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束也。从糸。崩聲。補盲切。古音在六部。墨子曰。漢志。墨子七十一篇。名翟。爲宋大夫。在孔子後。禹葬會稽。桐棺三寸。葛㠯繃之。今墨子節葬篇此句三見。皆作緘。古蒸侵二部音轉冣近也。鄭注禮記曰。齊人謂棺束爲緘。

絿

急也。毛詩傳曰。絿、急也。左傳杜注從之。後儒好異乃以緩釋絿。字義於字音不洽矣。絿之言糾也。从糸。求聲。巨鳩切。三部。詩曰。不競不絿。商頌長發文。

急引也。此本義也。中庸。詩曰衣錦尙絅。此叚借爲褧字也。从糸。冋聲。古熒切。十一部。

㪔絲也。𢽳各本作?、今正。𢽳、分離也。水之衺流別曰𠂢。別水曰派。血理之分曰?。?絲曰?。廣韵曰。未緝麻也。从糸。𠂢聲。匹卦切。十六部。

不均也。此與纇雙聲。其義亦相近。从糸。羸聲。力臥切。十七部。

相足也。足居人下。人必有足而後體全。故引申爲完足。相足者、彼不足此足之也。故从合。从糸。合聲。形聲亦會意也。居立切。七部。

止也。葢古以綝爲禁字。釋詁曰。綝、善也。从糸。林聲。讀若郴。丑林切。七部。

止也。考工記玉人曰。天子圭中必。注曰。必讀如鹿車縪之縪。謂以組約其中央、爲執之以備失隊。按鹿車卽繀車。東齊海岱之閒謂之道軌。廣雅曰。道軌謂之鹿車。鹿車下鉄、陳宋淮楚之閒謂之畢。所謂鹿車縪也。與用組約圭中央皆所以止者。又詳革部䩛下。从糸。畢聲。卑吉切。十二部。

絿絲也。按絿字恐誤。疑下文䌖字之譌。取其相屬也。廣韵云。終、極也。竆也。竟也。其義皆當作冬。冬者、四時盡也。故其引申之義如此。俗分別冬爲四時盡、終爲極也竆也竟也。乃使冬失其引申之義、終失其本義矣。有?而後有?、冬而後有終。此造字之先後也。其音義則先有終之古文也。从糸。冬聲。職戎切。九部。

合也。合者、亼口也。因爲凡㒳合之偁。衆絲之合曰䌖。如衣部五采相合曰襍也。从糸集。集當作雧。會意亦形聲也。讀若捷。?入切。七部。

𦃃也。𦃃者、白致繒也。紈卽𦃃也。故从丸、言其滑易也。商頌毛傳曰。丸丸、易直也。釋名曰。紈、渙也。細澤有光渙渙然也。从糸。丸聲。胡官切。十四部。紈篆舊在終篆前。非也。今依玉篇次此。與繒爲伍。玉篇必仍許也。

帛也。七篇帛下曰繒也。是爲轉注。春秋傳叚爲鄫字。从糸。曾聲。疾陵切。六部。

繒也。从糸。胃聲。云貴切。十五部。

綺絲之數也。言綺以見凡繒也。綺者、文繒也。文繒絲尙有數、則餘繒可知。其若干絲爲一絩、未聞。漢律曰。綺絲數謂之絩。布謂之緫。禮經。布八十縷爲升。禾部曰。布八十縷爲稯。漢王莽傳。一月之祿十緵布二匹。孟康曰。緵、八十縷也。今按緫卽稯也。稯卽緵也。緵卽升也。皆謂八十縷。召南。羔羊五緫。傳曰。緫、數也。綬組謂之首。司馬紹統輿服志。乘輿黃赤綬五百首。諸侯王赤綬三百首。相國綠綬二百四十首。公侯、將軍紫綬百八十首。九卿、中二千石、二千石青綬百二十首。千石、六百石黑綬八十首。四百石、三百石、二百石黃綬六十首。凡先合單紡爲一系。四系爲一扶。五扶爲一首。五首爲一文。文采淳爲一圭。首多者系細。首少者系麤。从糸。兆聲。治小切。二部。

