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獸角也。人體有偁角者。如日月角、角犀豐盈之類。要是假借之辭耳。象形。古岳切。三部。按舊音如榖。亦如鹿。角與刀魚相佀。其字形與刀魚相似也。此龜頭似蛇頭、虎足似人足之例。凡角之屬皆从角。

揮角皃。揮䚭𩀱聲。从角。雚聲。況袁切。十四部。梁𨻳縣有䚭亭。梁國𨻳、地理志作傿。應劭曰。鄭伯克段於傿是也。郡國志作𨻳。今按𨸏部無𨻳。則從傿是矣。又讀若𦄑。又者、蒙雚聲而言。又讀若布名之𦄑者、與十五部合韵也。

角也。按尋立文之例。角下當奪一字。廣韵、集韵錫韵皆曰。觻、角鋒也。从角。樂聲。盧谷切。古音在二部。張掖有觻得縣。二志同。廣韵德韵曰。觻?、縣名。漢書作得。

角中骨也。骨當作肉。字之誤也。鄭注樂記角觡生曰。無䚡曰觡。謂角中堅實無肉者。麋鹿是也。許亦解觡爲骨角。亦謂中無肉者也。本艸經。牛角䚡下閉血、瘀血、瘀痛、女人帶下血。此則謂角之中、角之本當中有肉之處。外有文理可觀。故陳藏器曰。久在糞土爛白者佳。玉部曰。䚡理自外可以知中。引伸謂凡物之文理也。从角。思聲。亼部曰。侖、思也。龠部曰。侖、理也。是思卽理也。此云思聲。包會意。穌來切。一部。

曲角也。釋嘼曰。角三觠羷。吕、郭音權。謝居轉反。从角。𠔉聲。巨員切。十四部。

角觬曲也。篇、韵皆云角不正。从角。兒聲。研啟切。十六部。廣韵又五稽切。西河有觬氏縣。前志有。後志無。葢省倂也。前志氏作是。按是氏古多通用。覲禮。大史是右。古文是爲氏。曲禮。是職方。是或爲氏。古文尚書曰。時五者來備。今文作五是來備。見於宋微子世家。後漢李雲上書作五氏來備。漢書云。造父後有非子。至玄孫氏爲莊公。師古曰。氏與是同。

一角仰也。一當作二。釋嘼曰。角一俯一仰、觭。皆踊、觢。皆踊謂二角皆豎也。蒙上文一俯一仰故曰皆。許一俯一仰之云在下文。故云二角。俗譌爲一。則與觭無異。易音義引說文。以角一俯一仰系之觢。當時筆誤耳。睽六三。其牛掣。鄭作㸷。云牛角皆踊曰㸷。與爾雅、說文同。子夏作契。荀作觭。虞作掣。皆以一俯一仰爲訓。與許、鄭不同也。觢者、如有掣曳然。角本當邪展而乃聳直也。虞本當同荀作觭。李氏鼎祚正文作掣。遂比而同之耳。从角。㓞聲。尺制切。十五部。易曰。其牛觢。釋文曰。說文之世反。

角傾也。从角。虒聲。敕豕切。十五部。

角一俛一仰也。荀易。其牛觭。按子夏傳作契。云一角仰也。虞作掣。云牛角一低一仰。是子夏、虞皆作觭也。觭者、奇也。奇者、異也。一曰不耦也。故其字從奇。公羊傳。匹馬𨾏輪無反者。榖梁作倚輪。漢五行志作觭輪。此不耦之義之引伸也。周禮觭夢。杜子春讀爲奇偉。此異義之引伸也。从角。奇聲。去奇切。又音羈。又古音在十七部。

角皃。周頌。有捄其角。傳云。社稷之牛角尺。箋云。捄、角皃。捄者、觓之假借字也。小雅桑扈。兕觥其觓。俗作觩。从角。丩聲。渠幽切。三部。詩曰。有觓其角。

角曲中也。考工記曰。夫角之中。恆當弓之畏。畏也者必橈。杜子春讀畏爲威。威謂弓淵。鄭讀畏如秦師入隈之隈。按大射儀弓淵字作隈。鄭讀從之也。弓之中曰畏。角之中曰?。皆其曲處。而弓人必以?傅於畏。故記曰恆當。从角。畏聲。烏賄切。十五部。

