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大頭也。引伸之、凡大皆有是偁。小雅六月。其大有顒。傳曰。顒、大皃。大雅卷阿傳曰。顒顒、溫皃。卬卬、盛皃。釋訓曰。顒顒卬卬、君之德也。又其引伸之義也。从𩑋。禺聲。魚容切。按禺聲本在四部。此四部九部合音也。詩曰。其大有顒。

大頭也。玉篇引蒼頡云。頭大也。廣雅曰。䫞、大也。从𩑋。羙聲。口幺切。二部。

大頭也。廣雅曰。顝、大也。思玄賦。顝羈旅而無友。舊注。顝、獨也。此與九辨塊獨守此無澤之塊同。皆於音求之。玉篇引蒼頡云。相抵觸。廣雅云。醜也。皆引伸之義。从𩑋。骨聲。讀若魁。苦骨切。十五部。玉篇口骨口回二切。廣韵同。

大頭也。本義如此。故从頁。今則本義廢矣。邶風。願言思子。中心養養。傳曰。願、每也。此每如春秋外傳懷私爲每懷賈誼賦品庶每生之每。按毛詩願字首見於終風願言則疐、而無傳。則毛意謂與今人語同耳。釋詁曰。願、思也。方言曰。願、欲思也。邶風鄭箋曰。願、念也。皆與今語合。丂部曰。?、願䛐也。用部曰。甯、所願也。心部曰。憖、肎也。凡言願者、葢寧甯憖三字語聲之轉。自詩所用巳如是。而二子乘舟語意尤深。故傳別言之。實非異也。从𩑋。厡聲。魚怨切。十四部。

高長頭。玉篇下有皃字。靈光殿賦李注。䫜顤顟、大首深目之皃。从𩑋。堯聲。五弔切。二部。

𩕀顤高也。當云頭高也。廣韵云。頭長。从𩑋。敖聲。五到切。二部。亦作䫨。

前面岳岳也。前當作歬。歬面猶俗云當面。李白詩。山從人面起。靈光殿賦。神仙岳岳於棟間。李注。岳岳、立皃。从𩑋。岳聲。岳古文嶽。五角切。古音在二部。

昧前也。前當作歬。昧當作眛。眛於當歬、論語所謂正牆面而立也。从𩑋。𡿯聲。讀若昧。莫佩切。十五部。

面𤸃淺𩖊𩖊也。从𩑋。霝聲。郞丁切。十一部。

頭𦳋𩔀也。𦳋𩔀曡韵字。葢古語也。集韵曰。謂頭癡。錢氏大昕曰。春秋戰國人名有蒯聵者。疑卽此𦳋𩔀字。从𩑋。㒸聲。五怪切。十五部。

㮯頭也。木部曰。㮯、梡木未析也。梡、㮯木薪也。凡物渾淪未破者皆得曰㮯。凡物之頭渾全者皆曰㮯頭。㮯頑雙聲。析者銳。㮯者鈍。故以爲愚魯之偁。左傳曰。心不則德義之經爲頑。从𩑋。元聲。五還切。十四部。

小頭𩓸𩓸也。𩓸之言嫢也。嫢者、細也。从𩑋。枝聲。讀若規。又己恚切。徐云又者、謂居隨切矣、又有此切也。十六部。亦作𩓠。亦作𩓡。

小頭也。引伸爲凡小物一枚之偁。珠子曰顆、米粒曰顆是也。賈山傳。蓬顆蔽𠣥。晉灼曰。東北人名土塊爲蓬顆。按此卽淮南書、宋玉風賦之堁字。許注淮南曰。堁、塵塺也。从𩑋。果聲。苦惰切。十七部。

短面也。廣韵曰。小頭皃。从𩑋。𠯑聲。五活切。又下活切。十五部。廣韵古活切。

狹頭頲也。疑當作頲頲也。假借爲挺直之挺。釋詁曰。頲、直也。从𩑋。廷聲。他挺切。十一部。

頭閑習也。閑當作嫺。字之誤也。引伸爲凡嫺習之偁。釋詁曰。頠、靜也。頠與女部之姽義略同。从𩑋。危聲。語委切。十六部。

面黃也。離騷。苟余情其信姱以練要兮。長顑頷亦何傷。王注。顑頷、不飽皃。本部顑字下云。飯不飽面黃起行也。義得相足。今則頷訓爲頤。古今字之不同也。从𩑋。含聲。胡感切。七部。李善注離騷音呼感反。

