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癡皃。大人賦。沛艾赳螑仡以佁儗兮。張揖曰。佁儗、不前也。此癡意也。吕氏春秋。出輿入輦。命曰佁蹷之機。高誘曰。佁、至也。此別一義也。从人。台聲。讀若騃。夷在切。一部。

𠋺、此複舉字之未刪者。驕也。馬高六尺爲驕。借爲倨傲之偁。从人。蚤聲。穌遭切。古音在三部。

詐也。詐者、欺也。釋詁曰。詐、僞也。按經傳多假爲爲僞。如詩。人之爲言。卽僞言。月令。作爲淫巧。今月令云詐僞淫巧。古文尙書南僞。史記作南爲。左傳爲讀僞者不一。葢字涉於作爲則曰僞。徐鍇曰。僞者、人爲之。非天眞也。故人爲爲僞是也。荀卿曰。桀紂、性也。堯舜、僞也。人之性惡。其善者僞也。不可學、不可事而在人者謂之性。可學而能、可事而成之在人者謂之僞。又曰。生之所以然者謂之性。心慮而能爲之動謂之僞。慮積焉、能習焉而後成謂之僞。荀卿之意謂堯舜不能無待於人爲耳。玉裁昔爲謝侍郞墉作荀卿補注。曾言之。从人。爲聲。危睡切。古音在十七部。

伿

惰也。惰者、不敬也。醫經解㑊之㑊當作此字。从人。只聲。以豉切。十六部。

佝瞀也。各本作務也二字。小徐作覆也。皆誤。今正。佝瞀也三字爲句。佝音寇。瞀音茂。㬪韵字。二字多有或體。子部?下作?瞀。荀卿儒效作溝瞀。漢五行志作區霿。又作傋霿。楚辭九辨作怐愗。玉篇引作佝愗。應劭注漢書作?霿。郭景純注山海經作穀瞀。其音同。其義皆謂愚蒙也。山海經注穀字葢有誤。从人。句聲。苦𠋫切。四部。

輕也。方言曰。𠆩、僄、輕也。楚凡相輕薄或謂之𠆩。或謂之僄也。班固賦曰。雖輕迅與僄狡。按古或假剽爲之。僄亦作嫖。霍嫖姚是也。从人。票聲。匹妙切。二部。

樂也。漢有黃門名倡、常從倡、秦倡。皆鄭聲也。東方朔傳。有幸倡郭舍人。則倡卽俳也。經傳皆用爲唱字。周禮樂師。凡軍大獻。教愷歌遂倡之。故書倡爲昌。鄭司農云。樂師、主倡也。昌當爲倡。按當云昌當爲唱。从人。昌聲。尺亮切。十部。按當尺良切。

戲也。以其戲言之謂之俳。以其音樂言之謂之倡。亦謂之優。其實一物也。从人。非聲。步皆切。十五部。

作姿也。廣雅曰。僐、態也。从人。譱聲。常演切。十四部。𣜩作僐。

儳互、逗。不齊也。今人作攙和字當用此。周語。戎翟?𣳚輕儳。注云。儳、進退上下無列也。曲禮曰。長者不及。毋儳言。注云。儳猶暫也。左傳。聲盛致志。𡔷儳可也。注云。儳巖未整陳。皆不齊之意。表記。儳焉如不終日。亦同。从人。毚聲。士咸切。八部。廣韵入去聲。

佚民也。三字句。論語微子篇。逸民。伯夷、叔齊、虞仲、夷逸、朱張、桺下惠、少連。按許作佚民。正字也。作逸民者假借字。佚从人。故爲佚民字也。孟子曰。遺佚而不怨。又以爲勞逸字。如以佚道使民是也。古失佚逸泆字多通用。石經今文尙書母逸字作劮。則許所不取。廣雅錄之。从人。失聲。夷質切。十二部。一曰佚、忽也。心部曰。忽、忘也。按忘之言亡也。

