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古文〕𡪀𡨆𠣨【唐韻】【集韻】魚羈切【韻會】疑羈切,𠀤音儀。【說文】所安也。【增韻】適理也。【易·泰卦】后以財成天地之道,輔相天地之宜。【禮·王制】齊其政,不易其宜。

【左傳·成二年】先王疆理天下物土之宜。【註】職方氏所謂靑州宜稻粱,雍州宜黍稷之類是也。 

【詩·周南】宜其室家。【傳】宜者,和順之意。 

【爾雅·釋詁】宜,事也。【詩·大雅】公尸來燕來宜。【毛傳】宜其事也。 

【玉篇】當也,合當然也。【禮·樂記】武之遲久,不亦宜乎。

祭名。【書·泰誓】類于上帝,宜于冢土。【註】祭社曰宜。冢土,社也。【禮·王制】宜乎社。【註】引爾雅,起大事,動大衆,必先有事乎社,令誅罰得宜。

州名。古百越地,庸置粵州,改宜州。

姓。【正字通】元宜桂可,博通經史。

通作儀。【前漢·地理志】伯益能儀百物。儀讀與宜同。

叶五何切,音俄。【詩·鄘風】如山如河,象服是宜。叶上佗下何。

《音學五書》宜古音魚何反。宜字《詩》凡九見,《易》一見,《儀禮》一見,《楚辭》一見,𠀤同。後人誤入五支韻,據此則又非但叶音矣。 【集韻】宐,隸作宜。

〔古文〕寚𠋾珤【唐韻】【正韻】博浩切【集韻】【韻會】補抱切,𠀤音保。【說文】珍也。从宀玉貝,缶聲。【徐曰】人所保也。【廣韻】珍寶。又瑞也,符也。【易·繫辭】聖人之大寶曰位。【禮·禮運】天不愛其道,地不愛其寶。【詩·大雅】稼穡惟寶。

【書·旅獒】所寶惟賢,則邇人安。 

【增韻】符璽也,重也,貴也。【周禮·春官·天府】凡國之玉鎮,大寶器藏焉。【書·旅獒】分寶玉于伯叔之國。禮聘凡四器者,唯其所寶,以聘可也。註謂圭璋璧琮。古者天子諸侯以圭璧爲符信,至秦始有皇帝信璽,唐改曰寶。又凡錢文曰通寶。

姓。

叶博古切,音補。【詩·大雅】錫爾介圭,以作爾寶。叶上土。 

【𨻰琳·瑪瑙賦】帝道匪康,皇鑒元輔。顧以多福,康以碩寶。

通作葆。【史記·魯世家】毋墜天之降葆命。【註】讀如寶。【留侯世家】見穀城下黃石,取而葆祠之。【徐廣曰】史珍寶字皆作葆。

考證:〔【書·旅獒】分寶玉于叔伯之國。〕 謹照原文叔伯改伯叔。〔【禮·聘義】圭璋璧琮,凡此四器者,唯其所寶,以聘可也。〕 謹按禮記聘義無此文,查係見儀聘義禮記中。謹據改爲禮聘凡四器者,唯其所寶,以聘可也。註謂圭璋璧琮。

〔古文〕宲𡾍【唐韻】【廣韻】神質切【集韻】【類篇】【韻會】食質切,𠀤音失。【說文】實,富也。从宀从貫。貫,貨貝也。【廣韻】誠也,滿也。【增韻】充也,虛之對也。【易·本義】乾一而實,坤二而虛。【孟子】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宋程頤曰】心有主則實,實則外患不能入。

