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謺讘也。謺讘當是曡韵雙字。但不類列。而讘在後謓字下。葢後人亂之。从言。執聲。之涉切。七部。

謰謱也。方言。㘓哰謰謱拏也。東齊周晉之鄙曰㘓哰。㘓哰亦通語也。南楚曰謰謱。或謂之支註。或謂之詀謕。按譇拏、謰謱皆雙聲。从言。連聲。力延切。十四部。

謰謱也。从言。婁聲。洛矦切。四部。

相欺詒也。金縢。公乃爲詩以詒王。名之曰鴟鴞。鄭曰。詒、說也。周公恐其屬黨將死。恐其㓝濫。又破其家。而不敢正言。故作鴟鴞之詩以詒王。按尚書字本作詒。鄭注說當讀輸芮切。正義改爲怡悅字。誤矣。周公善辭以誘王。故史臣目之曰詒。此鄭意也。穀梁傳曰。夫請者、非可詒託而往也。必親之者也。注。詒託、猶假寄。列子。狎侮欺詒。郭注方言云。汝南人呼欺亦曰詒。音殆。史、漢多假紿爲之。一曰遺也。釋言、毛傳皆曰。詒、遺也。俗多假貽爲之。从言。台聲。與之切。按今音前義徒亥切。一部。

相怒使也。从言。參聲。倉南切。七部。玉篇干紺切。

欺也。从言。𢚇聲。居況切。十部。

騃也。騃、馬行仡仡也。此騃之本義也。方言。癡、騃也。騃吾駭反。此騃之别義也。廣雅。譺、調也。謂相嘲調。通俗文。大調曰譺。按大相嘲調者如癡騃然也。从言。疑聲。五介切。古音在一部。

相誤也。廣韵。相𧬮誤也。𧬮誤葢同詿誤。从言。𥈀聲。古駡切。按䀠部作𥇛。𥇛舉朱切。不得𥇛聲讀古駡切。

謗也。論語。惡居下而訕上者。訕與女部姗、誹也音義同。从言。山聲。所晏切。十四部。

誹也。譏誹曡韵。譏之言微也。以微言相摩切也。引伸爲關市譏而不征之譏。从言。幾聲。居衣切。十五部。

加也。玄應五引皆作加言。加言者架言也。古無架字。以加爲之。淮南時則訓。鵲加巢。加巢者、架巢也。毛詩箋曰。鵲之作巢。冬至加之。劉昌宗加音架。李善引呂氏春秋注曰。結、交也。構、架也。云加言者、謂憑空構架聽者所當審愼也。按力部曰。加、語相增加也。從力口。然則加與誣同義互訓。可不增言字。加與誣皆兼毁譽言之。毁譽不以實皆曰誣也。方言。誣䛳與也。吳越曰誣。荆楚曰䛳與。猶齊晉言阿與。表記。受禒不誣。注曰。於事不信曰誣。从言。巫聲。武扶切。五部。

謗也。誹之言非也言非其實。从言。非聲。敷尾切。十五部。

毁也。謗之言旁也。旁、溥也。大言之過其實。諭語。子貢方人。假方爲謗。从言。旁聲。補浪切。十部。

詶也。按詶、詛也。則譸亦詛也。从言。壽聲。讀若醻。張流切。三部。周書曰。無或譸張爲幻。無逸文。釋訓曰。侜張、誑也。毛詩作侜張。他書或作侏張。或作輈張。皆本無正字。以雙聲爲形容語。此偁譸張。訓誑不訓詶。是亦假借之理也。

詛也。玉篇云。說文職又切。詛也。玄應六引曰。祝今作呪。說文作詶。詛也。之授切。今各本作譸也。乃因俗用詶爲酬應字、市流切。不欲釋以詛。遂改之耳。詶訓以言荅之。而詶詛作呪。此古今之變也。若經典則通用祝不用詶。左傳。雖其善祝。豈能勝億兆人之詛。此祝詛分言也。大雅。矦作矦祝傳云。作祝祖也。此祝讀呪。祝詛不分也。从言。州聲。三部。

