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夢言也。夕部曰。夢、不明也。吕覽。無由接而言見?。高曰。?讀爲誣妄之誣。按讀?爲誣者、正如亡無通用。荒幠通用也。从言。巟聲。呼光切。十部。

大嘑自冤也。冤各本作勉。今依廣韵正。東方朔傳。舍人不勝痛。呼謈。鄧展曰。謈音𤓰瓝之瓝。按自冤者、自稱己冤枉也。田蚡疾。一身盡痛。若有擊者。謼服謝罪。晉灼曰。服音瓝。關西俗謂得杖呼及小兒啼呼爲呼瓝。然則謈亦作服、作瓝也。朔傳呼字亦音髐。蚡傳謼字亦音火交反。皆與下一字曡韵。廣韵曰嗃謈、大呼也是也。謈古音讀如匏。从言。㬥省聲。蒲角切。古音在二部。

訬、此複舉字刪之未盡者。擾也。手部曰。擾、烦也。今俗語云炒?者、當作此字。一曰訬獪。犬部獪狡獪也。漢書曰。江都輕訬。吳都賦曰。輕訬之客。高注淮南曰。訬、輕利急疾也。李善音眇。从言。少聲。楚交切。二部。按此當爲前一義之音。讀若毚。此未詳。葢緅亦作纔之比。顧氏炎武曰。毚當作㲋。

欺也。諆欺曡韵。小徐引漢書詆諆。然漢書自作詆欺也。从言。其聲。去其切。一部。

權詐也。益梁曰謬。欺天下曰譎。方言。膠譎詐也。涼州西南之閒曰膠。自關而東西或曰譎。或曰膠。詐、通語也。按廣雅及爾雅釋文引方言皆有謬字。此欺天下曰譎不可通。當爲關東西曰譎。从言。矞聲。古穴切。十五部。

欺也。从言。𠆦聲。測駕切。古五部。

詭譌也。从言。于聲。況于切。五部。一曰訏𦎍。今字作吁嗟。此别一義。齊楚謂信曰訏。按信當作大。釋詁。訏、大也。方言。訏、大也。中齊西楚之閒曰訏。許語本楊。

嗞也。口部曰。嗞、𦎍也。此云𦎍、嗞也。是爲異部互訓。各本改作咨者、淺人爲之耳。謀事曰咨。義不相涉。从言。𢀩聲。子邪切。古音在十七部。一曰痛惜。此與嗞𦎍義别。

失气言。此與慴音義同。此从言、故釋之曰失气言。東都賦。陸讋水慄。一曰言不止也。言字各本無。依玉篇補。謂詍詍沓沓也。从言。龖省聲。傳毅讀若慴。之涉切。七部。

言謵讋也。疑上文失气言之上當有謵讋二字。曡韵字也。从言。習聲。秦入切。七部。

相毁也。从言。亞聲。宛古切。五部。一曰畏䛩。此與惡惡之惡略同。

相毁也。从言。隋聲。雖遂切。古音在十七部。篇、韵皆虚規切。

嗑也。口部曰。嗑、多言也。玉篇曰。𧮑𧪞、多言也。𧮑𧪞卽𧮑嗑。从言。闒聲。徒盍切。八部。

訟也。訟各本譌說。今依篇、韵及六書故所據唐本正。爾雅釋言、小雅魯頌傳箋皆云。訩、訟也。按下文糸之云訟爭也。說文之通例如是。从言。匈聲。許容切。九部。

爭也。公言之也。漢書吕后紀。未敢訟言誅之。鄧展曰。訟言、公言也。从言。公聲。此形聲包會意。似用切。九部。一曰歌訟。訟頌古今字。古作訟。後人假頌皃字爲之。

恚也。今人用嗔。古用謓。从言。眞聲。昌眞切。十二部。賈侍中說謓𥬇。别一義。一曰讀若振。

多言也。从言。聶聲。之涉切。七部。河東有狐讘縣。見地理志。按史、漢表皆有瓡讘矦。徐廣、小顏瓡皆音狐。考漢志北海有瓡縣。小顏云瓡卽執字。疑瓡讘二字曡韵。瓡當從爪作瓡。執之或體。不音狐。漢志、說文作狐讘。皆譌字也。

大言而怒也。从言。可聲。虎何切。十七部。

面相厈罪告訐也。依韵會訂。論語。惡訐以爲直者。从言干聲。居謁切。十五部。

告也。从言。㡿聲。桑故切。五部。凡從㡿之字隷變爲厈。俗又譌斥。論語曰。訴子路於季孫。憲問篇文。

愬也。論語𧮂愬析言之。此統言之。从言。㬱聲。莊蔭切。七部。

𧮂也。从言。毚聲。士咸切。八部。

謫問也。从言。遣聲。去戰切。十四部。

罰也。从言。啻聲。陟革切。十六部。

數也。謂數責也。今音讀上聲。一曰相讓也。相責讓。二義亦略同耳。从言。耑聲。讀若專。尺絹切。十四部。

相責讓。經傳多以爲謙攘字。从言。襄聲。人漾切。十部。

嬈譊也。嬈、擾戲弄也。譊、恚嘑也。方言。譙、讓也。齊楚宋衞荆陳之閒曰譙。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言相責讓曰譙讓。从言。焦聲。讀若嚼。才肖切。二部。

數諫也。謂數其失而諫之。凡譏刺字當用此。从言。朿聲。七賜切。十六部。

讓也。釋詁、毛傳皆云。誶、告也。許云。讓也。釋詁、毛傳泛言之。許專言之也。从言。卒聲。雖遂切。十五部。國語曰。誶申胥。吳語文。韋曰。誶、告讓也。今國語、毛詩、爾雅及他書誶皆譌訊。皆由轉寫形近而誤。

問也。从言。吉聲。去吉切。十二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