華實。【晉語】華則榮矣,實之不知,請務實乎。【史記·商鞅傳】貌言華也,至言實也。

物成實也。【爾雅·釋草】果臝之、括樓𠛬昺疏。實卽子也。【禮·月令】季春,乃爲麥祈實。【註】謂於含秀求其成也。

品物也。【左傳·莊二十二年】庭實旅百。【註】庭之所實𨻰有百品,言物備也。

【襄三十一年】其輸之,則君之府實也。

軍實。【左傳·襄二十四年】齊社,蒐軍實。杜註祭社,因閱數軍器。 

【儀禮·特牲饋食】實豆籩。【註】謂取籩豆實之也。【周禮·春官·小宗伯註】豆實實於罋,簋實實於篚。

具數也。【史記·始皇本紀】使黔首自實田。【註】謂令民自具頃畝實數也。 

【唐六典】凡里有手實法,歲終,具民之年與地闊狹爲鄕帳。

驗也。【後漢·光武紀】使各實二千石,以下至黃綬。

事跡也。【史記·莊周傳】率皆虛語,無事實。【韓非傳】反舉浮淫之蠹,加之功實之上。

當也。【書·呂𠛬】閱實其罪。【註】使與法相當也。

是也。【詩·大雅】實墉實壑。

姓。 

【正字通】脂利切,音至。與至同。【禮·雜記】計於適者曰:吾子之外私寡大夫不祿,使某實。【註】言爲計而至此也。 【增韻】實,亦作寔。【韻會】實寔分爲二。

考證:〔【爾雅·釋草】果臝之屮,其實多括樓。實卽子也。〕 謹照原文省屮其多三字。括樓下增𠛬昺疏。〔【禮·月令】季春,爲民祈麥實。〕 謹照原文改乃爲麥祈實。〔【左傳·襄二十四年】齊侯祭社蒐軍實。【註】謂兵甲器械也。〕 謹按左傳無侯祭二字,註内亦無兵甲之文。謹照原文改齊社,蒐軍實。杜註祭社,因閱數軍器。〔【儀禮·特牲饋食】實籩豆。〕 謹照原文籩豆改豆籩。

【唐韻】丑壟切【集韻】【韻會】【正韻】丑勇切,𠀤沖上聲。【說文】尊居也。从宀龍聲。一曰愛也,恩也。

【增韻】尊榮也。【易·師卦】承天寵也。【書·泰誓】惟其克相,上帝寵綏四方。【周官】居寵思危。

姓。【正字通】蜀漢長史寵義。

古借龍。【詩·商頌】何天之龍。【周頌】我龍受之。【鄭註】讀若寵。 

【集韻】盧東切,音籠。都寵,縣名,在九眞郡。

〔古文〕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荏切,音嬸。【說文】悉也。本作宷,从宀从釆。【徐鉉曰】宀,覆也。釆,別也。能包覆而深別之也。今从篆作審。【增韻】詳也,熟究也。【書·說命】乃審厥象,俾以形旁,求于天下。【中庸】審問之。【禮·樂記】審聲以知音,審音以知樂,審樂以知政,而治道備矣。 

【禮·月令】審卦吉凶。【註】謂省錄也。 

【莊子·徐無鬼】水之守土也審,影之守人也審,物之守物也審。【註】郭象曰:無意,則止於分,所以爲審。循本曰:言此理相守,未嘗相離,如水之守土,影之守人,物之守物,審定而不移也。