角長皃。按此字見於經史者皆譌爲觕。從牛角。公羊傳曰。觕者曰侵。精者曰伐。何曰觕、麤也。公羊隱元年注曰。用心尚麤觕。漢藝文志曰。庶得麤觕。以麤觕連文。則觕非麤字也。麤觕若今人曰粗糙。雙聲字也。𧢼從爿聲。古葢讀如倉。轉寫譌其形作觕。其音讀才古反。又或讀七奴反矣。其義則本訓角長。引伸之爲鹵莽之意。因之觕與精爲對文。月令。其器高以粗。吕覽粗作觕。从角。廣韵。觕徂古切。牛角直下也。於本義近。爿聲。集韵曰。獸角長曰䚘。或作觕。鋤庚切。於本音近。讀若粗𧢼。𧢼衍字。讀若粗則徂古切。經典釋文所由才古反也。今字別觕?爲二。?音士角切。

角有所觸發也。厂部曰。厥、發石也。此字從角厥。謂獸以角有所觸發。西都賦曰。竆虎奔突。狂兕觸蹷。蹷者、𧤼之假借。孟子曰。厥角稽首。趙曰。叩頭以頟角犀撅地也。按厥角二字皆假借之言。从角。厥聲。形聲包㑹意也。居月切。十五部。

牴也。牛部曰。牴、觸也。从角。蜀聲。尺玉切。三部。

用角低仰便也。小雅。騂騂角弓。毛曰。騂騂、調利也。按毛意謂角弓張弛便易。許意謂獸之舉角高下馴擾。毛說正許說之引伸也。从⺸牛角。羊、祥也。祥、善也。牛角馴善之意。息營切。十一部。讀若詩曰觲觲角弓。今詩作騂騂。按許所引詩作觲。則不得言讀若。鉉本所以刪讀若也。詩音義云。騂騂、說文作弲。火全反。此陸氏之誤。當云說文作觲也。弲自訓角弓。不訓弓調利。

舉角也。假借爲扛字。魏大饗碑上索蹹高䚗鼎緣橦、西京賦烏獲?鼎是也。?亦䚗字。从角。公聲。古雙切。九部。

牛觸、橫大木。各本大木下有其角二字。今依韵㑹所據鍇本。按許於吿字下曰。牛觸、角箸橫木所以吿也。是設於角者謂之吿。此云牛觸橫大木。是闌閑之謂之衡。衡與吿異義。大木𣃔不可施於角。此易明者。魯頌傳曰。楅衡、設牛角以楅之也。箋云。楅衡其牛角。爲其觸觝人也。許說與毛、鄭不同。毛、鄭謂設於角。許不云設於角也。木部云。楅以木有所畐束也。亦不言角。云大木者、字從大也。古多假衡爲橫。玉人注曰。衡古文橫。假借字也。○鄭注周禮云。楅設於角。衡設於鼻。如椵狀。楅衡爲二。許於衡不言楅。於楅不言衡。葢亦二之。从角大。行聲。戸庚切。古音在十部。詩曰。設其楅衡。詩曰當作周禮曰。

角𧤗、逗。獸也。狀佀豕。角善爲弓。上林賦。獸則麒麟角𧤗。張揖曰。角𧤗佀牛。角可以爲弓。郭樸曰。角𧤗音端。佀豬。角在鼻上。堪作弓。李陵嘗以此弓十張遺蘇武也。出胡尸國。一曰出休尸國。十字依御覽訂。吳淑事類賦衹引出胡尸國四字。今各本作出胡休多國五字。乃脫誤本也。从角。耑聲。多官切。十四部。漢書、文𨕖作端。

