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當也。廣雅曰。?、當也。从手。貳聲。直利切。曹憲引說文直二反。按作直異切者、誤。

聚也。商頌。百祿是遒。傳曰。遒、聚也。按傳謂此遒爲揂之叚借字。从手。酋聲。卽由切。三部。

固也。掔之言堅也、緊也。謂手持之固也。或叚借爲牽字。如史記鄭襄公肉袒掔羊、卽左傳之牽羊也。俗用慳吝字。亦爲掔之俗。从手。臤聲。苦閑切。十四部。讀若詩赤舄掔掔。掔掔當依豳風作几几。傳曰。几几、絇皃。掔在十二部。几在十五部。云讀若者、古合音也。

奉也。奉者、承也。从手。夆聲。敷容切。九部。

飛舉也。从手。昜聲。與章切。十部。

對舉也。對舉謂以兩手舉之。故其字从手與。𠂇手與又手也。从手。與聲。居許切。五部。一曰輿也。小徐有此四字。按輿卽舁。轉寫改之。左傳。使五人輿豭從己。舁之叚借也。舁者、共舉也。共者、非一人之辭也。舉之義亦或訓爲舁。俗別作?羼入說文。音以諸切。非古也。

舉出也。掀之言軒也。从手。欣聲。虛言切。古音在十三部。虛斤切。春秋傳曰。掀公出於淖。成十六年左傳文。釋文曰。捧轂舉之。則公軒起也。徐許言反。一曰掀、引也。胡根反。○又按陸引字林云。火氣也。葢呂氏所見昭十八年左傳作行火所掀。與今本作焮不同。亦謂火氣高舉也。

高舉也。見於詩者、匏有苦葉傳曰。揭、褰裳也。碩人傳曰。揭揭、長也。蕩傳曰。揭、見根皃。从手。曷聲。去例切。又基竭切。十五部。

舉救之也。之字依韵會補。諸史籍所云振給、振貣是其義也。凡振濟當作此字。俗作賑、非也。匡謬正俗言之詳矣。从手。辰聲。章刃切。十三部。一曰奮也。此義則與震略同。采𦬊傳曰。入曰振旅。振鷺傳曰。振振、羣飛皃。七月傳曰。沙雞羽成而振訊之。皆此義。麟止、殷其雷傳曰。振振、信厚也。則此義之引申。葢未有不信厚而能奮者。

横關對舉也。以木横持門戶曰關凡大物而兩手對舉之曰扛。項羽力能扛鼎。謂鼎有?、以木横貫鼎耳而舉其㒳耑也。卽無横木而兩手舉之亦曰扛。卽兩人以横木對舉一物亦曰扛。字林。捎、掆、舁也。匡謬正俗曰。音譌。故謂扛爲剛。有造掆字者。故爲穿鑿也。西京賦作?鼎。?卽䚗。魏大饗碑作䚗鼎。䚗者、扛之叚借字也。从手。工聲。古雙切。九部。

握也。大玄曰。地則虛三以扮天之十八也。扮猶幷也。从手。分聲。讀若粉。房吻切。十三部。

舉手也。引申之、凡舉皆曰撟。古多叚矯爲之。陶淵明曰。時矯首而遐觀。王逸注楚辭曰。矯、舉也。从手。喬聲。居少切。二部。一曰撟、擅也。擅、專也。凡矯詔當用此字。

自關巳西凡取物之上者爲撟捎。取物之上、謂取物之顚也。捎之言梢也。方言曰。撟捎、選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取物之上謂之撟捎。按今俗語云捎帶是也。西京賦注曰。摕者、捎取之。𦒱工記捎其藪、捎溝。注曰。捎、除也。其引申之義。从手。肖聲。所交切。二部。

袌也。各本作抱也。今正。抱者、說文之或捊字也。袌見衣部。褱也。改袌爲抱、大失許例。公食大夫禮。?簠粱。注云。擁、抱也。吳語。官帥擁鐸。注云。擁、抱也。漢書注曰、南方謂抱小兒爲雍樹。雍者、擁之叚借字。从手。雝聲。於隴切。九部。按玉篇作?。葢古體也。抱之則物必在前。故上雝下手。

引也。漢郊祀歌曰。神之揄。臨壇宇。師古云。揄、引也。史記。揄長袂。廣韵。揄揚、詭言也。皆其引申之義。大雅。或春或揄。叚揄爲舀也。从手。兪聲。羊朱切。古音在四部。

搫擭、逗。不正也。廣韵。搫㨏、宛轉也。今義也。从手。般聲。薄官切。十四部。

搫擭也。从手。蒦聲。一虢切。古音在五部。一曰布擭也。此卽今之布濩字也。劉逵注吳都賦曰。布濩、遍滿皃。一曰握也。握者、搤持也。西京賦。擭獑猢。薛云。擭謂握取之也。今本握譌掘。玄應不誤。

拊手也。拊、揗也。?、拊也。此不但言拊、言拊手者、謂兩手相?也。今人謂歡拚是也。漢書、吳都賦皆云拚射。孟康曰。手搏爲拚。此則謂兩人手相搏也。从手。弁聲。皮變切。十四部。俗作抃。

專也。專當作嫥。嫥者、壹也。从手。亶聲。時戰切。十四部。

度也。各本作葵也。今依六書故所據唐本正。度者、法制也。因以爲揆度之度。今音分去入。古無二也。小雅。天子葵之。傳曰。葵、揆也。謂叚葵爲揆也。从手。癸聲。求癸切。十五部。

度也。今所謂揣度也。从手。疑聲。魚己切。一部。

減也。水部曰。減者、損也。二篆爲轉注。从手。員聲。穌本切。十三部。

縱也。縱者、緩也。一曰捨也。在手而逸去爲失。兔部曰。逸、失也。古多叚爲逸去之逸。亦叚爲淫泆之泆。从手。乙聲。以甲乙之乙爲聲。式質切。十二部。

治也。公羊傳。撥亂世。反諸正。何注曰。撥猶治也。何言猶者、何意撥之本義非治。撥之所以爲治也。許則直云治。从手。發聲。北末切。十五部。

抒也。大雅曰。泂酌彼行潦。挹彼注茲。从手。邑聲。於汲切。七部。

挹也。凡挹彼注茲曰抒。斗部曰。斜、抒也。㪻、抒屚也。𣂏、挹也。水部曰。浚、抒也。漉、浚也。?、抒井?也。左傳。難必抒矣。此叚抒爲紓。紓者、緩也。服䖍本正作紓。从手。予聲。神與切。五部。

挹也。方言曰。抯、摣、取也。南楚之閒凡取物溝泥中謂之抯。亦謂之摣。从手。且聲。讀若樝棃之樝。樝棃、見木部。側加切。古音在五部。按方言抯、摣實一字也。故許有抯無摣。

扟也。蒼頡篇曰。攫、搏也。通俗文曰。手把曰攫。淮南子曰。鳥窮則搏。獸窮則攫。按衆經音義卷五卷十二引說文同。而注之曰。扟居逆切。是其所據說文作丮。轉寫譌作扟耳。丮者、持也。从手。矍聲。居縛切。五部。

從上挹取也。取字各本無。依玄應補。通俗文云。從上取曰扟。从手。卂聲。讀若莘。所臻切。十二部。

拾也。有司徹篇。乃摭于魚腊俎。俎釋三个。其餘皆取之。摘下云。拓果樹實也。儀禮摭古文作摕。此實非一字。因雙聲而異。陳宋語。方言。摭、取也。陳宋之閒曰摭。从手。石聲。之石切。古音在五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