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水漫也。漫各本作浸。今依集韵訂。說文水部無漫。當作曼。曼者、引也。瀵者、水之引而愈出也。曼瀵聲類相近。从水。𥻔聲。讀若粉。方問切。廣韵匹問切。十三部。爾雅曰。瀵大出尾下。釋水文。郭云。今河東汾陰縣有水口如車輪。濆沸涌出。其深無限。名之曰瀵。郃陽縣復有瀵。亦如之。相去數里。而夾河河中陼上又有一瀵。瀵源皆潛相通。按地理志上谷郡潘縣。師古普半反。全氏祖望據水經注河水過蒲阪下、引帝王世紀曰。舜都蒲阪。或言都平陽及瀵。正前志潘當作瀵。

新也。謂水色新也。如玉色鮮曰玼。廣韵曰。新水狀也。从水。辠聲。七辠切。十五部。

無垢薉也。此今之浄字也。古瀞今浄、是之謂古今字。古籍少見。韵會云。楚辭收潦而水淸。注作瀞。按今文選本作百川静。洪興祖本作百川淸。皆與黄氏所見異。古書多假淸爲瀞。从水。靜聲。疾正切。十一部。

瀎、泧、二字各本奪。今依全書例補。飾滅皃。飾各本作拭。今正。又部曰。㕞、飾也。巾部曰。飾、㕞也。許書無拭字。飾拭古今字。今本說文又部作拭。而五經文字所引不誤。拭滅者、拂拭滅去其痕也。瀎泧、今京師人語如此。音如麻沙。釋名曰。摩娑猶末殺也。手上下之言也。巾部帴字下曰。讀如末殺之殺。末殺、字林作抹摋。卽瀎泧也。異字而同音義。从水。蔑聲。莫達切。古在十二部。入聲。

瀎泧也。从水。戉聲。讀若椒榝之榝。按音所八切。十五部。大徐云火活切。非也。

灌釡也。灌者、沃也。沃今江蘇俗云燠。烏到切。廣韵三十七號云。燠釡、以水添釡也。周禮士師。洎鑊水。注云。洎、謂增其沃汁。呂覽。多洎之。少洎之。左傳。去其肉而以其洎饋。正義云。洎者、添釡之名。添釡以爲肉汁。遂名肉汁爲洎。从水。自聲。其冀切。按當依釋文其器反。十五部。

𤍽水也。从水。昜聲。土郎切。十部。又始陽切。湯湯水盛。

湯也。士䘮禮。渜濯棄于坎。注。沐浴餘潘水。渜作湪作湪。荆沔之閒語。疏。潘水旣經縕煑謂之渜。已將沐浴謂之濯。○今北方灤河、漢志水經作濡水。乃官切。正渜之誤耳。耎多譌需。詳手部。渜洝古皆平聲。猶安㬮。从水。耎聲。乃管切。十四部。

渜水也。日部曰。安㬮、溫也。然則洝渜猶安㬮。皆曡韵字。从水。安聲。烏旰切。十四部。

洝也。洏與渜音近。耎從而聲也。从水。而聲。如之切。一部。一曰煑孰也。肉部曰。胹、爛也。然則洏與胹同也。內則作濡。葢字之誤。注曰。凡濡謂烹之以汁和也。

財𥁕水也。考工記曰。以涗水漚其絲。注云。故書涗作湄。鄭司農云。湄水、溫水也。玄謂涗水、以灰所?水也。玉裁按湄當作渜。集韵云渜或作湄是也。大鄭從渜。故釋之曰溫水。鄭從涗。故依禮記涗齊貴新之涗、釋爲以灰所?水。其說殊矣。許則字從涗、而釋從大鄭。依許說則內則、祭統涗字不可解。从水。兌聲。輸芮切。十五部。周禮曰。以涗漚其絲。

𩰾也。春秋繁露。燔以涫湯。韓詩外傳作沸湯。然則涫𩰾一也。周禮注曰。今燕俗名湯𤍠爲觀。觀卽涫。今江蘇俗語𩰾水曰滾水。滾水卽涫。語之轉也。从水。官聲。古丸切。十四部。酒泉有樂涫縣。二志同。故城在今甘肅肅州高臺縣西北鎭夷城西南。

涫溢也。今河朔方言謂𩰾溢爲涾。河朔、河北也。从水。沓聲。徒合切。八部。

淅㵎也。淅字賸。文選注王元長舉秀才文注引無淅字、可證。士䘮禮。祝淅米于堂。注。淅、汏也。釋詁曰。汏、墜也。汏之則沙礫去矣。故曰墜也。九章。齊吳榜以擊汏。吳、大也。榜、楫也。言齊同用大楫擊水而行。如汏洒於水中也。凡舟子之用櫓。振力擊之。乃徐拕之。如汏然。今蘇州人謂搖曳洒之曰汏。音如俗語之大。在禡韵。从水。大聲。徒葢切。十五部。大徐云。又代何切。按凡沙汏、淘汏用淅米之義引伸之。或寫作汰。多點者誤也。若左傳汏侈、汏輈字皆卽泰字之假借。寫作汰者亦誤。

