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漢字的總數

漢字是語素文字,總數非常龐大。漢字總共有多少字?到目前爲止,恐怕沒人能夠答得上來精確的數字。關於漢字的數量,根據古代的字書和詞書的記載,可以看出其發展情況。

秦代的《倉頡》、《博學》、《爰歷》三篇共有3300字,漢代揚雄作《訓纂篇》,有5340字,到許慎作《說文解字》就有9353字了,晉宋以後,文字又日漸增繁。據唐代封演《聞見記·文字篇》所記晉呂忱作《字林》,有12824字,後魏楊承慶作《字統》,有13734字,梁顧野王作《玉篇》有16917字。唐代孫強增字本《玉篇》有22561字。到宋代司馬光修《類篇》多至31319字,到清代《康熙字典》就有47000多字了。1915年歐陽博存等的《中華大字典》,有48000多字。1959年日本諸橋轍次的《大漢和辭典》,收字49964個。1971年張其昀主編的《中文大辭典》,有49888字。

隨着時代的推移,字典中所收的字數越來越多。1990年徐仲舒主編的《漢語大字典》,收字數爲54678個。1994年冷玉龍等的《中華字海》,收字數更是驚人,多達85000字。

如果學習和使用漢字真的需要掌握七八萬個漢字的音形義的話,那漢字將是世界上沒人能夠也沒人願意學習和使用的文字了。幸好《中華字海》一類字書裏收錄的漢字絕大部分是“死字”,也就是歷史上存在過而今天的書面語裏已經廢置不用的字。


字體及兼容性

顯示Unicode支持的所有漢字

據粗略估計,漢字數量達到十幾萬左右。Unicode到擴展G已經收錄九萬左右的中日韓越壯等漢字,這是電腦中能夠通過字體文件顯示出的所有漢字。(注:Unicode 是一種在計算機上使用的字符編碼。它爲每種語言中的每個字符設定了統一並且唯一的二進制編碼)

那一般計算機能夠顯示多少個漢字呢?以簡體Windows系統爲例,在未自行安裝新字體或者 Office 等文字處理軟件的情況下,XP默認支持GBK編碼,即20902個漢字,Vista和Windows 7默認支持GB18030編碼,即GBK + CJK Ext-A = 27533個漢字。而Windows 8以上的(含)操作系統則默認支持顯示所有7萬多個漢字。總而言之,除了Windows 8以上的(含)所有系統,包括Windows 7在內的所有Windows系統、Mac OS X 10.6+及Linux都需要安裝Unicode超大字集才能顯示7萬多漢字。


字體顯示測試

漢字類型 示範 您的瀏覽器
繁體中文

義、禮、說、選

簡體中文

义、礼、说、选

CJK擴展A區

㡛、㬐、㖧、䵍

CJK擴展B區

𣚣、䶅、𪘆、𦞕

CJK擴展C區

𪢨𪪖𫔺𫜴

CJK擴展D區

𫝀𫞂𫝻𫠝

CJK擴展E區

𫠠𫠩𫠱𫠿

CJK擴展F區

𬺹𬻊𬻚𬻨

CJK擴展G區

𰀀𰀁𰀂𰀃

CJK擴展H區

𱍐𱍑𱍒𱍓

其他文字 示範 您的瀏覽器
八思巴字

ꡈꡞ ꡁꡟꡃ ꡖꡋ

上述的表格以兩種不同的方式顯示24個不同的漢字:“示範”一列以圖片的方式顯示,而“您的瀏覽器”以文字的方式 顯示出您的電腦如何顯示這些字。因此,當您的電腦上已經安裝好適當的字體(見底下“字體下載”),這二列應當顯示一樣的内容。 若“您的瀏覽器”一列缺少“示範”一列中的字,這表明您的系統不支持這些字。建議您下載並安裝“花園明朝體”及Unifonts 6.0以便顯示這些字。八思巴字體文件用作顯示“音韻”里《蒙古字韻》中的八思巴字。如果您在使用Windows 7及以上的操作系統,可以不用安裝八思巴文字體,因為Windows 7及以上的系統有自帶的八思巴文字體。


字體下載和安裝

Windows

1. 下載花園明朝體hanazono-20170904.zip文件。

2. 按Win+R,輸入“fonts”,然後點擊“確定”,打開系統字體文件夾。

3. 打開hanazono-20170904.zip文件,並把字體HanaMinA.ttf、HanaMinB.ttf解壓至系統字體文件夾。

4. 八思巴文字體請參考這裏下載安裝。

Mac OS

1. 下載花園明朝體hanazono-20170904.zip文件。

2. 打開hanazono-20170904.zip文件,並把字體HanaMinA.ttf、HanaMinB.ttf解壓至任意文件夾內。

3. 分別雙擊打開HanaMinA.ttf、HanaMinB.ttf兩個文件,點擊“安裝”即可。

4. 八思巴文字體請參考這裏下載安裝。


鏈接

部首檢字

Unicode部首

康熙字典

說文解字

總筆畫數檢字

漢字資料來源

漢字總筆畫數分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