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視也。釋詁。監瞻臨涖頫相視也。按釋文曰。監字又作?。然則小雅何用不監。亦可作?。?亦當爲臨視也。从目。監聲。古銜切。八部。

省視也。如晝夝之明也。从目。啓省聲。苦系切。十五部。

省視也。釋詁、毛傳皆云相視也。此別之云省視。謂察視也。从目木。會意。息良切。十部。按目接物曰相。故凡彼此交接皆曰相。其交接而扶助者、則爲相瞽之相。古無平去之別也。旱麓、桑柔毛傳云。相、質也。質謂物之質與物相接者也。此亦引伸之義。易曰。地可觀者。莫可觀於木。此引易說从目木之意也。目所視多矣。而从木者、地上可觀者莫如木也。五行志曰。說曰。木、東方也。於易、地上之木爲觀。顏云。坤下巽上、觀。巽爲木。故云地上之木。許葢引易觀卦說也。此引經說字形之例。詩曰。相鼠有皮。庸風文。

張目也。此與言部謓義略同。从目。眞聲。昌眞切。十二部。

目孰視也。孰熟正俗字。从目。鳥聲。讀若雕。都僚切。二部。

目疾視也。鍇本疾作孰。非。古睒睗聯用。雙聲字也。韵會引鍇本作目急視。毛晃增韵、龍龕手鑑皆作急。从目。易聲。施隻切。十六部。

視皃也。孟子引晏子睊、睊胥讒。趙曰。睊睊、側目相視。从目。肙聲。於絢切。廣韵古縣切。十四部。

目𥥍皃也。从目窅。會意。於恱切。十五部。讀若易曰勿卹之卹。見夬九二爻辭。

迎視也。小雅。題彼脊令。毛云。題、視也。按題者、睼之假借。从目。是聲。他計切。十六部。讀若珥瑱之瑱。此合韵也。如祗振之比。廣韵他甸切本此。

目相戲也。方言。䁙䀩視也。東齊曰䁙。吳楊曰䀩。凡以目相戲曰䁙。从目。晏聲。於殄切。十四部。詩曰。䁙婉之求。邶風文。按今詩作燕婉。毛曰。燕、安也。婉、順也。許所據作䁙。豈毛謂䁙爲晏之假借、後人轉寫改爲燕與。抑三家詩有作䁙者與。

短𥥍目皃也。上文曰窅、曰𥈾皆謂㴱目。此云短㴱者、目匡短而目㴱窐㘣䁂然如捾目也。故从𥄗。从目。𥄗聲。形聲包會意。烏括切。十五部。

顧也。大東。睠言顧之。毛曰。睠、反顧也。睠同眷。小明云。睠睠懷顧。皇矣云。乃眷西顧。凡顧眷並言者、顧者還視也。眷者顧之㴱也。顧止於側而巳。眷則至於反。故毛云反顧。許渾言之故云顧也。引伸之訓爲眷屬。史記作婘。从目。𢍏聲。居倦切。十四部。詩曰。乃眷西顧。

察視也。視字依師古漢書注補。凡師古引說文多有不言說文曰者。車千秋傳。詔丞相御史督二千石求捕。又曰。宜有以敎督。按六經但言董。董卽督也。督者、以中道察視之。人身督脈在一身之中。衣之中縫亦曰督縫。从目。叔聲。冬毒切。三部。𣜩省作督。一曰目痛也。鍇本痛作病。誤。

睎也。从手下目。鍇曰。宋玉所謂揚袂障日而望所思也。此會意。苦寒切。十四部。

望也。西都賦曰。睎秦嶺。古多假?爲睎。如公孫弘傳?世用事、晉虞溥傳?顏之徒是也。从目。𢁫聲。說文無𢁫篆。而𢁫聲字多有。然則𢁫篆奪也。香衣切。十五部。海岱之閒謂眄曰睎。方言。睎、眄也。東齊靑徐之閒曰睎。

㴱視也。瞫㴱㬪韵。見其底裏曰㴱視。一曰下視也。別一義。又竊見也。又一義。从目。𪉷聲。式荏切。七部。左傳有晉人狼瞫。

長眙也。外戚傳。飾新宫以延貯。此貯正眝之誤。延貯謂長望也。凡辭章言延佇者亦皆當作眝。說文無佇竚字。惟有宁字。宁佇竚皆訓立。延眝非謂立也。九章。思美人兮。擥涕而竚眙。王逸云。竚立悲哀。文選注。佇眙、立視也。此則訓立。然作眝眙亦無不可。从目。宁聲。陟吕切。五部。一曰張眼。廣韵亦作眼。

