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廣韻】【集韻】𠀤呼骨切,音忽。【說文】臥驚也。【廣韻】覺也。【玉篇】小兒啼寣寣也。一曰河內相呼也。 

【正字通】㴑原音豁,誤。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故切,音誤。【說文】寐覺而有言曰寤。从㝱省,吾聲。一曰晝見而夜㝱也。【周禮·秋官】有司寤氏。【註】寤,覺也,主夜覺者。

【春官·大卜疏】精神寤見,覺而占之。 

【左傳·隱元年】莊公寤生,驚姜氏。【註】遌生也。遌,逆也。杜預曰:寤寐而莊公生。【風俗通】凡兒墮地,能開目視者,謂之寤生。

與悟通。【爾雅序】別爲音圖,用祛未寤。【註】用此音圖,以祛除未曉寤者也。孔伋曰:吾終日思而未之得,於學則寤焉。 

【說文】一作𡨂。【正字通】俗作窹,非。窹,竈名。又𥧝,同窹。

【廣韻】落蕭切【集韻】力交切【韻會】【正韻】憐蕭切,𠀤音聊。【說文】空虛也。【玉篇】寂也,廓也。【莊子·大宗師】吾聞之𤣥冥,𤣥冥聞之參寥。【註】莊子僞立此名。【楚辭·九辯】寂寥兮收潦而水淸。

【遠遊】下崢嶸而無地兮,上寥廓而無天。 

【廣韻】郞擊切【集韻】【韻會】郞狄切,𠀤音歷。義同。 【集韻】本作廫。

〔古文〕宲𡾍【唐韻】【廣韻】神質切【集韻】【類篇】【韻會】食質切,𠀤音失。【說文】實,富也。从宀从貫。貫,貨貝也。【廣韻】誠也,滿也。【增韻】充也,虛之對也。【易·本義】乾一而實,坤二而虛。【孟子】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宋程頤曰】心有主則實,實則外患不能入。

華實。【晉語】華則榮矣,實之不知,請務實乎。【史記·商鞅傳】貌言華也,至言實也。

物成實也。【爾雅·釋草】果臝之、括樓𠛬昺疏。實卽子也。【禮·月令】季春,乃爲麥祈實。【註】謂於含秀求其成也。

品物也。【左傳·莊二十二年】庭實旅百。【註】庭之所實𨻰有百品,言物備也。

【襄三十一年】其輸之,則君之府實也。

軍實。【左傳·襄二十四年】齊社,蒐軍實。杜註祭社,因閱數軍器。 

【儀禮·特牲饋食】實豆籩。【註】謂取籩豆實之也。【周禮·春官·小宗伯註】豆實實於罋,簋實實於篚。

具數也。【史記·始皇本紀】使黔首自實田。【註】謂令民自具頃畝實數也。 

【唐六典】凡里有手實法,歲終,具民之年與地闊狹爲鄕帳。

驗也。【後漢·光武紀】使各實二千石,以下至黃綬。

事跡也。【史記·莊周傳】率皆虛語,無事實。【韓非傳】反舉浮淫之蠹,加之功實之上。

當也。【書·呂𠛬】閱實其罪。【註】使與法相當也。

是也。【詩·大雅】實墉實壑。

姓。 

【正字通】脂利切,音至。與至同。【禮·雜記】計於適者曰:吾子之外私寡大夫不祿,使某實。【註】言爲計而至此也。 【增韻】實,亦作寔。【韻會】實寔分爲二。

考證:〔【爾雅·釋草】果臝之屮,其實多括樓。實卽子也。〕 謹照原文省屮其多三字。括樓下增𠛬昺疏。〔【禮·月令】季春,爲民祈麥實。〕 謹照原文改乃爲麥祈實。〔【左傳·襄二十四年】齊侯祭社蒐軍實。【註】謂兵甲器械也。〕 謹按左傳無侯祭二字,註内亦無兵甲之文。謹照原文改齊社,蒐軍實。杜註祭社,因閱數軍器。〔【儀禮·特牲饋食】實籩豆。〕 謹照原文籩豆改豆籩。

