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頭也。从𦣻。从儿。古文䭫首如此。按此十二字蓋後人所改竄。非許氏原文。原文當云。頁、古文䭬𩠐字如此。从𦣻。从儿。共十一字。䭬字見下文𩠐部。䭬者、小篆。依常例當於䭬下出𩑋。解云。古文䭬。而以如是立文、則从𩑋之九十三文無所附。故別出𩑋爲部首。正如儿卽古文奇字人。大卽籒文大。而皆必别出之爲部首。云儿古文奇字人也。云大籒文大改古文也。皆不必再釋儿字大字𩑋字之義。後人乃於儿下贅之云仁人也。𩑋下贅之云頭也。而倒亂其文。皆由不知許氏立言之變例故爾。𩑋部不廁、𩠐部後而列於前者、蒙八篇从儿之字爲次也。小篆𦣻。古文作𩠐、小篆䭬、古文作𩑋。今𣜩則𦣻用古文、䭬用稽字。而𦣻𩑋䭫皆不行矣。从𦣻儿爲𩑋首字。如从气儿爲欠、从目儿爲見。會意。字本與䭬同音、康禮切。十五部。今音轉爲胡結切。凡𩑋之屬皆从𩑋。大徐本此下有𦣻者䭬𩠐字也。小徐本𦣻作?。此古注謂?卽䭬字也。要非許語。今刪。

𦣻也。𦣻各本作𩠐。今正。小篆作𦣻。說文據小篆爲書。故敘曰。今敘篆文合以古籒也。漢人多用𩠐不用𦣻者、自係一時相習而然。許造字書則有定體。𦣻下曰。頭也。頭下曰。𦣻也。是曰轉注。禮記曰。頭容直。頭頸必中。从𩑋。𩠐以䭬爲冣重。故字多从𩑋。豆聲。度侯切。四部。

皃也。皃下曰。頌儀也。與此爲轉注。不曰頌也而曰頌儀也者、其義小別也。於此同之。於彼別之也。古作頌皃。今作容皃。古今字之異也。容者、盛也。與頌義別。六詩、一曰頌。周禮注云。頌之言誦也、容也。誦今之德廣以美之。詩諩曰。頌之言容。天子之德。光被四表。格于上下。無不覆燾。無不持載。此之謂容。於是和樂興焉。頌聲乃作。此皆以容受釋頌。似頌爲容之假借字矣。而毛詩序曰。頌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於神明者也。此與鄭義無異而相成。鄭謂德能包容故作頌。序謂頌以形容其德。但以形容釋頌而不作形頌。則知假容爲頌其來已久。以頌字專系之六詩。而頌之本義廢矣。漢書曰徐生善爲頌、曰頌禮甚嚴、其本義也。曰有罪當盜械者皆頌繫、此假頌爲寬容字也。从𩑋公聲。余封切。又似用切。九部。按古衹余封一切。

𩑒顱、首骨也。此五字各本作顱也二字。今依全書通例正。骨部曰。髑髏、頂也。𩑒顱卽髑髏。語之轉也。𩑒顱亦曡韵。玉篇引博雅、聲類作?顱。恐有誤。戰國策云。頭顱僵仆。相望於竟。从𩑋。乇聲。徒谷切。按此音誤也。廣韵一屋無此字。十九鐸音徒落切、是不誤矣。五部。

𩑒顱也。各本作𩑒顱𩠐骨也五字。今依全書通例正。漢書武五子傳作盧。从𩑋。盧聲。洛乎切。五部。

顚頂也。篇、韵皆云。𩕾願二同。按說文義異。从𩑋。𡚇聲。亣部曰。𡚇讀若傿。魚怨切。十四部。

頂也。見釋言。國語班序顚毛注同。引伸爲凡物之頂。如秦風有馬白顚。傳曰。白顚、?顙也。馬以顙爲頂也。唐風首陽之顚。山頂亦曰顚也。顚爲冣上。倒之則爲冣下。故大雅顚沛之揭。傳曰。顚、仆也。論語顚沛。馬注曰。僵仆也。離騷注曰。自上下曰顚。廣雅曰。顚、末也。从𩑋。眞聲。都秊切。十二部。

