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淥也。上文曰。淥、或漉字。似?淋二篆宜類廁。恐轉寫者亂之也。內則、考工記注皆曰。淳、沃也。按㡆氏而沃之。卽上文之渥淳其帛也。內則淳熬、淳模之名。因沃之以膏也。然則許云淥也、謂淥之後一義。从水。𦎧聲。常倫切。按當依經典釋文之純反。常倫乃不澆之訓。純醇二字之假借也。假借行而本義廢矣。十三部。

㠯水𣵽也。今俗語皆爾。郭樸注三倉曰。淋、漉水下也。从水。林聲。力尋切。七部。一曰淋淋、山下水也。謂山下其水也。與下文決、下水也義同。七發曰。洪淋淋焉。若白鷺之下翔。

除去也。井九三曰。井渫不食。荀爽曰。渫去穢濁。淸潔之意也。按凡言泄漏者、卽此義之引伸。變其字爲泄耳。从水。枼聲。私列切。十五部。按枼聲或在十五部或在八部。葢二部之通融難以枚數。枼从世聲。

濯衣垢也。周南箋云。澣謂濯之。半澣曰湔。見上文。从水。𧹳聲。胡玩切。十四部。篇、韵皆上聲。按作澣者、今俗字也。

𤃬也。崧高傳曰。濯濯、光明也。靈臺傳曰。濯濯、娱遊也。皆引伸之義也。有假洮爲濯者。如鄭注顧命之洮爲澣衣成事是也。周禮故書以濯爲祧。爾雅以濯爲珧。史、漢以輯濯爲楫櫂。皆古文假借。从水。翟聲。直角切。二部。

𤃬也。涑、亦假漱爲之。公羊傳。臨民之所漱浣也。何曰。無垢加功曰漱。去垢曰浣。齊人語。解云。無垢加功、謂但用手斗漱。去垢葢用足物。故內則云。冠帶垢、和灰請漱。衣裳垢、和灰請澣。鄭云手曰漱、足曰澣是也。若然則涑與澣別。而許不別者、許渾言、何析言也。毛詩周南箋云。汙、煩也。煩撋之用功深。澣謂濯之耳。是則澣對汙言、又分深淺。實則何之去垢、卽毛詩之汙。何之無垢加功、卽毛詩之澣。古人因義立文。後人當因文攷義耳。上文湔篆下云。一曰手澣。巳依水經注訂手爲半。依諸家用手曰涑之云則作手固未嘗非是。从水。束聲。速矦切。三部。河東有涑水。左傳曰。伐我涑川。水經曰。涑水、出河東聞喜縣東山黍葭谷。今涑水出山西絳州絳縣陳村峪。伏流復出。西入聞喜縣畍。又西南入夏縣畍。經安邑縣北。西流入蒲州府猗氏縣畍。又西南經臨晉縣南、虞鄉縣北、永濟縣西南。入五姓湖。又西南入黃河。按左傳音義、此水徐仙民息錄反。字林音速。

於水中擊絮也。擊當爲撆。撆潎同音。手部曰。撆、㕞也。一曰擊也。似㕞義於此爲近。考工記注曰湖漂絮。荘子曰汧澼絖。皆謂於水面漂撆之。竹部曰。𥮒、潎絮簀也。糸部曰。紙、絮一𥮒也。然則撆絮乃造紙之先聲。亦謂之漂。史記。韓信釣於城下。諸母漂。漂與潎雙聲爲轉注。漂孚妙切。玉篇及曹憲注廣雅乃合潎漂爲一字。同切孚妙。誤矣。从水。敝聲。匹蔽切。十五部。秋興賦。游鯈潎潎。魚游水皃。引伸之義也。

𣲌也。凡埽者先灑。弟子職云。實水於盤。攘臂袂及肘。堂上則播灑。室中握手是也。引伸爲凡散之稱。从水。麗聲。山豉切。十六部。音變爲所蟹切。音轉爲沙下切。

灑也。卂、疾飛也。水之散如飛。此以形聲包會意也。楊雄劇秦美新云。况盡𣲌埽前聖數千載功業。𣲌埽、卽灑埽也。俗用爲潮𣲌字。从水。卂聲。息晉切。十二部。按?與灑互訓而殊音。洒則經典用爲灑之假借。然謂洒卽?之假借、則於古音尤合。葢洒从西聲。西古音如詵也。小顏注東方朔傳洒埽云。洒音信。此謂卽?字也。云又山豉反。此謂卽灑字也。此等必皆漢書音義舊說。

㠯繪染爲色。此據周禮染人言也。染人掌染絲帛。繪者、帛也。不言絲者、舉帛以該絲也。夏纁玄。秋染夏。从水。杂聲。此當云从水木、从九。裴光遠曰。从木。木者、所以染。枙茜之屬也。从九。九者、染之數也。按裴說近是。禮一入爲縓。再入爲赬。三入爲纁。朱則四入。五入爲緅。玄則六入。七入爲緇。字从九者、數之所究。言移易本質必深入之也。而剡切。八部。

