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漸溼也。魏風。彼汾沮洳。傳曰。汾、汾水也。沮洳、其漸洳者。洳?同字。沮子預反。猶潪也。从水。挐聲。人庶切。五部。

瀀

澤多也。與優義近。瞻卬傳曰。優、渥也。優卽瀀之假借矣。从水。憂聲。於求切。三部。詩曰。旣瀀旣渥。小雅信南山文。今、詩作優。

漬也。淮南書。牛蹄之涔。謂水之漬於牛跡中者也。毛詩。潛有多魚。韓詩作涔。爾雅曰。糝謂之涔。毛傳曰。潛、糝也。說者云糝卽罧字。韓詩曰。涔、魚池也。此皆涔之別義。从水。岑聲。鉏箴切。七部。一曰涔陽渚在郢。屈原九歌。望涔陽兮極浦。王逸曰。涔陽、江碕名。附近郢。按許曰在郢。王曰附近郢。許云渚名。王云江碕名。皆不云有涔水。謂近郢濱大江之洲渚耳。近儒說未可信。

漚也。謂浸漬也。古多假爲骴字。公羊傳大瘠。禮記注引作大漬。公羊傳。瀸者何。漬也。衆殺戍者也。周禮蜡氏。掌除骴。故書骴作脊。鄭司農云。脊讀爲漬。謂死人骨也。漢志。國亡捐瘠。孟康曰。肉腐爲瘠。按骴漬脊瘠四字、古同音通用。當是骴爲正字也。从水。𧵩聲。前智切。十六部。

久漬也。言久漬者、略別於漬也。上統言。此析言。互相足也。陳風。可以漚麻。傳曰。漚、柔也。考工記。漚其絲。注曰。楚人曰漚。齊人曰涹。或假渥字爲之。如左傳鄫人漚菅者、周禮注引作繪人渥菅是也。从水。區聲。烏候切。四部。

小濡皃也。濡者、霑也。上文濡篆下未舉此義。故此及雨部補見。小雅曰。旣霑旣足。葢足卽浞之假借也。从水。足聲。士角切。古音在三部。

霑也。小雅。旣優旣渥。考工記。欲其柔滑而腛脂之。注。腛讀如沾渥之渥。按渥之言厚也。濡之深厚也。邶風傳曰。渥、厚漬也。从水。屋聲。於角切。古音在三部。

灌也。㴶與?義同。从水。隺聲。口角切。又公沃切。三部。

霑也。大雅。民之洽矣。傳曰。洽、合也。此謂毛詩假洽爲合也。釋詁曰。郃、合也。郃卽洽。毛詩在洽之陽、稱引者多作在郃之陽是也。从水。合聲。矦夾切。七部。

露多也。小雅蓼蕭傳曰。濃濃、厚皃。按西部曰。醲、厚酒也。衣部曰。襛、衣厚皃。凡農聲字皆訓厚。从水。䢉聲。女容切。九部。詩曰。零露濃濃。

瀌瀌、雨雪皃。依韵會所據小徐本訂。小雅角弓曰。雨雪瀌瀌。見晛曰消。廣雅。瀌瀌、雪也。劉向傳作麃。从水。麃聲。甫嬌切。二部。

溓溓、薄仌也。溓溓二字依文選注補。潘岳寡婦賦曰。水溓溓以微凝。按食部䭑下云。讀若風溓溓。葢當云讀若風溓之溓。風溓、謂風之蹙凌也。或曰中絕小水。玉篇、廣韵作大水中絕小水出也。當是古人所見完本。後奪誤爲四字耳。謂大水中絕小水之流而出也。八字一句。公羊傳曰。周公盛。魯公燾。羣公溓。何曰。盛者、新穀。燾者、冒也。故上以新也。溓者、連新於陳上財令半相連耳。此溓引伸之義也。公羊疏。本作溓。今本公羊作廩。誤。鄭注周易引羣公溓、見詩采薇正義。又曰淹也。晁以道云。唐本有此四字。楊上善注素問云。溓、水靜也。於此義相近。淹篆下無此義。於此補見。从水。兼聲。力鹽切。七部。按宋晁以道所據唐本力簟反。楊上善素問注廉檢反。李善文選注力檢反。

水之理也。各本水下有石字。今刪。𨸏部曰。阞、地理也。从𨸏。木部曰。朸、木之理也。从木。然則泐訓水之理、从水無疑矣。淺人不知水有理。又見下文引周禮說石。乃妄增一字。水理如地理、木理可尋。其字皆从力。力者、人身之理也。从水。阞聲。形聲包會意也。大徐無聲字。盧則切。一部。周禮曰。石有時而泐。考工記文。石隨其理而解散。石之理如水之理。故借用泐字。水理猶地理。故泐以阞會意、形聲。

凝也。凝俗冰字。周禮廛人。凡珍異之有滯者。鄭司農云。貨物沈滯於廛中不決、泉府貨之滯於民用者。故書滯爲癉。杜子春云。癉當爲滯。从水。帶聲。直例切。十五部。

箸止也。箸直略切。箸止、有所箸而止也。土部坁下曰。箸也。與此字皆从氏。徐楚金引左傳物乃汦伏。按左傳自作坻伏。杜曰。坻、止也。尋其義當作坁。與汦義略同。葢唐宋以來。氏氐溷淆多矣。从水。氏聲。按玉篇之是切。廣韵諸氏切。十六部。大徐直尼切。誤認爲坻字耳。

