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感切,音昝。【說文】居之速也。【詩·鄭風】無我惡兮,不寁故也。【朱傳】寁速,故舊也。言子無惡我而不留,故舊不可以遽絕也。 

【廣韻】亟也。

入聲。【五音集韻】疾葉切,音捷。義同。 

【正字通】正韻二十一感,寁,速也。十葉,寁,亟也。亟與速義相近,分二音。韻會感韻收寁字,葉韻不載。又說文,寁,居之速,从宀疌聲。孫愐子感切,切與聲反,音訓皆未定,此六書之可疑者。字彙兼昝疌二音,从正韻也。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前歷切,音籍。【說文】無人聲也。本作𡧯。从宀尗聲。【徐曰】此𡧯寞字。今文作寂。【廣韻】靜也,安也。【易·繫辭】无思也,无爲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尚書·序孔疏】道本沖寂。非有名言。

【晉書·顧愷之傳】爲山隂令,晝日垂簾,門堦閴寂。

或作𡧘。【楚辭·遠遊】野𡧘漠其無人。 【集韻】亦作𧧌諔漃。

【正字通】俗冤字。【說文】冖部冤,屈也。从兔,在冖下。【周伯溫曰】俗作寃,非。

【唐韻】【集韻】【韻會】居義切【正韻】吉器切,𠀤音記。【說文】托也。【增韻】寓也。【周語】國無寄寓。【註】不爲廬舍以寄羈旅之客也。 

【齊語】管子曰:作內政而寄軍令焉。 

【廣韻】附也。【增韻】傳也。【禮·王制】東方曰寄。【註】東方通言之官,謂傳寄東方之言也。

郊遂寄棘,屛退不率敎者於遠方曰寄。 

【史記·酷吏傳】請寄無所聽。【註】請寄,猶囑托也。

寄生,草名。

寄居,小蟹名。

〔古文〕𦦚𡓵㝙𢁐𡩪【唐韻】弋眞切【集韻】【韻會】夷眞切,𠀤音夤。【說文】寅,𩪯也。本作𡩟。【徐曰】𩪯,𢷤斥之意。正月陽氣上銳,而出閡於宀也。臼,所𢷤也,象形。今作寅,東方之辰,一曰孟陬。【前漢·律歷志】引達於寅。【爾雅·釋天】太歲在寅曰攝提格。 

【玉篇】演也,敬也,强也。【書·堯典】寅賔出日。【註】寅,敬也,以賔禮接之。出日,方出之日。蓋以春秋之旦,朝方出之日,而識其初出之景也。

【舜典】汝作秩宗,夙夜惟寅。【註】言蚤夜敬思其職也。

【臯陶謨】同寅協恭和衷哉。【註】謂當同其寅畏,協其恭敬,使民彝物,則各得其正也。 

【廣韻】以脂切【集韻】【韻會】【正韻】延知切,𠀤音夷。義同。○按《說文》寅訓𩪯也,夕部夤訓敬惕。今諸書寅字兼敬惕義。寅夤二字古疑通。

【唐韻】美畢切【集韻】【韻會】莫筆切【正韻】覓筆切,𠀤音蜜。【爾雅·釋山】山如堂者密。【郭璞註】山形如堂室者曰密。尸子,松柏之鼠,不知堂密之有美樅。一曰靜也。 

【玉篇】止也,默也,深也。【易·繫辭】聖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詩·周頌】夙夜基命宥密。【註】謂所以承藉天命者,宏深而靜密也。 

