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衺視也。左傳。余與褐之父睨之。中庸。睨而視之。从目。兒聲。研計切。十六部。

氐目視也。从目。冒聲。亡𠈃切。古音在三部。周書曰。武王惟𥈆。君奭篇文。今書作冒。葢古文以?爲冒也。

視高皃。豁目字當作此。从目。戉聲。呼括切。十五部。讀若詩曰施罟濊濊。許四引衞風此句。而此與罛下作濊濊不誤。水部作??、大部作??、宋刻泧泧皆誤也。說詳水部濊下。

視近而志遠。謂其意㴱沈也。馬云。虎下視皃。从目。冘聲。丁含切。八部。易曰。虎視眈眈。頤六四爻辭。

相顧視而行也。从目。从㢟。㢟亦聲。于線切。廣韵以然切。十四部。

張目也。張載注魏都賦盱衡曰。眉上曰衡。盱、舉眉大視也。釋詁。盱、憂也。此引伸之義。凡憂者亦有張目直視者也。毛詩卷耳曰。盱、憂也。何人斯、都人士皆無傳。然則三詩皆作盱、訓憂。今卷耳作吁。誤也。鄭箋盱爲病。又憂之引伸之義。从目。亏聲。況于切。五部。一曰朝鮮謂盧童子曰盱。方言。黸瞳之子、燕代朝鮮洌水之閒曰盱。或謂之揚。

目驚視也。唐風毛傳曰。睘睘、無所依也。許不从毛者、許說字非說經也。製字之本義則尒。於从目知之。从目。袁聲。渠營切。按袁聲當在十四部。毛詩與靑姓韵。是合音也。詩曰。獨行睘睘。

視而不止也。不字依廣韵補。从目。亶聲。旨善切。十四部。

目冥遠視也。冥當作瞑。目雖合而能遠視也。从目。勿聲。莫佩切。廣韵莫拜切。十五部。一曰久視也。依廣韵補視。一曰旦朙也。玉篇引說文無此五字。妄人所增也。漢書敘傳。昒昕寤而仰思。孟康曰。昒昕、早旦也。韋昭曰。音妹。又音忽。司馬相如傳。曶爽闇昧得燿乎光明。司馬貞引三蒼。曶爽、早朝也。音妹。字林音忽。然則昒曶一字也。與昧同。故日部有昧無昒。不知何人寫幽通賦譌作䀛。而仍其誤者於說文增竄五字。

目有所恨而止也。左傳曰。夫寵而不驕。驕而能降。降而不憾。憾而能眕者鮮矣。許語葢古左傳說。釋言。眕、重也。重亦止意。从目。㐱聲。之忍切。十三部。

𥉻也。今江蘇俗謂以目伺察曰瞟。音如瓢上聲。从目。𤐫聲。𢾭沼切。二部。

察也。魏都賦。有𥉻吕梁。𥉻察㬪韵。从目。祭聲。戚細切。十五部。

見也。从目。者聲。當古切。五部。

目相及也。隶、及也。石經公羊。祖之所遝聞。今本作逮。中庸。所以逮賤。釋文作遝。此眔與隶音義俱同之證。从目。隶省。會意。讀若與隶同也。眔徒合切。在八部。隶在十五部。云同者、合音也。

目不相聽也。聽猶順也。二女志不同行。猶二目不同視也。故卦曰睽。人部?卽睽。从目。癸聲。苦圭切。十五部。

目不朙也。吳都賦。相與眜潛險、搜怪奇。劉曰。眜、冒也。李曰。說文眜、門撥切。謂之潛隱之穴也。撥、俗本作廢。从目。末聲。莫撥切。十五部。

轉目視也。般、辟也。象舟之旋。故般目爲轉目。戰國策有田𥈼。从目。般聲。薄官切。十四部。

小兒白眼視也。依廣韵補視字。从目。辡聲。蒲莧切。廣韵匹莧切。十四部。

目財視也。財當依廣韵作邪。邪當作?。此與𠂢部、覛音義皆同。財視非其訓也。𠂢者、水之?流別也。九思。目眽眽兮寤終朝。注曰。眽眽、視貌也。古詩十九首。脈脈不得語。李引爾雅。脈、相也。郭璞曰。脈脈謂相視貌。按今釋詁無郭注。釋文曰。覛字又作眽。五經文字有眽字。文選脈皆系眽之譌。从目。𠂢聲。形聲包會意。莫獲切。十六部。

謹鈍目也。从目。𦎧聲。之閏切。十三部。

目動也。素問。肉瞤瘛。注。動掣也。西京襍記。陸賈曰。目瞤得酒食。从目。閏聲。如勻切。十三部。

恨張目也。从目。賓聲。符眞切。十二部。詩曰。國歩斯矉。大雅文。毛詩作頻云頻、急也。鄭云。頻猶比也。哀哉國家之政。行此禍害比比然。頻字絕非假借。此作矉者、葢三家詩。許偁毛而不廢三家也。又按通俗文蹙頞曰矉。矉者、顰之假借。

目無朙也。左傳。目於眢井。井無水、若目無朙。故曰眢井。从目。夗聲。讀若委。大徐一丸切。刪讀若委三字。非也。此與小雅谷風怨讀如萎一例。合音也。左傳音義烏丸反。引字林眢井、無水也。一皮反。一皮卽委之平聲。古讀如此。集韵五支邕危切。卽一皮也。近刊繫傳者益一字云讀若宛委。謂讀若宛。誤甚。

仰目也。五行志。萬衆睢睢。莊子。而目睢睢。又恣睢讀去聲。暴戾也。从目。隹聲。許惟切。十五部。

目搖也。項羽本紀。梁眴籍曰。可行矣。从目。勻省聲。黃絢切。十二部。

大視皃。依廣韵作皃。魏都賦。㦜焉失容。李曰。今本作䂄。大視也。从目。蒦聲。按篇、韵皆䂄爲正字、矆爲或字。許縛切。五部。

目順也。从目。坴聲。莫⺊切。廣韵莫六切。三部。一曰敬和也。五字疑後增。古書睦穆通用。如孟子注君臣集穆、史記旼旼睦睦、漢書作旼旼穆穆是也。穆多訓敬。故於睦曰敬和。

臨視也。釋詁、毛傳皆曰。瞻、視也。許別之云臨視。今人謂仰視曰瞻。此古今義不同也。从目。詹聲。職廉切。八部。

氐目謹視也。氐各本作低。今从宋本。玉篇云。目不明皃。按洪範曰雺恒風若。尙書大傳作瞀。宋世家作霧。漢書五行志作霿。宋書、隨書五行志作瞀。班志云區霿。服虔云人傋瞀。荀卿云傋猶瞀儒。他書或云?瞀。或云?瞀。或云怐愗。說文子部云㝅瞀。皆謂冒亂不明。其字則霿爲正字。雨部云霿、晦也。从目。敄聲。莫𠊱切。三部。

小視也。大玄。旌旗絓羅。干戈蛾蛾。師孕唁之。哭且䁲。注。䁲音麻。竊視之稱。从目。𧵽聲。莫佳切。十六部。大玄與十七合韵。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