滑也。此以曡韵爲訓。字从𠬞水。水在手中。下澑甚利也。與辵部達字義近。皆他達切。周易泰、通也。否、塞也。左傳汏輈及鼓跗著于丁寧、汏輈以貫笠轂。皆滑之意也。滑則寛裕自如。故引伸爲縱泰。如論語泰而不驕是也。又引伸爲泰侈。如左傳之汏侈、西京賦之心奓體泰是也。汏卽泰之隸省。隸變而與淅米之汏同形。作汰者誤字。从𠬞水。會意。大聲。他葢切。十五部。按隸作泰。字形字音字義皆與古絶異。

海岱之閒謂相污曰㶄。方言。氾浼㶄洼洿也。自關而東或曰洼。或曰氾。東濟海岱之閒或曰浼。或曰㶄、按洿污古通用。子雲義取污薉。許說及廣雅皆从之。郭注以洿池釋之。非也。从水。閻聲。余廉切。八部。

污也。孟子公孫丑篇曰。爾焉能浼我哉。趙注。惡人何能污我也。从水。免聲。武罪切。古音免聲字。多在十三部。詩曰。河水浼浼。邶風新臺文。毛傳曰。浼浼、平地也。按浼浼與亹亹同。如亹亹文王、卽勉勉文王也。文選吳都賦。淸流亹亹。李注引韓詩亹亹、水流進皃。此必毛詩浼浼之異文。今李注奪一亹字。非。許引此詩者、言假借之義也。孟子曰。汝安能浼我。此證本義。

污灑也。謂用污水揮灑也。釋玄應曰。江南言灒、子旦反。山東言湔、子見反。史記廉藺傳作濺。楊泉物理論作?。皆音于旦反。一曰水中人也。中讀去聲。此與上文無二義而別之者、此兼指不污者言也。上但云灑、則不中人。从水。贊聲。則旰切。十四部。

腹中有水气也。从水。愁聲。士尤切。三部。

乳汁也。見列子、穆天子傳。或借重字爲之。漢書匈奴傳重酪之便美是也。管子。湩然擊皷士忿怒。借湩爲?也。周禮注湩容、卽毛詩傳之童容也。从水。重聲。多貢切。九部。

鼻液也。易萃上六。齎咨涕洟。鄭注。自目曰涕。自鼻曰洟。檀弓。垂涕洟。正義。目垂涕。鼻垂洟。詩陳風。涕泗滂沱。毛傳。自目曰涕。自鼻曰泗。泗卽洟之假借字也。古書弟夷二字多相亂。於是謂自鼻出者曰涕。而自目出者別製淚字。皆許不取也。素問謂目之水爲淚。謂腦滲爲涕。王襃童約。目淚下落。鼻涕長一尺。曹娥碑。泣淚掩涕。驚動國都。漢魏所用已如此。从水。夷聲。他計切。十五部。周易音義他麗反。又音夷。

身液也。身各本作人。今依太平御覽訂。易。渙汗其大號。劉向說曰。汗出而不反者也。从水。干聲。矦旰切。十四部。漢餘汗縣字如此。讀如干。

無聲出涕者曰泣。依韵會所據小徐本訂。者、別事䛐也。哭下曰。哀聲也。其出涕不待言。其無聲出涕者爲泣。此哭泣之別也尚書大傳曰。微子將往朝周。過殷之故墟。志動心悲。欲哭則爲朝周。俯泣則近婦人。推而廣之作雅聲。謂之麥秀歌。从水。立聲。去急切。七部。素問以爲歰字。

泣也。按泣也二字、當作目液也三字。轉寫之誤也。毛傳皆云。自目出曰涕。篇、韵皆云。目汁。泣非其義。从水。弟聲。他禮切。十五部。

涕流皃。小雅大東曰。潸焉出涕。毛云。潸、涕下皃。从水。𢿱省聲。所姦切。十四部。詩曰。潸焉出涕。焉韵會作然。

𤄒也。周禮染人。凡染、春暴練。注云。暴練、練其素而暴之。按此練當作湅。湅其素。素者、質也。卽㡆氏之湅絲、練帛也。已湅之帛曰練。糸部練下云湅繒也是也。㡆氏如法湅之、暴之。而後絲帛之質精。而後染人可加染。湅之以去其瑕。如㶕米之去康粊。其用一也。故許以㶕釋湅。戰國䇿。蘇秦得大公陰符之謀。伏而誦之。簡練以爲揣磨。簡練者、㶕湅之假借也。高誘曰。簡、汏也。練、濯治也。正與許云㶕淅也、淅汏米也、湅㶕也相符合。許不以湅㶕二篆爲伍者、㶕謂米、湅謂絲帛也。金部治金曰鍊。猶治絲帛曰湅。从水。柬聲。郎甸切。十四部。