凡鞫事曰審。【書·呂𠛬】其審克之。

束也。【周禮·地官·羽人】十羽爲審。【註】古人徵羽爲旌旄之飾,弓箭之用。審,一束也。

姓。漢審食其。【正字通】漢郞中審忠,靈帝時上書論曹節等罪惡。 

【韻會】與盤同,水盤旋也。【莊子·應帝王】止水之審爲淵。【註】審音盤。𥳑文云:蟠,聚也。

【唐韻】苦格切【集韻】【韻會】【正韻】乞格切,𠀤坑入聲。【說文】寄也。从宀各聲。 

【廣韻】賔客。【周禮·秋官】大行人掌大賔之禮,及大客之儀。【註】大賔爲五等諸侯,大客卽其孤卿。

【司儀】諸公相爲賔,諸公之臣相爲國客。

主客。【禮·郊特牲】天子無客禮,莫敢爲主焉。 

【左傳·僖二十四年】宋,先代之後也,於周爲客。

凡自外至者皆曰客。【易·需卦】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

外𡨥亦曰客。【易·繫辭】重門擊柝,以待暴客。

姓。【正字通】漢客孫,廣德人。

叶苦各切,音恪。【詩·小雅】所謂伊人,於焉嘉客。叶上夕藿。夕音削。 

【楚辭·哀郢】順風波以從流兮,焉洋洋而爲客。凌陽侯之氾濫兮,忽翺翔之焉薄。

考證:〔【禮·郊特牲】天子無客禮,莫敢爲主也。〕 謹照原文也改焉。〔【易·繫辭】重門擊柝,以禦暴客。〕 謹照原文禦改待。

〔古文〕𡩦【唐韻】須緣切【集韻】【韻會】荀緣切【正韻】息緣切,𠀤音瑄。【說文】天子宣室也。从宀𠄢聲。【徐鉉曰】从回,風回轉,所以宣隂陽也。 

【爾雅·釋言】徧也。【詩·大雅】旣順廼宣。【註】順,安。宣,徧也。 

【左傳·賈註】通也。【詩·周頌】宣哲維人。【註】宣,通。哲,智也。

布也,散也。【書·臯陶謨】日宣三德。【禮·月令】季秋,會天地之藏,無有宣出。【註】物皆收斂,無有宣露出散也。 

【增韻】召也。【包佶詩】隔屛初聽玉音宣。 

【爾雅·釋言】緩也。

盡也,明也,示也。【周語】爲川者,決之使導。爲民者,宣之使言。

【左傳·成十三年】是用宣之,以懲不壹。 

【詔書別錄】唐故事,中書舍人掌詔誥,皆寫兩本,一爲底,一爲宣,在中書可檢覆,謂之正宣。 

【諡法】善聞周達曰宣。一曰聖善周聞曰宣。 

【周禮·冬官考工記】車人之事,半矩謂之宣。 

【爾雅·釋器】璧大六寸,謂之宣。【郭璞註】漢書瑄玉是也。瑄宣同。

州名。吳宣城郡,唐改宣州。

姓。【正字通】東漢人宣秉。

頭髮皓落也。【易·說卦】巽爲宣髮。【註】髮早白也。今文譌作寡髮。【釋文】寡本作宣。

叶相倫切,音荀。【徐幹·齊都賦】日不遷晷,𤣥澤普宣。鶉火南飛,我后來巡。 【集韻】本作𡨈。

考證:〔【爾雅·釋訓】通也。〕 謹按爾雅無此文。謹改左傳賈註。賈註見史記四十二。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質切,音失。【說文】實也。从宀从至。至,所止也。【孔穎達曰】宮室通名。因其四面宆𨺓曰宮,因其財物充實曰室。室之言實也。【易·繫辭】上古穴居而野處,後世聖人易之以宮室。【書·蔡仲之命】以蕃王室。【詩·豳風】曰爲攺歲,入此室處。

【周禮·地官註】城郭之宅曰室。

宗廟曰世室。【周禮·冬官考工記】夏后氏世室,殷人重屋,周人明堂。【註】世室,宗廟也。

夫以婦爲室。【禮·曲禮】三十曰壯,有室。

營室,星名。【朱子·詩傳】此星昏而正中,夏正十月也,是時可以營制宮室,故謂之營室。

山名。【史記·封禪書註】崧高山有大室,少室二山,以山有石室,故名。

壙穴。【詩·唐風】百歲之後,歸于其室。

姓。【正字通】宋衞將軍室种。 

【集韻】【韻會】式吏切。【正韻】式至切,𠀤音試。【集韻】居也。【左思·魏都賦】窺玉策於金縢,按圖錄於石室。考曆數之所在,察五德之所蒞。

叶書藥切,音爍。【焦氏·易林】歲暮華落,陽入隂室。萬物伏匿,藏不可得。得音鐸。

考證:〔【易·繫辭】上古穴居野處。〕 謹照原文野字上增而字。〔考工記夏后世室殷人重屋周人明堂〕 謹照原文夏后下增氏字。

【唐韻】于救切【集韻】【韻會】尤救切【正韻】爰救切,𠀤音又。【說文】寬也。【徐鉉曰】寬之而已,未全放也。【易·解卦】君子以赦過宥罪。

【周禮·秋官】司刺掌三刺三宥之法,一宥曰不識,再宥曰過失,三宥曰遺忘。 

【書·大禹謨】宥過無大。【註】謂不識而誤犯,雖大必赦宥也。【君𨻰】狃于姦宄,敗常亂俗,三細不宥。【註】犯此三者,雖小罪不可宥也。

宏深也。【詩·周頌】夙夜基命宥密。【註】言其夙夜積德,以承藉天命者,宏深而靜密也。

助也。【左傳·僖二十五年】晉侯朝於王,王饗醴,命之宥。【註】又加之以幣帛,以助勸也。

以樂勸食也,與侑同。【周禮·春官·大司樂】王大食三宥,皆令奏鐘鼓。

姓。

通作又。【禮·王制】王三又,然後制𠛬。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慣切,音患。【說文】仕也。【禮·曲禮】宦學事師,非禮不親。【註】仕與學皆有師,以明道也。【左傳·宣二年】晉成公卽位,乃宦卿之適子,而爲之田,以爲公族。 