〔古文〕寍【唐韻】奴丁切【集韻】【韻會】囊丁切【正韻】奴經切,𠀤佞平聲。【說文】願詞也。从丂,寍聲。

安也。【易·乾卦】首出庶物,萬國咸寧。【詩·大雅】文王有聲,遹求厥寧。【書·康誥】裕乃以民寧。【註】行寬政,乃以安民也。 

【書·洪範】五福,三曰康寧。【註】無疾病也。

女嫁歸省父母曰寧。【詩·周南】歸寧父母。

予寧居喪也。【前漢·哀帝紀】博士弟子父母喪,子寧三年。

無寧,寧也,願辭也。【左傳·隱十一年】無寧兹許公復奉其社稷。

【襄二十六年】若不幸而過,寧僭無濫。【書·大禹謨】與其殺不辜,寧失不經。

丁寧,屬付諄復也。【前漢·郞顗傳】丁寧再三。俗作叮嚀。

丁寧,鉦也。【左傳·宣四年】著於丁寧。【正義】言著於丁寧,則丁寧是器。【晉語】伐備鐘鼓,聲罪也。戰以錞于丁寧,儆其民也。是丁寧,戰之用也。

州名,秦北郡,魏置華州,西魏改寧州。

姓。 

【集韻】乃定切,音佞。通甯。【前漢·郊祀歌】穰穰復正直往甯。【師古註】叶音平聲。言獲福旣多,歸於正道,克當往日所願也。

叶乃挺切,佞上聲。【張載·七命】王猷四塞,圅夏謐寧。丹冥投烽,靑徼釋警。

叶女良切,音娘。【蘇軾·富鄭公𥓓】堂堂韓公,與萊相望。再聘於燕,四方以寧。望平聲。 【韻會】本作寧,經史作寧,俗作寜。寧从丂。

【廣韻】豺夬切【集韻】【韻會】士邁切【正韻】助邁切。𠀤與砦同。【廣韻】山居以木柵。【集韻】籬落也。或作柴,柴柵。通作寨塞,羊栖宿處也。 

【廣韻】蘇則切【正韻】【韻會】悉則切,𠀤音塞。安也。

〔古文〕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荏切,音嬸。【說文】悉也。本作宷,从宀从釆。【徐鉉曰】宀,覆也。釆,別也。能包覆而深別之也。今从篆作審。【增韻】詳也,熟究也。【書·說命】乃審厥象,俾以形旁,求于天下。【中庸】審問之。【禮·樂記】審聲以知音,審音以知樂,審樂以知政,而治道備矣。 

【禮·月令】審卦吉凶。【註】謂省錄也。 

【莊子·徐無鬼】水之守土也審,影之守人也審,物之守物也審。【註】郭象曰:無意,則止於分,所以爲審。循本曰:言此理相守,未嘗相離,如水之守土,影之守人,物之守物,審定而不移也。

凡鞫事曰審。【書·呂𠛬】其審克之。

束也。【周禮·地官·羽人】十羽爲審。【註】古人徵羽爲旌旄之飾,弓箭之用。審,一束也。

姓。漢審食其。【正字通】漢郞中審忠,靈帝時上書論曹節等罪惡。 

【韻會】與盤同,水盤旋也。【莊子·應帝王】止水之審爲淵。【註】審音盤。𥳑文云:蟠,聚也。

【唐韻】韋委切【集韻】羽委切,𠀤音蔿。【說文】屋貌。

姓。【左傳·隱十一年】館于寪氏。 

【集韻】虞爲切,音危。隉寪,不安貌。

考證:〔【左傳·隱十一年】公館于寪氏。〕 謹照原文省公字。

【唐韻】悉也切【集韻】【韻會】洗野切【正韻】先野切,𠀤音瀉。【說文】置物也。【廣韻】除也,程也。【增韻】傾也,盡也,輸也。【詩·邶風】駕言出遊,以寫我憂。【註】寫,除也。【小雅】我心寫兮。【註】謂我心輸寫,而無留恨也。 

