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弄也。徐鍇曰。伶人者、弄臣也。毛詩寺人之令。釋文曰。令韓詩作伶。云使伶。古伶人字本作泠。泠人、樂官也。从人。令聲。郞丁切。十一部。益州有建伶縣。地理志、郡國志益州郡皆有建伶縣。今雲南雲南府西北有建伶廢縣。

棽儷也。林部棽下曰。木枝條棽儷也。義已見彼。故此但云棽儷也。與同部偓下云偓佺、仙人也。佺下但云偓佺也例同。按左傳伉儷。杜云。儷、偶也。士冠禮、聘禮儷皮。鄭云。儷猶㒳也。古文儷爲離。月令。宿離不貣。鄭云。離讀爲儷偶之儷。許但取枝條棽儷之訓。不及其他。於从人之意未合。於全書大例未符。恐非許書之舊。从人。麗聲。呂支切。十六部。

遽也。辵部曰。遽、傳也。與此爲互訓。此二篆之本義也。周禮行夫。掌邦國傳遽。注云。傳遽、若今時乗傳騎驛而使者也。玉藻。士曰傳遽之臣。注云。傳遽、以車馬給使者也。左傳、國語皆曰。以傳召伯宗。注皆云。傳、驛也。漢有置傳、馳傳、乗傳之不同。按傳者如今之驛馬。驛必有舍。故曰傳舍。又文書亦謂之傳。司關注云。傳如今移過所文書是也。引伸傳遽之義。則凡展轉引伸之偁皆曰傳。而傳注、流傳皆是也。後儒分別爲知戀、直戀、直攣三切。實一語之轉。从人。專聲。直戀切。十四部。按廣韵。傳注直戀切。郵馬知戀切。

小臣也。鄘風定之方中曰。命彼倌人。傳曰。倌人、主駕者。按許說異毛。小臣葢謂周禮小臣上士四人。大僕之佐也。一云左傳所謂巾車脂舝也。从人。官聲。古患切。十四部。詩曰。命彼倌人。

善也。大雅板曰。价人維藩。釋詁及傳曰。价、善也。箋云。价、甲也。被甲之人、謂卿士掌軍事者。葢鄭易价爲介也。詩正義引爾雅作价。今爾雅作介善也。葢非善本。从人。介聲。古拜切。十六部。詩曰。价人維藩。

克也。周頌曰。佛時仔肩。克也。箋云。仔肩、任也。按克、勝也。勝與任義似異而同。許云仔、克也。釋詁云肩、克也。許云克、肩也。然則仔肩絫言之耳。从人。子聲。子之切。一部。

緩也。與徐義略同。齊世家。田常執𥳑公於俆州。索隱曰。徐廣音舒。其字从人。左氏作舒。說文作䣄。按魯世家作徐。从人。余聲。似魚切。五部。

僻寠也。寠者、無禮之居也。廣韵曰。偋、隱僻也。無人處。引字統云。廁也。按偋與屛庰義略同。从人。屛聲。毗正切。十一部。

屈伸。屈者、無尾也。伸之反也。屈伸、謠俗共知之語。故以爲訓。屈亦作詘。所謂隨體詰詘也。伸古經傳皆作信。周易。詘信相感而利生焉。又尺蠖之詘。以求信也。又引而信之。韋昭漢書音義云。信古伸字。謂古文假借字。許書冣目曰。近而申之。以究萬原。古本申作信。又虫部。尺蠖、屈伸蟲也。太平御覽引作曲信蟲。从人。申聲。疑此字不古。古但作詘信。或用申爲之。本無伸字。以屈伸訓伸篆。亦非說解之體。宋毛晃曰。古惟申字。後加立人以別之。失人切。十二部。

拙也。廣韵作拙人。當是說文古本。拙者、不巧也。廣雅曰。伹、鈍也。玉篇引之。集韵、類篇皆引之。云千余切。今廣雅乃譌爲但度滿切矣。按此字千余切。與粗同紐。卽今粗笨字也。廣韵衹有七余一切。玉篇七閭祥閭二切。从人。且聲。似魚切。五部。

意膬也。意者、志也。膬者、耎易破也。意膬謂有此意而不堅。玉篇云。意急而懼。葢說說文之語也。或曰。當作膬意。○通俗文曰。痛聲曰痏。警聲曰㒄。㒄于𥳑切。从人。然聲。人善切。十四部。

弱也。此與懦儒二字義略同而音形異。懦儒皆需聲。偄、耎聲也。二聲轉寫多淆。所當覈正矣。偄从人。亦或从心。左傳、穀梁傳皆曰。宮之奇之爲人也偄。注皆云。弱也。左傳音義曰。偄本又作耎。乃亂反。又乃貨反。弱也。字林。愞音乃亂反。懦音讓夫反。云弱也。按左傳此音義今本譌甚。𦒱正之如此。古者耎聲本在元寒部。而入歌戈部。需聲本在侯部。而入虞部。分別劃然。古假耎爲偄。𦒱工記。馬不契耎。鄭云。耎讀爲畏偄之偄。自唐初耎已譌需。从人。从耎。此舉會意包形聲也。?部耎、讀若畏偄。二字義近音同。奴亂切。十四部。又奴貨切。音之轉也。○偄亦而沇切。俗作輭。譌作軟。王氏念孫曰。軟當𨋁之譌。