【左傳·宣二年】宦三年矣。【註】宦,學也,學職事爲官也。

凡事人者皆曰宦。【越語】勾踐卑事夫差,宦士三百人于吳。【左傳·僖十七年】子圉西質,妾爲宦女焉。【註】妾,晉惠公女名。宦謂宦事於秦爲妾也。

奄宦,中官也。【宋史·宦者傳】太宗不欲除王繼恩宣𡽪使,曰:朕讀前代史,不欲令宦官預政。宣𡽪使,執政之漸,止可授以他官。

姓。

叶胡玩切,音換。【謝惠連·秋懷詩】頗說鄭生偃,無取白衣宦。未知古人心,且從性所翫。

叶于眷切,音院。【歐陽修·讀書詩】念昔始從書,力學希仕宦。豈敢欺聲名,惟期脫貧賤。

考證:〔【越語】越王乃𤰞事秦,宦士三百人於吳。〕 謹照原文改勾踐卑事夫差。

【唐韻】與之切【集韻】【韻會】盈之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怡。【說文】養也,室之東北隅,食所居。【爾雅·釋宮】室東北隅謂之宧。【李巡曰】東北,陽氣始起,育養萬物,故曰宧。宧者,養也。又曰日光所漏入處。孫氏云:日側之明,是宧明也。

【集韻】土了切,音朓。肆也。輕宨,放肆也。 

【正字通】一說窕宨音切同。引《詩傳》窈窕,幽閒貞靜意。《字彙》專訓輕宨,非。○按諸韻書,止《集韻》有宨字。《詩·周南》窈窕本从穴。《爾雅·釋言》窕肆也,註輕窕者,好放肆也,亦从穴。《正字通》所引音義𠀤與窕同,恐卽窕字之譌。

【唐韻】居戎切【集韻】【韻會】居雄切【正韻】居中切,𠀤音弓。【說文】室也。从宀,躳省聲。【白虎通】黃帝作宮室,以避寒暑。宮之言中也。【釋名】宮,穹也。屋見垣上穹隆然也。【詩·大雅】雝雝在宮。【周禮·內宰六宮註】婦人稱寢曰宮。宮者,隱蔽之言,天子謂之六寢。 

【禮·儒行】儒有一畝之宮。【註】宮,牆垣也。【儀禮·士昏禮】母戒女曰:夙夜無違宮事,古者貴賤所居,皆得稱宮,至秦始定爲至尊所居之稱。

宗廟亦曰宮。【詩·召南】于以用之,公侯之宮。【孔氏曰】可以奉祭祀曰事,祭必於宗廟曰宮,互見其義也。

學名。【禮·曲禮】諸侯曰頖宮。【註】謂半於天子之宮也。

官名。【周禮·天官】宮正掌王宮之戒令糾禁。

五音中聲曰宮。【前漢·律歷志】宮,中也。居中央,暢四方,倡始施生,爲四聲綱。【史記·樂書】宮,土音,聲出於𦜉,合口而通之,其性圓而居中。五聲六律十二管,還相爲宮也。【註】宮爲君主之義,當其爲宮,五聲皆備。