淅也。從𥳑者、柬擇之意。從析者、分別之意。故二字轉注。从水。𥳑聲。古限切。十四部。

汏米也。毛詩傳曰。釋、淅米也。爾雅。溞溞、淅也。孟子注曰。淅、漬米也。凡釋米、淅米、漬米、汏米、?米、淘米、洮米、漉米、異稱而同事。淅箕謂之䉛。从水。析聲。先擊切。十六部。

浚乾漬米也。自其方漚未淘言之曰漬。米不及淘抒而起之曰滰。乾音干。从水。竟聲。其兩切。十部。孟子曰。孔子去齊。滰淅而行。萬章篇文。今滰作接。當是字之誤。

𣵽汏也。𣵽汏各本作浸沃。今依國語補音宋刋本訂。沃汏者、澆沃而汏酒之。若今人言𣸈麪是也。士虞禮。明齊溲酒。注。明齊、新水也。言以新水溲釀此酒也。此溲卽沃汏之義。从水。叜聲。疏有切。三部。

抒也。抒者、挹也。取諸水中也。春秋經浚洙、孟子使浚井、左傳浚我以生、義皆同。浚之則深。故小弁傳曰。浚、深也。从水。夋聲。私閏切。十三部。

漉也。从水。歷聲。郎擊切。十六部。一曰水下滴瀝也。鉉本有一曰水下滴𤁋六字。鍇本無。今按文選魯靈光殿賦李注引水下滴𤁋之也。則鉉本是。許意瀝漉皆訓自下而上之。滴瀝則爲自上而下之。故殊其義。

浚也。月令。仲春。毋竭川澤。毋漉陂池。注。順陽養物也。从水。鹿聲。盧谷切。三部。一曰水下皃也。鉉本無。今依鍇本。封禪文。滋液滲漉。後世言漉酒、是此義。

淅米汁也。內則曰。其閒面垢。燂潘請靧。鄭云。潘、米瀾也。按瀾者、灡之省。力旦反。从水。番聲。暜官切。十四部。經典釋文芳袁反。一曰潘水。在河南熒陽。熒各本作滎。誤。今正。熒陽故城在今河南開封府滎澤縣西南。水經注濟水篇云。晉書地道志。濟自大伾入河。與河水鬬。南泆爲熒澤。尚書熒波旣瀦。孔安國曰。熒澤、波水。已成遏瀦。闞駰曰。澤名也。故呂忱曰播水在熒陽。謂是水也。昔大禹遏其淫水。而於熒陽下引河東南以通淮泗。按所引呂忱語、謂字林也。字林多本說文。且說文、字林之例。手部播字不應旁及水名。然則字林正作潘字。水在熒陽、與說文合。馬、鄭、王尚書皆作熒播。謂卽熒澤。許、呂則潘別爲一水。與熒爲二。僞孔傳釋熒爲澤名。波爲水名。正同也。鄭注周禮熒雒波溠爲四。云波讀爲播。引禹貢熒播旣都。則注書一之、注周禮亦二之矣。僞孔本作波。依周禮改尚書也。許作潘、謂潘其正字、播其假借字也。今潘水未聞。

潘也。此字以從蘭、與大波之瀾別。而古書通用。周禮?人注。雖其潘灡戔餘不可䙝。內則注。潘、米瀾也。从水。蘭聲。洛干切。十四部。按周禮、禮記音義皆云去聲。

周謂潘曰泔。今各處語言同此。荀卿子曰。曾子食魚有餘曰泔之。从水。甘聲。古三切。古音在七部。

久泔也。荀卿子。蘭槐之根是爲芷。其漸之滫。君子不近。庶人不服。其質非不美也。所漸者然也。大戴禮同。謂久泔臰薉也。內則滫𤅵注。秦人溲曰滫。此則別是湯液之類。與久泔異實同名。秦人方言也。从水。脩聲。息流切。又思酒切。三部。

滓垽也。釋器曰。澱謂之垽。土部曰。垽、澱也。黑部曰。?謂之垽。按𪑩與澱異字而音義同。實則一字也。从水。𣪍聲。堂練切。十三部。

澱滓濁泥也。方言。水中可居爲洲。三輔謂之淤。其引伸之義也。从水。於聲。依據切。五部。

澱也。釋名曰。緇、滓也。泥之黑者曰滓。此色然也。廣雅曰。澱謂之滓。按古亦假滓爲緇。从水。宰聲。阻史切。一部。

濁也。義與澱淤滓相類。禮運曰。龍以爲畜。故魚鮪不淰。注。淰之言閃也。凡云之言者、皆假其音以得其義。葢濁其本義、閃其引伸假借之義也。衆經音義引埤倉淰、水無波也。杜詩。山霧戎戎溼。溪雲淰淰寒。戎戎言其流動。淰淰言其凝滯。水無波之義之引伸也。从水。念聲。乃忝切。七部。禮記音義審閃二音。

漬也。此葢謂納於汚濁也。故廁於此。孟子。瀹濟漯。言浚治其污濁也。瀹與?同音而義近。故皆假瀹爲?。今人曰煠。助甲切。古人曰瀹。亦作汋。詳𩰲部。从水。龠聲。以灼切。二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