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集韻】莫鳳切【韻會】【正韻】蒙弄切,𠀤同夢。【說文】作㝱,寐而有覺也。从宀从𤕫夢聲。【周禮·春官·占夢】以日月星辰,占六㝱之吉凶,一曰正㝱,二曰㖾㝱,三曰思㝱,四曰悟㝱,五曰喜㝱,六曰懼㝱。隸省作夢。互詳夕部夢字註。

【廣韻】【集韻】𠀤七稔切。同寢。【說文】病臥也。本作𡬓,从㝱省,𢽰聲。○按《說文》宀部𡫒,臥也。㝱部𡬓,病臥。分爲二,無義。同作寢可也。𢽰字原作帚下又。《說文》㝲,𡩠省聲。

【唐韻】悉也切【集韻】【韻會】洗野切【正韻】先野切,𠀤音瀉。【說文】置物也。【廣韻】除也,程也。【增韻】傾也,盡也,輸也。【詩·邶風】駕言出遊,以寫我憂。【註】寫,除也。【小雅】我心寫兮。【註】謂我心輸寫,而無留恨也。 

【禮·曲禮】御食於君,君賜餘器之漑者不寫,其餘皆寫。【註】謂萑竹所織,不可洗滌,則傳寫於他器而食之,不欲口澤之凟也。

洩也。【周禮·地官】稻人掌稼下地,以澮寫水。

膽鈔也。【古諺】書三寫,魚成魯,帝成虒。

摹畫也。【史記·秦始皇紀】秦每破諸侯,寫放其宮室,作之咸陽。【註】放,效也。

鑄像曰寫。【越語】王令工以良金寫范蠡之狀,而朝禮之。【註】謂以善金鑄其形也。 

【集韻】四夜切,音卸。與卸通。【石鼓文】宮車其寫,四馬其寫。【註】舍車解馬也。

叶舒呂切,音暑。【詩·小雅】旣見君子,我心寫兮。叶上湑下處。

叶蘇果切,音瑣。【謝惠連詩】有客被褐前,投心自詢寫。臧否固消滅,誰知窮薪火。

【廣韻】武延切【集韻】彌延切,𠀤音綿。【說文】交覆深屋也。【田藝衡曰】古者穴居野處,未有宮室,先有宀,而後有穴。宀,當象上阜高凸,其下有𠕄可藏身之形,故穴字从此。室家宮宁之制,皆因之。

【唐韻】直呂切【集韻】【韻會】展呂切,𠀤音佇。【爾雅·釋宮】門屛之閒謂之宁。【禮·曲禮】天子當宁而立。【註】門內屛外,人君視朝所宁立處。 

【集韻】通作著。【詩·齊風】俟我于宁乎而。今作著。 

【廣韻】直魚切【集韻】【韻會】【正韻】𨻰如切,𠀤音除。義同。 

【說文】宁辨積物也。象上隆四周之形。○按積物,與《爾雅》正意相背。《韻會》六麌分註。

考證:〔【說文】宁辦積物也。〕 謹照原文辦改辨。

【唐韻】【正韻】而隴切【集韻】【韻會】乳勇切,𠀤戎上聲。【說文】散也。从宀,人在屋下,無田事也。古設官分職,有宂員備使令。【周禮·夏官】稾人掌共外內朝宂食者之食。【註】謂外內朝上直諸吏,謂之宂吏,亦曰散吏。【續漢志】有宂從僕射。【註】散從也。 

【增韻】雜也,剩也,忙也。今無事備員曰宂官。蘇軾曰:爲政在去三宂,曰宂官,宂兵,宂費。

民無定居曰宂。【後漢·光武詔】流宂道路,朕甚愍之。 

【集韻】戎用切。義同。 

【正字通】俗从几作宂。或作冗,𠀤非。

【玉篇】古文佗字。佗,蛇也。【說文】虫也。本作它,从虫而長。上古艸居,慮它,故相問無它乎。 

【玉篇】非也,異也。【正字通】與佗他同。【易·比卦】終來有它吉。【禮·檀弓】或敢有它志,以辱君義。

【揚子·法言】適堯舜文王爲正道,非堯舜文王爲它道,君子正而不它。 

【正譌】它,虫之大者。象寃曲𠂹㞑形。今文加虫作蛇,食遮切與托何切,二音通用。

〔古文〕𡧫𡧌𠬚【唐韻】居洧切【集韻】【韻會】矩鮪切【正韻】古委切,𠀤音軌。【說文】姦也。【周禮·秋官·司𠛬註】由內爲姦,起外爲宄。【書·舜典】𡨥賊姦宄,又通軌。《史記》:𡨥賊姦宄。