顚也。頂顚異部曡韵字。故顚倒樂府或作丁倒。引伸爲凡在冣上之偁。故廣雅云。頂、上也。按頂之假借字作定。詩周南。麟之定。釋言、毛傳皆曰。定、題也。毛傳一本作顚也。亦與爾雅無不合。葢禽獸横生。以頟爲頂。故秦風白顚傳曰旳顙。亦以顙釋顚。从𩑋。丁聲。都挺切。十一部。

頟也。方言。中夏謂之頟。東齊謂之顙。九拜中之頓首必重用其顙。故凡言稽顙者、皆謂頓首。非稽首也。公羊傳曰再拜顙者、卽拜而後稽顙也。何曰。顙者猶今叩頭。按叩頭者、經之頓首也。从𩑋。桑聲。稣朗切。十部。

頟也。釋言、毛傳曰。定、題也。引伸爲凡居前之偁。从𩑋。是聲。杜兮切。十六部。

顙也。釋名曰。額、卾也。有垠卾也。引伸爲凡有垠卾之偁。如喪服疏引大戴禮云。大功巳上唯唯。小功巳下額額然。皋陶暮。晝夜頟頟。釋名云。頟頟然憚之。韓碑云。頟頟蔡城。从𩑋。各聲。五陌切。古音在五部。今?作額。

鼻莖也。鼻謂之準。鼻直莖謂之頞。史記唐舉相蔡澤曰。先生曷鼻、巨肩、魋顏、蹙齃。旣言鼻又言頞者。曷同遏。遏鼻、言其內不通而齆。蹙齃、則言在外鼻莖也。鼻有中斷者。蔡澤、諸葛恪之相是也。有憂愁而蹴縮者。孟子言蹙頞是也。有病而辛頞者。此言其內酸辛、素問所言是也。从𩑋。安聲。烏割切。十五部。釋名曰。頞、鞍也。偃折如鞍也。知固可讀如安。

權也。權者今之顴字。戰國策。眉目準頞權衡。犀角偃月。其字正作權。易夬九三。壯于頄。王云。面權也。翟云。面顴、頰間骨也。鄭作頯。頯、夾面也。王與許說同。國策謂之權衡者、象其平也。按大玄視次四頯須姝爲韵。今本頯作䪻。誤。肉部曰。肫者、面頯也。儀禮釋文引說文肫章允反。漢高祖隆準。準與肫音同。故應劭曰。隆、高也。準、頰權準也。入聲、音拙。則字又作䪼。从𩑋。𢌳聲。渠追切。按古音仇、在三部。是以蜀才作仇也。三篇?部𢌳从肉聲。讀如逵。逵同馗。讀如仇。

面旁也。面者、顏前也。顏前者、㒳眉閒㒳目閒巳下至頰閒也。其旁曰頰。面部曰。䩉、頰也。易咸上六。咸其輔頰舌。輔卽䩉之假借字也。凡言頰車者、今俗謂牙牀骨。牙所載也。與單言頰不同。从𩑋。夾聲。古叶切。八部。

頰後也。頰後謂近耳及耳下也。从𩑋。𥃩聲。古恨切。十三部。廣韵古很切。

顄也。公羊傳。呼獒而屬之。獒亦躇階而從之。祁彌明逆而踆之。絶其頷。何云。以足逆躢曰踆。頷、口也。按玉篇引作絶其頜。此謂以足迎蹋之。遂使獒之頤不能噬也。方言。頷頤頜也。南楚謂之頷。秦晉謂之頜。頤其通語也。从𩑋。合聲。胡感切。按依方言則緩言曰頷。急言曰頜。頜當讀如合也。玉篇公荅切。七部。