文繒也。謂繒之有文者也。文者、錯畫也。錯畫謂䢒逪其介畫。繒爲䢒逪方文、謂之文綺。引申之曰交?結綺窗。曰疆場綺分。皆謂似綺文。从糸。奇聲。袪彼切。古音在十七部。

細縳也。縳之細者也。詩。玼兮玼兮。其之展也。蒙彼縐絺。是紲袢也。傳曰。禮有展衣者。以丹縠爲衣。蒙、覆也。絺之靡者爲縐。靡謂如䊳碎然。細之至也。箋云。縐絺、絺之蹙蹙者是也。此謂裏衣縐絺。外服丹縠衣。縠與縐絺正一類也。今之縐紗、古之縠也。周禮謂之沙。注謂之沙縠。疏云輕者爲沙。縐者爲縠。按古衹作沙。無紗字。从糸。㱿聲。胡谷切。三部。

白鮮𠨗也。𠨗各本作色。今正。下文云。縞、鮮𠨗也。今本譌鮮色。則此色誤亦同。𠨗與支音同。縞爲鮮支。縳爲鮮支之白者。聘禮束紡注曰。紡、紡絲爲之。今之縳也。周禮素沙注曰。素沙者、今之白縳也。釋文皆引說文居掾反。聲類以爲今正絹字。按據許則縳與絹各物。音近而義殊。二禮之鄭注。自謂縳不謂絹也。縳以其質堅名之。字从專。絹以色如麥䅌名之。字从䏍。李登作聲類時巳失其傳矣。若羽人十摶爲縳、左傳縳一如瑱、又皆卷縛之義。非字之本義。从糸。專聲。持沇切。十四部。

幷絲繒也。謂騈絲爲之。雙絲繒也。呂氏春秋。昔吾所亡者紡緇也。今子之衣襌緇也。以襌緇當紡緇。子豈有不得哉。任氏大椿曰。襌緇卽單緇也。余謂此紡卽方也。竝絲曰方、猶倂船曰方。此紡非紡之本義。後漢輿服志及古今注竝云。合單紡爲一系者同。此方絲所謂兼絲也。从糸。兼聲。形聲中有會意。古甜切。七部。

𣆪繒也。𣆪各本作厚。今正。管子輕重戊篇。管子對桓公。魯梁之民俗爲綈。公服綈。旣又對桓公。宜服帛去綈。然則帛薄綈厚可知也。史記范雎傳索隱曰。葢今之絁。按非也。絁卽許之䌳字。从糸。弟聲。杜兮切。十五部。

湅繒也。湅者、?也。?者、淅也。淅者、汏米也。湅繒汏諸水中。如汏米然。考工記所謂湅帛也。巳湅之帛曰練。引、申爲精𥳑之偁。如漢書練時日、練章程是也。从糸。柬聲。郞甸切。十四部。

鮮𠨗也。各本作鮮色。今正。漢地理志師古注。縞、鮮支也。司馬相如傳正同。顔語多本說文。彼時未誤。葢支亦作?。因譌色也。廣雅。䋷緫、鮮支、縠、絹也。許謂縞卽鮮支。鄭風。縞衣綦巾。毛曰。縞衣、白色男服也。王逸曰。縞、素也。任氏大椿釋繒曰。孰帛曰練。生帛曰縞。从糸。高聲。古老切。二部。

粗緒也。粗者、疏也。粗緒葢亦繒名。廣韵云。繒似布。俗作絁。玉裁按葢今之綿紬。从糸。璽聲。式支切。十六部。

大絲繒也。大絲較常絲爲大也。左傳。衞文公大帛之冠。大帛謂大絲繒。後漢書大練亦謂大絲練也。獨𣃔說飛軨以緹紬廣八尺。長拄地。今繒帛通呼爲紬。不必大絲也。叚借爲抽字。史記。紬石室金匱之書。徐廣音抽。師古漢書音冑。皆是也。音胄謂同籒也。籒者、讀書也。釋名曰。紬、抽也。抽引絲耑出細緒也。與許說迥異。从糸。由聲。直由切。三部。