水索也。方言曰。澌、索也。郭注云。盡也。按許說其本義。楊說其引伸之義也。索訓盡者、索乃?之假借字。入室??、有盡意也。方言曰。鋌、賜也。賜者、澌之假借。亦作?。从水。斯聲。息移切。十六部。

渴也。渴、盡也。渠列切。釋詁曰。涸、渴也。俗本作竭。月令。仲秋之月。水始涸。从水。固聲。讀若狐貈之貈。按貈從舟聲。今人以貉爲之。音下各切。別作蠻貊字。音莫白切。皆非古也。此涸下當云讀若貉。恐音旣變之後絫經攺?耳。下各切。五部。

盡也。未盡而將盡也。从水。肖聲。相幺切。二部。

盡也。荀卿書。其誰能以已之潐潐。受人之掝掝者哉。楊倞曰。潐、盡也。潐潐、謂窮盡明於事。猶楚辭之察察。从水。𤊙聲。子肖切。二部。按焦者、火所傷。義近盡。故訓盡、則以焦會意。

盡也。渴竭古今字。古水竭字多用渴。今則用渴爲㵣字矣。从水。曷聲。佩觿曰。說文、字林渴音其列翻。按大徐苦葛切。非也。十五部。

水虛也。爾雅音義引作水之空也。葢許用釋爾雅舊說。故爲分別之詞。釋詁曰。漮、虛也。虛、師古引作空。康者、穀皮中空之謂。故从康之字皆訓爲虛。㱂下曰。饑虛也。㝩下曰。屋㝩㝗也。詩。?彼康爵。箋云。康、虛也。方言曰。㝩、空也。長門賦槺梁、虛梁也。急就篇顏注曰。𨎍謂輿中空處。所用載物也。水之空、謂水之中心有空處。从水。康聲。苦岡切。十部。

幽溼也。从一。句。覆也。覆土而有水。故溼也。凡溼之所从生、多生於上有覆而氣不渫。故从一土水會意。从𣊡省聲。失入切。七部。今字作濕。

幽溼也。从水。音聲。去急切。七部。五經文字云。湇從泣下月。大羹也。湆從泣下日。幽深也。今禮經大羹相承多作下字。或傳寫久譌。不敢改正。按湇字不見於說文。則未知張說何本。儀禮音義引字林云。湆、羹汁也。玉篇、廣韵同。然則本無異字。肉之精液如幽溼生水也。廣雅。羹謂之䏠。皆字之或體耳。

洿

濁水不流也。服䖍注左傳云。水不流謂之汙。按汙卽洿之假借字。孟子梁惠王作洿。滕文公作汙。玄應引說文濁水不流池也。引字林濁水不流曰洿。宜有池爲長。一曰窊下也。窊本作窳。今改。从水。夸聲。哀都切。五部。

薉也。艸部曰。薉者、蕪也。地云蕪薉。水云汙薉。皆謂其不潔淸也。此冡上濁水不流池類言之。大徐本移浼篆於汙篆前。不知下文㶄灒浼類列。略同方言。廁於此、則非其次矣。从水。亏聲。烏故切。按當哀都切。五部。義與洿略同。一曰小池爲汙。池之小者。汙池、見孟子滕文公。一曰涂也。與杅義略同。木部曰。杅、所以涂也。

隘下也。當作湫隘湫下也。此舉左傳湫隘字而釋湫。如毛傳云文茵文虎皮也之例。杜預亦云湫下、隘小。下文塏訓高燥。爲湫之反。昭三年左傳服注。湫、箸也。十二年杜注。湫、愁隘也。皆引伸之義。一曰有湫水在周地。未聞。春秋傳曰。晏子之宅湫隘。事見左傳昭三年。安定朝那有湫淵。淵各本作泉。唐人避諱改也。今正。安定郡朝那、二志同。朝追輸切。朝那故城在今甘肅平涼府附郭平涼縣西北。前志云。有湫淵祠。蘇林云。淵方四十里。停不流。冬夏不增減。不生艸木。一統志曰。朝那湫今在平涼府固原州西南。从水。秋聲。子了切。又卽由切。三部。

水曰潤下。語見洪範。从水。閏聲。如順切。十三部。

平也。謂水之平也。天下莫平於水。水平謂之準。因之製平物之器亦謂之準。漢志。繩直生準。準者、所以揆平取正是也。因之凡平均皆謂之準。考工記準之然後量之、易繫辭易與天地準是也。从水。隼聲。之允切。按隼卽鵻字。鵻从隹聲。準古音在十五部。讀之壘切。考工記故書準作水。○準、五經文字云字林作准。按古書多用准。葢魏晉時恐與淮字亂而別之耳。

平也。謂水之平也。水平謂之汀。因之洲渚之平謂之汀。李善引文字集略云。水際平沙也。乃引伸之義耳。从水。丁聲。他丁切。十一部。

水吏也。謂水駛也。駛、疾也。其字在說文作𩰢。不解者譌爲吏耳。一本作利。義同。錢氏大昕云。吏當作文。海賦踧沑注云。蹵聚也。廣韵云。蹜沑、水文聚。踧蹜同。按廣韵上聲人九切。引說文同。入聲女六切。云水文聚。又𥁕也。从水。丑聲。入九切。三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