腐𠛬曰宮。【書·呂𠛬宮辟註】宮,淫𠛬,次死之𠛬也。【禮·文王世子】公族無宮𠛬,不翦其類也。

環也。【爾雅·釋山】大山宮,小山霍。【註】宮謂圍繞之。禮記曰:君爲廬宮之是也。 

【周禮·春官·小胥】正樂縣之位,天子宮縣。【註】宮縣,四面縣也。

姓。左傳虞宮之奇,戰國宮佗。又北宮,南宮,俱複姓。

守宮,木名。【爾雅·釋木】守宮,槐。

守宮,蜥蜴名,別作𧎡。

叶古黃切,音光。【班固·張敖銘】功成德立,襲封南宮。垂號萬期,永保無疆。

叶古元切,音涓。【黃庭經】自高自下皆眞人,玉堂絳宇盡元宮。人音然。

考證:〔【釋名】宮,宆也。屋見垣上宆隆然也。〕 謹照原文兩宆字𠀤改穹。

【唐韻】是征切【集韻】時征切,𠀤音成。【說文】屋所容受也。【字彙補】藏書之室也,明大內有皇史宬,貯列聖御筆實錄祕典。亦或作𡷫。

【玉篇】仇文切【唐韻】【韻會】渠云切【集韻】衢云切,𠀤音羣。【說文】羣居也,與羣通。 

【廣韻】舉云切【集韻】拘云切,𠀤音君。義同。

【唐韻】居戎切【集韻】【韻會】居雄切【正韻】居中切,𠀤音弓。【說文】室也。从宀,躳省聲。【白虎通】黃帝作宮室,以避寒暑。宮之言中也。【釋名】宮,穹也。屋見垣上穹隆然也。【詩·大雅】雝雝在宮。【周禮·內宰六宮註】婦人稱寢曰宮。宮者,隱蔽之言,天子謂之六寢。 

【禮·儒行】儒有一畝之宮。【註】宮,牆垣也。【儀禮·士昏禮】母戒女曰:夙夜無違宮事,古者貴賤所居,皆得稱宮,至秦始定爲至尊所居之稱。

宗廟亦曰宮。【詩·召南】于以用之,公侯之宮。【孔氏曰】可以奉祭祀曰事,祭必於宗廟曰宮,互見其義也。

學名。【禮·曲禮】諸侯曰頖宮。【註】謂半於天子之宮也。

官名。【周禮·天官】宮正掌王宮之戒令糾禁。

五音中聲曰宮。【前漢·律歷志】宮,中也。居中央,暢四方,倡始施生,爲四聲綱。【史記·樂書】宮,土音,聲出於𦜉,合口而通之,其性圓而居中。五聲六律十二管,還相爲宮也。【註】宮爲君主之義,當其爲宮,五聲皆備。

腐𠛬曰宮。【書·呂𠛬宮辟註】宮,淫𠛬,次死之𠛬也。【禮·文王世子】公族無宮𠛬,不翦其類也。

環也。【爾雅·釋山】大山宮,小山霍。【註】宮謂圍繞之。禮記曰:君爲廬宮之是也。 

【周禮·春官·小胥】正樂縣之位,天子宮縣。【註】宮縣,四面縣也。

姓。左傳虞宮之奇,戰國宮佗。又北宮,南宮,俱複姓。

守宮,木名。【爾雅·釋木】守宮,槐。

守宮,蜥蜴名,別作𧎡。

叶古黃切,音光。【班固·張敖銘】功成德立,襲封南宮。垂號萬期,永保無疆。

叶古元切,音涓。【黃庭經】自高自下皆眞人,玉堂絳宇盡元宮。人音然。

考證:〔【釋名】宮,宆也。屋見垣上宆隆然也。〕 謹照原文兩宆字𠀤改穹。

【廣韻】許交切【集韻】虛交切,𠀤音囂。氣上蒸也。 【集韻】或从穴,亦與庨同。庨字从厂孝聲。宯或从穴作窙,見午集下穴部。

〔古文〕𡪤𡨧𠈾【唐韻】作亥切【集韻】【韻會】【正韻】子亥切,𠀤哉上聲。【說文】官稱。【玉篇】治也。【增韻】主也。【周禮·天官】立天官冢宰,使帥其屬掌邦治。【註】冢,大也。又大宰,掌建邦之六典,以佐王治邦國。【註】大宰,治官之長,兼總六官也。大宰之副貳曰小宰。又有宰夫之職,掌治朝之法。【鄭註】宰夫,主諸臣萬民之復逆,故詩人重之,曰家伯維宰。 

【周禮·地官】有里宰,掌比其邑之衆寡,與其六畜兵器。

家臣之長曰宰。【詩·小雅】諸宰君婦。【註】諸宰,家宰也。 

【廣韻】制也。【正字通】爲事物主也。【史記·禮書】宰制萬物,役使羣動。【荀子·正名篇】心者,道之主宰。

屠也,烹也。主膳羞者曰膳宰,亦曰庖宰。【前漢·𨻰平傳】里中社,平爲宰。平曰: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此肉。【顏師古註】主切割肉也。又姓。周大夫宰孔之後,以官爲氏,周宰咺,漢宰直。又宰父,複姓。

