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天地之性冣貴者也。冣本作最。性古文以爲生字。左傳。正德利用厚生。國語作厚性是也。許偁古語不改其字。禮運曰。人者、其天地之德。陰陽之交。鬼神之㑹。五行之秀氣也。又曰。人者、天地之心也。五行之端也。食味別聲被色而生者也。按禽獸艸木皆天地所生。而不得爲天地之心。惟人爲天地之心。故天地之生此爲極貴。天地之心謂之人。能與天地合德。果實之心亦謂之人。能復生艸木而成果實。皆至微而具全體也。果人之字、自宋元以前本艸方書詩歌紀載無不作人字。自明成化重刊本艸乃盡改爲仁字。於理不通。學者所當知也。○仁者、人之德也。不可謂人曰仁。其可謂果人曰果仁哉。金泰和閒所刊本艸皆作人。藏袁廷檮所。此籒文。此對儿爲古文奇字人言之。如大之有古文籒文之別也。字多从籒文者。故先籒而後古文。象臂脛之形。人以從生。貴於橫生。故象其上臂下脛。如鄰切。十二部。凡人之屬皆从人。

未冠也。䇂部曰。男有辠曰奴。奴曰童。按說文僮童之訓與後人所用正相反。如穜種二篆之比。今經傳僮子字皆作童子。非古也。襍記注曰。童、未成人之稱。學記注曰。成童、十五以上。引伸爲僮蒙。玉篇引詩。狂僮之狂也且。傳曰。狂行、僮昏所化也。廣雅曰。僮、癡也。若召南僮僮、竦敬也。則又如愚之義也。从人。童聲。徒紅切。九部。

養也。宣帝紀。阿𠈃之功。臣瓚曰。阿倚、𠈃養也。賈誼說大師大傅大𠈃曰。𠈃者、𠈃其身體。按𠈃全、𠈃守皆其引伸之義。南山有臺傳曰。𠈃、安也。从人。𤔍省聲。博袌切。古音在三部。孚聲亦在三部也。𤔍、古文孚。各本誤。今正。見爪部。

親也。見部曰。親者、密至也。从人二。㑹意。中庸曰。仁者、人也。注。人也讀如相人偶之人。以人意相存問之言。大射儀。揖以耦。注。言以者、耦之事成於此意相人耦也。聘禮。每曲揖。注。以相人耦爲敬也。公食大夫禮。賓入三揖。注。相人耦。詩匪風箋云。人偶能烹魚者。人偶能輔周道治民者。正義曰。人偶者、謂以人意尊偶之也。論語注。人偶同位人偶之辭。禮注云。人偶相與爲禮儀皆同也。按人耦猶言爾我親密之詞。獨則無耦。耦則相親。故其字从人二。孟子曰。仁也者、人也。謂能行仁恩者人也。又曰。仁、人心也。謂仁乃是人之所以爲心也。與中庸語意皆不同。如鄰切。十二部。

舉歱也。歱各本作踵。非。今正。歱者、跟也。企或作跂。衞風曰。跂予望之。檀弓曰。先王之制禮也。過之者俯而就之。不至焉者跂而及之。方言。跂、登也。梁益之閒語。从人止。按此下本無聲字。有聲非也。今正。止部曰。止爲足。說文無趾。止卽趾也。从人止。取人延竦之意。渾言之則足偁止。析言則前止後歱。止鐏於前。則歱舉於後矣。企跂字自古皆在十六部寘韵。用止在一部。非聲也。去智切。