反也。此倍之本義。中庸。爲下不倍。緇衣。信以結之。則民不倍。論語。斯遠鄙倍。皆是也。引伸之爲倍文之倍。大司樂注曰。倍、文曰諷。不面其文而讀之也。又引伸之爲加倍之倍。以反者覆也。覆之則有二面。故二之曰倍。俗人䤨析。乃謂此專爲加倍字。而倍上、倍文則皆用背。餘義行而本義廢矣。倍之或體作偕。見坊記、投壷、荀卿子。从人。咅聲。薄亥切。一部。

引爲賈也。引猶張大之。賈者今之價字。引爲價、所謂豫價也。後漢書。崔烈入錢五百萬。得爲司徒。及拜。靈帝顧謂親倖曰。悔不小傿。可至千萬。从人。焉聲。於建切。十四部。

儗也。各本作假也。今依玉篇所引正。廣韵亦云擬也。以僭儗二篆相聯互訓。知作假之非矣。以下儗上。僭之本義也。引伸之則訓差。大雅不僭不賊傳是也。又訓不信。小雅覆謂我僭箋是也。其小雅巧言傳曰。僭、數也。則謂僭卽譖之假借也。詩亦假譖爲僭。如大雅桑柔、瞻卬箋是也。从人。朁聲。子念切。七部。

僭也。以下僭上。此儗之本義。如史記說卓王孫田池射獵之樂儗於人君是也。與手部擬訓度不同。曲禮。儗人必於其倫。注。儗猶比也。此引伸之義也。漢書食貨志假疑爲儗。又假儗爲黍稷薿薿。从人。疑聲。依小徐本魚己切。一部。一曰相疑。此别一義。

頗也。頗、頭偏也。引伸爲凡偏之偁。故以頗釋偏。二字雙聲。尙書。無偏無頗。絫言之也。周易翩翩。古文作偏偏。从人。扁聲。芳連切。十二部。

倀

𤝵也。𤝵者、狾犬也。假借爲人狂之偁。仲尼燕居曰。譬猶瞽之無相。倀倀乎其何之。廣韵四十三映曰。朚倀、失道皃。从人。長聲。楮羊切。十部。一曰仆也。仆葉抄本作什。俟攷。

惛也。惛者、不憭也。釋訓曰。儚儚、洄洄、惛也。儚當作?。與夢夢、亂也義別。从人。薨聲。呼肱切。六部。

翳也。翳者、華葢也。引伸爲凡覆蔽之偁。按玉篇儔直流切。侣也。又大到切。翳、隱蔽也。廣韵尤韵。儔、侣也。直由切。号韵。儔、隱也。徒到切。是儔有隱蔽之訓。而其音與疇侣絕不同。與翿?音同。由其義相近也。翳義廢而侣義獨行矣。然自唐以前用儔侣皆作疇。絕無作儔者。葢由古者一井爲疇。並畔爲疇。是以釋詁曰。疇、誰也。注易注國策漢書者曰。疇、類也。注國語者曰。疇、匹也。下逮六朝辭賦皆不作儔。玄應之書曰。王逸云二人爲匹。四人爲疇。疇亦類也。今或作儔矣。然則用儔者起唐初。以至於今。从人。壽聲。直由切。三部。按大徐此音失之不攷。

有廱蔽也。廱今之壅字。陳風防有鵲巢曰。誰侜予美。爾雅及傳曰。侜張、誑也。誑亦壅蔽之意耳。許不用毛傳者、許以侜張乃尙書譸張之假借字。非侜之本義。故易之。从人。舟聲。張流切。三部。詩曰。誰侜予美。

淺也。秦風。小戎俴收。釋言、毛傳皆曰。俴、淺也。从人。戔聲。慈衍切。十四部。

中也。廣韵曰。營田。玉篇曰。作田。今義非古義也。許攴部自有畋字。不必用佃爲之。許所說者、相傳古義。从人。田聲。堂練切。十二部。春秋傳曰。乘中佃。中佃、二字今補。一轅車也。左傳哀公十七年。渾良夫乘衷甸兩牡。杜曰。衷甸、一轅卿車。許所據作中佃。引傳而釋之者。孔穎達曰。甸、乗也。四丘爲甸。出車一乗。故以甸爲名。葢四馬爲上乗。二馬爲中乗。容許意同孔。一曰。一轅兩牡。則一轅在兩牡之中。是亦中也。故絫言之曰中佃。

