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廣韻】【集韻】𠀤初救切,音簉。【廣韻】不進也。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求切,音留。【集韻】逗遛,不進也。互詳逗字註。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蘇困切,音巽。【正韻】順也,謙恭也。【書·舜典】五品不遜。

【太甲】有言遜于汝志。

【說命】惟學遜志。【註】謙抑也。遜其志,如有所不能也。 

【說文】遁也。【書·微子】吾家耄遜于荒。【註】逃遁于荒野也。 通作孫。【詩·豳風】公孫碩膚。【禮·學記】孫其業也。【春秋·莊元年】夫人孫于齊。【集韻】亦作愻。

考證:〔【書·大甲】有言遜于汝心。〕 謹照原文大改太。心改志。

【唐韻】徒合切【集韻】【韻會】【正韻】達合切,𠀤音沓。【正韻】雜遝也。【前漢·劉向傳】雜遝衆賢,罔不肅和。【曹植·洛神賦】衆靈雜遝。 

【玉篇】䢔遝,行相及也。【古詩】䢔遝高飛莫安宿。【王褒·洞簫賦】騖合遝以詭譎。【註】合遝,盛多貌。

馺遝。【陸機·文賦】紛葳蕤以馺遝。【註】文辭壯奮也。

考證:〔【前漢·劉向傳】周文開基,西郊雜遝。〕 謹按劉向傳雜遝二字屬下句不屬上句,今照原文句讀改爲雜遝衆賢,罔不肅和。〔【王褒·洞簫賦】鶩合遝以詭譎。〕 謹照原文鶩改騖。

【廣韻】徒禮切【集韻】【韻會】【正韻】待禮切,𠀤音悌。【說文】更易也。【廣韻】遞,代也。【正韻】更迭也。【爾雅·釋詁】遞,迭也。【註】更迭,閒厠相代之義也。【前漢·郊祀歌】四興遞代八風生。 

【正韻】迢遞,遠也。 

【增韻】傳遞,驛遞也。

遞鐘,琴名。【前漢·王褒傳】伯牙操遞鐘。 

【廣韻】特計切【集韻】【韻會】【正韻】大計切,𠀤音第。義同。

當蓋切,音帶。繞也。【前漢·王莽傳】絳侯依諸將之遞,據相扶之勢。【註】言諸將同心,圍繞扶翼也。

叶徒結切,音迭。【王儉褚淵碑銘】德猷靡嗣,儀型長遞。怊悵餘𡽪,鏘洋遺烈。【註】長遞,猶言長往不返。亦迢遞之意。 【集韻】或作递。俗作逓。

考證:〔【前漢·王莽傳】絳侯依諸將之遞,據相扶之勢。【註】言諸將同心,圍繞附翼也。〕 謹照原文附改扶。

【說文】籀文遲字。

〔古文〕𨖸𢕱【廣韻】雲阮切【集韻】【韻會】雨阮切,𠀤爰上聲。【說文】遼也。【廣韻】遙遠也。【正韻】指遠近定體也。 

【廣韻】【集韻】【韻會】于願切【正韻】于怨切,𠀤爰去聲。【正韻】遠之也。遠近之遠上聲,如《詩》其人則遠之類。遠離之遠去聲,如《論語》敬鬼神而遠之之類是也。

叶于員切,音淵。【詩·小雅】爾之遠矣,民胥然矣。 俗作逺。

【廣韻】桑故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故切,𠀤音素。【說文】同泝。【詩·秦風】遡洄從之。【註】逆流而上也。【又】遡遊從之。【註】順流而下也。 

【集韻】嚮也。【正韻】迎也。【詩·大雅】遡其過㵎。【註】響過㵎而居也。【又】如彼遡風。【註】如嚮風之人,唈而不能息也。

與愬通。訴告也。【戰國策】衞君跣行,告遡于魏。【註】遡、愬同。 

【正字通】溯㴑泝𠀤同。

【廣韻】吐盍切【集韻】託盍切,𠀤音榻。【玉篇】穩行貌。【集韻】邋遢,行貌。 

【廣韻】邋遢,不謹事也。

【廣韻】【集韻】去演切【正韻】驅演切,𠀤音繾。【說文】縱也。【廣韻】送也。【儀禮·旣夕】書遣于策。【註】遣,猶送也。 

【正韻】祛也,逐也,發也。【左傳·僖二十三年】姜氏與子犯謀,醉而遣之。【前漢·孔光傳】遣歸故郡。 

【廣韻】去戰切【集韻】【韻會】【正韻】詰戰切,𠀤繾去聲。【廣韻】人臣賜車馬曰遣車。【正韻】將葬而祭曰遣奠。旣祭,乃包牲體,載之以車,隨柩而行,曰遣車。【禮·檀弓】遣車一乗。【註】人臣賜車馬者,乃得有遣車。

〔古文〕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餘招切,音謠。【說文】遠也。【禮·王制】千里而遙。【左傳·昭二十五年】遠哉遙遙。