【禮·曲禮】御食於君,君賜餘器之漑者不寫,其餘皆寫。【註】謂萑竹所織,不可洗滌,則傳寫於他器而食之,不欲口澤之凟也。

洩也。【周禮·地官】稻人掌稼下地,以澮寫水。

膽鈔也。【古諺】書三寫,魚成魯,帝成虒。

摹畫也。【史記·秦始皇紀】秦每破諸侯,寫放其宮室,作之咸陽。【註】放,效也。

鑄像曰寫。【越語】王令工以良金寫范蠡之狀,而朝禮之。【註】謂以善金鑄其形也。 

【集韻】四夜切,音卸。與卸通。【石鼓文】宮車其寫,四馬其寫。【註】舍車解馬也。

叶舒呂切,音暑。【詩·小雅】旣見君子,我心寫兮。叶上湑下處。

叶蘇果切,音瑣。【謝惠連詩】有客被褐前,投心自詢寫。臧否固消滅,誰知窮薪火。

〔古文〕完【唐韻】苦官切【集韻】【韻會】【正韻】枯官切,𠀤㱁平聲。【說文】屋寬大也。从宀莧聲。莧音桓,今文省作寬。一曰緩也。【廣韻】愛也,裕也。又舒也。【易·乾卦】寬以居之。【詩·衞風】寬兮綽兮。【註】寬,宏裕也。