叶子里切,音擠。【詩·大雅】疚哉冢宰。叶紀止里。 

【說文】宰辠,人在屋下執事者。从宀从辛。辛,辠也。○按《周官》大小邑宰,皆由賢能升進。从辛訓辠,泥,不可从。

【集韻】助駕切,音乍。寬也。一曰實也。

【玉篇】古文實字。註見十一畫。 

【舉要】从呆。

【唐韻】何蓋切【集韻】【正韻】下蓋切【韻會】合蓋切,𠀤孩去聲。【說文】傷也。从宀从口。言从家起也。丯聲。【徐曰】禍嘗起於家,生於忽微,故害从宀。【增韻】利,害之對。又殘也,禍也。【易·謙卦】鬼神害盈而福謙。【繫辭】損以遠害,益以興利。

【周語】先王非務武也,勤恤民隱,而除其害也。

妨也。【左傳·桓六年】謂其三時不害,而民和年豐也。

要害。【戰國策】秦之號令賞罰地形利害,天下弗如也。【史記·秦始皇本紀】北收要害之郡。

忌也。【史記·燕世家】燕昭王使樂毅約趙楚伐齊,諸侯害齊湣王驕暴,皆許之。【註】害猶言患之也。

【屈原·列傳】上官大夫與之同列爭寵,而心害其能。 

【集韻】【類篇】𠀤何割切,音曷。何也。【爾雅·釋言】盍也。【註】盍,何不也。或作害,與曷盍通。【詩·周南】害澣害否。【註】害,何也。【書·大誥】王害不違卜。【註】害作曷。

叶古詣切,音係。【詩·邶風】願言思子,不瑕有害。叶上逝。

【賈誼·旱雲賦】𤱶畝枯槁而失澤兮,壞石相聚而爲害。叶下涕。【前漢·眭兩夏侯京翼李敘傳】疑殆匪闕,違衆忤世。淺爲悔尤,深作敦害。 俗作害。害字丯聲,俗从丰作。

【唐韻】於甸切【集韻】【韻會】【正韻】伊甸切,𠀤音燕。【說文】安也。从宀妟聲。【爾雅·釋訓】宴宴,居息也。【易·隨卦】君子以嚮晦,入宴息。【詩·衞風】總角之宴,言笑晏晏。【註】言總角之時,與爾宴樂言笑也。

宴饗。古者饗爲盛禮,或饗而不宴,或宴而不饗。【左傳·宣十六年】王饗有體薦,宴有折俎。【註】饗則半解其體而薦之,宴則體解節折,升之於俎,使皆可食,所以示慈惠也。 

【集韻】通作燕。【詩·小雅】以燕樂嘉賔之心。【註】燕安也。

叶於旰切,音案。【班固·西都賦】殊形詭制,每各異觀。乗茵步輦,惟此息宴。觀去聲。

〔古文〕𣆺【唐韻】相邀切【集韻】【韻會】思邀切【正韻】先彫切,𠀤音消。【說文】夜也。从宀。宀,下冥也。肖聲。【書·堯典】宵中星虛,以殷仲秋。【註】陽氣消也。【詩·召南】肅肅宵征。【周禮·秋官·司寤氏】禁宵行者。【註】宵,定昏也。 

【莊子註】不由明坦之路曰宵。

小也。【禮·學記】宵雅肄三。【註】宵之言小也,習小雅之三。

宵行,蟲名,如蠶,夜行,喉下有光如螢。【詩·豳風】熠耀宵行。

與綃通。【儀禮·士昏禮】姆纚筓宵衣。【鄭註】宵,讀如素衣朱綃之綃。

〔古文〕𠖔𡩅𡧚【唐韻】古牙切【集韻】【韻會】【正韻】居牙切,𠀤音加。【說文】家居也。【爾雅】戸牖之閒謂之扆。其內謂之家。【詩·周南】宜其室家。【註】家謂一門之內。