面不正也。从𩑋。爰聲。于反切。十四部。

舉頭也。此頍之本義也。故?字从頁。士冠禮。緇布冠缺項。注。缺讀爲頍。頍圍髪際。結項中。隅爲四綴以固冠。今未冠筓者箸冠卷。頍象之所生也。滕薛名簂爲頍。如鄭說則頍所以支冠。舉頭之義之引伸也。小雅。有頍者弁。傳曰。頍、弁皃。弁、皮弁也。惟舉頭曰頍。故載弁亦曰頍。義之相因而引伸者也。从𩑋。支聲。丘弭切。十六部。詩曰。有頍者弁。頍弁篇。

內頭水中也。內者、入也。入頭水中。故字从𩑋𠬸。與水部之𣳚義同而別。今則??廢而𣳚專行矣。从𩑋𠬸。𠬸亦聲。烏𣳚切。十五部。

還視也。還視者、返而視也。檜風箋云。迴首曰顧。析言之爲凡視之偁。鄉黨。賓不顧矣。謂還視也。車中內顧。苞氏謂前視不過衡軛。旁視不過輢較。則顧猶視也。又引伸爲臨終之命曰顧命。又引伸爲語將轉之詞。从𩑋。雇聲。古慕切。五部。

理也。理者、治玉也。玉得其治之方謂之理。凡物得其治之方皆謂之理。理之而後天理見焉。條理形焉。非謂空中有理。非謂性卽理也。順者、理也。順之所以理之。未有不順民情而能理者。凡訓詁家曰從、順也。曰愻、順也。曰馴、順也。此六書之轉注。曰訓、順也。此六書之假借。凡順愼互用者、字之譌。从𩑋川。人自頂以至於歱、順之至也。川之流、順之至也。故字从𩑋川會意。而取川聲。小徐作川聲。則舉形聲包會意。訓馴字皆曰川聲也。食閏切。十三部。

顏色䪾䫰愼事也。愼事玉篇、廣韵作順事。疑南宋改耳。从𩑋。㐱聲。之忍切。十三部。廣韵亦章刄切。

䪾䫰也。从𩑋。粦聲。良刄切。玉篇來軫切。二篆今作??。十二部。一曰頭少髮。廣韵廿一震曰。??、頭少髮。竊疑頭少髮、單承䫰字言。十六軫說是也。

頭顓顓謹皃。此本義也。故从𩑋。白虎通曰。謂之顓頊何。顓者、專也。頊者、正也。言能專正天之道也。按叀者、小謹也。今字作專。亦假顓作專。如淮南云顓民、法言云顓蒙、漢書言顓顓獨居一海之中皆是。从𩑋。耑聲。職緣切。十四部。

頭頊頊謹皃。此本義也。故从𩑋。引伸爲正也。白虎通又曰。冬、其帝顓頊。顓頊者、寒縮也。从𩑋。玉聲。許玉切。三部。

低頭也。低當作氐氐者、說文之低字也。左傳襄卄六年。衞獻公反國。大夫逆於竟者。執其手而與之言。道逆者。自車揖之。逆於門者。頷之而巳。釋文。頷本又作頜。按依許則頷頜皆非也。杜注搖頭亦非。旣不執手而言。又不自車揖之。則在車首肎而巳。不至搖頭也。釋文本又作頜、正是本又作顉之譌。列子湯問曰。顉其頤則歌合律。郭璞游仙詩。洪厓頷其頤。注引列子亦作頷。引廣雅頷、動也。頷皆顉之譌。故云五感反。若本頷字、則當云胡感反也。顉其頤者、開口則低其頤。靈光殿賦。顉若動而躨跜。今本亦譌頷。从𩑋。金聲。五感切。古音在七部。春秋傳曰。迎于門。顉之而巳。