【增韻】稠也,疎之對也。【易·小畜】密雲不雨。【詩·大雅】止旅廼密。【註】言其居止之衆,日以益密也。

【史記·功臣年表】罔亦少密焉。

祕也。【易·繫辭】幾事不密,則害成。 

【禮·樂記】隂而不密。【註】密言閉也。 

【禮·少儀】不窺密。【註】曲隱處也,嫌伺人隂私也。

近也。【書·畢命】密邇王室,式化厥訓。

國名。密須氏,姞姓之國。【詩·大雅】密人不恭。

州名。古姑幕城,秦琅邪,隋爲密州。因水以名。

姓。【正字通】漢尚書密忠,宋有密祐。

複姓。【何氏姓苑】密茅氏,琅邪人。又有密革氏,密須氏。

叶明祕切,音媚。【江淹·齊高帝誄】宋主陵遐,紫殿遏密。話言之詔,貽在英粹。 【集韻】或省作𡶇,俗作宻。

【唐韻】苦𠋫切【集韻】【韻會】【正韻】丘𠋫切,𠀤音扣。【說文】暴也。从攴从完,當其完聚而寇之也。攴,擊也。會意。【廣韻】鈔也。【增韻】仇也,賊也。【易·蒙卦】不利爲寇,利禦寇。【詩·大雅】式遏寇虐。【書·舜典】寇賊姦宄。【註】羣行攻刼曰寇,殺人曰賊。

【左傳·文七年】兵作於內爲亂,於外爲寇。 

【周禮】司寇,秋官,主𠛬戮理官也。 

【揚子·方言】凡物盛,多謂之寇。【郭璞註】今江東有小鳧,其多無數,俗謂之寇鳧。

姓。宋有寇準。 【歐陽氏曰】俗作𡨥,非。

考證:〔【郭璞註】今江東有小鳧,其多無數,俗謂之寇。〕 謹照原文寇字下增鳧字。

【集韻】靑古作寈。註詳部首。亦作𡗡𡴏𡴐,玉篇作𡴑。

【集韻】知盈切,音貞。人名,後周齊王子。

【集韻】【韻會】九件切【正韻】九輦切,𠀤音蹇。【爾雅·釋樂】徒鼓磬謂之寋。 

【廣韻】【集韻】【韻會】𠀤紀偃切,音湕。義同。一曰女字。 

【集韻】巨偃切【韻會】其偃切,𠀤音鍵。義同。

姓。【正字通】晉李特將寋碩,宋寋周輔。

【廣韻】【集韻】【韻會】𠀤方副切,否去聲。【說文】備也。一曰厚也。【廣韻】豐於財也。【書·洪範】五福,二曰富。【周禮·天官·冢宰】二曰祿以馭其富又。【史記·貨殖傳】本富爲上,末富次之,奸富最下。 