婦謂夫曰家。【孟子】女子生而願爲之有家。

一夫受田百畝,曰夫家。【周禮·地官】上地家七人,中地家六人,下地家五人。【註】有夫有婦,然後爲家。

大夫之邑曰家,仕於大夫者曰家臣。【左傳·襄二十九年】大夫皆富,政將在家。

天家,天子之稱。【蔡邕·獨斷】天子無外,以天下爲家。

居其地曰家。【史記·陸賈傳】以好畤田地,善往家焉。

著述家。【前漢·武帝紀】表章六經,罷黜百家。

【太史公自序】成一家之言。

家人,易卦名。

姓。漢劇令家羨,宋家鉉翁。 

【集韻】古胡切,音姑。【詩·豳風】予未有室家。叶上据荼。

【小雅】復我邦家。叶上居樗。

與姑同。大家,女之尊稱。漢曹世叔之妻班昭稱大家,卽超妹。

叶古俄切,音歌。【古雉朝飛操】我獨何命兮未有家,時將暮兮可奈何。

【孔臧·蓼賦】苟非德義,不以爲家。安逸無心,如禽獸何。

叶古暮切,音固。【焦氏·易林】三足孤鳥,靈明爲御。司過罰惡,自殘其家。 【說文】从宀,豭省聲。周伯溫曰:豕居之圈曰家,故从宀从豕。後人借爲室家之家。○按《六書故》作①,人所合也。从㐺,三人聚宀下,①之義也。乑古族字,乑譌爲豕,《說文》謂从豭省,無義。①字从宀从㐺,或从宀从乑。乑字从亻从人人,與㐺形近。又𡦼。

考證:〔【說文】居也。【爾雅·釋宮】戸牖之閒曰扆,其內謂之家。〕 謹照原文改家居也。爾雅戸牖之閒謂之扆。〔【左傳·襄二十六年】大夫皆富,政將在家。〕 謹照原文二十六年改二十九年。

【玉篇】古文審字。註詳十二畫。【說文】悉也,知宷禔也。从宀从釆。【徐曰】宀,覆也。釆,別也。包覆而深別之曰宷。篆作審,詳審字註。 【正字通】與寮寀之寀別。采,从爪从木。宷,从宀从釆。釆音便。辨同。會意。

【唐韻】植鄰切【集韻】【韻會】【正韻】丞眞切,𠀤音辰。【說文】屋宇也。【賈逵曰】室之奧者。後人稱帝居曰宸。【增韻】帝居北宸宮,故从宀从辰。亦曰楓宸。帝居高廣,惟楓修大可構也。【越語】君若不忘周室,而爲敝邑宸宇,亦寡人之願也。 【正字通】本作宸,六書故又作桭。引揚雄賦柍桭註,服虔曰:柍,中央也。桭,屋梠也。

宸取北辰義,今人言宸極,與汎言屋梠別,宸桭合爲一,非。

〔古文〕𠕺【廣韻】【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融。【說文】盛也。从宀从谷。【徐鉉曰】屋與谷,皆所以盛受也。【增韻】受也,包函也。【易·師卦】君子以容民畜衆。【書·君𨻰】必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註】謂包之也。

【唐書·狄仁傑傳】婁公盛德,爲所包容久矣。

儀容也。【禮·冠義】禮義之始,在於正容體。【射義】試之於射宮,其容比於禮,其節比於樂。

【玉藻】君子之容舒遲,見所尊者齊遫,足容重,手容恭,目容端,口容止,聲容靜,頭容直,氣容肅,立容德,色容莊。

從容,安也。【書·君𨻰】從容以和。【中庸】從容中道,聖人也。 

【爾雅·釋器】容謂之防。【郭璞註】形如今牀頭小曲屛風,唱射者所以自防隱也,所以容身防矢也。

禮官曰容。【禮·樂記】使之行商容,而復其位。【註】容謂禮樂之官。使之檢視殷家禮樂之官,而復其位。【前漢·儒林傳】徐生善爲容。是善禮樂者謂之容也。

飛揚貌。【楚辭·九章】紛容容之無經兮。 

【禮·內則】佩容臭。【註】香物也。助爲形容之飾,猶後世香囊也。

紗之輕者曰輕容。【唐苑類】輕容,無花薄紗也。

州名。古象郡地,唐置容州。

姓。八凱仲容之後。【禮記】有徐大夫容居。又慕容,複姓。 

【集韻】尹竦切。與慫慂之慂同,勸也。 

【正字通】余壟切,音涌。【前漢·郊祀歌】神之行,旌容容。

與頌通。【說文】貌也。从頁,公聲。【徐曰】此儀容字。歌頌者,美盛德之形容,故通作頌。後人因以爲歌頌字。【前漢·惠帝紀】有罪當盜械者,皆頌繫。【顏師古註】古頌與容同。【𠛬法志註】頌謂寬容之,不桎梏也。