觰拏、逗。曡韵字。獸也。未聞。从角。者聲。陟加切。古音在五部。一曰下大者。謂角之下大者曰觰也。廣雅釋詁曰觰大也、本此。

羊角不齊也。釋嘼曰。角不齊、觤。郭云。一短一長。按此依爾雅系之羊。上文觢觭不系之牛者、意以觢觭可凡獸通偁也。觤觟則專謂羊。从角。危聲。過委切。十六部。

牝羊角者也。各本作牝牂羊生角者也。今依韵㑹正。羊部曰。牂、牝羊也。然則此云牝羊者、牂也。羖、夏羊牡之偁。羖羊無無角者。故小雅云。俾出童羖。牂羊多無角。故其角者別之曰觟也。大雅云。彼童而角。傳云。童羊之無角者也。而角自用也。箋云。童羊謂皇后也。按童羊正謂牂羊。从角。圭聲。下瓦切。十六部。

骨角之名也。骨角、角之如骨者。猶石言玉石也。樂記。角觡生。注云。無䚡曰觡。無䚡者、其中無肉。其外無理。郭氏山海經傳云麋鹿角曰觡是也。牛羊角有肉有理。玉篇云。無枝曰角。有枝曰觡。此取枝?之意。惟麋鹿角有枝。則其說非異也。封禪文。犧雙觡共柢之獸。謂二角同本也。言觡者白麟。鹿之大者也。从角。各聲。古百切。古音在五部。按觡不廁於䚡下者、觟觡觜皆角之異者也。

鴟舊頭上角觜也。角觜、萑下云毛角是也。毛角、頭上毛有似角者也。觜猶?、銳詞也。毛角銳。凡羽族之咮銳。故鳥咮曰觜。俗語因之凡口皆曰觜。其實本鳥毛角之偁也。鳥口之觜。廣雅作?。郭爾雅注云。山鵲?脚赤。葉抄釋文不誤。一曰觜、逗。觿也。別一義。从角。此聲。按當子髓遵爲二切。十五十六部。

判也。从刀判牛角。㑹意。佳買切。又戸賣切。十六部。一曰解𢊁、逗。曡韵字。獸也。見𢊁部。按大玄、論衡觟䚦。解𢊁字之假借也。四字皆在十六部。

觿

佩角銳耑。可㠯解結。衞風傳曰。觿所以解結。成人之佩也。内則注曰。小觿、解小結也。觿皃如錐。以象骨爲之。周禮眡祲十煇。三曰鑴。鄭云。鑴讀如童子佩鑴之鑴。謂日旁氣刺日者。按此注當云讀爲童子佩觿之觿。轉寫誤也。周禮假鑴爲觿。从角。巂聲。戸圭切。十六部。詩曰。童子佩觿。

巵也。各本作小觶也。廣韵同。玉篇作小巵也。御覽引說文亦作小巵也。今按巵下云圜器也。一名觛。則此當作巵也無疑。小徐本廁此。大徐本改廁於觶篆後。云小觶也。殊誤。巵非觶也。漢高紀。奉玉巵爲大上皇壽。應劭曰。飮酒禮器也。古以角作。受四升。古巵字作觗。許云觶、禮經作觗。則觗字非巵古字。應仲遠誤合爲一。三都賦序舊注因之。遂有改說文者矣。今更正。古者簠簋爵觶、禮器也。敦牟卮匜、常用器也。从角。旦聲。徒旱切。十四部。

兕牛角可㠯㱃者也。詩四言兕觵而傳不同。卷耳曰兕觵、角爵也。七月曰觵所以誓衆也。桑扈曰兕觵、罰爵也。絲衣箋曰。繹之旅士用兕觵。變於祭也。周禮閭胥注曰。觵撻者、失禮之罰也。小胥曰。觵、罰爵也。卷耳無罰義。故袛云角爵。七月因鄉飮酒而正齒位。故云誓。誓者示以失禮則受罰也。葢觵之用於罰多。而非專用以罰。故卷耳、絲衣竝用兕觥。此許不言罰爵、而言可以飮之意也。異義。韓詩說觥亦五升。所以罰不敬。觥、廓也。箸明之貌。君子有過廓然箸明。毛詩說觥大七升。許愼謹案。觥罰有過。一飮而盡。七升爲過多。許意當同韓詩說大五升也。五升亦恐非一飮能盡。故於說文不言升數。从角。據許是以兕角爲之。詩正義引禮圖。先師云刻木爲之。非許意。又按凡觵觶?觚字皆從角。許不言其義。考工記飮器爲於梓人。梓人者攻木之工也。飮器惟觵多連兕言。許云兕牛角可以飮。其他不以角爲而字從角者、葢上古食鳥獸之肉。取其角以飮。飮之始也。故四升曰角。猶仍角名。而觚觶字從角與。黃聲。古橫切。古音如光。在十部。其狀觵觵。故謂之觵。觵觵、壯皃。猶僙僙也。後漢書曰。關東觥觥郭子橫。

