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纓卷也。此卷亦起權反。卷本訓厀曲。引申爲凡曲之偁。纓卷、謂纓之曲繞也。是爲紻。从糸。央聲。於㒳切。十部。

系冠纓𠂹者。各本作系冠纓也。韵會無也字。皆非。今正。緌與纓無異材。垂其餘則爲緌。不垂則臿於纓卷閒。內則冠緌纓注曰。緌者、纓之餘也。正義曰。結纓頷下以固冠。結之餘者散而下垂謂之緌。按玉藻曰。有事然後緌。檀弓曰。喪冠不緌。扱其餘也。引申之爲旌旂之緌。以旄牛尾爲之。古字或作蕤。或叚綏爲之。从糸。委聲。儒徍切。古音在十六部。

織成帶也。各本無成字。依文選七啓注、後漢南匈奴傳注補。玉篇帶誤章。凡不待翦裁者曰織成。緄帶見後漢書。葢非三代時物也。詩小戎。竹秘緄縢。毛傳曰。緄、繩也。此古義也。而許不取之。過矣。漢碑用爲衮字。从糸。昆聲。古本切。十三部。

大帶也。巾部帶下曰。紳也。與此爲轉注。革部鞶下云。大帶也。男子帶鞶。婦人帶絲。帶下云。紳也。男子鞶帶。婦人帶絲。皆於古大帶革帶不分别。是其疏也。古有革帶以系佩。而後加之大帶。紳則大帶之垂者也。玉藻曰。紳長制士三尺。子游曰。參分帶下、紳居二焉。注云。紳、帶之垂者也。言其屈而重也。許但云大帶。亦是渾言不析言。葢許意以革帶統於大帶。以帶之垂者統於帶。立言不分别也。从糸。大帶用素用練。故从糸。申聲。失人切。十二部。

帶緩也。繟之言𦅗也。韓詩。檀車𦅗𦅗。毛詩作幝幝。从糸。單聲。昌善切。十四部。

韍維也。韍古文作市、韠也。韍維、謂所以維韍者。釋器曰。璲、瑞也。此謂玉瑞也。又曰。璲、綬也。郭云。卽佩玉之組。所以連繫瑞者。因通謂之璲。今本字誤古者韍佩皆系於革帶。佩玉之系謂之璲。俗字爲繸。又謂之綬。韍之系亦謂之綬。爾雅渾言之。許析言之。言韍可以該佩也。謂之綬者、韍佩與革帶之閒有聯而受之者。故曰綬。玉藻曰。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公侯佩山玄玉而朱組綬。大夫佩水蒼玉而純組綬。世子佩瑜玉而綦組綬。士佩瑌玟而縕組綬。孔子佩象環五寸而綦組綬。是其制也。司馬氏輿服志曰。五伯迭興。戰兵不息。於是解去韍佩。畱其係璲。以爲章表。故詩曰。㻆㻆佩璲。此之謂也。至秦乃以采組連結於璲。光明章表。轉相結受。故謂之綬。漢承不改。夫大東所言。其時未嘗去玉。綬見玉藻、爾雅。非至秦漢乃有此名。古之所謂綬者璲也。秦漢之縌也。秦漢之所謂綬者、所以代古之韍佩也。非古之綬也。然則許曰綬、韍維也。又曰組、綬屬也。此古之綬也。又曰縌、綬維也。緺、綬紫靑色也。綸、靑絲綬也。此秦漢之綬也。秦漢改韍佩爲綬。遂改綬爲縌。此名之遷移當正者也。从糸。受聲。殖酉切。三部。

綬屬也。屬當作織。淺人所改也。組可以爲綬。組非綬類也。綬織猶冠織。織成之幘梁謂之纚。織成之綬材謂之組。玉藻綬必連組。曰玄組綬、朱組綬是也。內則曰。織紝組紃。周禮典絲掌組。詩曰。執轡如組。傳曰。組、織組也。執轡如組、御衆有文章。言能制衆。動於近、成於遠也。按詩意非謂如組之柔。謂如織組之經緯成文。御衆縷而不亂。自始至終秩然。能御衆者如之也。織成之後所用韍佩之系、其大者也。其小者㠯爲冠纓。各本冠作冕。今依七啓李注、急就顏注正。冕用紘。冠用纓。冕可偁冠。冠不得偁冕也。玉藻曰。玄冠朱組纓。天子之冠也。緇布冠繢緌。諸侯之冠也。玄冠丹組纓。諸侯之齊冠也。玄冠綦組纓。士之齊冠也。緌與纓同材。故諸侯言緌不言纓。纓以組之細者爲之。大爲組綬。小爲組纓。其中之用多矣。典絲所供所受之組是也。从糸。且聲。則古切。五部。

綬紫靑色也。各本無色。今依後漢南匈奴傳、大平御覽正。百官公卿表曰。丞相、金印紫綬。高帝十一年更名相國、綟綬。徐廣曰。似紫。紫綬名緺綬。其色靑紫。何承天云。緺、靑紫色也。按紫者、水剋火之閒色。又因水生木而色靑。是爲紫靑色。从糸。咼聲。古蛙切。古音在十七部。