【易·繫辭】富有之謂大業。【禮·儒行】不祈多積,多文以爲富。【莊子·天地篇】有萬不同之謂富。 

【正字通】年富,謂年幼後來齒歷方久也。【史記·曹相國世家】悼惠王富於春秋。 

【禮·祭義】殷人貴富而尚齒。【註】臣能世祿曰富。

貨賄也。【書·呂𠛬】典獄非訖于威,惟訖于富。【註】主獄之官,非惟得盡法於權勢,亦得盡法於賄賂之人也。

姓。【左傳】周大夫富辰。

凡充裕皆曰富。【晉書·夏侯湛傳】文章宏富。【王接傳】左氏辭義贍富。【宋書·謝弘微傳】才辭辨富。【唐書·呂温傳】藻翰精富。【文心雕龍】經籍深富,辭理遐亘。

叶渠記切,音忌。【詩·大雅】何神不富。叶上刺類瘁。【魯頌】俾爾壽而富。叶上熾下試。

叶𤰞吉切,音必。【詩·小雅】彼昏不知,壹醉日富。叶上克下又。【朱傳】又夷益反。富猶甚也。 【說文】从宀畐聲。畐,古福字。俗作冨。

考證:〔【周禮·天官·冢宰】一曰,爵以馭其富。〕 謹照原文一曰爵改二曰祿。

【玉篇】古文寧字。註詳十一畫。【說文】安也。从宀从心,在皿上。皿,人之飮食器,所以安人也。

【唐韻】皮命切【集韻】陂病切,𠀤音柄。【說文】臥驚病也。一曰多寐也。【爾雅·釋天】三月爲寎月。 

【廣韻】兵永切【韻會】【正韻】補永切,𠀤音丙。義同。 【集韻】或作窉。

考證:〔【爾雅·釋歲】三月爲寎月。〕 謹照原書釋歲改釋天。

【唐韻】【集韻】𠀤胡官切,音丸。【說文】周垣也。重文从阜作院。詳院字註。

【唐韻】【集韻】【韻會】𠀤密二切,音媢。【說文】臥也。【徐曰】寐之言迷也,不明之意。【廣韻】寢也,息也。【增韻】眛也,目閉神藏。【詩·小雅】夙興夜寐。【公羊傳·僖二年】寡人夜者寢而不寐。

魚名。【山海經】諸鉤之山,多寐魚。【註】卽䱅魚。

叶美必切,音蜜。【江淹·擬古詩】明月入綺窻,髣髴想蕙質。消憂非蘐草,永懷寧夢寐。 【正字通】本作寐。

【集韻】寢古作寑。註詳十一畫。

〔古文〕𡫮𡫾【唐韻】胡安切【集韻】【韻會】【正韻】河干切,𠀤音韓。【說文】東也。本作𡫾。从人在宀下,从茻薦覆之,下有仌。仌,水也。隸省作寒。【釋名】寒,捍也。捍,格也。【玉篇】冬時也。【易·繫辭】日月運行,一寒一暑。【書·洪範】庶徴曰燠,曰寒。【傳】煥以長物,寒以成物。

司寒,水神。【左傳·昭四年】黑牡秬黍,以享司寒。【註】司寒,元冥,水神也。 

【周語】火見而淸風戒寒。【荀悅·申鑒】下有寒民,則上不具服。

窮窘也。【史記·范睢傳】范叔一寒至此哉。【宋史·𨻰同甫傳】畸人寒士皆賴之。

國名,在北海,平壽縣東寒亭。【史記·夏本紀】伯明氏之讒子寒浞封國。

姓。漢博士寒朗。

叶胡田切,音賢。【楚辭·天問】何所冬暖,何所夏寒。焉有石林,何獸能言。

叶側鄰切,音眞。【歐陽修·答韓子華詩】俊乂沈下位,惡去善乃伸。家至與戸到,飽饑而衣寒。

【唐韻】牛具切【集韻】【韻會】元具切,𠀤音遇。【說文】寄也。【禮·曲禮】大夫寓祭器於大夫,士寓祭器於士。

【郊特牲】諸侯不臣寓公。【註】謂失地之君,寄寓其國也。

居也。【孟子】無寓人於我室。【左傳·成二年】韓厥曰:請寓乗。

屬也。【左傳·僖二十八年】君憑軾而觀之,得臣與寓目焉。

托也。【史記·莊周傳】著書十餘萬言,大抵率寓言也。

鳥名,如䑕而鳥翼,其音如羊,可以禦兵,見【山海經】。 

【爾雅·釋獸】有寓屬。【註】謂獼猴之類。寄寓木上,故曰寓。 

【正韻】牛居切,音魚。義同。 【集韻】或作庽。

考證:〔【左傳·僖二十八年】君憑軾而觀之,得臣寓目焉。〕 謹照原文得臣下增與字。

【集韻】【韻會】𠀤丞職切,音室。【說文】止也。【徐曰】寔如此,止如此也。

是也。【詩·大雅】實墉實壑。【註】實當作寔。寔,是也。 【增韻】【正韻】與實通。【韻會】以通爲誤。

【集韻】咨林切。與浸𡫏同,漑也。

水名。寖水,出武安縣東。

寖漬。【前漢·溝洫志】西南出寖數百里。

【漢武帝·策賢良制】寖明寖昌。 

【五音集韻】子鴆切。義同。

《正字通》水部十畫寖重出。詳十三畫濅字註。

【集韻】同寧。願也。【前漢·王莽傳】永以康寗。

乃定切,音佞。邑名。

姓。 

【類篇】从心作甯。司馬氏曰:甯𠀤从冉,非是。今詳用部甯字註。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支義切,音觶。【說文】置也。【正韻】納之也,猶言安著也。【詩·小雅】寘子于懷。【註】親之也。【魯語】藏罟不如寘里克於側之不忘也。

