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連也。連者、負車也。聯者、連也。皆其義也。釋詁曰。繼也。从糸。𧶠聲。似足切。三部。

𦇓也。豳風。載纘武功。傳曰。纘、繼也。中庸。武王纘大王、王季、文王之緒。注曰。纘、繼也。或叚纂爲之。从糸。贊聲。作管切。十四部。

𦇓也。同釋詁。从糸。召聲。市沼切。二部。一曰紹、緊糾也。緊者、纏絲急也。糾者、三合繩也。

偏緩也。緩正作?。繛也。毛詩。檀車幝幝。毛曰。幝幝、敝皃。釋文云。韓詩作𦅗𦅗。葢物敝則緩。其義相通。从糸。羨聲。昌善切。十四部。

緩也。䋼之言挺也。挺有緩意。䋼與綎義别。韵會誤合爲一字。从糸。盈聲。讀與聽同。他丁切。十一部。

緩也。一曰捨也。各本作舍也。由俗以舍捨通用也。今正。捨者、釋也。从糸。從聲。足用切。九部。後人以爲從衡字者、非也。

緩也。小雅。彼交匪紓。傳曰。紓、緩也。左傳多用紓字。其義皆同。亦叚抒爲之。从糸。予聲。傷魚切。五部。

絲勞也。勞玉篇作縈。葢玉篇爲是。與下文紆義近也。或曰縈篆何以不次此。曰後文?縈等篆皆統於繩。繎紆則謂絲也。廣韵作絲勞皃。从糸。然聲。如延切。十四部。

詘也。詘者、詰詘也。今人用屈曲字。古人用詰詘。亦單用詘字。易曰。往者詘也。來者信也。詘謂之紆。考工記。連行紆行。亦或叚汙爲之。左傳曰。盡而不汙。从糸。亏聲。億俱切。五部。一曰縈也。縈者、環之相積。紆則曲之而巳。故别爲一義。䋫下云紆未縈繩、可證。

直也。廣韵云。絓婞。从糸。𡴘聲。讀若陘。胡頂切。十一部。

𥿳也。細者、𣁋也。魏風。摻摻女手。韓詩作纖纖女手。毛傳曰。摻摻猶纖纖也。尙書。厥篚玄纖縞。鄭注。纖、細也。漢文紀。遺詔纖七日、釋服。服虔注。纖、細布。凡細謂之纖。其字或作孅。漢食貨志如此。荀卿子纖驪、列子作盜驪。穆天子傳盜驪。郭注爲馬細頸。驪、黑色也。廣雅作駣𩧋。駣者、镺?脩長之謂。盜駣同聲。纖駣同義也。从糸。韱聲。息廉切。七部。

𣁋也。𣁋者、眇也。眇今之妙字。从糸。𦥓聲。穌計切。十五部。

氂絲也。氂各本作旄。俗所改也。氂者、犛牛尾也。凡羽旄古當作羽氂。氂絲者、犛牛尾之絲至細者也。故次於纖細二篆後。賈子容經。跘旋之容。旄如濯絲。旄同緢。言細如濯絲也。从糸。苗聲。武儦切。二部。周書曰。惟緢有稽。甫㓝文。今本緢作貌。僞孔傳云。惟察其貌。按許所據壁中文、葢謂惟豪釐是審也。

參縒也。參或曑字。此曰參差。木部曰槮差。竹部曰篸差。又曰參差管樂。皆長短不齊皃也。皆雙聲字。集韵、類篇皆引說文參縒也。謂絲亂皃。韵會於差字下引說文參差絲亂皃。葢古本有此三字。从糸。𢀩聲。楚宜切。古音在十七部。

繙冤也。三字句。各本無繙字。冤作冕。今補正。玉篇繙下曰冤也。集韵引說文同。葢謂繙字爲複字而刪之。不知繙冤爲曡韵。古語。集韵、類篇皆曰繙?、亂也。是冤俗作?也。巾部有幡㠾二篆。亦是曡韵。小兒拭觚布也。此謂亂也。仍當補亂字。下文二篆皆訓亂。从糸。番聲。附袁切。十四部。

亂也。釋詁曰。縮、亂也。通俗文云。物不申曰縮。不申則亂。故曰亂也。不申者申之則直。禮記。古者冠縮縫。孟子。自反而縮。皆謂直也。亂者治之。詩曰。縮版以載。爾雅、毛傳皆曰。繩之謂之縮之。治縮曰縮、猶治亂曰亂也。从糸。宿聲。所六切。三部。一曰蹴也。蹴者、躡也。躡者、蹈也。蹈者、踶也。踶者、躛也。凡足掌迫地不遽起曰踶。是以蹴鞠謂之蹋鞠。蹋而起之也。論語。足縮縮如有循。鄭注曰。舉前曳歱行也。曳歱行不遽起。故曰縮縮。俗作蹜蹜。非。歱、足跟也。

亂也。从糸。文聲。亡運切。十三部。商書曰。有條而不紊。般庚上文。

絲次弟也。本謂絲之次弟。故其字从糸。引申爲凡次弟之偁。階之次弟。曲禮云拾級聚足連步以上是也。尊卑之次弟。賈生云等級分明而天子加焉、故其尊不可及是也。後漢書注。秦法斬首多者進爵一級。因謂斬首爲級。从糸。及聲。居立切。七部。

聚束也。謂聚而縛之也。悤有散意。糸以束之。禮經之總、束髮也。禹貢之總、禾束也。引申之爲凡兼綜之偁。从糸。悤聲。作孔切。九部。俗作揔。又譌作揔。

約也。革部曰。直轅䡞縛。䡞當爲䋰。大車之衡、約之而巳。不必三束。从糸。具聲。居玉切。三部。

纏束也。束者、縛也。引申爲儉約。从糸。勺聲。於略切。二部。

纏也。从糸。尞聲。盧鳥切。二部。

繞也。从糸。廛聲。直連切。十四部。

纏也。从糸。堯聲。而沼切。二部。

紾轉也。紾字各本無。今補。此三字句。與上文繙冤也一例。淺人刪之。如離黃倉庚也之刪離、巂周燕也之刪巂耳。紾轉葢古語。鄭司農考工記注之抮縳、卽紾轉二字也。凡了戾曰紾轉。亦單𧦝曰紾。亦曰軫?。牛力反考工記老牛之角紾而昔。鄭司農云。紾讀爲抮轉之抮。孟子㒳云紾兄之臂。趙注皆云。戾也。淮南原道訓抮抱。高注。了戾也。抮抱、廣雅作軫?。云轉戾也。方言曰。軫、戾也。郭注。相了戾也。江東音善。从糸。㐱聲。之忍切。十二部。按周禮釋文云。劉徒展反。許愼尙展反。又徒展反。此說文舊音也。尙展一反卽景純所謂江東音善也。徒展一反於今語言爲近。

交也。玄應引作交織之也。終軍傳曰。解辮髮、削左衽。三蒼叚編爲之。从糸。辡聲。分而合也。故从辡。形聲中有會意也。頻犬切。十四部。

締也。从糸。吉聲。古屑切。十二部。古無髻字。卽用此。見髟部。

結也。玉篇云。結不解。从糸。骨聲。古忽切。十五部。

結不解也。解者、判也。下文曰。紐結而可解也。故結而不可解者曰締。从糸。帝聲。特計切。十六部。

束也。束下曰縛也。與此爲轉注。引申之、所以縛。之之物亦曰縛。从糸。尃聲。符钁切。五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