綬維也。此綬謂漢之綬也。乘輿長丈九尺九寸、至四百石。三百石二百石長丈五尺、百石長丈二尺者是也。綬維謂之縌。乘輿至二千石皆長三尺二寸、千石至二百石皆長三尺者是也。司馬彪曰。縌者、古佩璲也。佩綬相迎受故曰縌。按當曰與綬相迎受故曰縌。縌之言逆也。漢之縌、古之綬也。漢之綬、猶古之韍佩也。縌篆其創於李斯輩與。从糸。逆聲。宜戟切。古音在五部。

佀組而赤。漢景帝紀曰。錦繡纂組、害女紅者也。臣瓚引此爲注。按組之色不同。似組而赤者、則謂之纂。釋詁曰。纂、繼也。此謂纂卽纘之叚借也。近人用爲撰集之偁。从糸。算聲。作管切。十四部。

系也。今本系下曰。係也。係者、結束也。一曰結而可解。結者、締也。締者、結不解也。其可解者曰紐。喪大記曰。小斂大斂皆左衽結絞不紐。正義云。生時帶竝爲屈紐。使易抽解。若死則無復解義。故絞束畢結之。不爲紐也。从糸。丑聲。女久切。三部。

糾靑絲綬也。各本無糾字。今依西都賦李注、急就篇顏注補。糾、三合繩也。糾靑絲成綬、是爲綸。郭璞賦云。靑綸競糾。正用此語。緇衣注曰。綸、今有秩、嗇夫所佩也。釋艸。綸似綸。郭曰。今有秩、嗇夫所帶糾靑絲綸。法言。五㒳之綸。李軌云。綸、糾靑絲綬也。今本法言改糾爲如。不可通矣。攷輿服志。乘輿黃赤綬。諸侯王赤綬。諸國貴人相國皆綠綟綬。公侯將軍紫綬。九卿、中二千石、二千石靑綬。千石、六百石黑綬。四百石、三百石、二百石黃綬。百石靑绀綸。一采宛轉繆織。長丈二尺。按繆卽糾字。自黃綬以上、綬之廣皆尺六寸。皆計其首。首多者系細。首少者系粗。皆必經緯織成。至百石而不計其首。合靑絲繩辮織之。有經無緯。謂之宛轉繩。若今人用絲繩如箸粗爲帶者也。緇衣曰。王言如絲。其出如綸。王言如綸。其出如綍。小雅曰。之子于釣。言綸之繩。召南曰。其釣維何。維絲伊緍。傳云。緍、綸也。綸之繩猶言糾之繩矣。後人用以代經論字。遂使其義不傳。从糸。侖聲。古還切。古音在十三部。

系綬也。系當作絲。廣韵曰。絲綬、帶綎。玉篇曰。絲綎、綬也。按此綬葢綬之類而巳。非印綬之綬。从糸。廷聲。他丁切。十一部。

緩也。緩當作綬。玉篇絙下曰。絙、綬也。此亦綬之類也。从糸。𠄢聲。胡官切。十四部。

頸連也。頸當作領。玉篇作領連。是也。謂聯領於衣也。衣部曰。襮、黼領也。毛傳曰。襮、領也。領謂之襮。連領謂之?。玉篇以爲同字也。从糸。㬥省聲。補各切。古音在二部。

衣系也。聯合衣襟之帶也。今人用銅鈕。非古也。凡結帶皆曰紟。玉藻。紳韠結三齊。注云。結、約餘也。結或爲紟。宋本如此韋注國語曰。帶甲者紟鎧也。紟、今本譌衿。荀卿非十二子曰。其纓禁緩。叚禁爲紟也。按襟、交衽也。俗作衿。今人衿紟不別。又喪禮紟、單被也。乃紟之別一義。亦因可以固結之義引申之。从糸。今聲。居音切。七部。按又巨禁切。

衣純也。此以古釋今也。古者曰衣純。見經典。今曰衣緣。緣其本字。純其叚借字也。緣者、沿其邊而飾之也。深衣曰。純袂緣。純邊廣各寸半。袂緣猶袂口也。廣各寸半者、表裏共三寸也。旣夕禮注曰。飾裳在幅曰綼。在下曰緆。緣之義引申爲因緣、夤緣。而俗遂分別其音矣。从糸。彖聲。以絹切。十四部。

常削幅謂之纀。爾雅釋器文也。郭云。削殺其幅、深衣之裳也。按許書之削當作消。纀之言僕也。僕之言附也。从糸。僕聲。博木切。三部。

脛衣也。今所謂套袴也。左右各一。分衣㒳脛。古之所謂絝。亦謂之褰。亦謂之襗。見衣部。若今之滿當袴、則古謂之㡓。亦謂之幒。見巾部。此名之宜別者也。从糸。夸聲。苦故切。五部。按此字疑當同??作?。今皆作袴。

