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角匕也。匕下曰。匕所以比取飯。一名柶。柶下曰。匕也。按士冠禮有角柶。卽䚙也。从角。𠄢聲。讀若讙。況袁切。十四部。

杖耑角也。杖耑謂杖首也。司馬彪禮儀志。仲秋之月。民始七十者。授之以玉杖。餔之糜粥。八十九十有加賜。玉杖長尺。端以鳩鳥爲飾。謂玉長尺飾杖首。玉之顚復爲鳩形也。廣韵曰。䚫、以角飾杖策頭。小徐謂飾拄地處。誤甚。从角。敫聲。胡狄切。古音在二部。

環之有舌者。秦風曰。沃以觼軜。爾雅。環謂之捐。捐者、觼之假借字。詩容有作捐者。通俗文曰。缺環曰鐍。許與服不同。服謂如玦。許謂環中有橫者以固系。从角。敻聲。古穴切。十五部。敻在十四部。合韵也。

調弓也。手部云。搦、按也。鄭注矢人云。撓搦其幹。亦是調意。弓人曰。和弓𣪠摩。注和猶調也。將用弓。必先調之、拂之、摩之。引大射禮。大射正以袂順左右隈。上再下一。小雅。觲觲角弓。毛傳曰。觲觲、調利也。世說新語曰。輕在角䚥中。爲人作議論。角䚥、方俗語言也。从角。弱省聲。於角切。古音在二部。按廣韵女角切。

隿射收𦅾具也。葢以角爲之。从角。發聲。方肺切。十五部。

隿射收𦅾具。按兩字同義。葢其物名䚨𧤕。上字當云䚨𧤕、隿射收𦅾具也。下字當云䚨𧤕也。今本恐非舊。但無證據。未敢專輒。从角。酋聲。讀若鰌。字秋切。三部。

盛觵巵也。盛字當是衍文。觵巵謂大巵。觵者、酒器之大者也。韋注越語曰。觥、大也。瓬人曰。豆實三而成觳。鬲部曰。𣁬二升曰觳。鄭注考工記同。按簋庾鬲甗盆䰝量皆以觳計。小者曰巵。可以飮。大巵曰觳。可宁酒漿以待酌也。觵之大極於觳。故引伸之曰觳、盡也。見釋詁。禮經牲體之跗曰觳。謂牲體之盡也。一曰䠶具。从角。𣪊聲。讀若斛。胡谷切。三部。按此篆當廁觛篆之下、而廁此者此器屬陶瓬之事。非角爲之。亦非角飾。

羌人所龡角屠𧥑。句。㠯驚馬也。羌人、西戎也。屠𧥑、羌人所吹器名。以角爲之。以驚中國馬。後乃以竹爲管。以蘆爲首。謂之觱篥。亦曰篳篥。唐以編入樂部。徐廣車服儀制曰角者前世書記不載。或云本出羌胡。以驚中國之馬也。按仌部㓖冹。今詩作觱發。水部畢沸。今詩作觱沸。皆假借字也。从角。𢨋聲。卑吉切。按𢨋聲古音在十五部。𢨋、古文誖字。古當爲籒。言部云籒文。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