議辠也。文王世子。獄成。有司讞於公。其死罪。則曰某之罪在大辟。其㓝罪。則曰某之罪在小辟。鄭曰。成、平也。讞、言白也。按今本注作讞之言白也。之字衍。以徐邈云言也、正義云言白也正之。當是本作言也、白也。正義省一也字耳。言與讞雙聲曡韵。王制。百官各以其成質於三官。大司徒、大司馬、大司空以百官之成質於天子。此云以成讞於公、猶以成質於天子也。故其字从水獻。其議如水之平而獻於上也。所質旣下爲受質。所讞不當而上更議之亦爲讞。葢本下獻上之詞、又轉爲上平下之詞矣。漢書云諸獄疑於人心不厭者輒讞之是。从水獻。與灋同意。灋以三體會意。𤅊以二體會意。灋下云。平之如水。从水。𤅊之从水同也。𤅊以會意包形聲。灋則專會意。魚列切。十四十五部之合音。

變污也。釋言曰。渝、變也。鄭風傳、虞翻注易、杜注左傳皆同。許謂瀞而變污。从水。俞聲。羊朱切。四部。一曰渝水在遼西臨渝。東出塞。遼西郡臨渝、二志同。臨渝故城無考。前志臨渝下曰。渝水、首受白狼。東入塞外。又有侯水。北入渝。同郡交黎縣下曰。渝水、首受塞外。南入海。按水經注遼水篇詳白狼水、渝水、候水。今渝水未詳。一統志於永平府曰。古今水道變遷。所當闕疑。

損也。古書多假咸爲減。从水。咸聲。古斬切。古音在七部。

盡也。从水。烕聲。此舉形聲包會意。亡列切。十五部。

水轉穀也。穀各本譌轂。今依韵會、平準書索隱、蕪城賦注訂。如淳漢書注曰。水轉曰漕。百官志曰。大倉令主受郡國傳漕穀。从水。𣍘聲。在到切。古音在三部。一曰人之所乘及船也。乘下疑奪車字。葢車亦得稱漕。或云及葢誤字。按史記索隱作一云車運曰轉、水運曰漕十字。當從之。

諸矦饗射之宫。諸矦上當有泮宫二字。饗大徐作鄉。今依小徐。饗者、謂鄉飲酒也。詩行葦、泮水皆言諸矦鄉飲酒之禮。見鄭箋。古者養老之禮、卽鄉飲酒之禮也。公劉先射而後養老。故曰饗射。廱篆下曰。天子饗飲辟廱。亦謂鄉飲酒。不言射者、言饗以關射。五經異義引韓詩說。辟雍所以教天下。春射秋饗。尊事三老五更。魯頌曰。思樂泮水。又曰。旣作泮宫。毛曰。泮水、泮宫之水也。天子辟廱。諸矦泮宫。王制曰。天子曰辟廱。諸矦曰頖宫。鄭云。辟、明也。廱、和也。所以明和天下。頖之言班也。所以班政教也。許書無頖字。葢禮家製頖字、許不取也。小戴三云頖官。西南爲水。東北爲牆。从水半。魯頌箋云。辟廱者、築土雝水之外圓如璧。四方來觀者均也。泮之言半也。葢東西門以南通水。北無也。白虎通曰。獨南面禮儀之方有水耳。半亦聲。普半切。十四部。詩。迨冰未泮。傳云。泮、散也。此假泮爲判也。隰則有泮。傳云。泮、坡也。此假泮爲畔也。

㠯銅受水。刻節。晝夜百節。百節各本作百刻。今依韵會所據小徐本訂。晝夜以百節之。故爲刻者百。因𧦝百刻矣。周禮挈壼氏。凡喪、縣壼以百代哭者。皆以水火守之。分以日夜。注云。以水守壼者、爲沃漏也。以火守壼者、夜則視刻數也。分以日夜者、異晝夜漏也。漏之箭、晝夜共百刻。冬夏之閒有長短焉。文選注引司馬彪曰。孔壼爲漏。浮箭爲刻。下漏數刻。以考中星、昏明星焉。按晝夜百刻。每刻爲六小刻。每小刻又十分之。故晝夜六千分。每大刻六十分也。其散於十二辰。每一辰八大刻、二小刻。共得五百分也。此是古法。樂記。百度得數而有常。注云。百度、百刻也。靈樞經。漏水下百刻。以分晝夜。从水屚。取屚下之義。屚亦聲。此依韵會而更考定之如此。屚、屋穿水下也。故云取屚下之義。盧后切。四部。今字皆假漏爲屚。

丹沙所化爲水銀也。本艸經曰。鎔化還復爲丹。然則本丹之所化明矣。後代燒煅麄次朱砂爲之。淮南書高注曰。白澒、水銀也。廣雅曰。水銀謂之澒。字一作汞。說者分別之云。汞、水銀滓。从水。項聲。呼孔切。九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