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手𧦝也。𧦝各本作呼。今正。呼者、外息也。𧦝者、召也。不以口而以手。是手𧦝也。匏有苦葉傳曰。招招、號召之皃。按許書召者、𧦝也。號者、嘑也。是用手用口通得云招也。从手。召聲。止搖切。二部。

安也。从手。𣞤聲。芳武切。五部。一曰揗也。揗各本作循。今正。揗者、摩也。拊亦訓揗。故撫拊或通用。

撫也。此冡上訓揗之撫而言。今人所用抆字、許土部墀下所用?字皆卽捪字也。从手。昏聲。武巾切。十三部。一曰摹也。摹者、規也。

量也。量者、稱輕重也。稱者、銓也。銓者、衡也。从手。耑聲。此以合音爲聲。初委切。十四十五部。按方言常絹反、是此字古音也。木部有椯字。箠也。一曰度也。一曰剟也。聲義皆與此篆同、而讀兜果切。又今人語言用故敪字。上丁兼切。下丁括切。知輕重也。亦揣之或體。其音爲耑之雙聲。度高曰揣。方言同。左傳。揣高卑。杜注云。度高曰揣。度深曰仭。按國語。竱本肈末。竱、卽孟子揣其本之揣。其義同也。一曰捶之。捶者、以杖擊也。椯訓箠。揣訓捶。其意一也。

開也。从手。只聲。讀若扺掌之扺。扺各本作抵。今正。扺、側手擊也。扺掌者、側此手擊彼手掌也。諸氏切。十六部。

習也。此與辵部遦音義皆同。古多叚貫爲之。从手。貫聲。古患切。十四部。春秋傳曰。摜瀆鬼神。昭二十六年左傳文。今本作貫。杜曰。貫、習也。

擿也。下文云。擿、投也。二篆爲轉注。巷伯傳曰。投、棄也。从手。殳聲。大徐作从殳。非。度矦切。四部。

搔也。此義音剔。詩。象之揥也。傳曰。揥所以摘髮也。釋文云。揥勑帝反。摘他狄反。本又作擿。非也。擿音直戟反。按以許說繩之、則作擿爲是。擿正音他狄反也。以象骨搔首。因以爲飾。名之曰揥。故云所以擿髮。卽後人玉導、玉搔頭之類也。廣韵十二霽曰。揥者、揥枝整髮釵。許書無揥。从手。適聲。讀如剔。十六部。一曰投也。與上文投者擿也爲轉注。此義音直隻切。今字作擲。凡古書用投擲字皆作擿。許書無擲。

𠜜也。𠜜各本作𢬸。今正。𢬸者、絜也。非其義。𠜜者、掊杷也。掊杷、正搔之訓也。內則。疾痛苛養。敬抑搔之。注曰。抑、按。搔、摩也。摩馬曰騷。其聲同也。又𤕫部疥、搔瘍也。瘍之需手搔者、謂之搔瘍。俗作瘙瘍。釋文、正義巳如此。从手。蚤聲。穌遭切。古音在三部。

𠜜也。此與?義同。𠜜小徐作?。譌。大徐不誤。廣韵曰。扴者、揩扴物也。易。介于石。馬本作扴。云觸小石聲。按扴于石、謂摩磢于石也。从手。介聲。古黠切。十五部。

擊也。左傳。長木之斃。無不摽也。杜云。摽、擊也。柏舟傳曰。摽、拊心皃。从手。𤐫聲。符少切。二部。左釋文敷蕭普交二切。一曰挈𨷲牡也。𨷲牡、一物也。見門部。挈者、提而启之也。葉鈔本𨷲作門。

撓也。下文云。撓者、擾也。擾者、煩也。挑者、謂撥動之。左傳云挑戰是也。从手。兆聲。土凋切。二部。一曰摷也。摷者、拘擊也。小徐摷下有爭。國語曰。郤至挑天。周語單襄公語。韋本作佻天。注云。佻、偷也。今按佻天之功、以爲己力。與左傳天實置之、而二三子以爲己力。語意正同。然則許意爲一曰摷爭作證。

挑也。抉者、有所入以出之也。从手。夬聲。於說切。十五部。

𢺕也。此與女部嬈字音義皆同。从手。堯聲。奴巧切。二部。一曰捄也。捄篆下曰。一曰?也。是撓?捄三字義同。

𢧢持也。𢧢持者、手如𢧢而持之也。左傳。褚師出。公𢧢其手。杜云。扺徒手屈肘如𢧢形。鄭注斯干如矢斯棘云。如人挾弓矢𢧢其肘。按古者𢧢之制。其鋒謂之援。援體斜横出。故人下其肘、臂卩翹其捥與手似之。亦謂之𢧢。鴟鴞傳曰。拮据、𢧢挶也。字本作𢧢。俗加手旁。非是。謂有所操作、曲其肘如𢧢而持之也。从手。局聲。居玉切。三部。

