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空也。凡中空曰婁。今俗語尙如是。凡一實一虛、層見㬪出曰婁。人曰離婁。窗牖曰麗廔。是其意也。故婁之義又爲數也。此正如窗牖。麗廔之多孔也。而轉其音爲力住切。俗乃加尸旁爲屢字。古有婁無屢也。毛詩婁豐年傳曰。婁、亟也。亟者、數也。角弓式居婁驕箋云。婁、斂也。此則謂爲摟之叚借也。从母。从中女。按从母、猶从無也。無者、空也。从中女、謂離卦。離中虛也。皆會意也。婁空之意也。婁空連讀。洛侯切。四部。一曰別一義。婁務、逗。愚也。務讀如瞀。婁務卽子部之㝅瞀。故云愚也。說詳彼注。

娎、㛍也。娎當是複舉字。玉篇云。娎、喜也。廣韵云。娎、喜皃。从女。折聲。許列切。八部。

得志㛍㛍也。篇、韵皆云此義。邱協切。是與㥦音義皆同也。从女。夾聲。呼帖切。八部。一曰㛍、息也。一曰少气也。篇、韵皆云此義。呼牒切。廣韵也作皃。

苛也。苛者、小艸也。引申爲瑣碎之偁。玄應曰。苛、煩也。擾也。嬈亦惱也。苛音何可切。一曰𢺕也。此也字補。戲弄也。玄應引三倉嬲乃了切。弄也。惱也。按嬲乃嬈之俗字。故許不錄。嵇康與山巨源書。足下若嬲之不置。李善云。嬲、擿嬈也。音義與嬈同。奴了切。近孫氏星衍云。嬲卽嫋字艸書之譌。然嵇康艸蹟作娚。玄應引三倉故有嬲字。則未可輕議。从女。堯聲。奴鳥切。二部。一曰嬥也。上文嬥下曰嬈也。二篆爲轉注。亦考老之例。然嬥之訓嬈、卽謂苛也、擾也。不當此有一曰嬥也四字。

惡也。許意葢謂毁物爲毁。謗人爲?。一曰人皃也。从女。毁聲。許委切。十六部。

誹也。漢書。姍笑三代。說者謂卽訕字也。从女。刪省聲。所晏切。十四部。一曰翼𠊳也。未聞。

醜也。醜者、可惡也。一曰老嫗也。婦人之老者曰嫗。不必母也。从女。酋聲。讀若蹴。七宿切。三部。

𡠜母、逗。母莫后切。古帝妃都醜也。都猶冣也。民所聚曰都。故凡數曰都。詣極亦曰都。漢書古今人表。?母、黃帝妃。生蒼林。荀卿詩、四子講德論皆作嫫姆。講德論曰。嫫姆倭傀、善譽者不能揜其醜。从女。莫聲。莫胡切。五部。按郭注方言。莽音嫫母之嫫。是其讀模上聲。嫫母爲雙聲也。師古音謩。似未協。

往來婓婓也。當依廣韵作婓婓、往來皃。玉篇也亦作皃。小雅毛傳曰。騑騑、行不止之皃。與婓音義皆同。从女。非聲。芳非切。十五部。一曰大醜皃。

煩𢺕也。煩、熱頭痛也。𢺕、煩也。今人用擾攘字、古用孃。賈誼傳作搶攘。莊子在宥作傖囊。楚詞作恇攘。俗作劻勷。皆用叚借字耳。今攘行而孃廢矣。又按廣韵孃女良切、母稱。娘亦女良切、少女之号。唐人此二字分用畫然。故耶孃字斷無有作娘者。今人乃罕知之矣。一曰肥大也。方言。䑋、郭音壤盛也。秦晉或曰䑋。凡人言盛及其所愛偉其肥晠謂之䑋。郭注云。肥䑋多肉。按肉部旣有䑋字矣。此與彼音義皆同也。漢書。壤子王梁、代。壤卽䑋孃字。从女。襄聲。女良切。十部。按前後二義皆當音壤。

女黑色也。黑部曰。䵳、沃黑色也。音同義近。从女。會聲。古外切。十五部。詩曰。嬒兮蔚兮。曹風𠋫人文。今詩作薈。毛傳曰。薈蔚、雲興皃。按艸部旣偁薈兮蔚兮矣。此或爲三家詩。或本作讀若詩曰薈兮蔚兮。今有舛奪。皆未可定也。