伸臂一尋八尺。按此解疑非許之舊。恐後人改竄爲之。尺部下云。周制寸尺咫尋常仭諸度量。皆以人之體爲法。假令尋仭同物。許不當㒳舉之矣。諸家之說仭也。王肅、趙岐、王逸、曹操、李筌、顏師古、房玄齡、鮑彪諸人並曰八尺。而鄭周禮儀禮注、包咸論語注、高誘注呂氏春秋、王逸注大招招䰟、李謐明堂制度論、郭璞注司馬相如賦用司馬彪之說、陸德明莊子釋文則皆謂七尺。淮南子原道訓注八尺。而覽冥訓注則云七尺。百仭者七百尺。證以呂氏春秋注則原道注可疑。近歙程氏瑤田通藝錄有說曰。言七尺者是也。楊雄方言云。度廣曰尋。杜預左傳仭溝洫注。度深曰仭。二書皆言人伸㒳手以度物之名。而尋爲八尺、仭必七尺者、何也。同一伸手度物。而廣深用之。其勢自不得不異。人長八尺。伸㒳手亦八尺。用以度廣。其勢全伸而不屈。而用之以度深。則必上下其左右手而側其身焉。身側則胸與所度之物不能相摩。於是㒳手不能全伸而成弧之形。弧而求其弦以爲仭必不能八尺。故七尺曰仭。亦其勢然也。說文測下云。深所至也。玉篇云。度深曰測。測之爲言側也。余說與之合矣。玉裁謂。程說甚精。仭說可定矣。考工記。廣二尋、深二仭謂之澮。倘其度同八尺。何不皆曰二尋。如上文廣二尺、深二尺之例也。許書於尺下旣尋仭兼舉。尋者、八尺也。見寸部。則仭下必當云七尺。今本乃淺人所竄易耳。程氏又曰。小爾雅云四尺。應邵云五尺六寸。此其繆易見也。从人。刄聲。而震切。十二部。或借爲牣滿字。孟子。掘井九軔。借軔爲之。

學也。訓仕爲入官。此今義也。古義宧訓仕。仕訓學。故毛詩傳五言士、事也。而文王有聲傳亦言仕、事也。是仕與士皆事其事之謂。學者、覺悟也。事其事則日就於覺悟也。若論語子張篇。子夏曰。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公冶長篇。子使漆雕開仕。注云。仕、仕於朝也。以仕學分出處。起於此時矣。許說其故訓。从人。士聲。鉏里切。一部。

交也。佼見管子明法解。曰。羣臣皆忘主而趨私佼。又曰。養所與佼而不以官爲務。又曰。小臣持祿養佼。不以官爲事。其訓皆交也。而韵㑹引小徐本作好也。鍇引史記後有長姣美人。按小徐本女部。姣、好也。引史記長姣美人。韵㑹移入此。甚誤。从人。交聲。下巧切。二部。按交義當依廣韵古肴切。

具也。具者。共置也。論語有公叔文子之臣大夫僎。卿飲酒禮。遵者降席。注曰。今文遵爲僎。或爲全。禮記從今文禮作僎。从人。巺聲。士勉切。十三部。

冠飾皃。周頌絲衣曰。載弁俅俅。釋訓曰。俅俅、服也。傳曰。俅俅、恭順玉篇作愼皃。按許以上文紑屬衣言之。則俅俅亦當屬冠言之。故此用爾雅、易傳義。而紑下不易傳也。从人。求聲。巨鳩切。三部。詩曰。戴弁俅俅。毛詩戴作載。鄭箋云。載猶戴也。按載戴古書多互譌者。

大帶佩也。大帶佩者、謂佩必系於大帶也。古者有大帶、有革帶。佩系於革帶。不在大帶。何以言大帶佩也。革帶統於大帶也。許於糸部之紳、革部之鞶皆曰大帶。實則紳爲大帶、鞶爲革帶也。佩者、內則左右佩用是。从人凡巾。从人者、人所以利用也。从凡者、所謂無所不佩也。从巾者、其一耑也。蒲妹切。古音在一部。俗作珮。佩必有巾。故从巾。故字依韵㑹補。巾部之𢁥帥也。說从巾之意。巾謂之飾。巾部曰。飾、㕞也。又部曰。㕞、飾也。飾拭古今字。巾以飾物。故謂之飾。禮經詳帨。左氏偁率巾者、冣切於用者也。故倉頡製佩帶二文皆箸巾。

柔也。以㬪韵爲訓。鄭目錄云。儒行者、以其記有道德所行。儒之言優也、柔也。能安人。能服人。又儒者、濡也。以先王之道能濡其身。玉藻注曰。舒儒者、所畏在前也。術士之偁。術、邑中也。因以爲道之偁。周禮。儒以道得民。注曰。儒有六藝以教民者。大司徒。以本俗六。安萬民。四曰聯師儒。注云。師儒、鄉里教以道藝者。按六藝者、禮樂射御書數也。周禮謂六德六行六藝曰德行道藝。自眞儒不見。而以儒相詬病矣。从人。需聲。人朱切。古音在四部。

