。亡遇切。古音在三部。

嫺雅也。三字句。各本刪嫺字。非也。依玉篇、廣韵本作嫺雅。相如傳。雍容嫺雅。雅之叚借之義爲素也。嫺雅、今所謂嫺習也。嫺古多借閒爲之。邶風棣棣。毛傳曰。棣棣、富而閒也。今本作閒習。杜注左所引無習字。葢古本也。習則能暇。故其字从閒。从女。閒聲。戶閒切。十四部。

說樂也。說者、今之悅字。按老子、史記天下熙熙字皆當爲媐媐。今熙行而媐廢矣。熙者、燥也。謂㬥燥也。其義別。从女。巸聲。許其切。一部。

美也。从女。臤聲。苦閒切。古音在十二部。

樂也。古多借虞爲之。从女。吳聲。虞俱切。五部。

戲也。戲者、三軍之偏也。一曰兵也。嬉戲、則其餘義也。左傳。子玉曰。請與君之士戲。固以戰爲戲矣。上林賦。娭遊往來。善曰。娭許其切。然則今之嬉字也。今嬉行而娭廢矣。从女。矣聲。遏在切。按此音非也。篇、韵皆許其切。一部。一曰卑賤名也。廣韵曰。婦人賤偁。出倉頡篇。按篇、韵皆不言過在切。

樂也。衞風。無與士耽。傳曰。耽、樂也。小雅。和樂且湛。傳曰。湛、樂之久也。耽湛皆叚借字。媅其眞字也。叚借行而眞字廢矣。从女。甚聲。丁含切。古音在七部。

順也。順者、理也。尾主於順。故其字从尾。按此篆不見於經傳。詩、易用??字。學者每不解其何以會意形聲。徐鉉等乃妄云當作娓。而近者惠定字氏從之。挍李氏易集解及自爲周易述皆用娓娓。抑思毛、鄭釋詩皆云勉勉。康成注易亦言𣳚𣳚。釁之古音讀如門。勉、𣳚皆㬪韵字。然則?爲釁之譌體。釁爲勉之叚借。古音古義於今未泯。不當以無知妄說、擅改宣聖大經。从女。尾聲。讀若媚。無匪切。十五部。

孎也。从女。啻聲。都𠪱切。十六部。按俗以此爲嫡庶字、而許書不尒。葢嫡庶字古衹作適。適者、之也。所之必有一定也。詩。天位殷適。傳曰。紂居天位、而殷之正適也。凡今經傳作嫡者、葢皆不古。

謹也。謹者、愼也。祭義。洞洞乎、屬屬乎如弗勝。廣雅。洞洞、屬屬、敬也。屬葢孎之省。从女。屬聲。之欲切。篇、韵皆陟玉切。三部。讀若人不孫爲孎。各本孎上有不字。宋本無者、是也。孎當作倨。人部曰。倨、不孫也。可據。孎讀如倨。雙聲合音。

宴也。邶風。燕婉之求。傳曰。宴、安。婉、順也。西京賦曰。嬿婉、美好之皃。按古宛冤通用。婉音義皆同。从女。冤聲。於願切。十四部。

女有心媕媕也。从女。弇聲。衣檢切。七部。

諟也。諟者、理也。从女。染聲。而琰切。七部。

壹也。壹下云。嫥也。與此爲轉注。凡嫥壹字古如此作。今則專行而嫥廢矣。專者、六寸薄也。紡專也。从女。專聲。職緣切。十四部。一曰女嫥嫥。篇、韵皆云。可愛之皃。

從隨也。從隨卽隨從也。隨從必以口。从女者、女子從人者也。幼從父兄。嫁從夫。夫死從子。故白虎通曰。女者、如也。引伸之、凡相似曰如。凡有所往曰如。皆從隨之引伸也。从女。从口。人諸切。五部。

齊也。謂整齊也。方言。婩、嫧鮮、好也。南楚之外通語也。从女。𧵩聲。側革切。十六部。

謹也。謹者、愼也。按史記申屠嘉傳。娖娖廉謹。說者多云娖卽娕字。玉篇、廣韵皆不謂一字也。从女。束聲。讀若謹敕數數。未詳。錢氏大昕云。數數卽娖娖。小顏云。持整之皃。測角切。三部。

敏疾也。从女。僉聲。息廉切。七部。一曰莊敬皃。

服也。堯典曰。釐降二女于嬀汭。嬪于虞。大雅曰。摰仲女任。自彼殷商。來嫁于周。曰嬪于京。傳曰。嬪、婦也。按婦者、服也。故釋嬪亦曰服也。老子賓與臣同義。故詩曰率土之賓。莫非王臣。嬪與婦同義、亦其理也。从女。賓聲。符眞切。十二部。