下首也。按當作頓首也。三字爲句。周禮太祝九?。一曰䭬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三者分別劃然。不當頓䭫二字皆訓之曰下首、明矣。鄭曰。稽首、拜頭至地也。頓首、拜頭叩地也。空手、拜頭至手。所謂拜手也。吉拜、拜而後稽顙。謂齊衰不杖以下者。凶拜、稽顙而後拜。謂三年服者。玉裁按。九拜、以前三者爲體。後六者爲用。如六書以指事、象形、形聲、會意四者爲體。轉注、假借二者爲用也。凡經言拜手、言拜皆周禮之空首。手部?字下曰首至手、何注公羊傳曰頭至手曰拜手皆與周禮空首注合。凡經言稽首、小篆作䭫。古文作?。經傳無異偁。何注公羊云頭至地曰稽首、與周禮注合。凡經傳言頓首、言稽顙或單言顙皆九拜之頓首。何注公羊曰顙猶今叩頭、檀弓稽顙注曰觸地無容皆與周禮頓首注合。頭至手者拱手而頭至於手。頭與手俱齊心不至地。故曰空首。若稽首、頓首則拱手皆下至地。頭亦皆至地。而稽首尙稽遲。頓首尙急遽。頓首主於以顙叩觸。故謂之稽顙。或謂之顙。周禮之九拜不盡知。而稽首者、吉禮也。頓首者、凶禮也。空首者、吉凶所同之禮也。經傳立文。凡單言拜及下屬稽首稽顙。言拜、言拜手者、皆空首也。言拜手稽首者、空首而稽首也。言拜而後稽顙者、空首而頓首也。言稽顙而後拜者、頓首而空首也。言稽顙而不拜者頓首而不空首也。經於吉、賓嘉曰稽首。未有言頓首者也。於喪曰稽顙。亦未有言頓首者也。然則稽顙之卽頓首無疑矣。有非喪而言頓首者、非常事也。類乎凶事也。如申包胥之九頓首而坐。以國破君亡。穆嬴頓首於宣子。以太子不立。與季平子稽顙於叔孫昭子以君亡、昭公子家駒再拜顙於齊侯以失國、正同也。若陳無宇稽顙於欒施以排患釋難。禮之過也。無宇之詐也。沿至秦漢以頓首爲請罪之辭。中山策司馬喜之頓首、別於陰姬公之稽首。漢人文字存者。蔡邕戍邊上章云。朔方髡鉗徙臣邕稽首再拜上書皇帝陛下。末云。臣頓首死罪稽首再拜以聞。蔡質所記立宋皇后儀首云。尙書令臣嚻等稽首言。末云。臣囂等誠惶誠恐頓首死罪稽首再拜以聞。許沖進說文解字首云。召陵萬歲里公乘臣沖䭫首再拜上書皇帝陛下。末云。臣沖誠惶誠恐頓首頓首死辠死辠䭫首再拜以聞皇帝陛下。皆頓首與稽首分別。稽首爲對敭之辭。从𩑋。首叩地、故从𩑋。屯聲。都困切。十三部。凡言供頓、頓宿皆取屯聚意。而假頓爲之。又多假頓爲鈍。

低頭也。低當作氐。西京賦。伏櫺檻而頫聽。聞雷霆之相激。薛綜曰。頫、低頭也。上林賦頫杳眇而無見。李善引聲類。頫古文俯字。从𩑋、逃省。逃者多媿而俯。故取以會意。从逃猶从兔也。匡謬正俗引張揖古今字詁云。頫今之俯俛也。葢俛字本从免。   俯則由音誤而製。用府爲聲。字之俗而謬者。故許書不録。俛、舊音無辨切。頫、玉篇音靡卷切。正是一字一音。而孫強輩增說文音俯四字。不知許正讀如免耳。古音在十三十四部之閒。大徐云方矩切者、俗音也。大史卜書頫仰字如此。卜或作公。誤。匡謬正俗引正作卜。漢藝文志蓍龜十五家四百一卷。大史卜書當在其內。言此者、以正當時多作俛俯非古也。楊雄曰。人面頫。此葢摘取楊所自作訓纂篇中三字。以證从𩑋之意。頫本謂低頭。引伸爲凡低之偁。

舉目視人皃。目當依廣韵作眉。舉眉、揚眉也。从𩑋。臣聲。式忍切。十二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