考證:〔【書·舜典】𡨥賊姦宄,汝作士。 

【漢書】作姦軌。〕 謹按汝作士,文義屬下,此誤連引姦宄下。謹改又通軌。史記𡨥賊姦宄。

〔古文〕𡧪㡯【唐韻】場伯切【集韻】【韻會】【正韻】直格切,𠀤音澤。【說文】宅,所托也。【爾雅·釋言】居也。【疏】謂居處也。【釋名】宅,擇也,擇吉處而營之也。【書·禹貢】四隩旣宅。【召誥】太保朝至于洛卜宅。

【周禮·地官·大司徒】辨十有二土之名物,以相民宅而知其利害。

所居之位亦曰宅。【書·舜典】使宅百揆。

【立政】克用三宅三俊。【註】宅以位言,俊以德言。三宅,謂居常伯常任準人之位者。

【禮·郊特牲】土反其宅。

定也。【書·康誥】亦惟助王宅天命。【註】安定天命也。

宅兆亦曰宅。【禮·雜記】大夫卜宅與葬日。

叶徒落切,音鐸。【詩·小雅】其究安宅。叶上作。【大雅】乃眷西顧,此維與宅。叶上廓莫。 【集韻】或作度。

考證:〔【周禮·地官·大司徒】以土宜之法相民宅,而知其利害,以阜人民。〕 謹照原文改辨十有二土之名物,以相民宅而知其利害。

【正字通】同穹,譌省。字彙音穹。宆㝫,天形。穹宆誤分爲二。經史通作穹,無書作宆者。

〔古文〕穻【唐韻】【集韻】王矩切【等韻】于矩切,𠀤音禹。【說文】宇,屋邊也。【釋名】宇,羽也,如鳥羽翼,自覆蔽也。【易·繫辭】上棟下宇,以待風雨。【詩·豳風】八月在宇。【註】宇,簷下也。【大雅】聿來胥宇。 

【廣韻】大也。【玉篇】方也,四方上下也。尸子曰:天地四方曰宇。【史記·秦本紀】包舉宇內。 

【孔穎達·正義】于屋,則簷邊爲宇。于國,則四垂爲宇。【周語】先王規方千里,以爲甸服,其餘以均分公侯伯子男,使各有寧宇。

隤下曰宇。【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爲蓋,上欲尊,而宇欲𤰞。

籀文作㝢。【張衡·東京賦】德㝢天覆。 【集韻】亦作㡰𢉠。

考證:〔【易·繫辭】上棟下宇,以蔽風雨。〕 謹照原文蔽改待。

〔古文〕𡬮𡬴【唐韻】書九切【集韻】【韻會】【正韻】始九切,𠀤音首。【說文】守,守官也。从宀,官府也。从寸,法度也。【玉篇】收也,視也,護也。【易·繫辭】何以守位,曰仁。【周禮·天官】獸人職時田則守罟。【註】防獸觸攫也。 

【廣韻】主守也。【左傳·昭二十年】晏子云:山林之木,衡鹿守之。澤之萑蒲,舟鮫守之。藪之薪蒸,虞𠋫守之。海之鹽蜃,祈望守之。衡鹿等皆官名。 

【增韻】攻守也。【易·坎卦】王公設險,以守其國。【史記·留侯世家】阻三面而守。 

【唐韻】【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舒救切,音獸。【增韻】守之也,所守也,爲之守也。天子巡諸侯所守,曰巡守。諸侯爲天子守土,亦曰守。漢置郡太守。

姓。【正字通】宋守恭,與蘇軾爲詩友。

叶式視切,音矢。【楚辭·天問】雄虺九首,儵忽焉在。何所不老,長人何守。在音泚。

叶雖遂切,音粹。【前漢·班固敘傳】崇執言責,隆持官守。寶曲定陵,𠀤有大志。

考證:〔【左傳·昭二十年】晏子云,山林之木,衡麓守之。〕 謹照原文衡麓改衡鹿。〔海之蜃蛤,祈望守之。衡麓等皆官名。〕 謹照原文蜃蛤改鹽蜃。衡麓改衡鹿。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寒切,案平聲。【說文】靜也,从女,在宀下。【廣韻】徐也,止也。【書·堯典】欽明文思安安。【註】安安,自然性之也。【益稷】安汝止。【註】謂止於至善也。