直視也。方言。眙、逗也。西秦謂之眙。郭曰。眙謂住視也。按眙瞪古今字。敕吏、丈證古今音。廣韵七志作眙。四十七證作瞪。別爲二字矣。而瞪下云陸本作眙。攷玄應引通俗文云。直視曰瞪。是知眙之音自一部轉入六部。因改書作瞪。陸法言固知是一字也。从目。台聲。丑吏切。一部。

小衺視也。依小雅小宛正義。言小衺視者、別於睨眄爲衺視也。周易。夷於左股。夷、子夏作睇。鄭、陸同。云旁視曰睇。京作眱。按眱亦睇字也。夏小正。來降燕乃睇。睇者、眄也。内則。不敢睇視。鄭曰。睇、傾視也。从目。弟聲。特計切。十五部。南楚謂眄睇。謂眄曰睇也。眄爲衺視、睇爲小衺視者、析言之。此渾言之。方言曰。睇、眄也。陳楚之閒、南楚之外曰睇。

眄也。方言。䀩、眄也。吳楊江淮之閒或曰瞯。或曰䀩。从目。各聲。盧各切。五部。

恨視也。孟子引龍子曰。爲民父母。使民盻盻然。將終歲勤動。不得以養其父母。又稱貸而益之。趙云。盻盻、勤苦不休息之貌。按丁公著本盻盻作肸肸。據趙注則肸近是。作盻者、譌字也。从目。兮聲。胡計切。十六部。孫奭引說文五禮切。○按自眝而下各本失其原次。今正之。

坐寐也。知爲坐寐者、以其字从垂也。左傳曰。坐而假寐。戰國策。讀書欲睡。从目𡍮。宋本無聲字。此以會意包形聲也。目?者、目瞼垂而下。坐則爾。是僞切。古音在十七部。

翕目也。釋詁、毛傳皆曰。翕、合也。莊子。晝瞑。據槁梧而瞑。引伸爲瞑眩。从目冥。韵會引小徐曰會意。此以會意包形聲也。武延切。按古音在十一部。俗作眠。非也。

目病生翳也。玄應曰。翳韵集作瞖。眚、引伸爲過誤。如眚災肆赦。不以一眚掩大德是也。又爲災眚。李奇曰内妖曰眚、外妖曰祥是也。又假爲減省之省。周禮。馮弱犯寡則眚之。注。眚猶人省瘦也。四面削其地。按省瘦亦作㾪瘦。俗云瘦省。从目。生聲。所景切。十一部。

過目也。倏忽之意。莊子作覕。又目翳也。障蔽之意。从目。敝聲。普滅切。十五部。一曰財見也。財今之纔字。此似前義足以包之。

目傷眥也。釋名曰。目眥傷赤曰䁾。䁾、末也。創在目㒳末也。許謂目傷眥曰眵。與劉異。从目。多聲。叱支切。古音在十七部。一曰𥋚兜也。𥋚各本譌作瞢。今依玄應正。𥋚兜者、今人謂之眼眵是也。韓愈曰。㒳目眵昏。此與上義別。二病常相因而有不相兼者。

𥋚兜、逗。目眵也。各本無?兜二字。今依玄應書卷十、卷卄一補。蒙上弟二義言之。宋玉風賦。中脣爲胗。得目爲蔑。吕氏春秋。氣鬱處目則爲䁾。高注。䁾、眵也。按蔑者假借。䁾者或體。?兜、見部作?。云目蔽垢。从目。蔑省聲。莫結切。十五部。

睊也。按鍇作睊也。鉉作涓目也。皆誤。假令訓睊、則當與睊字類廁。自眚而下皆系目病。廣韵云。䀗、目患。可以得其解矣。刀部曰。剈、一曰窐也。此睊也當作剈目。謂窐目也。窐、下也。从目。夬聲。古穴切。十五部。

目病也。急就篇。眵?䀶。顏曰。䀶、目視不正也。雷公炮炙論序云。目辟䀶?。有五花而自正。注。五加皮是也。从目。良聲。力讓切。十部。

目不朙也。今音眛。在末韵。眜在隊韵。攷从末之字見於公榖二傳及吳都賦。从未之字未之見。其訓皆曰目不明。何不類居而畫分二処。且玉篇於䀶瞯二字之閒云眛、莫達切。目不明。葢依說文舊次。則知說文原書从末之眜當在此。淺人改爲从未。則又增从末之眜於前也。从目。未聲。莫佩切。十五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