叶與章切,音陽。【韓愈·獨孤申叔哀辭】如聞其聲,如見其容。嗚呼遠矣,何日而忘。 

【參同契】天道甚浩廣,太𤣥無形容。虛寂不可覩,匡郭以消忘。

考證:〔【禮·冠義】禮文之始,在於正容體。〕 謹照原文禮文改禮義。〔【射義】試之於澤宮。〕 謹照原文澤宮改射宮。〔【禮記】有周大夫容居。〕 謹照檀弓周改徐。

〔古文〕完【唐韻】苦官切【集韻】【韻會】【正韻】枯官切,𠀤㱁平聲。【說文】屋寬大也。从宀莧聲。莧音桓,今文省作寬。一曰緩也。【廣韻】愛也,裕也。又舒也。【易·乾卦】寬以居之。【詩·衞風】寬兮綽兮。【註】寬,宏裕也。

【書·舜典】敬敷五敎在寬。 

【增韻】不猛也。【書·大禹謨】臨下以𥳑,御衆以寬。

【君𨻰】寬而有制,從容以和。【左傳·昭二十年】子產謂子大叔曰:唯有德者能以寬服民,其次莫如猛。又曰寬以濟猛,猛以濟寬,政是以和。

緩也。【史記·韓非列傳】寬則寵名譽之,人急則用介冑之士。

宥也。【史記·廉頗列傳】鄙賤之人,不圖將軍寬之至此也。

姓。

叶驅圓切,音圈。【詩·衛風】考槃在㵎,碩人之寬。叶下諼。

叶巨員切,音權。【韓愈·閔已賦】昔顏氏之庶幾,在隱約而平寬。固哲人之細事,夫子乃嗟歎其賢。

宿

〔古文〕㝛夙【廣韻】息逐切【集韻】【韻會】息六切,𠀤音夙。【說文】止也。【玉篇】夜止也,住也。【詩·周頌】有客宿宿,有客信信。【註】一宿曰宿,再宿曰信。【周禮·地官】三十里有宿,宿有路室。

星宿各止其所,故名宿。二十八宿,亦名二十八次。次,舍也。【釋名】宿,宿也,言星各止住其所也。 

【增韻】安也,守也。【左傳·昭二十九年】官宿其業。【註】宿,安也。

【周禮·宮正註】諸吏直宿,謂職王宮之守衞者。 

【廣韻】素也。【史記·信陵傳】晉鄙嚄咤宿將。

【莊子·列傳】雖當世宿學,不能自解免也。

國名。【春秋·隱二年】及宋人盟于宿。

邑名。【史記·衞世家】孫林父甯殖,謀逐獻公怒如宿。又蒯瞶入宿。 

【史記·吳世家】將舍於宿。【左傳】作戚,字別義同。

姓。【風俗通】漢鴈門太守宿祥,明正德中蜀人宿進。

通作夙,早也。【周禮·春官】世婦,掌女宮之宿戒。【註】宿戒,當給事,謂豫告之也。

與肅同。【禮·祭統】先期旬有一日,宮宰宿夫人。【註】宿讀爲肅戒也。

【儀禮·宿尸註】宿,與曲禮主人肅客入之肅同。

去聲。【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息救切,音秀。列星也。

《史記》《漢書》二十八宿。《正義》音息袖反,又音夙。《左思·吳都賦》窮飛鳥之棲宿,註亦音秀,是星宿之宿,與棲宿之宿,古皆通同。

叶息流切,音羞。【莊子·天地篇】至無而供其求,時騁而要其宿。

叶相卽切,音息。【班彪·冀州賦】遵大路以北逝兮,歷趙衰之采邑。醜柏人之惡名兮,聖高帝之不宿。

考證:〔【左傳·昭二十六年】官宿其業。〕 謹照原文二十六年改二十九年。

【唐韻】倉宰切【集韻】【韻會】【正韻】此宰切,𠀤音採。【爾雅·釋詁】尸寀也。【註】謂寀地。【疏】主事者必有寀地。 

【爾雅·釋詁】寀寮,官也。【疏】官地爲寀,同官爲寮。 

【集韻】【類篇】𠀤倉代切,音蔡。義同。 亦作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