寧也,定也。【書·臯陶謨】在知人,在安民。【齊語】其心安焉,不見異物而遷焉。

危之對也。【前漢·賈誼傳】置之安處則安,置之危處則危。

佚樂也。【禮·表記】君子莊敬日强,安肆日偸。【左傳·僖二十三年】懷與安實敗名。 

【諡法】和好不爭曰安。

何也。【禮·檀弓】吾將安仰。【楚辭·天問】九天之際,安放安屬。

與焉同。【正字通】安之於焉,猶何之於曷,音別義通。

姓。【風俗通】漢太守安成,唐安金藏。又安期,安平,俱複姓。

州名,春秋時鄖國,漢屬江夏郡,宋改爲安州。

叶烏前切,音煙。【詩·大雅】執訊連連,攸馘安安。

叶於眞切,音因。【蘇軾·李仲蒙哀辭】矯矯犖犖,自貴珍兮。欺世幻俗。內弗安兮。

考證:〔【賈誼·治安策】置之安處則安,置之危處則危。〕 謹照原書改前漢賈誼傳。

【廣韻】【集韻】𠀤他骨切,吞入聲。出見貌。【揚子·方言】江湘閒謂卒相見曰宊。一曰出貌。【集韻】本作突。 

【正字通】俗家字。六書統,家或作宊。从宀从犬。犬篆與豕同義。

【唐韻】【韻會】蘇統切【集韻】蘇綜切,𠀤音送。【說文】居也,从宀从木。【徐曰】木所以成室,以居人也。

國名,微子所封地,卽閼伯之商丘。【左傳·昭十七年】宋,大辰之虛也。

州名,隋置宋爲應天府,今河南歸德府是也。又姓。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官切,音桓。【說文】全也。【論語】苟完矣。【莊子·天地篇】不以物挫志之謂完。

【戰國策】不如伐蜀之完也。 

【玉篇】保守也。【史記·蔡澤傳】子胥智而不能完吳。

繕也。【詩·大雅】溥彼韓城,燕師所完。

【左傳·隱元年】大叔完聚。【註】謂完城郭也。

堅好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輪敝三才不失職,謂之完。【註】謂輪雖敝盡,而轂輻與牙不動也。 

【集韻】五勿切,音物。去髮形。【字彙補】音禿,引漢書完爲城旦。見古音叢目讀。

叶胡光切,音皇。【楚辭·九章】何獨樂斯之謇謇兮,願蓀美之可完。叶上亡。 

【說文】古文寬字。註詳十二畫。

【集韻】肉古作宍。【通雅】本作𡧢。【淮南子·原道訓】欲𡧢之心亡於中,則饑虎可㞑。【註】欲𡧢,自戀其軀也。𡧢,古肉字。○按太𤣥數五,五爲土,爲食,爲𡧢。《吳越春秋》載《古孝子·彈歌》𢇍竹,續竹,飛土,逐宍。从宀从六。

【集韻】【韻會】【正韻】𠀤伊鳥切,音杳。室東南隅也。亦作㝔。【莊子·徐無鬼】鶉生於宎。

竅聲。【莊子·齊物論】宎者咬者。

伊堯切,音幺。義同。

【唐韻】戸萌切【集韻】【韻會】乎萌切,𠀤音峵。【說文】屋深響也。【玉篇】大也。【增韻】廣也。【書·盤庚】用宏兹賁。【註】宏賁皆大也,謂宏大此大業也。 

【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爲筍虡臝屬,大聲而宏,則於鐘宜。

宏宏。【集異記】山𤣥卿撰蒼龍宮新溪銘云:新宮宏宏,崇軒䡾䡾。

宏父,官名。【書·酒誥】宏父定辟。【註】事官司空也,主制其疆界,以定法也。 

【岳珂·追感詩】心術參堯運,規模紹漢宏。 

【正字通】宏與谹閎洪通。【前漢·司馬相如傳】崇論谹議。【史記】作閎。【揚雄傳】閎言崇議。

【華陽國志】文學聘士洛下宏,字長公,閬中人。【漢書】作閎。𠀤與洪宏同。

【集韻】宜本字。【說文】所安也。

【玉篇】積省切,音井。舍井也。

【唐韻】美畢切【集韻】【韻會】【正韻】覓畢切,𠀤音蜜。【說文】安也。【玉篇】止也,靜也,默也。【埤蒼】祕宓也。【顏師古曰】宓汨,去疾也。

人名。【三國志】秦宓。

房六切。【孟康漢書古文註】宓,今伏字。皇甫謐云:伏羲或謂之宓羲。考諸經史緯侯無宓羲之號,必後世傳寫誤以虙爲宓。孔子弟子虙不齊,後人云濟南伏生,卽子賤之後,是知虙與伏古字通用,後誤以爲宓也。 