逍遙,徜徉也。互詳逍字註。

【廣韻】【集韻】𠀤古翫切,音貫。【說文】習也。【廣韻】行也。

習貫,字本作貫。俗加心作慣,又加辶作遦,𠀤非。

【集韻】諸良切,音章。週遧,迃也。

《大戴禮·千乗篇》立𡚱設如太廟,然乃中治。中治不相陵,斯庶𡣕遧。庶𡣕遧,則事上靜。據此,當爲彰顯明辨之意,與章同義。《字彙》依《集韻》,訓作週遧。《正字通》力辨週遧之非,亦無援據,因詳載《戴禮》,以備

考證云。

考證:〔字彙依集韻,訓作週遧。正字通力辨週遧之非,亦無援據,因詳載戴禮,以備考証〕 謹按証諫也非

考證之證,謹改證。

【廣韻】五勞切【集韻】【韻會】【正韻】牛刀切,𠀤音敖。【玉篇】遨遊也。【後漢·劉盆子傳】乗鮮車大馬,赤屛泥絳襜絡,而猶從牧兒遨。【梁鴻傳】聊逍遙兮遨嬉。 

【廣韻】亦作敖。【詩·邶風】以敖以遊。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施隻切,音釋。【說文】之也。【廣韻】往也。【正韻】如也,至也。【詩·鄭風】適子之館兮。【禮·曲禮】將適舍,求毋固。 

【廣韻】樂也。【正韻】安便也,自得也。【詩·鄭風】適我願兮。【莊子·大宗師】適人之適,不自適其適。

從也。【書·多士】惟我事不貳適。【註】言割殷之事無私心,一于從帝而無貳也。【左傳·昭十五年】民知所適。 

【正韻】適然,猶偶然也。【書·康誥】乃惟眚災適爾。【註】適,偶也。

事之常然者。亦曰適然。【前漢·贾誼傳】以是爲適然耳。 

【韻會】適來,猶爾來也。又甫爾之辭。【唐書·武元衡傳】適從何來。 

【廣韻】善也。【韻會】貢得其人曰適。【前漢·武帝紀】貢士有一適,再適,三適。 

【正字通】關西謂補滿曰適。【前漢·黄霸傳】馬不適士。【註】馬少士多,不相補滿。 

【玉篇】女子出嫁也。 

【廣韻】都歷切【集韻】【韻會】丁歷切,𠀤音的。與嫡同。【詩·大雅】天位殷適。【註】殷適,殷之嫡嗣也。【禮·檀弓】扶適子,南面而立。

適士,上士也。【禮·祭法】適士二廟。

適室,正寢也。【禮·檀弓】哭之適室。 

【韻會】主也,專也。【論語】無適也。【詩·衞風】誰適爲容。

【小雅】誰適與謀。 

【集韻】【韻會】亭歷切【正韻】杜歷切,𠀤音狄。與敵同。【禮·燕義】君獨升立席上,西面特立,莫敢適之義也。【史記·田單傳贊】始如處女,適人閉戸。後如脫兔,適不敢距。 

【集韻】陟革切,音摘。與謫同。【詩·商頌】勿予禍適。又《孟子》人不足與適也。 

【集韻】他歷切,音惕。適適然,驚貌。【莊子·秋水篇】適適然驚。 

【集韻】之石切,音隻。往也。

叶式吏切,音世。【揚子·太𤣥經】銳首銳于時,得其適也。銳東亡西,不能迴避也。

叶式列切,音設。【韓愈·進學解】紆餘爲姸,卓犖爲傑。較短量長,惟器是適。

叶施灼切,音爍。【陸機·演連珠】煙出夫火,非火之和。情生于性,非性之適。故火壯則煙微,性充則情約。

考證:〔【賈誼·治安策】以是爲適然耳。〕 謹照原書改前漢贾誼傳。〔【前漢·王霸傳】軍馬不適亡。【註】馬少士多,不相補滿。〕 謹按黄霸傳又發騎士詣北軍爲句,馬不適士爲句,軍馬二字不連讀。今照原文王霸改黄霸。馬上去軍字。亡字改士字。〔【禮·祭儀】適士二廟。〕 謹照原書祭儀改爲祭法。〔【禮·燕儀】君獨升立席上,西面特立,莫敢適之義也〕 謹照原書燕儀改燕義。〔又與謫同。【詩·衞風】室人交徧適我。

