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母也。樂記。煦嫗覆育萬物。鄭曰。以氣曰煦。以體曰嫗。詩毛傳。桺下惠嫗不逮門之女。亦以體曰嫗之意。不逮門者、不及入門。荀卿所謂與後門者同衣卽此也。凡人及鳥生子曰乳。皆必以體嫗之。方言。伏雞曰抱。郭云。江東呼蓲。央富反。按蓲卽嫗也。母之呼嫗由此。高帝本紀曰。有一老嫗夜哭。从女。區聲。衣遇切。古音在四部。

母老偁也。母大徐作女。非也。高帝母曰劉媼。文穎曰。幽州及漢中皆謂老嫗爲媼。孟康曰。長老尊稱也。左師謂太后曰。媼愛燕后賢於長安君。禮樂志。媼神蕃釐。后土富媼。張晏曰。媼、老母偁也。坤爲母。故偁媼。从女。𥁕聲。讀若奥。按从𥁕葢與嫗同意。形聲中有會意也。𥁕聲而讀如奥者、方俗語音之轉耳。烏晧切。古音當在十三部。

嫗也。然則姁亦母偁也。師古曰。呂后名雉。字娥姁。从女。句聲。況羽切。四部。

蜀人謂母曰姐。方言也。其字當蜀人所製。淮南謂之社。因類記之也。社與姐音近。从女。且聲。讀若左。左卽今𠂇字也。今茲也切。古音當在五部。

夫母也。釋親曰。婦偁夫之父曰舅。稱夫之母曰姑。姑舅在則曰君舅君姑。𣳚則曰先舅先姑。按聖人正名之義。名有可叚借通用者。有不可叚借通用者。可叚借者舅姑是也。故母之晜弟爲舅。夫之父亦曰舅。妻之父曰外舅。夫之母曰姑。男子偁父之姊妹亦曰姑。偁妻之母曰外姑。葢白虎通云。舅者、舊也。姑者、故也。舊故之者、老人之偁也。故其偁可氾用之。不可叚借者父母是也。故同姓有父母。異姓無父母。夫之父母未聞偁父母也。姑之夫未聞偁父也。姑未聞偁母也。母之兄弟未聞偁父也。母之兄弟之妻未聞偁母也。從母之夫未聞偁父也。惟外祖父外祖母則以父之父母例之而得偁。從母則以父之昆弟偁從父例之而得偁。從母之子亦以從父昆弟例之而得偁。凡同姓五服之外及異姓之親衹偁兄弟。無偁昆弟者。古人偁謂之嚴也。今天下之名不正者多矣。盍反諸經乎。許於舅舉母之昆弟。於姑舉夫母。各舉男女所冣尊以發舅姑之例也。姑之字叚爲語䛐。卷耳傳曰。姑、且也。从女。古聲。古胡切。五部。

姑也。引伸爲有威可畏。从女。戌聲。按小徐本作戌聲。而復以會意釋之。於非切。十五部。漢律曰。婦告威姑。惠氏定宇曰。爾雅君姑卽威姑也。古君威合音差近。

殁母也。殁正作歾、終也。曲禮曰。生曰父、曰母、曰妻。死曰考、曰妣、曰嬪。析言之也。釋親曰。父曰考。母曰妣。渾言之也。从女。比聲。卑𡳐切。十五部。

女兄也。釋親曰。男子謂先生爲姊。後生爲妹。邶詩。問我諸姑。遂及伯姊。傳曰。父之姊妹稱姑。先生曰姊。从女。𠂔聲。將几切。十五部。

女弟也。衞風。東宮之妹。傳曰。女子後生曰妹。从女。未聲。莫佩切。十五部。按釋名曰。姊、積也。妹、昧也。字當从未。白虎通曰。姊者、咨也。妹者、末也。又似从末。

同夫之女弟也。小徐本有夫之二字、而尙少同字。今補。同夫者、女子同事一夫也。釋親曰。女子同出謂先生爲姒。後生爲娣。孫郭皆云。同出、謂俱嫁事一夫。王度記曰。諸侯娶一國。則二國往媵之。公羊傳、白虎通皆曰。諸侯娶一國。則二國往媵之。以姪娣從。姪者何。兄之子也。娣者何。女弟也。大雅韓奕傳曰。諸侯一娶九女。二國媵之。諸娣、衆妾也。按女子謂女兄弟曰姊妹。與男子同。而惟媵己之妹則謂之娣。葢別於在母家之偁。以明同心事一君之義也。禮喪服經皆言妹無言娣者。今大徐本作女弟也。非是。小徐本又妹娣二篆互譌。而娣下曰女弟也。妹下曰夫之女弟也。楚金以班昭女誡㛮妹之偁注之。夫夫之姊呼女妐。夫之妹呼女叔。見鄭氏昏義注。夫之妹呼女叔、猶夫之弟呼叔也。呼妹則名不正矣。今本爾雅轉寫女叔誤爲女妹。不可不正。○或問俱嫁一夫謂先生爲姒。古未聞以姊媵者。何以有先生者也。曰二國往媵。容有小國。容有年稍長者。又問娣異名以別於妹矣。何姪不爲異名乎。曰姪之名以別於男子之謂猶子。早爲異名矣。不煩更異也。曰釋親又言長婦謂稚婦爲娣婦。娣婦謂長婦爲姒婦。見於傳者姒爲妯娌之偁何也。曰此所謂名之可以叚借通偁者也。如兄弟之偁同姓異姓皆得偁之也。妯娌偁長者曰姒。少者曰娣。與坐以夫齒之禮。竝行不悖。从女。弟聲。形聲中會意。徒禮切。十五部。