【左傳·隱十一年】凡而器用,財賄,無寘於許。 

【廣韻】止也,廢也。【詩·周南】寘彼周行。【註】寘,舍也。【周禮·秋官·大司𡨥】寘之圜土。

【左傳·隱元年】遂寘姜氏於城颍。

通作示。【禮·中庸】其如示諸掌乎。【註】示讀如寘。置也。 俗作寘,非。

考證:〔【左傳·隱元年】遂寘姜氏於城颖。〕 謹照原文颖改颍。

【集韻】【韻會】𠀤勇主切,音庾。嬾也。【史記·貨殖列傳】啙寙偸生。承慶云:嬾人不能自起,如瓜瓠在地不自立,故字从㼌。又常在室中,故从宀。 【正字通】窳字之譌文。

《玉篇》《類篇》窳,兪矩切。註:邪也,器空中也。引《說文》污窬,俱載穴部。《韻會》七麌收寙,註本司馬氏《類篇》勇主切,嬾也。與窳音義各別,應分爲二。

【玉篇】古文寶字。註見十七畫。【正譌】从宀玉,會意。缶聲。

〔古文〕𡨦𡫒寑【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稔切,侵上聲。【說文】臥也。【詩·小雅】乃寢乃興。【論語】宰予晝寢。 

【廣韻】堂室也。【爾雅·釋宮】無東西廂,有室曰寢。周制,王公六寢,路寢一,小寢五。路寢,冶事之所,小寢,燕息之地也。【公羊傳·莊三十二年】路寢者何,正寢也。

寢廟。凡廟,前曰廟,後曰寢。【詩·小雅】奕奕寢廟,君子作之。【商頌】寢成孔安。【註】廟中之寢,所以安神也。

陵寢。【史記·樂書】三代以前,未有墓祭。至秦始出寢,起於墓側。漢因秦制,上陵皆有園寢。

凡居室皆曰寢。【禮·王制】庶人祭於寢。

息也。【前漢·𠛬法志】兵寢𠛬措。【唐書·裴度傳】汲黯在朝,淮南寢謀。

寢丘,縣名,在汝南。【前漢·地理志應劭註】叔敖子所邑之地,後更名固始。

叶衣檢切,音揜。【詩·小雅】乃安斯寢。叶上簟。簟音忝。 【集韻】亦作𡩠。

【廣韻】慕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末各切,𠀤音莫。【說文】寂寞,無聲也。本作嗼,今文作寞。【前漢·揚雄傳】惟寂寞自投閣。【韓愈文】釣於寂寞之濵。

通作漠。【楚辭·遠遊】野𡧘漠其無人。

【宋玉·九辯】欲𡧯漠而絕端兮。亦借用莫。

【唐韻】初八切【集韻】【韻會】【正韻】初戛切,𠀤音刹。【說文】覆審也。从宀祭聲。【徐鉉曰】祭祀必質明。明,察也。故从祭。【廣韻】諦也,知也。【李陵·答蘇武書】功大罪小,不蒙明察。 