絝紐也。紐者、系也。脛衣上有系。系於㡓帶曰繑。从糸。喬聲。牽遙切。二部。

小兒衣也。衣部曰。𧝐、緥也。斯干。載衣之裼。傳曰。裼、褓也。褓、緥之俗字。古多云小皃被也。李奇曰。小皃大藉。師古曰。卽今小兒繃。古多叚借保葆字。从糸。𠈃聲。博抱切。古音在三部。

薉貉中女子無絝。㠯帛爲脛空。用絮補核。名曰繜衣。狀如襜褕。無絝者、無左右各一之絝也。帛、依急就篇當作布。空腔古今字。核當作覈。果覈之引申也。帛爲脛腔。褚以絮而裹之。若今江東婦之卷胖。胖音如滂去聲。是名繜衣。亦曰母繜。急就篇曰。襌衣蔽膝布母繜。葢蔽厀、繜衣、襜三者相似。故曰狀如襜。衣部曰。襜、衣蔽前也。又曰。直裾謂之襜褕。此當曰狀如襜。不當有褕字。从糸。尊聲。子昆切。十三部。

絛屬。按急就篇䋐緞紃三字相聯。必三者爲一類也。緞葢本作紴。篆形皮叚相似而譌。縀乃又譌緞。說者因以𡳐後帖解耳。未知是否。从糸。皮聲。讀若被。或讀若水波之波。博禾切。十七部。

扁緒也。廣雅作編緒。漢書及賈生新書作偏諸。葢上字作編、下字作諸爲是。諸者謂合衆采也。賈誼傳曰。今民賣僮者。爲之繡衣絲𡳐偏諸緣。服虔曰。偏諸如牙條。以作𡳐緣。又白縠之表。薄紈之裏。緁以偏諸。晉灼曰。以偏諸緁著衣。然則偏諸之爲絛明矣。雜記注曰。紃、若今時絛也。毛詩、左傳正義曰。王后親織玄紞。卽今之絛繩。必用雜采線織之。按紴、䋐葢其闊者。絛其陿者。紃其圜者。从糸。攸聲。土刀切。古音在三部。

采彰也。彰者、彣彰也。爲五采彣彰可以緣飾之物也。一曰車馬帬。一曰謂一名也。帬各本作飾。今正。師古漢書注曰。偏諸、若今之織成。以爲要襻及褾領者也。古謂之車馬帬。其上爲乘車及騎從之象。急就篇䋐注曰。䋐、織采爲之。一名車馬飾。卽今之織成也。按二注皆用許爲訓。顔意偏諸卽䋐也。一作飾。不同者、後人改之耳。从糸。戉聲。王伐切。十五部。

䋐屬。急就篇絛繢總爲類。師古曰。總一作縱。說文作緃。按羔羊。素絲五總。傳曰。總、數也。豈卽緃與。从糸。從省聲。足容切。九部。

圜采也。采彰、扁諸、圜采、葢古有是名。而漢語猶然。圜采以采線辮之。其體圜也。內則。織紝組紃。注曰。紃、絛也。襍記。紃以五采。注曰。紃、施諸縫中。若今時絛也。孔穎達曰。似繩者爲紃。从糸。川聲。詳遵切。十三部。

增益也。增益之曰緟。經傳統叚重爲之。非字之本。如易之重卦、象傳言重巽。又言洊雷震、習坎、明㒳作離、兼山艮、麗澤兌皆謂緟之也。今則重行而緟廢矣。增益之則加重。故其字从重。許書重文若干皆當作緟文。从糸。重聲。直容切。九部。

援臂也。援臂者、㩊衣出其臂也。王制。四方。臝股肱。注云。謂擐衣出其臂脛。蕭該云。擐當作㩊。擐是穿著之名。非出臂之義。陸德明曰。擐舊音患。今宜音宣。依字作㩊。字林云。㩊、㩊臂也。先全反。玉裁按援㩊古今字。㩊、俗又作揎。鄭作擐猶許作援。二聲古同耳。字書、韵書有从?聲之字。今以詛楚文石刻攷之。其云亦應?皇天上帝及大沈久湫之幾靈德賜?劑楚師。釋爲爰、釋爲援皆可。董云古受字。非也。援臂者、援引也。引褎而上之也。是爲纕臂。襄訓解衣。故其字从襄糸。今則攘臂行而纕臂廢矣。攘乃揖讓字。从糸。襄聲。汝羊切。十部。廣韵攘臂平聲。

維綱中繩也。綱者、网之紘也。又用繩維之。左右皆有繩、而中繩居要。是曰纗。思玄賦舊注云。纗、系也。葢引申之爲凡系之偁。思玄賦曰。纗幽蘭之秋華。李善引通俗文曰。繫幃曰纗。幃者、今之香囊也。通俗文各本作說文。今以意改。从糸。巂聲。讀若畫。户圭切。廣韵又胡卦切。十六部。或讀若維。維疑當作絓。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