楚人謂女弟曰媦。方言之不同也。从女。胃聲。云貴切。十五部。春秋公羊傳曰。楚王之妻媦。桓二年公羊傳文。

兄妻也。鄭注喪服曰。㛮者尊嚴之。㛮猶叟也。叟、老人之偁也。按古者重男女之別。故於兄之妻尊嚴之。於弟之妻卑遠之。而皆不爲服。男子不爲兄弟之妻服。猶女子不爲夫之兄弟服也。女子於夫之姊妹則相服小功者、相與居室之親也。从女。叜聲。形聲中有會意。穌老切。古音在三部。

女子謂兄弟之子也。各本作兄之女也。不完。今依爾雅正。釋親曰。女子謂晜弟之子爲姪。喪服大功章曰。女子子適人者、爲衆昆弟姪丈夫婦人報。傳曰。姪者何也。謂吾姑者吾謂之姪。經言丈夫婦人同謂之姪。則非專謂女也。公羊傳曰。二國往媵。以姪娣從。謂婦人也。左傳曰。姪其從姑。謂丈夫也。不謂之猶子者、女外成別於男也。今世俗男子謂兄弟之子爲姪。是名之不正也。从女。此从女者、謂系乎姑之偁也。許誤會用公羊兄之女也爲訓。非是。至聲。从至者、謂雖適人而於母家情摯也。形聲中有會意也。徒結切。十二部。

妻之女弟同出爲姨。釋親曰。妻之姊妹同出爲姨。孫曰。同出、俱已嫁也。此獨言女弟者、以弟姨㬪韵也。釋名曰。妻之姊妹曰姨。姨、弟也。言與己妻相長弟也。按長弟謂次弟也。後世謂母之姊妹曰姨母。从女。夷聲。以脂切。十五部。

妿

女師也。詩。言吿師氏。毛傳。師、女師也。古者女師敎以婦徳、婦言、婦容、婦功。李善引漢書音義曰。婦人年五十無子者爲傅。从女。加聲。此說形聲。杜林說。加敎於女也。杜說會意。讀若阿。烏何切。十七部。按列女傳華孟姬、楚昭伯嬴傳皆言保阿。內則篇、喪服經注皆言可者。鄭云。可者、賤於諸母。謂傅姆之屬。葢可者卽阿。阿卽妿也。

女師也。士昏禮注曰。娒、婦人年五十無子。出而不復嫁。能以婦道敎人者。左傳。宋大?。宋伯姬卒。待姆也。何注公羊曰。禮、后夫人必有傅母。所以輔正其行、衞其身也。𨕖老大夫爲傅。𨕖老大夫妻爲母。按母卽娒也。从女。每聲。讀若母同。今音每。與母殊。古音同在一部耳。故許作娒、字林及禮記音義作姆也。莫后切。古音在一部。

重婚也。重婚者、重㬪交互爲婚姻也。杜注左傳曰。重婚曰媾。按字从冓者、謂若交積材也。曹風。不遂其媾。毛傳曰。媾、厚也。引伸之義也。从女。冓聲。形聲中有會意。古厚切。四部。易曰。匪寇婚媾。屯六二爻辭。

美女也。廣韵曰。姑姼、輕薄皃。此今義也。方言曰。謂父妣曰母姼。稱父考曰父姼。音多。此方俗里語也。从女。多聲。尺氏切。古音在十七部。

美婦也。廣韵引婦人美皃。大徐作婦人美也。按廣韵曰妭、鬼婦。引文字指歸云。女妭、秃無髮。所居之處天不雨。此謂旱魃也。魃在鬼部。與此各字。而俗亂之。从女。犮聲。蒲撥切。十五部。