【增韻】考也,廉視也。【周禮·秋官·士師註】士,察也,義取察理獄訟之事也。

【唐書·百官志】監察御史,掌司六察。一察官人善惡,二察賦役不均,三察農桑不勤,倉廩耗減,四察妖猾盜賊,五察茂才異等,六察黠吏豪宗,兼幷縱暴。

昭著也。【中庸】言其上下察也。

察察,潔淸貌。【史記·屈原傳】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

苛察也。【老子·道德經】其政察察,其民𦈫𦈫。

【晉書·謝安傳】弘以大綱,不存小察。 

【正字通】偏見曰察。【莊子·天下篇】道德不一,天下多得一,察焉以自好。

姓。吳將軍察戰,明正德中朝城知縣察童。

讀作祭。【尙書大傳】祭之爲言察也。察者,至也,人事至然後祭。

叶直列切,音徹。【前漢·郊祀歌】景星顯見,信星彪列。象載昭庭,日親以察。【古詩】置我懷袖中,三歲字不滅。一心抱區區,懼君不識察。

叶子例切,音穧。【班固·幽通賦】攬葛藟而授余兮,眷峻谷曰勿墜。昒昕寤而仰思兮,心蒙蒙猶未察。 【集韻】或作詧。

考證:〔【班固·幽通賦】攬葛藟而授子兮。〕 謹照原文授子改授余。

【唐韻】其矩切【集韻】【韻會】郡羽切,𠀤衢上聲。【說文】無禮居也。【爾雅·釋言】寠,貧也,謂貧陋也。【郉疏】貧無以爲禮也。【詩·邶風】終寠且貧。 

【集韻】【類篇】龍遇切【五音集韻】良遇切,𠀤音屢。【詩·小雅·正月繁霜箋】小人富而寠陋將貴也。寠,去聲。 

【集韻】【類篇】郞侯切【韻會】【正韻】盧侯切,𠀤音婁。【史記·淳于髠傳】甌寠滿篝。【註】甌寠,便側之地。 

【集韻】甌寠,猶抔摟也。 【韻會】或从穴作窶。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瓦切,瓜上聲。【說文】少也。从宀頒。頒,分賦也。宀分故爲少也。【爾雅·釋詁】罕也。【易·謙卦】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繫辭】吉人之辭寡。 

【釋名】倮也。倮然單獨也。【書·梓材】至于敬寡。【周禮·夏官·大司馬】以九伐之法正邦國,馮弱犯寡則𤯝之。 

【大戴禮】五十無夫曰寡。又凡孀嫠皆曰寡婦。又無夫無婦𠀤謂之寡。丈夫曰索,婦女曰嫠。

王侯謙稱。【禮·曲禮】諸侯自稱曰寡人。【論語】稱諸異邦曰寡小君,皆言寡德也。 

【詩·大雅】𠛬于寡妻。【註】嫡妻也。【箋】寡有之妻,言賢也。【疏】嫡妻惟一,故言寡。

叶公戸切,音古。【詩·小雅】爰及矜人,哀此鰥寡。叶上野羽。野音暑。

【大雅】不侮矜寡。叶上吐下禦。

叶古火切,音果。【陸雲·歲暮賦】歲難除而易逝兮,情艱多而泰寡。年有來而棄子兮,時無算而非我。 【正字通】本作寡。【正譌】俗从力作寡,非。寡字下从力作。

考證:〔【論語】夫人自稱曰寡小君。〕 謹照原文改稱諸異邦曰寡小君。

〔古文〕𡨦𡫒寑【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稔切,侵上聲。【說文】臥也。【詩·小雅】乃寢乃興。【論語】宰予晝寢。 

【廣韻】堂室也。【爾雅·釋宮】無東西廂,有室曰寢。周制,王公六寢,路寢一,小寢五。路寢,冶事之所,小寢,燕息之地也。【公羊傳·莊三十二年】路寢者何,正寢也。

寢廟。凡廟,前曰廟,後曰寢。【詩·小雅】奕奕寢廟,君子作之。【商頌】寢成孔安。【註】廟中之寢,所以安神也。

陵寢。【史記·樂書】三代以前,未有墓祭。至秦始出寢,起於墓側。漢因秦制,上陵皆有園寢。

凡居室皆曰寢。【禮·王制】庶人祭於寢。

息也。【前漢·𠛬法志】兵寢𠛬措。【唐書·裴度傳】汲黯在朝,淮南寢謀。

寢丘,縣名,在汝南。【前漢·地理志應劭註】叔敖子所邑之地,後更名固始。

叶衣檢切,音揜。【詩·小雅】乃安斯寢。叶上簟。簟音忝。 【集韻】亦作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