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拾也。魯語。收攟而烝。韋云。攟、拾也。漢㓝法志。蕭何攈摭秦法。取其宐於時者。作律九章。从手。麇聲。居運切。十三部。亦作捃。

掇也。史記貨殖傳曰。俯有拾。仰有取。射有決拾。毛傳曰。決、所以鉤弦也。拾、遂也。拾韜左臂。卽俗所謂收拾也。曲禮。拾級聚足。鄭曰。拾讀爲涉。聲之誤也。从手。合聲。是執切。七部。

拾取也。周南傳曰。掇、拾也。从手。叕聲。都?切。十五部。

毌也。毌各本作貫。今正。毌、穿物持之也。今人廢毌而專用貫矣。杜注左傳、韋注國語皆曰。擐、貫也。从手。睘聲。胡慣切。十四部。春秋傳曰。擐甲執兵。成二年左傳文。

引急也。淮南書曰。大弦搄則小弦絶。从手。恆聲。古恆切。六部。

蹴引也。蹴猶迫也。古多叚戚爲之。蹴引者、蹴迫而引取之。摍古叚縮爲之。毛詩傳曰。鄰之釐婦。夜曓風雨室壞。趨而至。顔叔子納之。而使執燭。放乎旦而蒸盡。縮屋而繼之。釋文云。縮又作摍、同。按武梁祠堂碑云摍笮是也。戰國策。淖齒管齊之權。縮閔王之筋。縣之廟梁。宿昔而死。亦卽摍字。摍屋、卽左傳所謂抽屋也。从手。宿聲。所六切。三部。

相援也。从手。虔聲。巨言切。十四部。

引也。大雅。以爾鉤援。毛傳。鉤援、鉤、鉤梯也。所以鉤引上城者。又無然畔援。傳曰。無是畔道。無是援取。从手。爰聲。雨元切。十四部。

引也。鄭風。左旋右抽。傳曰。左旋、講兵。右抽、抽矢以䠶。竹部曰。籒、讀書也。牆有茨傳曰。讀、抽也。方言曰。抽、讀也。尙書。克由繹之。大史公自序。紬史記石室金匱之書。紬卽籒也。籒之言抽也。从手。畱聲。敕鳩切。三部。

引也。毛傳曰。楫所以擢舟也。擢舟、謂引舟也。从手。翟聲。直角切。古音在二部。

擢也。从手。犮聲。蒲八切。十五部。

拔也。孟子。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趙云。揠、挺拔之欲亟長也。方言。揠、擢、拂、戎、拔也。自關而西或曰拔。東齊海岱之閒曰揠。从手。匽聲。烏黠切。十四十五部。

手椎也。以手爲椎而椎之。一曰築也。木部曰。築、𢶈也。二篆爲轉注。築者必用築。非徒手也。故爲別。从手。𠷎聲。都晧切。古音在三部。小徐本篆作?。解云壽聲。

係也。係者、絜束也。易小畜。有孚攣如。馬曰。連也。虞曰。引也。攣者、係而引之。其義近擢。从手。䜌聲。吕貟切。十四部。

拔也。左傳。周道挺挺。直也。月令。挺重囚。寛也。皆引申之義。从手。廷聲。徒鼎切。十一部。

拔取也。南楚語。莊子至樂篇。攓蓬而取之。司馬注曰。攓、拔也。方言曰。攓、取也。南楚曰攓。又曰。楚謂之攓。从手。𡫾聲。九輦切。十四部。㩃攓二通。又音騫。楚辭曰。朝㩃阰之木蘭。阰各本作批。今依韵會。與楚辭合。但說文無阰字耳。句見離騷。王逸曰。搴、取也。阰、山名。

遠取之也。探之言深也。易曰。探嘖索隱。从手。突聲。他含切。古音在七部。

揬也。周禮撢人。掌撢序王意以語天下。釋文曰。與探同。按許書、則義同而各自爲字。从手。𪉷聲。他紺切。古音在七部。

飾也。各本作別也。不可通。今正。文選洞簫賦注引撆、飾也。飾者、㕞也。見巾部。飾者、今之拭字。葢一本作㕞。其義一也。而字形一譌爲刷。再譌遂爲別矣。此攷覈者所宐知也。拭與拂義略同。蔡邕篆勢曰。揚波振撆。文選。撇波而濟。撇同撆。又史記荆軻傳跪而蔽席、孟荀傳襒席皆謂拭席。皆撆之異體也。从手。敝聲。芳滅切。十五部。一曰擊也。此別一義。韵會作擊也。一曰拂也。拂卽飾。易其先後耳。

搖也。搖宋本作㩅。誤。从手。咸聲。胡感切。古音在七部。鉉曰。今別作撼。非是。

按也。按者、抑也。周禮矢人。橈之以眡其鴻殺之稱。注曰。橈搦其榦。謂按下之令曲。則强弱見矣。玄應書曰。搦猶捉也。此今義、非古義也。古義搦同橈。从手。弱聲。尼革切。釋文女角切。古音在五部。

偏引也。一本作偏引一足也。見李賢、司馬貞所引。此依左傳注增二字耳。左傳曰。譬如捕鹿。晉人角之。諸戎掎之。杜注云。掎之、掎其足也。國語。掎止晏萊。韋云。從後曰掎。子虛賦腳麟。司馬彪云。腳、掎也。詩。伐木掎矣。傳曰。伐木者掎其顚。从手。奇聲。居綺切。古音在十七部。

奮也。按奞部奮下曰。翬也。翬下曰。大飛也。此云奮也。揮與翬義略同。玄應引此下有謂奮訊振去之也七字。葢庾儼黙注語。从手。軍聲。許歸切。十三十五部。

揅也。揅各本作硏。今正。此以揅與摩互訓。石部硏之訓䃺也。手部揅之訓摩也。義各有屬。無容淆之。摩揅之功、精於䃺硏。挼下曰。兩手相切摩也。學記曰。相觀而善之謂摩。凡毛詩爾雅如琢如摩、周禮刮摩字多从手。俗从石作磨。不可通。从手。麻聲。莫鄱切。十七部。

反手擊也。左傳曰。宋萬遇仇牧于門。𢱧而殺之。玉篇所引如是。今左傳作批。俗字也。从手。𣬉聲。匹齊切。十五部。俗作批。

亂也。毛傳同。从手。覺聲。古巧切。古音在三部。詩曰。衹攪我心。小雅何人斯文。衹各本譌作祇。誤。我行其野傳曰。衹、適也。唐人凡此訓必从衣氏。

推擣也。漢書。而僕又茸以蠶室。師古曰。茸音人勇反。推也。謂推致蠶室之中也。如顔說、則茸者搑之叚借字。从手。茸聲。而隴切。九部。

卂擣也。卂者、疾也。从手。童聲。宅江切。九部。

就也。㧢與因音義同。今則因行而㧢廢矣。从手。因聲。於眞切。十二部。

㧢也。㧢各本作因。今正。扔與仍音義同老子曰。爲之而莫之應。則攘臂而扔之。从手。乃聲。如乘切。六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