𢧢挶也。鴟鴞。予手拮据。傳曰。拮据、𢧢挶也。公羊注叚据爲據。从手。居聲。九魚切。五部。

𠜜也。此與扴音義略同。从手。葛聲。口八切。十五部。一曰撻也。撻見下文。

拓果樹實也。拓者、拾也。拾者、掇也。掇者、拾取也。果樹實者、有果之樹之實也。拓之、謂之摘。引申之、凡他取亦曰摘。此篆與擿音義殊。从手。啻聲。他歷切。又竹歷切。按竹歷切、是也。他歷則爲擿之音矣。十六部。宋本竹歷。今本改竹厄、以同廣韵。一曰指近之也。別一義。

擖也。與擖篆宐聯綴。从手。害聲。胡秸切。十五部。

摺也。公羊傳曰。使公子彭生送桓公。於其乘焉。拹幹而殺之。幹者、脅骨也。何曰。拹者、折聲也。拹或作搚者、或體也。或作拉者、叚借字也。从手。劦聲。虛業切。七部。一曰拉也。上文曰。拉者、摧也。

敗也。敗者、毁也。今義爲摺㬪。从手。習聲。之涉切。八部。

束也。束者、縳也。鄉飲酒義曰。西方者秋。秋之爲言愁也。愁讀爲揫。按韋部𩏶、收束也。或从要作𩏶。或从秋手作揫。揫卽𢱀。然則此篆實爲重出也。从手。秌聲。卽由切。三部。詩曰。百祿是𢱀。商頌長發文。今詩作遒。傳曰。遒、聚也。

曳聚也。此當作曳也、聚也。各本奪上也字。山有樞曰。弗曳弗摟。傳曰。摟亦曳也。此曳訓所本也。曳者、臾曳也。釋詁曰。摟、聚也。此聚訓所本也。趙注孟子曰。摟、牽也。此曳義之引申也。从手。婁聲。洛矦切。四部。

有所失也。成公二年左傳。石稷謂孫良夫曰。子國卿也。隕子辱矣。許所據作抎。正謂失也。戰國策。被礛磻。引微?。折淸風而抎矣。此叚抎爲隕也。史記東粤列傳。不戰而耘。利莫大焉。謂閩粤不戰而失其王頭。此叚耘爲抎也。从手。云聲。于敏切。十三部。春秋傳曰。抎子辱矣。

從旁持曰披。士喪禮設披。注曰。披、絡桺棺上。貫結於戴。人君旁牽之以備傾𧇾。又執披者旁四人。注曰。前後左右各二人。此從旁持之義也。五帝本紀。黃帝披山通道。徐廣曰。披、他本亦作陂字。葢當音詖。陂者、旁其邊之謂也。按披陂皆有旁其邊之意。中散能知之。而索隱云披音如字。謂披山林艸木而行、以通道也。此則司馬貞不知古義之言。葢俗解訓披爲開。廣韵云披、開也。分也。散也。木部柀訓析也。柀靡字如此作。而淺人以披訓析。改柀靡爲披靡。莫有能諟正者。从手。皮聲。敷羈切。舊彼義切。古音在十六部。

引縱曰𤸪。爾雅釋文作引而縱之曰𤸪。引、開弓也。縱、緩也。一曰舍也。按引縱者、謂宐遠而引之使近。宐近而縱之使遠。皆爲牽掣也。不必如釋文所據爾雅曰甹夆、掣曳也。俗字作撦、作扯。聲形皆異矣。从手。瘛省聲。尺制切。十五部。俗作掣。

積也。小雅車攻曰。助我舉柴。傳曰。柴、積也。箋云。雖不中、必助中者舉積禽也。柴、許所據作㧘。此聲責聲古同在十六部。以㬪韵爲訓。从手。此聲。前智切。詩釋文引說文士賣反。出音隱。詩曰。助我舉㧘。西京賦作舉胔。薛注。胔、死禽獸將腐之名。一曰搣頰旁也。一曰二字廣韵及小徐本及集韵、類篇皆有之。是也。無此則與上文積也矛盾。而積也卽釋車攻。又非引曰圛、引?讒說而釋之之比。上文搣下云㧘也。此㧘下云搣頰旁也。是二篆爲轉注。亦考老之例。搣頰旁可以休老。見莊子。莊子亦作眥𡟬。叚借字。

搖也。掉者、搖之過也。搖者、掉之不及也。許渾言之。从手。卓聲。徒弔切。二部。春秋傳曰。尾大不掉。左傳昭一年文。

動也。从手。䍃聲。余招切。二部。

動搈也。動搈、漢時語。廣雅曰。搈、動也。从手。容聲。余隴切。九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