詶也。从言。且聲。荘助切。五部。

詶也。祝?字亦作䄂。葢與䛆一字也。从言。由聲。直又切。三部。

離别也。釋言曰。斯誃離也。郭云。誃見詩。今毛詩未見誃字。疑析薪扡矣、容有作誃者。别兵列切。从言。多聲。尺氏切。古音在十七部。讀若論語跢予之足。泰伯篇云。啓予足。啓予手。鄭云。啓、開也。跢當是啓誤。或曰當作哆予之足。哆猶開也。周景王作洛陽誃臺。東京賦曰。於南則謻門曲榭。薛曰。謻門、冰室門也。水經注穀水篇曰。洛陽諸宫名曰南宫。有謻臺。臨照臺。東京賦謻門卽宣陽門也。門內有宣陽冰室。按謻臺葢謂謻門之臺也。謻者誃之或體。李善直移反。周景王作大錢大鐘。則其作誃臺也亦侈大之意。釋宫。連謂之簃。郭云。堂樓閣邊小屋。今呼之簃廚連觀也。鉉竹部新附有簃字。按陸雲與兄書曰。曹公所爲屋。坼其謻堂。不可壞。直以斧斫之。其字亦作謻。爾雅之簃、葢亦誃之異體。

亂也。从言。孛聲。蒲没切。十五部。

亂也。一曰治也。與爪部𤔔、乙部亂音義皆同。一曰不絶也。别一義从言絲。治絲易棼。絲亦不絶。故从絲會意。呂員切。十四部。宋景公之名、左傳作欒。古今人表作兜欒。宋世家作頭曼。趙宋袐閣有宋公䜌餗鼎。與竹書宋景公䜌合。

謬也。按謬當作繆。古繆誤字從糸。如綢繆相戾也。大傳五者一物紕繆是。謬訓狂者妄言、與誤義隔。从言。吳聲。五故切五部。

詿

誤也。詿謂有所挂牽而然也。史記吳王濞傳。詿亂天下。漢書。景帝詔曰。吳王濞爲逆。詿誤吏民。从言。圭聲。古賣切。十六部。

可惡之䛐。䛐各本作辭。誤。今正䛐者、意內而言外也。韋孟詩。勤唉厥生、漢書唉作誒。師古曰。誒歎聲。項羽本紀索隱曰。唉、歎恨發聲之䛐。皆與許此義合。从言。矣聲。許其切。一部。一曰誒逗。然。下當有也。方言。欸𧫦然也。南楚凡言然者曰欸。或曰𧫦。口部曰。唉、?也。廣雅。欸𧫦然?也。是則誒與欸唉音義皆同。通用也。春秋傳曰。誒誒岀岀。襄三十年文。此證前一義也。今傳作譆譆。

痛也。當作痛聲。左傳。或叫于宋大廟曰。譆譆岀岀。鳥鳴于亳社。如曰譆譆。甲午宋大災。按譆與熹同音。故云痛聲。从言。喜聲。火衣切。按火衣廣韵作許其爲是。一部。

膽气滿聲在人上。从言。自聲。葢卽元曲所用咱字。讀若反目相睞。荒內切。十五部。

謧詍、逗。多言也。玉篇云。欺謾之言。廣韵云。弄言。从言。离聲。呂之切。按廣韵之作支爲是。古音在十七部。

多言也。與口部呭音義皆同。从言。世聲。余制切。十五部。詩曰。無然詍詍。口部偁詩作呭呭。此作詍詍。葢四家之别也。

訾訾、逗。二字今補。不思稱意也。釋訓云。翕翕訿訿、莫供職也。毛傳云。潝潝然患其上。訿訿然不思稱其上。不思稱其上者、謂不思報稱其上之恩也。大雅傳云。訿訿、寙不供事也。二傳辭異義同。意者、意內言外之意。按禮記少儀注。訾、思也。凡二見。此别一義。从言。此聲。將此切。十五十六部。按呰毁字古作呰。與訾别。後人混用。詩曰。翕翕訿訿。小雅文。

往來言也。一曰小兒未能正言也。一曰祝也。从言。匋聲。大牢切。古音在三部。

䜚誻、逗。語相及也。此依玉篇訂。隶、及也。眔、目相及也。然則此從遝、訓語相及無疑。从言。遝聲。此形聲包會意。他合切。八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