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釃酒也。釃、下酒也。卽今之漉酒也。以筐曰釃。一曰浚也。此亦同瀝灑、義可兩兼。从网水。會意。焦聲。讀若夏書天用剿絕。剿當依刀部作劋。今本从力。尤誤。子小切。二部。

側出泉也。側出者、旁出。如醡出然。故其字與?湑爲類。爾雅釋水曰。氿泉穴出。穴出、仄出也。毛傳。側出曰氿泉。許厂部曰。晷、仄出泉也。厬與氿音同字異。漀者、厬之一名也。从水。殸聲。去挺切。十一部。殸籒文磬字。

莤酒也。小雅伐木云。釃酒有藇。傳曰。以筐曰釃。以藪曰湑。又云。有酒湑我。傳曰。湑、莤之也。按毛、許釃莤皆有別。酉部云。莤者、禮祭束茅加於祼圭而灌鬯酒。是爲莤。與鄭大夫甸師注合。是則毛傳湑訓以藪莤之藪。謂艸如祭之用茅也。故亦曰莤。一曰浚也。此亦同漉瀝、義可兩兼。湑浚雙聲。一曰露皃也。小雅蓼蕭云。零露湑兮。傳曰。湑湑然蕭上露皃。从水。胥聲。私呂切。五部。詩曰。有酒湑我。又曰。零露湑兮。

湛於酒也。湛各本作沈。此等皆後人以習用改之耳。沈㲻於酒、周易所謂飲酒濡首、亦不知節也。韓詩云。飲酒閉門不出客曰湎。樂記。流湎以忘本。其引伸之義也。从水。面聲。彌兖切。十四部。按鄭注酒誥曰。飲酒齊色曰湎。大雅。天不湎爾以酒。箋云。天不同女顏色以酒。有沈湎於酒者。是乃過也。鄭意此字从面會意。故釋云齊色。謂同飲者至於同色也。許則謂形聲。周書曰。罔敢湎于酒。酒誥文。

酢𤖅也。周禮酒正四飲。漿人掌共王之六飲。皆有漿。注云。漿、今之酨漿也。內則注云。漿、酢酨也。按酉部云。酨、酢漿也。則漿酨二字互訓。从水。將省聲。卽良切。十部。

薄也。涼廁於此者、謂六飲之涼與漿爲類也。鄭司農云。涼、以水和酒也。玄謂涼、今寒粥若糗飯襍水也。許云薄也。葢薄下奪一酒字。以水和酒。故爲薄酒。此用大鄭說也。引伸之爲凡薄之稱。如職涼善背、虢多涼徳。毛、杜皆云涼薄是也。薄則生寒。又引伸爲寒。如北風其涼是也。至字林乃云涼、微寒也。唐殷敬順引之。廣韵、玉篇皆云。凉俗涼字。至集韵乃特出凉字。注云。薄寒曰凉。从水。京聲。呂張切。十部。

薄味也。醲之反也。酉部曰。醲、厚酒也。又澹淡亦作淊淡。水滿皃。楊雄賦。秬鬯泔淡。應劭曰。泔淡、滿也。按泔淡訓滿、謂淡爲贍之假借。从水。炎聲。徒敢切。八部。

食巳而復吐之。未聞。江賦涒粼、謂水皃。从水。君聲。他昆切。十三部。爾雅曰。大歲在𦥔曰涒灘。釋天文。高誘曰。涒、大也。灘、循也。萬物皆大循其情性也。

𣵽也。沃爲澆之大。澆爲沃之細。故不類廁。凡醲者、澆之則薄。故其引伸之義爲薄。漢書循吏傳。澆淳散樸。从水。堯聲。古堯切。二部。

𧗃也。血部曰。𧗃、气液也。按樂記注曰。永歎淫液歌遲之也。考工記春液角。鄭司農液讀爲醳。謂重繹治之。此皆引伸之義也。从水。夜聲。羊益切。古音在五部。

液也。古經傳多假汁爲叶。方言曰。斟、協、汁也。北燕朝鮮洌水之閒曰斟。自關而東曰協。關西曰汁。此兼瀋汁和叶而言。如台朕賚畀卜陽予也之例。汁液必出於和協。故其音義通也。从水。十聲。之入切。七部。漢汁邡縣用此字。

多汁也。淮南原道訓曰。甚淖而滒。高云。滒亦淖也。饘粥多瀋者曰滒。讀歌謳之歌。按今江蘇俗語謂之稠也。从水。哥聲。讀若哥。古俄切。十七部。

豆汁也。豆者、尗也。从水。顥聲。乎老切。二部。廣韵曰。灝溔、水勢遠也。

器滿也。禮經一溢米注。二十兩曰溢。按謂二十兩溢者、謂滿於一斤、十六兩之外也。後人因製鎰字。从水。益聲。以形聲包會意也。夷質切。古音在十六部。

滌也。下文云沬、洒面也。浴、洒身也。澡、洒手也。洗、洒足也。今人假洗爲洒。非古字。按古有假洒爲峻陗之峻者。如詩新臺有洒。爾雅望厓洒而高岸。夷上洒下漘。毛詩洒、高峻也。从水。㢴聲。先禮切。按西聲當在古音十三部。古文㠯爲灑埽字。各本奪㠯字。今依全書通例補。凡言某字古文以爲某字者、皆謂古文假借字也。洒灑本殊義而雙聲。故相假借。凡假借多曡韵、或雙聲也。毛詩洒埽四見。傳云。洒、灑也。鄭注周禮隸僕、韋注國語皆同。皆釋假借之例。若先鄭云洒當爲灑。則以其義別而正之。以漢時所用字正古文也。