【集韻】宓或作密𧶡。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腫庾切,音主。【說文】宗廟宔祏也。从宀主聲。【徐曰】以石爲藏主之櫝也。一曰神主。左傳:許公爲反祏主。本作宔。通作主。

【廣韻】徒浪切【集韻】【韻會】大浪切,𠀤音盪。【說文】過也。一曰洞屋,从宀碭省聲。【穀梁傳·文十一年】長翟兄弟三人佚宕中國。

州名。秦漢諸羌地,後魏內附,周置宕州,陝西化外,汝南項有宕鄕。

【集韻】采石工謂之宕戸。 

【正字通】與蕩通。

考證:〔【穀梁傳·文十一年】長翟弟兄三人佚宕中國。〕 謹照原文弟兄改兄弟。

【廣韻】戸萌切【韻會】胡肱切【正韻】胡萌切,𠀤音宏。【說文】屋響也。【玉篇】安也。

《說文》宏,屋深響也。宖屋響也。諸家訓宖,音义俱同宏。惟《玉篇》訓安。一曰屋響。宏、宖分二音,泥。

【唐韻】作冬切【集韻】【韻會】祖賨切【正韻】祖冬切,𠀤音㚇。【說文】尊祖廟也。【白虎通】宗者何,宗有尊也,爲先祖主也,宗人之所尊也。【郉昺曰】宗者,本也。廟號不遷,最尊者祖,次曰宗,通稱曰宗廟。【禮·祭法】有虞氏祖顓頊而宗堯,夏后氏祖顓頊而宗禹,殷人祖契而宗湯,周人祖文王而宗武王。【賈誼曰】祖有功,宗有德也。

流派所出爲宗。【禮·喪服小記】別子爲祖,繼別爲宗,繼禰爲小宗。【程頤曰】凡言宗者,以主祭祀爲言,人宗於此而祭祀也。

同姓曰宗。【詩·大雅】宗子維城。【註】同姓也。 

【書·舜典】禋于六宗。【註】謂所尊祭者,其祀有六,寒暑日月星水旱也。賈逵曰:天宗三,日月星。地宗三,河海岱。司馬彪曰:天宗日月星辰寒暑之屬,地宗社稷五祀之屬。

秩宗,官名。【書·舜典】咨伯,汝作秩宗。【註】主郊廟之官,掌敘鬼神尊𤰞,故曰秩宗,周禮謂之宗伯。又曰祝宗。 

【周禮·春官·大宗伯】賓禮親邦國,春見曰朝,夏見曰宗。

瞽宗,殷學名。

人物所歸往亦曰宗。【書·禹貢】江漢朝宗于海。【註】言百川以海爲宗也。【史記·孔子世家】孔子以布衣傳十餘世,學者宗之。

姓。

叶則郞切,音臧。【史記·司馬遷自敘】蠲除肉𠛬,開通關梁。廣恩施博,厥稱太宗。 【說文】从宀从示。【徐曰】宗廟,神祇所居。示,古祇字。

考證:〔【周禮·春官·大宗伯】諸侯朝於天子,春見曰朝,夏見曰宗。〕 謹照原文諸侯朝於天子改爲賓禮親邦國。

〔古文〕𠕍【唐韻】古丸切【集韻】【韻會】【正韻】沽歡切,𠀤音觀。【說文】吏事君也。【玉篇】宦也。【論語·撰考】黃帝受地形,象天文,以制官。【周禮·天官疏】上古以雲鳥紀官,六官之號見於唐虞,堯育重黎之後,羲氏和氏之子,使掌舊職天地之官。其時官名,蓋曰稷曰司徒,是天官稷也,地官司徒也。又分命仲叔,使掌四時之官,春爲秩宗,夏爲司馬,秋爲士,冬爲共工。共工,冬官也。合稷與司徒,是六官之名見也。夏之官百有二十,公卿大夫元士,具列其數,殷之官二百四十,至周三百六十而大備,故曰設官分職,以爲民極。 