鄉飮酒觶。鄉當作禮。禮經十七篇用觶者多矣。非獨鄉飮酒也。因下文一人洗舉觶之文見鄉飮酒篇。淺人乃改鄉字。觶鉉本作角。非。當同觚下作爵。从角。單聲。支義切。十六部。按鄭駁異義云。今禮角旁單。然則是今文禮作觶也。單聲而支義切。由古文本作觗。從氏聲。後遞變其形從辰、從單爲聲。而古音終不改也。禮曰。一人洗舉觶。鄉飮酒曰。一人洗升舉觶于賔。鄉射禮曰。一人洗舉觶于賔。禮經言觶多矣。略舉其一耳。觶受四升。異義云。今韓詩一升曰爵。盡也。足也。二升曰觚。觚、寡也。飮當寡少。三升曰觶。觶、適也。飮當自適也。四升曰角。角、觸也。不能自適。觸罪過也。五升曰散。散、訕也。飮不能自節。人所謗訕也。緫名曰爵。其實曰觴。觴者、餉也。觥、廓也。箸明之皃。君子有過。廓然箸明。非所以餉。不得名觴。古周禮說。爵一升。觚三升。獻以爵而酬以觚。一獻而三酬。則一豆矣。食一豆肉。飮一豆酒。中人之食。許愼謹案。周禮云一獻而三酬當一豆。若觚二升。不滿一豆矣。鄭駁之曰。周禮獻以爵而酬以觚。觚、寡也。觶字角旁箸友。誤字汝潁之閒。師讀所作。今禮角旁單。古書或作角旁氏。則與觚字相近。學者多閒觚。寡聞觶。寫此書亂之而作觚耳。又南郡太守馬季長說。一獻而三酬則一豆。豆當爲𣁬。與一爵三觶相應。按駁異義從韓詩說。觶受三升。謂考工記觚三升。觚爲觗誤。其注考工記同。其注禮特牲篇云。舊說爵一升。觚二升。觶三升。角四升。散五升。謂韓詩說也。士冠禮注亦云。爵三升曰觶。而許云觶受四升。葢從周禮不改字。觚受三升。則觶當受四升也。○按馬季長說與一爵三觶相應。此觶字乃觚之誤。改觚爲觶始於鄭。馬不尒也。馬注論語云。爵一升。觚三升。

實曰觴。虛曰觶。投壷。命酌曰。請行觴。觴者、實酒於爵也。韓詩說爵觚觶角散五者緫名曰爵。其實曰觴。觴者、餉也。觥者罰爵。非所以餉。不得名觴。然投壷之請行觴固罰爵也。凡禮經曰實者皆得曰觴。獨於觶言者、觶之用多舉觶以該他也。下文云觴受三升者曰觚。从角。𥏫省聲。𥏫從矢。矢從入。故曰𥏫省聲也。式陽切。十部。

鄉飮酒之爵也。鄉亦當作禮。鄉飮酒禮有爵觶無觚也。燕禮、大射、特牲皆用觚。一曰觴受三升者觚。觚受三升。古周禮說也。言一曰者、許作五經異義時從古周禮說。至作說文則疑焉。故言一曰。以見古說未必盡是。則韓詩說觚二升未必非也。不先言受二升者、亦疑之也。上文觶實四升。文次於從角單聲、引禮之下。其意葢與此同。或云亦當有一曰二字。从角。瓜聲。古乎切。五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