材過千人也。大徐本無過字。尹文子曰。千人才曰俊。萬人曰傑。淮南泰俗訓曰。智過萬人者謂之英。千人者謂之俊。百人者謂之豪。十人者謂之傑。春秋繁露曰。萬人者曰英。千人者曰俊。百人者曰傑。十人者曰豪。皋陶謨鄭注曰。才德過千人爲俊。百人爲乂。呂氏春秋孟秋紀高注曰。才過萬人曰桀。千人曰俊。王逸注懷沙曰。千人才爲俊。一國高爲桀。諸家說俊皆同。惟月令正義引蔡氏辨名記云。十人曰𨕖。倍𨕖曰俊。萬人曰桀。其說不同。方言曰。孑、俊也。遵、俊也。○又按月令疏蔡氏下奪引字。辨名記卽白虎通之別名記。古文記二百十四篇之一也。禮運及左傳宣十五年疏皆引辨名記云。倍人曰茂。十人曰𨕖。倍𨕖曰俊。千人曰英。倍英曰賢。萬人曰桀。倍桀曰聖。語較完。而白虎通引別名記。五人曰茂。十人曰𨕖。百人曰俊。千人曰英。倍英曰賢。萬人曰傑。萬傑曰聖。又不同。乖異。从人。夋聲。子峻切。十三部。按尙書以畯爲俊。山海經以俊爲舜。

埶也。以㬪韵爲訓。埶本穜埶字。引伸爲勢力字。傑者言其勢傑然也。衞風毛傳曰。桀、特立也。材過萬人也。辨名記、尹文子、高誘、趙岐、王逸說同。以上七字大徐作傲也二字。非古義。且何不與傲篆相屬而廁之俊篆下乎。二傳相屬則義相近。全書之例也。从人。桀聲。渠列切。十五部。

人姓。从人。軍聲。吾昆切。十三部。按此篆必淺人所增。許書自女部外。䍐有言人姓者。且廣韵此字䰟韵㒳見。云女字。又姓。出纂文。此姓旣出何氏之書。安得云出許書乎。

人名。以此爲解。亦非例也。古人名字相應。孔伋字子思。仲尼弟子燕伋字子思。然則伋字非無義矣。人名二字非許書之舊也。荀卿曰。空石之中有人焉。其名曰觙。其爲人也善射。以好思闢耳目之欲。遠蚊䖟之聲。閑居靜思則通。思仁若是。可謂微乎。此葢設言善思之人。名之以觙乎。觙與伋音義葢相近。从人。及聲。居立切。七部。

人名。非例也。左傳。施氏婦曰。不能庇其伉儷。杜注曰。伉、敵也。儷、偶也。从人。亢聲。苦浪切。十部。論語有陳伉。按論語作陳亢。字子禽。與爾雅亢、鳥嚨故訓相合。作陳伉似非也。然古今人表陳亢陳子禽爲二人。

長也。釋詁、正月傳同。載芟傳云。伯、長子也。伯兮傳云。伯、州伯也。一義之引伸也。凡爲長者皆曰伯。古多假柏爲之。从人。白聲。博陌切。古音在五部。

中也。白虎通同。伯仲叔季爲長少之次。伯仲見於此。子部曰。季、少偁也。叔則少之假借字也。古者幼名、冠字。冠字者、爲之且字也。且字也者、若尼甫、嘉甫是也。五十以伯仲。乃偁伯某甫、仲某甫。以伯仲而後成字。伯仲之下一字爲且字。且者、薦也。爲伯仲之薦也。伯仲生而已定。故士冠禮字辭曰。伯某甫。雖定此字。而五十以前但偁某甫也。女子筓而字。則曰伯姬、曰仲姬。毛傳於大明曰。仲、中女也。於燕燕曰。仲、字也。皆言婦人也。二傳其實一也。古中仲二字互通。从人中。中亦聲。直衆切。九部。