女隷也。周禮作奚。叚借字也。酒人。女酒三十人。奚三百人。鄭注。古者從坐男女、𣳚入縣官爲奴。其少才智者者字今增以爲奚。今之侍史官婢、或曰奚宦女。守祧。女祧每廟二人。奚四人。鄭曰。奚、女奴也。从女。奚聲。胡雞切。十六部。

女之卑者也。內則。父母有婢子。鄭曰。所通賤人之子。是婢爲賤人也。有曲禮自世婦以下、自偁曰婢子。左傳秦穆姬言晉君朝以入、則婢子夕以死。是貴者以婢子自謙。婢亦稱婢子、與內則婢子不同也。鄭注曲禮曰。婢之言卑也。从女卑。會意。卑亦聲。據韵會、小徐無此三字。便俾切。十六部。

奴婢皆古辠人。周禮曰。其奴男子入于辠隷。女子入于舂稾。秋官司厲文。鄭司農云。謂坐爲盜賊而爲奴者。輸於罪隷、舂人、稾人之官也。由是觀之。令之爲奴婢、古之罪人也。故書曰。予則奴戮汝。論語曰。箕子爲之奴。春秋傳曰。斐豹隷也。著於丹書。玄謂奴從坐而𣳚入縣官者、男女同名。按許用仲師說。入罪隷者奴。入舂稾者可呼婢。引伸之、凡水不流曰奴。木之類近根者奴。毛傳曰。帑、子也。左傳鳥帑、鳥尾也。駑馬、下乘也。其字皆當作奴。皆引伸之義也。从女又。男女皆在焉。故从女又。所以持事也。會意。乃都切。五部。

婦官也。廣韵曰。漢有鉤㚤夫人。居鉤弋宮。漢書亦作弋。玉裁按如淳曰。姬音怡。衆妾之總稱也。引漢官姬妾數百。瓚曰。漢祿秩令及茂陵書。姬、內官也。位次婕妤下。瓚說、淳音皆是也。婦官字當作㚤。漢時借姬爲之。音怡。如姒姓本作以。春秋亦用弋爲之。皆一聲之轉然也。音怡而用爲衆妾之偁、則又方俗語言如是。从女。弋聲。與職切。一部。

甘氏星經曰。天官書曰。昔之傳天數者在齊甘公。徐廣曰。或曰甘公名德也。本是魯人。按藝文志無甘氏星經。有甘德長桺占夢十一卷。云楚人。大白號上公。句。妻曰女媊、凥南斗食厲。天下祭之曰朙星。天官書曰。大白、大臣也。其號上公。妻曰女媊居南斗食厲、未聞。論衡所引山海經度朔山二神人。主閱領萬鬼。鬼之惡害人者、執以葦索而用飤虎。殆與相類。大白偁明星。詩毛傳曰。日且出謂明星爲启明。日旣入謂明星爲長庚。封禪書、地理志陳倉有上公明星祠。葢祀大白也。此云天下祭之曰明星。葢祀女媊也。或曰雝有南北斗大白諸布之廟矣。則上公明星之祠葢祀女媊。从女。前聲。昨先切。十二部。廣韵卽移切。

古之神聖女化萬物者也。媧化㬪韵。司馬貞三皇本紀曰。三皇、說者不同。譙周以燧人爲皇。宋均以祝融爲皇。鄭康成依春秋緯注禮記云女媧三皇承伏羲者。皇甫謐亦同。从女。咼聲。古蛙切。古音在十七部。

帝高辛之妃、偰母號也。偰見人部。高辛氏之子。堯司徒。殷之先也。商頌。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傳曰。春分玄鳥降。湯之先祖有娀氏女𥳑狄。配高辛氏帝。帝率與之祈於郊禖而生契。故本其爲天所命。以玄鳥至而生焉。按有娀、諸家說爲國名。長發鄭箋云。有娀氏之國亦始廣大。許氏偰母號者、以其國名爲之號。故長發傳曰有娀、契母也。是亦以爲號也。从女。𢦦聲。息弓切。九部。詩曰。有娀方將。

帝堯之女。舜妻娥皇字也。曲禮曰。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許嫁笄而字。从女。我聲。五何切。十七部。秦晉謂好曰娙娥。方言。娥、好也。秦曰娥。秦晉之閒凡好而輕者謂之娥。漢武帝制。倢伃、娙娥、傛華、充依皆有爵位。

邰國之女、周棄母字也。邰舊作台。誤。今正。邑部曰。邰者、炎帝之後。姜姓所封。周棄外家國也。裴駰引韓詩章句曰。姜、姓。原、字。按史記作原。从女。原聲。愚袁切。十四部。

嬿

女字也。毛詩。燕婉之求。傳曰。燕、安。婉、順也。韓詩作嬿婉。嬿婉、好皃。見西京賦注。从女。燕聲。于甸切。十四部。

女字也。从女。可聲。讀若阿。烏何切。十七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