頃也。各本作行頃。乃妄加行耳。今正。玉篇曰。俄頃、須臾也。廣韵曰。俄頃、速也。此今義也。尋今義之所由。以俄頃皆偏側之意。小有偏側。爲時幾何。故因謂倏忽爲俄頃。許說其本義。以晐今義。凡讀許書當心知其意矣。匕部曰。頃、頭不正也。小雅賓之初筵箋云。俄、傾皃。廣雅。俄、衺也。皆本義也。若公羊傳曰。俄而可以爲其有矣。何云。俄者、謂須臾之閒。制得之頃也。此今義也。有假蛾爲俄者。如漢書。始爲少使。蛾而大幸。如淳曰。蛾、無幾之頃也。單言之或曰俄、或曰頃。絫言之曰俄頃。从人。我聲。五何切。十七部。詩曰。仄弁之俄。鄭云。俄、傾皃。古頃傾通用。皆謂仄也。今詩仄弁作側弁。

喜也。喜下曰。樂也。王風。君子陶陶。傳曰。陶陶、和樂皃也。陶陶卽㑾㑾之假借也。凡言遙遙、??皆㬪字。則知可作㑾㑾矣。釋詁曰。繇、喜也。繇亦卽㑾。郭注以檀弓咏斯猶釋繇。殊誤。鄭云。猶當爲搖。謂身動搖也。从人。䚻聲。余招切。二部。凡傜役字卽此字之𣜩變。自關㠯西物大小不同謂之㑾。此方言殊語也。方言曰。陂、傜、衺也。陳楚荆揚曰陂。自山而西凡物細大不純者謂之傜。郭注言俄傜也。

徼𠊬受屈也。子虚賦曰。徼谻受詘。郭璞曰。谻疲極也。司馬彪云。徼、遮也。谻、倦也。謂遮其倦者。按長卿用假借字作谻。許用正字作𠊬。蘇林注漢曰。谻音倦谻之谻。當作音倦𠊬之𠊬也。方言曰。𠊬、?也。?同𠊬。?同倦。心部𢜭者、勞也。與𠊬音義同。史記匈奴傳、漢書趙充國傳皆云徼極。與徼𠊬音異義同。从人。卻聲。其虐切。古音在五部。

醉舞皃。小雅賓之初筵曰。婁舞傞傞。傳曰。傞傞、不止也。从人。𢀩聲。素何切。十七部。詩曰。屢舞傞傞。屢當作婁。

醉舞皃。賓之初筵曰。婁舞僛僛。傳曰。僛僛、舞不能自止也。从人。欺聲。去其切。一部。詩曰。屢舞僛僛。屢當作婁。

㑥也。㑥各本作傷。誤。今正。鍇曰。㑥、慢易字也。鍇作注時未誤也。小雅常棣假務爲侮。从人。每聲。五部。按每聲在一部合音。

輕也。此依小徐。侮㑥相屬。蒼頡篇曰。㑥、慢也。廣韵曰。㑥、相輕慢也。自易專行而㑥廢矣。禮記。易慢之心入之矣。注。易、輕易也。國語。貴貨而易土。注。易、輕也。國策注、呂覽注、漢書注皆同。凡皆㑥之假借字也。从人。易聲。以豉切。十六部。一曰交㑥。周易𣪠辭曰。交易而退。經傳亦止作易。公羊莊十三年冬。公會齊侯盟于柯。傳曰。何以不日。易也。何云。易猶佼易也。相親信無後患之辭。按何用漢時俗語。佼同交。

妎也。妎者、妬也。離騷注。害賢曰嫉。害色曰妬。如曰女無美惡。入宫見妬。士無賢不肖。入朝見嫉是也。渾言則不別。古亦假疾。从人。疾聲。秦悉切。十二部。一曰毒也。廣雅曰。嫉、惡也。

訟面相是也。謂內爭而外順也。皋陶謨所謂面從。今俗閒俚語猶有之。篇、韵皆注云訟也。失之遠矣。从人。𢁫聲。喜皆切。十五部。

僵也。引伸之爲凡倒敗之偁。大學曰。一人僨事。注云。僨猶覆敗也。射義假賁爲僨。左傳。象有齒以焚其身。假焚爲僨。从人。賁聲。匹問切。十三部。

偃也。小徐及爾雅釋文皆作偃。大徐作僨。非是。玄應引僵、𨚫偃也。仆、前覆也。按僵謂仰倒。如莊子推而僵之、漢書觸寶瑟僵皆是。今人語言乃謂不動不㱙爲僵。廣韵作殭、死不㱙也。从人。畺聲。居良切。十部。

