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乍行乍止也。公食大夫禮注曰。不拾級而下曰?。鄭意不拾級而上曰栗階。亦曰歷階。不拾級下曰?階也。廣雅。?、奔也。从彳止。彳者乍行。止者乍止。丑略切。古音葢在二部。讀如超。凡辵之屬皆从辵。讀若春秋傳曰辵階而走讀若二字衍。春秋傳者、公羊宣二年文。今公羊作?。何休曰。?猶超遽不暇以次。

步處也。莊子云。夫迹、履之所出。而迹豈履也。从辵。亦聲。迹本作𨒪。朿聲。故音在十六部。小篆改爲亦聲。則當入五部。而非本部之形聲矣。李陽冰云。李丞相持朿作亦。謂此字也。資昔切。古音在十六部。

無違也。舛部曰。舝、車軸耑鍵也。㒳相背从舛。?从舝而曰無違。猶祀從巳而曰祭無巳也。从辵。舝聲。讀若害。胡葢切。十五部。廣韵音會。

先道也。道今之導字。䢦經典假率字爲之。周禮燕射。帥射夫以弓矢舞。故書帥爲率。鄭司農云。率當爲帥。大鄭以漢人帥領字通用帥。與周時用率不同故也。此所謂古今字。毛詩率時農夫。韓詩作帥時。許引周禮率都建旗。鄭周禮作帥都。聘禮注曰古文帥皆爲率。皆是也。又釋詁、毛傳皆云。率、循也。此引伸之義。有先導之者、乃有循而行者。亦謂之䢦也。从辵。率聲。疏密切。十三部。

遠行也。釋言、毛傳曰。邁、行也。从辵。萬聲。莫話切。十五部。萬聲在十四部。合音也。

視行也。也各本作皃。今依篇、韵訂。視行者、有所省視之行也。天子適諸矦曰巡狩。巡所守也。視行一作延行。延巡雙聲。从辵。川聲。詳遵切。十三部。

恭謹行也。从辵。㲃聲。讀若九。居又切。三部。

步行也。賁初九。舍車而徒。引伸爲徒搏、徒涉、徒歌、徒擊𡔷。从辵。土聲。同都切。五部。𨑒隷變作徒。

行邎徑也。玉篇。邎、疾行也。按此當作行徑也。或作行由徑也。从辵。䌛聲。以周切。三部。

正行也。釋言、毛傳皆曰。征、行也。許分別之。征爲正行。邁爲遠行。从辵。正聲。形聲包會意。諸盈切。十一部。廴部又有延字。行也。

從也。行可委曲從迹、謂之委隨。从辵。隋聲。旬爲切。古音在十七部。

行皃。从辵。巿聲。按各本篆文作?。非也。从卽禮切之?。則不得云?聲、云蒲撥切矣。?普活切。隷變作市。廣韵。䢌北末切。急走也。䟛蒲撥切。行皃。?上同。此三字實一字。二音實一音也。許書言剌癶。癶與䢌音義同。自下文䢡譌爲䢌。因改此䢌爲?。而以蒲撥、北末分隷之。其誤久矣。十五部。

往也。迋往曡韵。从辵。王聲。于放切。十部。春秋傳曰。子無我迋。左傳昭卄一年文。鄭風。無信人之言。人實迋女。毛曰。迋、誑也。傳意謂迋爲誑之叚借。左氏此迋正同。迋本訓往。而經傳叚借爲誑。故偁之以明依聲託事。如𡚽本人姓。而無有作𡚽借爲好字。狟本訓犬行。而尙狟狟借爲桓桓。?本訓火不明。而布重?席借爲蔤字。皆其理也。

往也。釋詁、方言同。方言曰。逝、秦晉語也。从辵。折聲。讀若誓。時制切。十五部。各本篆文不从𣃔艸。非也。

往也。釋詁、方言皆曰。徂、往也。按鄭風匪我思且箋云。猶非我思存也。此謂且卽徂之叚借。釋詁又云。徂、存也是也。从辵。且聲。全徒切。五部。䢐、齊語。方言文。

循也。述循曡韵。述或叚借術爲之。如詩報我不述、本作術是也。古文多叚借遹爲之。如書祗遹乃文攷。詩遹駿有聲。遹追來孝。釋言、毛傳皆曰。遹、述也是也。孫炎曰。遹古述字。葢古文多以遹爲述。故孫云爾。謂今人用述。古人用遹也。凡言古今字者視此。从辵。朮聲。食聿切。十五部。

循也。遵循曡韵。見釋詁。从辵。尊聲。將倫切。十三部。

之也。釋詁。適之往也。方言。逝徂適往也。適、宋魯語也。按此不曰往而曰之。許意葢以之與往稍別。逝、徂、往自發動言之。適自所到言之。故變卦曰之卦。女子嫁曰適人。从辵。啻聲。施隻切。十六部。適、宋魯語。

度也。引伸爲有過之過。釋言。郵、過也。謂郵亭是人所過。愆郵是人之過。皆是。分別平去聲者、俗說也。从辵。咼聲。古禾切。十七部。

習也。此與手部摜音義同。从辵。貫聲。工患切。十四部。亦假貫。或假串。左傳曰。貫瀆鬼神。釋詁。貫、習也。毛詩曰。串夷載路。

媟䢱也。女部作媟嬻。黑部作黷。今經典作瀆。从辵。𧶠聲。徒谷切。三部。

登也。从辵。閵省聲。卽刃切。十三部。

就也。造就曡韵。廣雅。造、詣也。从辵。告聲。七到切。古音在三部。譚長說造、上士也。王制。𦫵於司徒者不征於鄉。𦫵於學者不征於司徒。曰造士。注。造、成也。能習禮則爲成士。按依鄭則與就同義。

𨒋進也。𨒋進、有所超越而進也。从辵。俞聲。羊朱切。四部。周書曰。無敢昏逾。顧命文。昏从民者誤。

䢔也。廣韵。䢔遝、行相及也。文賦。紛葳蕤以馺遝。方言。迨遝、及也。東齊曰迨。關之東西曰遝。或曰及。公羊傳。祖之所逮聞也。漢石經作遝聞。从辵。眔聲。目部云。眔、目相及也。是遝亦會意。徒合切。八部。按褱?字皆眔聲。是合韵之理也。

遝也。䢔遝曡韵。从辵。合聲。侯閤切。七部。

迮迮。起也。此與人部作音義同。公羊傳。今若是迮而與季子國。何云。迮、起也。倉卒意。按孟子。乍見孺子將入於井。乍者倉卒意。卽迮之叚借也。引伸訓爲迫迮。卽今之窄字也。从辵。乍聲。阻革切。古音在五部。子各切。

䢒逪也。䢒各本作迹。依廣韵、玉篇正。小雅。獻醻交錯。毛曰。東西爲交。邪行爲錯。儀禮。交錯以辯。旅酬行禮。一䢒一逪也。从辵。昔聲。倉各切。五部。

往來數也。數、所角桑谷二切。釋詁曰。遄、疾也。速也。崧高、蒸民傳同。从辵。耑聲。市緣切。十四部。易曰。巳事遄往。已依韵會。虞翻曰。祀舊作已是也。今本鉉作㠯。鍇作以。

疾也。見釋詁。从辵。束聲。桑谷切。三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