殷聖人阿衡也。殷聖人之上當有伊尹二字。傳寫奪之。阿衡見商頌。毛傳曰。阿衡、伊尹也。箋云。阿倚、衡平也。伊尹、湯所依倚而取平。故以爲官名。伊與阿、尹與衡皆雙聲。然則一語之轉也。許云伊尹、殷聖人阿衡也。本毛說。不言伊尹爲姓名也。諸家或云伊氏尹字。或云名摯。皆所傳聞異辭耳。禮記所偁古文尙書㒳言尹躬。則尹實其名。尹治天下者。从人尹。尹治猶言治平。此說从人尹之意也。言阿衡者、尹治天下者也。故又謂之伊尹。而伊字亦从尹。於脂切。十五部。釋詁、毛傳皆曰。伊、維也。爲發語辭。詩雄雉、蒹葭、東山、白駒之伊字鄭箋云。當爲繄。繄猶是也。

高辛氏之子。爲堯司徒。殷之先也。爲字依玉篇補。左傳曰。高辛氏有才子八人。伯奮、仲堪、叔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貍。舜臣堯。舉八元。使布五教於四方。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內平外成。偰卽八元之一人也。毛詩傳曰。玄王契也。經傳多作契。古亦假禼爲之。米部曰。禼古文偰。言古文假借字也。从人。契聲。私列切。十五部。

人美字也。依韵㑹本訂。朱邑傳。陳平雖賢。須魏倩而後進。師古曰。倩、士之美稱也。葢本說文。而改人爲士。改字爲稱。其實可無改也。倩猶甫也。穀梁傳曰。父同甫猶傅也。男子之美稱也。男子之字有稱甫者。儀甫、嘉甫是。有偁倩者。蕭長倩、東方曼倩、韋昭云倩魏無知字也皆是。倩、好也。毛傳說倩曰。好口輔。以詩言巧笑。故知爲口輔好也。从人。靑聲。倉見切。古音在十一部。東齊壻謂之倩。方言曰。靑齊之閒壻謂之倩。按此葢亦以美偁加之耳。郭云。言可借倩也。借倩讀七政七見二切。葢方俗語謂請人爲之。

婦官也。漢書外戚傳。婦官十四等。昭儀位視丞相。比諸侯王。倢伃視上卿。比列侯。韋昭曰。倢承、伃助也。漢舊儀云。皇后爲倢伃下輿。禮比丞相。按婦官上當有倢伃二字。淺人刪之。倢之本訓佽也。見下。从人。予聲。以諸切。五部。亦作妤。

志及衆也。與公同義。其音當同。引伸爲夫兄曰兄伀之字。或作妐。若方言、廣雅之佂伀。卽今怔忪字也。从人。公聲。職茸切。九部。

慧也。心部慧下曰。儇也。是二字互訓也。齊風。揖我謂我儇兮。傳曰。儇、利也。此言慧者多便利也。方言。儇、慧也。荀卿子曰。鄉曲之儇子。从人。瞏聲。許緣切。十四部。

安也。倉頡篇曰。倓、恬也。荀卿子曰。桓公倓然見管仲之能足以託國也。洞簫賦。時恬倓以綏肆。按蠻夷贖罪貨曰倓。此夷語耳。字亦作賧。从人。炎聲。讀若談。徒甘切。八部。

疾也。五帝本紀。黃帝幼而侚齊。裴駰曰。侚疾、齊速也。素問上古天眞論。黃帝幼而侚齊。長而敦敏。王注。侚、疾也。按侚今本譌作徇。司馬貞乃云未見所出矣。釋言。宣、徇、徧也。徇本又作侚。墨子。年踰五十。則聰明思慮不徇通矣。徇亦當作侚。史記侚齊、大戴禮作叡齊。亦作慧齊。从人。旬聲。辭閏切。十二部。

不安也。與水波溶溶意義略同。皆動盪皃也。从人。容聲。余隴切。九部。一曰蕐。按華上當本有傛字。淺者刪之。傛華亦婦官。外戚傳注。婦官十四等。弟三等傛華。視眞二千石。比大上造。此義餘封切。

宋衞之閒謂華僷僷。華、容華也。僷僷、好皃。方言曰。奕、僷、容也。凡美容謂之奕。或謂之僷。宋衞曰僷。陳楚汝潁之閒謂之奕。按僷亦作偞。廣韵曰。偞偞、輕薄美好皃。从人。葉聲。與涉切。八部。

善也。廣韵曰。佳、善也。又曰。好也。又曰。大也。老子。佳兵者不祥。淮南說林訓曰。佳人不同體。美人不同面。而皆說於目。从人。圭聲。古膎切。十六部。按唐人入於下平九麻。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