致繒也。致、送詣也。凡細膩曰致。今之緻字也。漢人多用致、不作緻。致繒曰綮。未聞其證。一曰幑識信也。有齒。各本識作幟。俗字也。今正。巾部曰。幑者、幑識也。幑識信葢謂棨?。棨綮通用也。漢匈奴傳曰。棨?十。師古曰。棨?、有衣之?也。以赤黑繒爲之。古今注曰。棨?、殳之遺象。以木爲之。後世滋僞。無復典㓝。以赤紬韜之。亦謂之紬?。亦謂之棨?。王公以下通用之以前驅。按用赤黑繒、故曰綮。其用同幑識、故曰幑識信。从糸。啟省聲。各本作𢼄聲。𢼄不成字。按木部棨下曰啟省聲。則此亦當云啟省聲。今依韵會正。康禮切。十五部。

東齊謂布帛之細者曰綾。同方言。从糸。夌聲。力膺切。六部。

繒無文也。春秋䋣露。庶人衣縵。引申之、凡無文皆曰縵。左傳乘縵注。車無文者也。漢食貨志縵田注。謂不𤰝者也。从糸。曼聲。莫半切。十四部。漢律曰。賜衣者縵表白裏。

五采備也。考工記。畫繪之事襍五采。五采備謂之繡。鄭氏古文尙書曰。子欲觀古人之象。日、月、星辰、山、龍、華蟲作繢。宗彝、藻、火、粉米、黼、黻希繡。此古天子冕服十二章。希讀爲黹。或作絺、字之誤也。按今人以鍼縷所紩者謂之繡。與畫爲二事。如考工記則繡亦系之畫繪。同爲設色之工也。畫繪與文字又爲一事。故許以觀古人之象說遵修舊文也。从糸。肅聲。息救切。三部。

詩云。𦃃㠯爲絢兮。逸詩。見論語八佾篇。馬融曰。絢、文貌也。鄭康成禮注曰。采成文曰絢。注論語曰。文成章曰絢。許次此篆於繡繪閒者、亦謂五采成文章。與鄭義略同也。鄭注繪事後素云。畫繪先布衆采。然後以素分其閒。以成其文。朱子則云。後素、後於素也。謂先以粉地爲質。而後施五采。據許絢在繡繪閒。繡繪皆五采也。葢許用白受采之恉與。从糸。旬聲。許掾切。古音在十二部。按唐玄度九經字㨾?絢同字。注云。上說文从筍聲。下經典相承隸省。按?不見於他書。疑唐氏所據未確也。惟儀禮注云。絢今文作𥾡。然則絢出禮古文。許用禮古文、故不錄禮今文。玉篇𥾡同上絢。本禮注也。集韵𦃜同絢。此本唐氏也。

會五采繡也。會繪㬪韵。今人分咎繇謨繪繡爲二事。古者二事不分。統謂之設色之工而巳。古者繢訓畫、繪訓繡。說見繢下。虞書曰。山、龍、𦾓蟲作繪。咎繇謨文。論語曰。繪事後𦃃。八佾篇文。此皆證繪繡無二事也。从糸。會聲。黃外切。十五部。

帛文皃。帛各本作白。今依韵會正。韵會用小徐本也。詩曰。緀兮斐兮。成是貝錦。小雅巷伯文。今詩緀作萋。毛傳曰。萋斐、文章相錯也。貝錦、錦文也。箋云。錦文者、如餘泉餘蚳之貝文也。按爾雅餘貾黃白文。餘泉白黃文。从糸。妻聲。七稽切。十五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