僵也。小雅。或棲遟偃仰。論語。寢不尸。苞注曰。不偃臥布展手足似死人。左傳。偃且射子鉏。晉語。籧篨不可使俛。韋注。籧篨、偃人。參同契曰。男生而伏。女偃其軀。及其死也。乃復效之。水經注曰。徐偃王生而偃。故以爲號。凡仰仆曰偃。引伸爲凡仰之偁。从人。匽聲。於幰切。十四部。依玉篇先偃後仆。

頓也。頓者、下首也。以首叩地謂之頓首。引伸爲前覆之辭。左氏音義引孫炎曰。前覆曰仆。玄應三引說文。仆、頓也。謂前覆也。偃謂却偃。仆謂前覆。葢演說文者語。若論語注云。偃、仆也。則渾言不別矣。从人。⺊聲。芳遇切。古音在三部。

創也。刃部曰。刅、傷也。二字爲轉注。山海經謂木朿爲傷。从人。𥏫省聲。各本作殤省聲。殤下又云傷省聲。二字𠅩先後乎。今更正曰𥏫省。與殤觴同。式羊切。十部。

剌也。剌者、戾也。盧𨔶切。从人。肴聲。胡茅切。二部。一曰毒之。鍇曰。謂疾害也。顏氏家訓曰。蒼頡篇有倄字。訓詁云。痛而謼也。羽罪反。今北人痛則呼之。聲類音于來反。今南人痛或呼之。按廣韵、集韵有羽罪一音。無後一音。○按玄應佛書音義曰。痏痏、諸書作侑。通俗文于罪切。痛聲曰痏。此條合之字義、俗語皆無不合。其云諸書作侑。葢蒼頡訓詁亦在其中。借侑爲痏。皆有聲也。顏氏家訓之倄當是侑之誤。不必與說文牽合。大徐說文改毒之爲痛聲。恐是竊取黃門語。○又搜神記卷十四云。聞呻吟之聲曰。哊哊宜死。哊亦痏之俗字。

䛐也。古本皆作?、惟類篇誤作刃僃耳。心部曰。?者、𢢞也。𢢞者、?也。?今𣜩作?。䛐者、意內而言外也。按爾雅、毛傳皆曰。夸毗、體多柔。然則侉卽夸毗字乎。夸毗亦作䠸?。从人。夸聲。苦瓜切。五部。

相擣也。猶相迫也。邶風北門曰。室人交徧摧我。傳曰。摧、沮也。音義曰。摧或作催。據許則催是也。不從傳者、傳取沮壞之義。與摧訓擠、訓折義同。葢當時字作催。而毛釋爲摧之假借。許則釋其本義也。从人。崔聲。倉回切。十五部。山部無崔。偶奪耳。大徐據摧催字補。詩曰。室人交徧催我。

痛也。此與心部恫音義同。禮記孟子之俑、偶人也。俑卽偶之假借字。如喁亦禺聲而讀魚容切也。假借之義行而本義廢矣。廣韵引埤蒼說。木人送葬。設關而能跳踊。故名之俑。乃不知音理者強爲之說耳。从人。甬聲。他紅切。九部。按玉篇云。說文他紅切。此葢出音隱。痛義之咅如是。大徐云。又余隴切。則木偶之音也。

司也。司者、臣司事於外者也。司今之伺字。凡有所司者必專守之。伏伺卽服事也。引伸之爲俯伏。又引伸之爲隱伏。从人犬。犬司人也。犬司人也四字小徐本有。犬司人、謂犬伺人而吠之。說此字之會意也。不曰从犬人。而曰从人犬、入於人部者、尊人也。伏篆以明人事。非說犬也。房六切。古音在一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