小皃。小雅正月曰。佌佌彼有屋。傳曰。佌佌、小也。許所據作?。或作𢇌。从人。龱聲。斯氏切。十六部。按細字亦?聲。葢取雙聲。詩曰。??彼有屋。

小兒。小當作大。字之誤也。凡光聲之字多訓光大。無訓小者。越語。句踐曰。諺有之曰。觥飯不及壷飱。韋云。觥、大也。大飯謂盛饌。盛饌未具。不能以虚待之。不及壷飱之救飢疾也。言己欲滅吳。取快意得之而已。不能待有餘力。韓詩云。觥、廓也。許所據國語作侊。侊與觥音義同。廣韵十一唐曰。侊、盛皃。用韋注。十二庚曰。侊、小皃。用說文。葢說文之譌久矣。从人。光聲。古橫切。古音讀如光。十部。國語曰。侊飯不及壷湌。壷湌各本作一食。一由壷壹遞譌。食奪偏旁。今依玉篇、廣韵所引說文正。湌者、食部或餐字也。集韵正作餐。壷湌猶左傳趙衰之壷飧。史記。操一豚蹄。酒一壷。皆謂薄少。古壷有大小。此非大一石之壷也。○又按許所據竟作一食未可知。似不必改。

愉也。古本皆作愉。汲古閣作偷。誤也。心部曰。愉、薄也。小雅鹿鳴曰。視民不恌。許所據作佻。是。毛傳曰。恌、愉也。按釋言。佻、偷也。偷者愉之俗字。今人曰偷薄、曰偷盜皆从人作偷。他侯切。而愉字訓爲愉悅。羊朱切。此今義今音今形。非古義古音古形也。古無从人之偷。愉訓薄。音他侯切。愉愉者、和氣之薄發於色也。盜者、澆薄之至也。偷盜字古只作愉也。凡古字之末流䤨析。類如是矣。周禮曰。以俗敎安。則民不愉。注曰。愉謂朝不謀夕。服注左傳視民不佻云。示民不愉薄。唐風。他人是愉。傳曰。愉、樂也。箋云。愉讀曰偷。猶取也。此同字而各舉一義釋之。愉讀曰偷。如注周禮主以利得民云讀如上思利民之利耳。然可見漢末已有从人之偷。許不之取。从人。兆聲。土彫切。二部。按佻訓苟且。苟且者必輕。故離騷注曰。佻、輕也。方言曰。佻、疾也。左傳。楚師輕窕。窕正佻之假借字。詩曰。視民不佻。

辟也。辟大徐本作避。非是。辟者、法也。引伸爲辟人之辟。辟人而人避之亦曰辟。若周禮閽人。凡外內命婦出入。則爲之辟。孟子。行辟人可也。曲禮。若主人拜。則客還辟辟拜。郊特牲。有由辟焉。包咸論語注。躩盤辟皃也。投壷。主人盤旋曰辟。賓盤旋曰辟。大射儀。賓辟。注曰。辟、逡遁不敢當盛。他書辟人、辟邪、辟寒、辟塵之類。語意大略相似。自屛之者言。則閽人、離婁篇、郊特牲是也。自退者言。則曲禮、投壷、論語注所云是也。舟部般、辟也。卽旋辟、盤辟之謂。辟之言邊也。屛於一邊也。僻之本義如是。廣韵曰。誤也。邪僻也。此引伸之義。今義行而古義廢矣。詩曰。民之多僻。从人。辟聲。普擊切。十六部。詩曰。宛如左僻。魏風葛屨文。此引詩證僻之本義也。今詩作辟者。俗人不解。易字而音避。一曰從旁牽也。此義稍別異。

很也。心部曰。𢛆、急也。義略同。从人。𢎺省聲。胡田切。十二部。

與也。舁部曰。與者、黨與也。此伎之本義也。廣韵曰。侣也。不違本義。俗用爲技巧之技。○小弁。鹿斯之奔。維足伎伎。傳云。伎伎、舒皃。按此伎伎葢與徥徥音義皆同。从人。支聲。渠綺切。十六部。詩曰。𥷚人伎忒。大雅瞻卬文。今詩伎作忮。傳曰。忮、害也。許所據作伎。葢毛詩假伎爲忮。故傳與雄雉同。毛說其假借。許說其本義也。今詩則學者所竄易也。

掩脅也。掩者、掩葢其上。脅者、脅制其旁。凡自多以陵人曰侈。此侈之本義也。吳語。㚒溝而㢋我。其字則㢋也。其義則掩脅也。从人。多聲。尺氏切。古音在十七部。一曰奢泰也。泰字依韵會本補。奢者、張也。泰者、滑也。凡傳云汰侈者卽許書之泰字。小雅曰。侈兮哆兮。此與上義別。今上義廢而此義獨行矣。三禮皆假移爲侈。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