好皃。此謂柔耎之好也。補前文諸好所未備。从女。耎聲。形聲中有會意。而沇切。十四部。俗作輭。按俗音奴困切。又改其字作嫰。於形聲無當。

誣挐也。方言。挐、揚州會稽之語也。或謂之惹。或謂之䛳。注言誣䛳也。又曰。誣、䛳、與也。吳越曰誣。荆齊曰䛳。與猶秦晉言阿與也。按㛪䛳同字。挐上从如。李仁甫本如是。廣韵同。从女。奄聲。依劔切。八部。

過差也。差忒者、不相值也。凡不得其當曰過差。亦曰㜮。今字多以濫爲之。商頌。不僭不濫。傳曰。賞不僭、㓝不濫也。左氏曰。賞僭則懼及淫人。㓝濫則懼及善人。其字皆可作㜮。濫行而㜮廢矣。从女。監聲。盧噉切。八部。論語曰。小人竆斯㜮矣。衞靈公篇文。今作濫。

侮㑥也。㑥各本作易。非是。前文曰嫚、侮㑥也。字與慢別。此云嫯、侮㑥也。字與傲別。今則傲行而嫯廢矣。从女。敖聲。五到切。二部。

厶逸也。厶作私。非也。今正。厶音私。姦衺也。逸者、失也。失者、緃逸也。婬之字今多以淫代之。淫行而婬廢矣。从女。㸒聲。余箴切。七部。

除也。按詩作之屛之。其葘其翳。論語曰。屛四惡。屛皆謂除也。依許則屛、蔽也。姘、除也。義各有當。經傳皆用屛。屛行而姸廢矣。莊子。至貴國爵幷焉。注。幷、棄除也。是又叚幷爲之。从女。幷聲。普耕切。十一部。按今屛除之義讀上聲。漢律。齊民與妻婢姦曰姸。此別一義也。民各本作人。今正。高注淮南曰。齊民、凡人齊於民也。禮、士有妾。庶人不得有妾。故平等之民與妻婢私合名之曰姸。有罰。此姸取合幷之義。

犯婬也。此字謂犯姦婬之罪。非卽姦字也。今人用奸爲姦、失之。引申爲凡有所犯之偁。左傳多用此字。如二君有事、臣奸旗𡔷之類。从女。干聲。形聲中有會意。干、犯也。故字从干。古寒切。十四部。

婦人污也。謂月事及免身及傷孕皆是也。廣韵曰。姅、傷孕也。傷孕者、懷子傷也。从女。半聲。博幔切。廣韵又音判。十四部。漢律曰。見姅變不得侍祠。按見姅變、如今俗忌入產婦房也。不可以侍祭祀。內則曰夫齋則不入側室之門、正此意。漢律與周禮相爲表裏。

女出病也。按病下當有容字。廣雅曰。娗娫、容也。然則謂女出而病容娗娗然也。廣韵有娗無婷。唐喬知之、杜甫詩皆用娉婷字。娉婷皆讀平聲。疑娗婷同字。長好皃。从女。廷聲。徒鼎切。十一部。

女病也。廣韵曰。婥約、美皃。此今字今義也。从女。卓聲。奴敎切。二部。廣韵昌約切。

諉也。言部曰。諈諉、絫也。又曰。諉、絫也。按絫者、若今言以此累人也。娷與諈音義皆同。可附見於言部。从女。𡍮聲。竹恚切。十六部。

有所𢚉痛也。𢚉者、怨也。痛者、病也。从女。匘省聲。形聲中有會意也。㛴之从匘者、與思之从?同意。奴晧切。古音當在三部。俗作?。懊?、樂府作懊憹。今汝南人有所𢚉言大㛴。舉方俗殊語爲證。

媿

慙也。慙下曰。媿也。二篆爲轉注。亦考老之例。从女。鬼聲。俱位切。十五部。按此亦形聲中有會意。

訟也。从二女。訟者、爭也。周易睽傳曰。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革傳曰。二女同居。其志不相得。此奻从二女之意也。女還切。十四部。

厶也。厶下曰。姦衺也。二篆爲轉注。引申爲凡姦宄之偁。俗作姧。其後竟用奸字。从三女。三女爲?亦三女爲姦。是以君子遠色而貴德。古顏切。十四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