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䜚誻也。與曰部沓字音義皆同。荀卿書。愚者之言。誻誻然而沸。注。誻誻、多言也。从言。沓聲。徒合切。八部。

言壯皃。一曰數相怒也。从言。巂聲。讀若畫。呼麥切。十六部。

駭言聲。駭各本作騃。依韵會訂。此本義也。引伸爲匉訇大聲。从言。匀省聲。虎横切。古音在十二部。變爲圁字。則西河郡圁陰、圁陽皆音銀是也。西京賦。沸卉輧訇與鶤温門諭韵。則人十三部。今入耕韵。非也。漢中西城有訇鄉。城俗本作域。誤。又讀若玄。謂讀若匀矣。其訇鄉則又讀若玄也。

便巧言也。諞便曡韵。从言。扁聲。部田切。十二部。周書曰。𢧵𢧵善諞言。古文尚書秦誓文。諭語曰。友諞侫。季氏篇文。今作便。

匹也。於曡韵釋之。从言。頻聲。符眞切。十二部。

扣也。扣叩古今字。說文有敂無叩。此扣當作敂。如求婦先𧥣叕之。此葢古語。諭語我叩其㒳端而竭焉。孔曰。我則發事之始終以語之。公羊傳。吾爲子口隱矣。何曰。口猶口。語發動也。按猶口當作猶叩、句絶。从言口。會意。口者叩也。口亦聲。苦后切。四部。

言相誽司也。誽司猶刺探。誽之言惹也。司之言伺也。从言。兒聲。女家切。古音在十六部。

相𧦝誘也。戰國策。楚人有㒳妻。人誂其長者。長者詈之。誂其少者。少者許之。史記吳王濞傳。使中大夫應高誂膠西王。按後人多用挑字。从言。兆聲。徒了切。二部。

加也。加下曰。語相譄加也。按譄加誣三字互訓。从言。曾聲。作滕切。六部。

忘也。廣雅。誤也。从言。失聲。徒結切。十二部。

忌也。廣韵七之曰。謀也。七志曰。志也。从言。其聲。渠記切。一部。周書曰。上不諅于凶德。多方文。上今書作爾尚二字。諅今書作忌。按宋本說文、篇、韵皆作上不諅于凶德。

誕也。東觀漢記曰。雖誇譀猶令人熱。按誕也當作誇也。譀與誇互訓。从言。敢聲。下闞切。八部。

譀也。从言。夸聲。苦𤓰切。古音在五部。

䛐誕也。此三字葢有誤。釋詁、毛傳皆云。誕、大也。从言。延聲。徒旱切。十四部。

譀也。从言。萬聲。莫話切。十五部。

戲也。从言。虐聲。虚約切。古音在二部。詩曰。善戲謔兮。衞風文。

很戾也。廣韵難語皃。从言。𥃩聲。乎𢡆切。十三部。

䜋也。大雅召旻傳曰。訌潰也。抑傳曰。虹、潰也。虹者訌之假借字。釋言。虹、潰也。亦作訌。郭云。謂潰敗。按許作䜋者、許以䜋與潰同也。詩。彼童而角。實虹小子。天降罪罟。蟊賊。內訌。皆謂禍由中岀。與中止之義合。从言。工聲。戸工切。九部。詩曰。蟊賊內訌。

中止也。中止者自中而止。猶云內亂。魏都賦李注引說文。䜋列、中止也。此依賦文衍列字。賦云。齊被練而銛戈。襲偏裻以䜋列。非中止之訓也。从言。貴聲。胡對切。十五部。司馬法曰。師多則民䜋。民各本作人。今依廣韵所引。䜋、止也。此以止與中止義别也。凡偁經傳而又釋其義者皆必其義與字本義不同。如堲讒說、曰圛、?席皆是。

聲也。廣韵。衆聲。从言。歲聲。呼會切。十五部。詩曰。有𧬨其聲。毛詩雲漢。有嘒其星。毛曰。嘒、衆星皃。此有𧬨其聲、葢三家詩也如史所云赤氣亙天、砰隱有聲是也。或曰。聲當是星之誤。有𧬨其星如天官書天𡔷有音、天狗有聲之類也。

疾言也。从言。咼聲。呼卦切。古音在十七部。

譟也。从言。魋聲。杜回切。十五部。按許書無魋字。大徐據此補入鬼部。

擾也。手部曰。擾、煩也。从言。喿聲。穌到切。二部。

大嘑也。與㗊部嘂、口部叫音義皆同。从言。丩聲。古弔切。三部。春秋傳曰。或訆于宋大廟。襄三十年文。今傳作叫。

號也。从言虎。此與号部號音義皆同。口部唬從口虎。亦讀若暠。凡嘑號之聲。虎爲冣猛。故皆從虎會意。乎刀切。二部。

譁也。从言。雚聲。呼官切。十四部。

讙也。从言。䔢聲。呼𤓰切。古音在五部。

妄言也。从言。雩聲。羽俱切。五部。

譌言也。疑當作僞言也。唐風。人之爲言。定本作僞言。箋云。爲、人爲善言以稱薦之。欲使見進用也。小雅。民之訛言。箋云。訛、僞也。人以僞言相陷入。按爲僞譌古同。通用。尚書南譌。周禮注、漢書皆作南僞。从言。爲聲。五、禾切。十七部。詩曰。民之譌言。今小雅作訛。說文無訛有吪。吪、動也。訛者俗字。

狂者之妄言也。古差繆多用從糸之字。與此謬義别。从言。翏聲。靡幼切。三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