洒也。皿部曰。盪、滌器也。引伸爲凡淸瀞之䛐。如七月傳曰。滌場、埽地。雲漢傳曰。滌滌、旱氣也。山無木、川無水是。从水。條聲。徒歷切。古音在二部。周禮條狼氏、樂記條蕩其聲、皆假條爲滌。周禮凡酒脩酌、假脩爲滌也。

和也。小雅。爾羊來思。其角濈濈。傳曰。聚其角而息、濈濈然也。按毛意言角之多。葢言聚而和也。如輯之訓聚、兼訓和。从水。戢聲。阻立切。七部。

汁也。左傳哀三年曰。無備而官辦者。猶拾瀋也。杜云。瀋、汁也。陸徳明云。北土呼汁爲瀋。按禮記檀弓爲榆沈、假沈爲瀋。从水。審聲。昌枕切。七部。春秋傳曰。猶拾瀋也。按瀋篆當廁於汁篆下乃得其次。寫者亂之耳。玉篇廁於液灝之下。

飲歃也。周禮。王𡹔大肆。以秬鬯渳。杜子春讀渳爲泯。以秬鬯浴屍也。按浴屍則釁屍口鼻。與飲歃義相近。从水。弭聲。緜婢切。十六部。

盪口也。漱者、欶之大也。盪口者、吮刷其口中也。曲禮。諸母不潄裳。假漱爲涑也。从水。欶聲。以形聲包會意。所右切。三部。

滄也。此義俗从仌作?。篇、韵?皆訓冷是也。大雅。泂酌彼行潦。毛曰。泂、遠也。此謂泂卽迥之假借也。江賦?漲𢧵泂、同。从水。冋聲。戶褧切。十一部。

寒也。周書周祝解曰。天地之閒有滄𤍽。列子湯問。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仌部凔字音義同。从水。倉聲。七岡切。十部。

冷寒也。冷寒者、冷之寒同寒而有別也。世說新語曰。劉眞長始見王丞相。時盛暑之月。丞相以腹熨彈棋局曰。何乃渹。劉旣出。人問見王公云何。劉曰。未見他異。惟聞作吳語耳。注云。吳人以冷爲渹。大平御覽引此事、渹作㵾。集韵、類篇皆云㵾渹二同。楚慶切。吳人謂冷也。今吳俗謂冷物附他物、其語如鄭國之鄭。卽㵾字也。从水。靚聲。七定切。十一部。廣韵楚敬切。

滅火器也。滅火器者、葢以器盛水濡火使滅。其器謂之淬。與火部之焠義略相近。故焠通作淬。从水。卒聲。七芮切。十五部。

濯髮也。引伸爲芟除之義。如管子云沐涂樹之枝。釋名云沐秃無上皃之稱。从水。木聲。莫⺊切。三部。

洒面也。律歷志引顧命曰。王乃洮沬水。師古曰。沬、洗面也。禮樂志。霑赤汗。沬流赭。晉灼曰。沬、古靧字。檀弓。瓦不成味。鄭云。味當作沬。沬、靧也。按此沬謂瓦器之釉、如洗面之光澤也。从水。未聲。荒內切。十五部。

洒身也。老子。浴神不死。河上公曰。浴、養也。夏小正。黑鳥浴。浴也者、飛乍高乍下也。皆引伸之義也。从水。谷聲。余蜀切。三部。

洒手也。皿部曰。盥、澡手也。儒行篇曰。澡身而浴徳。其引伸之義。按或假繰爲澡。如禮記緦冠繰纓是。荀卿又作慅纓。从水。喿聲。子皓切。二部。

洒足也。洒俗本作灑。誤。今依宋本正。內則曰。面垢。燂潘請靧。足垢。燂湯請洗。此洒面曰靧、洒足曰洗之證也。洗讀如跣足之跣。自後人以洗代洒滌字。讀先禮切。沿至近日以洒代灑、轉同詩禮之用矣。从水。先聲。穌典切。十三部。

引水也。各本有於井二字。今依玄應引及玉篇訂。其器曰缾、曰罋。其引罋之繩曰綆、曰繘。井九三曰。可以汲。引伸之、凡擢引皆曰汲。廣雅曰。汲、取也。古書多用汲汲爲彶彶。同音假借。从及水。本作从水从及。今訂。及亦聲。居立切。七部。小徐本从水、及聲。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