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疾也。見釋詁。迅疾曡韵。从辵。卂聲。息進切。十二部。

疾也。从辵。𠯑聲。讀與括同。古活切。十五部。

迎也。逆迎雙聲。二字通用。如禹貢逆河、今文尙書作迎河是也。今人假以爲順屰之屰。逆行而屰廢矣。从辵。屰聲。宜戟切。古音在五部。關東曰逆。關西曰迎。方言。逢逆迎也。自關而西或曰迎。或曰逢。自關而東曰逆。

逢也。夆、啎也。逢、遇也。其理一也。从辵。卬聲。疑卿切。古音在十部。

會也。東西正相値爲䢒。今人假交脛之交爲䢒會字。从辵。交聲。古肴切。二部。

逢也。从辵。禺聲。牛具切。古音在四部。

遇也。見釋詁。从辵。曹聲。作曹切。古音三部。一曰邐行。俗云週遭是也。

遇也。見釋詁。易姤卦釋文曰。薛云古文作遘。鄭同。按襍卦傳。遘、遇也。柔遇剛也。可以證全經皆當作遘矣。遘遇曡韵。从辵。冓聲。古𠋫切。四部。

遇也。見釋詁。从辵。夆聲。符容切。九部。按夆、啎也。啎、逆也。此形聲包會意。各本改爲峯省聲。誤。說文本無峯。

相遇驚也。釋詁。遇、遻也。遻、見也。从辵屰。屰亦聲。五各切。五部。

道也。見釋詁。按道兼道路、引導二訓。方言。由迪正也。迪道曡韵。从辵。由聲。徒歷切。古音在三部。

更易也。招䰟。二八侍宿。射遞代些。王云。遞、更也。遞易曡韵。从辵。虒聲。特計切。十六部。

達也。通達雙聲。達古音同?。禹貢。達于河。今文尙書作通于河。按達之訓行不相遇也。通正相反。經傳中通達同訓者、正亂亦訓治、徂亦訓存之理。从辵。甬聲。他紅切。九部。

迻也。从辵止。各本有聲字。非也。止在一部。徙在十六部。從辵止會意者、乍行乍止而竟止則移其所矣。斯氏切。

遷徙也。今人假禾相倚移之移爲遷迻字。从辵。多聲。弋支切。古音在十七部。

登也。从辵。䙴聲。七然切。十四部。

迻徙也。釋詁。遷運徙也。从辵。軍聲。王問切。十三部。

遷也。此字古音同循。遷延之意。凡逡遁字如此。今之逡巡也。儀禮鄭注用逡遁十有一。一曰逃也。此別一義。以遁同遯。葢淺人所增。从辵。盾聲。徒困切。十三部。

遁也。从辵。孫聲。穌困切。十三部。按六經有孫無遜。大雅孫謀、聘禮孫而說、學記不陵節而施之謂孫、論語孫以出之皆愻之叚借也。春秋夫人孫于齊、公孫于齊、詩公孫碩膚、尙書序將孫于位皆逡遁遷延之意。故穀梁云。孫之爲言猶孫也公羊云。孫猶孫也。何休云。孫猶遁也。鄭箋云。孫之言孫遁也。釋言云。孫、遁也。釋名曰。孫、遜也。遜遁在後生也。古就孫義引伸。卑下如兒孫。非別有遜字也。至部?字下云。從至。至而復孫。孫、遁也。此亦有孫無遜之證。今尙書、左氏經傳、爾雅釋言淺人改爲遜、許書遜遁也、葢後人據今本爾雅增之。非本有也。

還也。返還曡韵。从辵反。反覆也。覆復同。反亦聲。扶版切。十四部。商書曰。祖伊返。西伯戡黎文。各本作祖甲。今依集韵訂。

復也。釋言。還復返也。今人還繞字用環。古經傳衹用還字。从辵。睘聲。戶關切。十四部。

遣也。選遣曡韵。左傳。秦后子有寵於桓。如二君於景。其母曰。弗去。懼選。鍼適晉。其車千乘。按此選字正訓遣。后子懼遣故適晉。實非出奔也。从辵巺。句。巺、逗。遣之。巺爲風。故云遣之。巺亦聲。思沇切。十四部。一曰擇也。此別一義。邶風。不可選也。毛曰。物有其容。不可數也。小雅。選徒嚻嚻。毛云。維數車徒者爲有聲也。數與擇義通。選與算音同。周禮注曰。算車徒謂數擇之也。

遣也。从辵。㑞省。?、送也。是會意。蘇弄切。九部。

縱也。糸部曰縱、緩也。一曰舎也。从辵。𠳋聲。去衍切。十四部。

行邐邐也。邐邐、縈紆皃。从辵。麗聲。力紙切。十六部。

唐逮、逗。及也。唐逮雙聲。葢古語也。釋言曰。遏遾逮也。方言曰。東齊曰蝎。北燕曰噬。逮通語也。从辵。隶聲。隶部曰隶、及也。此形聲包會意。徒耐切。古音在十五部。

徐行也。今人謂稽延爲遲。平聲。謂待之爲遲。去聲。从辵。犀聲。直尼切。十五部。詩曰。行道遲遲。邶風文。毛曰。遲遲、舒行皃。

徐也。或假黎爲之。史記衞霍傳。遲明。遲、待也。一作黎。傅毅賦。黎收而拜。李注。言舞將罷。徐收斂容態而拜。引倉頡篇。邌、徐也。又或假犂爲之。史記尉佗列傳。犂旦。城中皆降伏。犂旦卽黎明。漢書犂旦爲遲旦。晉世家。重耳妻笑曰。犂二十五年。吾冢上柏大矣。益可見犂之爲遲也。从辵。黎聲。郎奚切。十五部。

去也。夏小正。九月遰鴻鴈。遰、往也。从辵。帶聲。特計切。十五部。

行皃。从辵。𣶒聲。烏懸切。十二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