【增韻】職也,使也,公也。【書·咸有一德】任官惟賢材。【禮·王制】論定然後官之。

【周禮·春官·大宗伯】六命賜官。【註】謂自置其臣屬,治家邑也。

朝廷治事處曰官。【禮·玉藻】在官不俟屨。【註】趨君命也。【前漢·賈誼傳】學者所學之官也。

事也。【禮·樂記】禮樂明備,天地官矣。【疏】官猶事也,謂各得其事也。

身有五官。【孟子】耳目之官,不思而蔽於物。【又】心之官則思,思則得之。

姓。又複姓。三氏,晉王官氏,魯亓官氏,楚上官氏。

與管通,宋元邊徼所司曰掌管,今爲土司長官。

叶古元切,音涓。【崔駰·大理箴】嗟兹大理,愼於爾官。賞不可不思,斷不可不虔。 【說文】从宀从㠯。㠯猶衆也,與師同意。

考證:〔【周禮·天官疏】故曰建官分職,以爲民極。〕 謹照原文建改設。〔【禮·玉藻】在官不俟履。〕 謹照原文履改屨。〔【禮·樂記】禮明樂備。〕 謹照原文改禮樂明備。

【唐韻】【韻會】【正韻】直又切【集韻】直祐切,𠀤音胄。【說文】舟車所極覆也,下覆爲宇,上奠爲宙。【淮南子·齊俗訓】往古來今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 

【玉篇】居也,徐鉉曰:凡天地之居萬物,猶居室之遷貿而不覺。

叶持御切,音住。【司馬相如·上林賦】追怪物,出宇宙。彎蕃弱,滿白羽。羽去聲。

〔古文〕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徑切,庭去聲。【說文】安也。【增韻】靜也,正也,凝也,決也。【易·說卦】天地定位。【書·堯典】以閏月定四時成歲。【禹貢】震澤底定。

【禮·王制】論進士之賢者,以告於王,而定其論。【註】謂各署其所長也。

止也。【書·洛誥】公定,予往已。【註】成王欲周公止洛,自歸往宗周也。 

【儀禮·鄕飮酒禮】羹定。【註】定猶熟也。【疏】熟卽止,故以定言之。 

【諡法】純行不差,安民法古,𠀤曰定。

州名。漢中山郡,唐改定州,以安定天下爲名。

丘名。【爾雅·釋丘】左澤曰定。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丁定切,音訂。營室星也。【詩·鄘風】定之方中,作于楚宮。【註】定星昏而正中,於是時可以營制宮室,故謂之營室。孫炎曰:定,正也。一曰定謂之耨。 

【詩·周南】麟之定。【註】定,額也。 

【禮·禮器】羹定詔於堂。【註】羹,肉湆。定,熟肉。 

【爾雅·釋器】斪斸謂之定。【郭註】鋤屬也。

叶唐丁切,音庭。【詩·小雅】亂靡有定。叶下寧成。 

【韻會】古通正。亦作奠。引周禮瞽矇世奠繫,奠讀爲定,謂帝繫,諸侯世本之屬。

〔古文〕惌【唐韻】【正韻】於阮切【韻會】委遠切,𠀤音琬。【說文】屈草自覆也。

宛然猶,依然。【詩·秦風】宛在水中央。【註】宛然,坐見貌。【魏風】好人提提,宛然左辟。【註】宛然,讓之貌。

丘名。【爾雅·釋丘】宛中,宛丘。【又】丘上有丘爲宛丘。【註】宛謂中央隆高。

平聲。【玉篇】【集韻】【類篇】𠀤於袁切,音鴛。大宛,西域國名,去長安萬二千五百里。

縣名。【一統志】宛,本申伯國,春秋時屬晉,戰國爲韓宛邑,秦爲宛縣,漢因之,明屬南陽府。

姓。【左傳】鄭大夫宛射犬,楚大夫宛春。

去聲,於願切,音苑。小也。【詩·小雅】宛彼鳴鳩。【註】宛,小貌。

入聲,紆勿切,音鬱。【史記·倉公傳】寒濕氣宛。與苑鬱通。

叶於云切,音熅。【前漢·班固敘傳】漢武勞神,圖遠甚勤。王師嘽嘽,致誅大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