頤也。𦣞下曰。?也。𦣞者古文頤。與此爲轉注。王莽傳作顄。正字也。方言作頷。於說文爲假借字。从𩑋。圅聲。胡男切。七部。顄同。

頭莖也。从𩑋。巠聲。居郢切。十一部。

項也。按項當作頸。碩人、桑扈傳曰。領、頸也。此許所本也。釋名、國語注同。領字以全頸言之。不當釋以頭後。若廣雅領、頸、項也。合宜分別者渾言之。其全書之例類皆然矣。衣之曲祫謂之領、亦不謂衣後也。仲尼燕居注。領猶治也。淮南書高注。領、理也。皆引伸之義。謂得其首領也。龜䇿傳用領爲蓮。異部假借。从𩑋。令聲。良郢切。古音在十二部。

頭後也。頭後者、在頭之後。後項雙聲。故項槖亦曰后槖也。肉部曰。脰、項也。公羊傳。搏閔公之脰。何云。脰、頸也。齊人語。此當曰項而曰頸者、渾言則不別。小雅。四牡項領。傳曰。項、大也。此謂項與𨾊同。从𩑋。工聲。胡講切。九部。

玉枕也。玉枕各本作項䪴。小徐作項枕。廣韵作頊䪴。云頊魚欲切。醫經本作玉枕。許說同。一譌爲頊䪴。再譌爲項䪴。皆非也。沈氏彤詳攷內經甲乙經、作釋骨曰。顚之後横起者、曰頭横骨。曰枕骨。其㒳旁尤起者、曰玉枕骨。玉枕骨卽偃臥箸枕之處。單𧦝曰䪴。玉篇引蒼頡云。垂頭之皃。此別一義。从𩑋。冘聲。章衽切。八部。

出頟也。謂頟胅出向前也。玄應曰。今江南言顀頭胅額。乃以顀爲後枕之名。按後枕卽上文之䪴也。从𩑋。隹聲。直追切。十五部。

曲頤也。曲頤者、頤曲而微向前也。揚雄傳顉頤。師古曰。曲頤也。按廣頤曰巸。曲頤曰?。頤狀之不同也。从𩑋。不聲。薄囬切。古音在一部。

𪙊皃也。𪙊者、齒差也。篇、韵皆云。?顩、不平也。?邱檢切。字當作?。𢆉聲。按許說顩之本義。文選解嘲顩頤、乃假顩爲䫡也。从𩑋。齒差必形於外。故从𩑋。僉聲。魚檢切。七部。

面目不正皃。玉篇曰。面不平。廣韵曰。面斜。从𩑋。尹聲。余準切。十三部。

頭頵頵大也。按鍇本作頭頵也。與文選注合。然恐有奪字耳。文選長笛賦。重巘增石。𥳑積頵砡。春秋楚君有名頵者。从𩑋。君聲。於倫切。十三部。李善引說文丘隕切。

面色䫟䫟皃。皃當依玉篇作也。从𩑋。員聲。讀若隕。于閔切。十三部。

頭頰長也。四字當作頭陜面長皃五字。玉篇云。頭頰面長皃。頰亦譌字。廣韵。面長皃。則少頭陜二字。文選解嘲。顩頤折頞。韋昭曰。面長曰顩。欺甚切。玉篇引蒼頡云。顩、面長銳頤之皃。葢解嘲及蒼頡皆以顩爲䫡也。从𩑋。兼聲。五咸切。七部。

頭大也。引伸爲凡大之偁。釋詁、毛傳皆曰。碩、大也。𥳑兮傳曰。碩人、大德也。碩與石二字互相借。从𩑋。石聲。常隻切。古音在五部。

大頭也。小雅魚藻曰。魚在在藻。有頒其首。傳曰。頒、大首皃。苕之華。羘羊墳首。傳曰。墳、大也。此假墳爲頒也。孟子。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此假頒爲?也。周禮。匪頒之式。鄭司農云。匪、分也。頒讀爲班布之班。謂班賜也。此假頒爲班也。从𩑋。分聲。布還切。按古音在十三部。符分切。一曰鬢也。鬢者、頰髮也。引伸之頰亦曰頒。玉藻。笏、大夫以魚須文竹。鄭云。文猶飾也。大夫、士飾竹以爲笏。按須乃頒之誤。故釋文音班。崔靈恩作魚班。知唐初故作頒。須無音班之理。魚頒者、謂魚頰骨。考工記注曰之而、頰𩑔也是也。詩曰。有頒其首。證前一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