俛伏也。俛者、低頭也。伏者、伺也。从女。沓聲。他合切。八部。一曰服意也。服各本作伏。今依集韵、類篇正。悅服之意也。

安也。安者、竫也。今經傳無妟字。从女。从日。女系日下。陰統乎陽也。婦從夫則安。會意。烏諫切。十四部。宴匽从以爲聲。詩曰。㠯妟父母。今毛詩無此。葢周南歸寧父母之異文也。毛傳曰。寧、安也。尋詩上文言告言歸。歸謂嫁也。方嫁不當遽圖歸寧。則此歸字作以字爲善。謂可用以安父母之心。草蟲未見君子、憂心沖沖箋云。在塗而憂。憂不當君子。無以寧父母。故心衝衝然。葛覃曷澣曷否二句箋云。言常自絜淸以事君子。正謂能事君子、則能寧父母心。二箋義互相足也。

𦅻也。今人用嬋字亦作此。从女。亶聲。時戰切。十四部。一曰傳也。孟子。孔子曰。唐虞禪。夏后殷周繼。依許說、凡禪位字當作嬗。禪非其義也。禪行而嬗廢矣。嬋者、蟬聯之意。

保任也。急就篇。疻痏保辜謕呼號。師古曰。保辜者、各隨其輕重。令毆者以日數保之。限內致死則坐重辜也。按保辜、唐律今律皆有之。辜者、嫴之省。嫴與保同義㬪字。師古以坐重辜解之。誤矣。春秋公羊傳注曰。古者保辜。鄭伯髡原爲大夫所傷。以傷辜死。君親無將見辜者、辜內當以弑君論之。辜外當以傷君論之。辜皆當作嫴。原許君之義。實不專謂罪人保嫴。謂凡事之估計豫圖耳。廣雅曰。嫴搉、都凡也。是其理也。从女。辜聲。古胡切。五部。

奢也。奢者、張也。趙注孟子、廣雅釋詁皆曰。般、大也。媻之从般、亦取大意。子虛賦。媻姍勃窣。借用此爲蹣跚字。从女。般聲。薄波切。按當依廣韵薄官切。古音在十四部。一曰小妻也。小徐有此五字。廣韵同。小妻字史多有之。見漢書枚乘傳、外戚傳、佞幸傳、後書陽球傳。漢時名之不正者。

舞也。陳風東門之枌曰。婆娑其下。市也婆娑。爾雅及毛傳皆曰。婆娑。舞也。詩音義曰。婆步波反。說文作媻。爾雅音義但云娑素何反。不爲婆字作音。葢陸所據爾雅固作娑娑。魯頌傳曰。犧尊有沙飾也。鄭志。張逸曰。犧讀爲沙。沙、鳯皇也。不解鳯皇何以爲沙。答曰。刻畫鳯皇之象於尊。其形娑娑然。按今經傳娑娑字皆改作婆娑。詩爾雅卽以媻娑連文。恐尙非古也。然古書中用婆娑字者不少。存愚說以俟攷訂可耳。从女。沙聲。素何切。十七部。詩曰。市也媻娑。

耦也。耕有耦者、取相助也。故引伸之、凡相助曰耦。姷之義取乎此。周禮宮正。以樂侑食。鄭曰。侑猶勸也。按勸卽助。左傳。王享醴。命晉侯宥。杜云。旣饗又命晉侯助以束帛。以助釋宥。古經多叚宥爲侑。毛詩則叚右爲之。傳曰。右、勸也。从女。有聲。讀若祐。于救切。古音在一部。

均適也。均舊作鈞。今正。男女倂也。倂者、竝也。按篇、韵皆訓姰爲狂。相倫黃練二切。今義今音也。从女。旬聲。讀若旬。居匀切。十二部。

婦人小物也。小物謂用物之瑣屑者。今人用些字取𣁋細之意。卽姕之俗體也。从女。此聲。卽移切。古音當在十六部。詩曰。婁舞姕姕。小雅賓之初筵文。婁舊作屢。今正。姕姕、詩作傞傞。傳曰。傞傞、不止也。古此聲差聲冣近。庸風。玼兮玼兮。或作瑳兮瑳兮。

婦人小物也。今俗用爲女伎字。从女。支聲。讀若蚑。蚑各本作跂。今正。虫部曰。凡生之類。行皆曰蚑。渠綺切。十六部。

繞也。各本作頸飾也。今正。貝部賏、頸飾也。嬰與賏非一字。則解不應同。孫綽天台山賦。方解纓絡。李引說文嬰、繞也。纓與嬰通。陸機赴洛中道作詩。世纲嬰我身。李引說文嬰、繞也。唐初本可據。繞者、纏也。一切纏繞如賏之纏頸。故其字从賏。越絕書。嬰榮楯以白璧。司馬法。大夫嬰弓。山海經。嬰以百圭百璧。謂陳之以環祭也。又燕山多嬰石。言石似玉。有符采嬰帶也。凡史言嬰城自守、皆謂以城圍繞而守也。凡言嬰兒、則嫛婗之轉語。从女賏。賏、貝連也。頸飾。各本作其連也。今正。又移頸飾二字於此。此六字釋以賏會意之恉。於盈切。十一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