【書·舜典】敬敷五敎在寬。 

【增韻】不猛也。【書·大禹謨】臨下以𥳑,御衆以寬。

【君𨻰】寬而有制,從容以和。【左傳·昭二十年】子產謂子大叔曰:唯有德者能以寬服民,其次莫如猛。又曰寬以濟猛,猛以濟寬,政是以和。

緩也。【史記·韓非列傳】寬則寵名譽之,人急則用介冑之士。

宥也。【史記·廉頗列傳】鄙賤之人,不圖將軍寬之至此也。

姓。

叶驅圓切,音圈。【詩·衛風】考槃在㵎,碩人之寬。叶下諼。

叶巨員切,音權。【韓愈·閔已賦】昔顏氏之庶幾,在隱約而平寬。固哲人之細事,夫子乃嗟歎其賢。

【玉篇】穴桂切,音惠。察也。

【廣韻】落簫切【集韻】【韻會】憐簫切【正韻】連條切,𠀤音聊。【爾雅·釋詁註】同官爲寮。又官寮也。【書·酒誥】百寮庶尹。

【左傳·文七年】荀林父曰:吾嘗同寮,敢不盡心乎。 

【正字通】寮,小窻也。楊愼曰:古人謂同官爲寮,亦指齋署同窻爲義。

通作僚。【書·臯陶謨】百僚師師。

叶凌如切,音閭。【傅毅·洛都賦】革服朔,正官寮。辨方位,摹八區。

考證:〔【爾雅·釋言註】同官爲寮。〕 謹照原書釋言改釋詁。

【廣韻】子峻切【集韻】祖峻切,𠀤音俊。【博雅】聚也。【玉篇】才雋也。

【唐韻】戸關切【集韻】【韻會】【正韻】胡關切,𠀤音環。【說文】天子封畿內縣也。

州名,河東化外。 

【正字通】宮周垣也。 

【廣韻】元甸切【集韻】【類篇】熒絹切。𠀤同縣。【穀梁傳·隱元年】寰內諸侯。【註】寰卽古縣字。

叶胡官切,音完。【白居易·悟眞寺詩】聞名不可到,處所非人寰。又有一片石,大如方尺甎。 【說文】本作寰。寰字說文寰,从宀瞏聲。又𡩑𡩲。

【廣韻】魚際切【集韻】研計切,𠀤音藝。【說文】瞑言也。【徐鉉曰】今人謂夢中有言爲寱語。【莊子·天運篇】不得㝱,必且寱焉。唐元結有寱論,譏諫官不言事,見【文粹】。 

【唐韻】牛例切【集韻】倪祭切【正韻】倪制切,𠀤音聣。義同。 【廣韻】亦作㦣囈。

【玉篇】魚基切【字彙】語其切,𠀤音疑。察也。

【正字通】俗寶字。

【集韻】親古作寴。註詳見部九畫。【秦石刻文】寴䡅遠方。徐敦𡗓音親巡。亦作亲。 

【廣韻】七遴切【集韻】【類篇】七刃切,𠀤音瀙。【說文】至也。【廣韻】屋空貌。

【唐韻】丑壟切【集韻】【韻會】【正韻】丑勇切,𠀤沖上聲。【說文】尊居也。从宀龍聲。一曰愛也,恩也。

【增韻】尊榮也。【易·師卦】承天寵也。【書·泰誓】惟其克相,上帝寵綏四方。【周官】居寵思危。

姓。【正字通】蜀漢長史寵義。

古借龍。【詩·商頌】何天之龍。【周頌】我龍受之。【鄭註】讀若寵。 

【集韻】盧東切,音籠。都寵,縣名,在九眞郡。

〔古文〕寚𠋾珤【唐韻】【正韻】博浩切【集韻】【韻會】補抱切,𠀤音保。【說文】珍也。从宀玉貝,缶聲。【徐曰】人所保也。【廣韻】珍寶。又瑞也,符也。【易·繫辭】聖人之大寶曰位。【禮·禮運】天不愛其道,地不愛其寶。【詩·大雅】稼穡惟寶。

【書·旅獒】所寶惟賢,則邇人安。 

【增韻】符璽也,重也,貴也。【周禮·春官·天府】凡國之玉鎮,大寶器藏焉。【書·旅獒】分寶玉于伯叔之國。禮聘凡四器者,唯其所寶,以聘可也。註謂圭璋璧琮。古者天子諸侯以圭璧爲符信,至秦始有皇帝信璽,唐改曰寶。又凡錢文曰通寶。

姓。

叶博古切,音補。【詩·大雅】錫爾介圭,以作爾寶。叶上土。 

【𨻰琳·瑪瑙賦】帝道匪康,皇鑒元輔。顧以多福,康以碩寶。

通作葆。【史記·魯世家】毋墜天之降葆命。【註】讀如寶。【留侯世家】見穀城下黃石,取而葆祠之。【徐廣曰】史珍寶字皆作葆。

考證:〔【書·旅獒】分寶玉于叔伯之國。〕 謹照原文叔伯改伯叔。〔【禮·聘義】圭璋璧琮,凡此四器者,唯其所寶,以聘可也。〕 謹按禮記聘義無此文,查係見儀聘義禮記中。謹據改爲禮聘凡四器者,唯其所寶,以聘可也。註謂圭璋璧琮。

【唐韻】敷戎切【集韻】敷馮切,𠀤音豐。【說文】大屋也,引《易》豐其屋。《易》本作豐,俗作豊。

【玉篇】古文罔字。註見网部三畫。【元包經】惟𠇍衆𡦽不順。

【字彙補】古文突字。引乾坤鑿度,下𡦾渀河沱。

【海篇】古文終字。註見糸部五畫。

【集韻】貧古作𡧋。註詳貝部四畫。

【玉篇】古文宄字。註見二畫。

【唐韻】莫甸切【集韻】眠見切,𠀤音面。【說文】冥合也。

【五音集韻】古文賓字。註詳貝部七畫。

【字彙補】古文罔字。註詳网部三畫。

【集韻】【類篇】𠀤博抱切,褒上聲。【說文】藏也,引周書𨻰𡧖赤刀。【正字通】按書顧命本作寶。𡧖寶音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