【商頌】勿予禍適。〕 謹按衞詩作讁不作適,此係誤引今省去。於勿予禍適下增引:又孟子人不足與適也。

【廣韻】于合切。裏遪也。【字彙】行也。走也。

【廣韻】恥力切【集韻】蓄力切,𠀤音敕。【玉篇】張也。【集韻】開也。 通作慗。譌作愸。

【唐韻】桑谷切【集韻】【正韻】蘇谷切【韻會】蘇木切,𠀤音肅。【韻會】蹙遬也。【禮·玉藻】見所尊者齊遬。【註】猶蹙蹙也。

剽遬,疾也。【史記·禮書】輕利剽遬,卒如熛風。【淮南子·兵略訓】欲疾以遬。

僕遬,凡短之貌。【前漢·息夫躬傳】僕遬不足數。 

【字彙補】遬濮,國名。【前漢·霍去病傳】討遬濮。 【玉篇】籀文速字。

【唐韻】作曹切【集韻】【韻會】臧曹切【正韻】則刀切,𠀤音糟。【說文】遇也。【禮·曲禮】遭先生于道。【前漢·禮樂志】幸遭遇其時。 

【說文】邐行也。【徐曰】遭,猶匝也。行復相値也。【詩·齊風】遭我乎峱之閒兮。 

【正韻】巡也。【劉禹錫詩】山圍故國周遭在。

叶將侯切,音諏。【易林】依霄夜遊,與君相遭。除解煩惑,使心不憂。 【說文】本作𨙠。今通用遭。

【廣韻】正奢切【集韻】【韻會】【正韻】之奢切,𠀤音𠌮。【說文】遏也。【玉篇】冒也,斷也,要也,攔也。【史記·高帝紀】三老董公遮說漢王。【後漢·班超傳】伏兵遮擊。 

【正韻】蔽也。【後漢·輿服志】張𢎜帶鞬,遮迾出入。 

【正字通】周遮,語多貌。【白居易詩】周遮說話長。 

【集韻】之夜切,音柘。義同。

叶之戈切,灼平聲。【司馬相如·上林賦】山林爲之震動,川谷爲之蕩波。《巴渝》宋蔡,淮南《于遮》。【註】《于遮》,曲名。

考證:〔又叶之弋切,灼平聲。【司馬相如·上林賦】山林爲之震動,川谷爲之蕩波,巴渝宋蔡,淮南于遮。〕 謹按韻會小補遮叶之戈切,故入歌韻,與波相叶,据改之戈切。

【集韻】遁本字。【易·遯卦】天下有山遯,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書·微子】我不顧行遯。 

【韻會】水名。夜郞縣有遯水。餘詳前遁字註。

【唐韻】特計切【集韻】【韻會】【正韻】大計切,𠀤音第。【玉篇】迢遰也。 

【說文】去也。【玉篇】往也。【廣韻】避也。【夏小正】九月遰鴻雁。【註】遰,往也。北來則曰向,南去則曰遰。 

【集韻】征例切。與逝同。【史記·賈誼傳】鳳漂漂其高遰。

刀鞞也。【禮·內則】右佩管遰。 

【集韻】當蓋切,音帶。連也。

叶他結切,音貼。【王筠詩】燒山多詭怪,蒼嶺復迢遰。神芝曜七明,山蒲含九節。

【唐韻】洛侯切【集韻】郞侯切,𠀤音樓。【說文】連遱也。【集韻】不絕貌。

〔古文〕邌【唐韻】直尼切【集韻】【韻會】𨻰尼切【正韻】𨻰知切,𠀤音墀。【說文】徐行也。【廣韻】久也,緩也。【詩·衞風】行道遲遲。【禮·玉藻】君子之容舒遲。

【孔子閒居】無體之禮,威儀遲遲。【註】緩而不迫也。

委遲,迴遠貌。【詩·小雅】周道倭遲。 

【韻會】棲遲,息也。【詩·𨻰風】可以棲遲。

姓。【書·盤庚】遲任有言。【註】古賢人。又尉遲,複姓。 

【廣韻】【韻會】直利切【集韻】直吏切【正韻】直意切,𠀤音稚。【廣韻】待也。【後漢·章帝紀】朕思遲直士,側席異聞。

【趙壹傳】實望昭其懸遲。【註】懸心遲仰之。

遲明卽黎明。【前漢·高帝紀】遲明,圍宛城三匝。【註】遲,未也。天未明之頃也。【衞靑傳】遲明行二百餘里。【註】遲,待也。待天欲明也。 

【正韻】欲速而以彼爲緩曰遲,使彼徐行以待亦曰遲。【荀子·修身篇】遲彼止而待我。

乃也。【史記·春申君傳】遲令韓、魏歸帝重于齊。【註】遲,猶値。値,猶乃也。 【韻會】遅遟𨒈𠀤同。

【字彙補】七禾切。行貌。

遳脆,急躁貌。【左思·魏都賦】宵貌蕞陋,稟質遳脃。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良刃切,音吝。【說文】行難也。【前漢·杜欽傳】誠難以忽,不可以遴。【註】遴,難也。 

【玉篇】貪也。與吝通。【前漢·魯恭王傳】晚節遴,惟恐不足于財。【地理志】潁川民貪遴爭訟。 

【正字通】離呈切,音鄰。謹選也。謂相比而選之也。故掄才謂之遴選。

姓。

遴字,古惟去聲。《正字通》以行難屬去聲,以謹選屬平聲,而以《正韻闕》平聲爲泥,不知何據。

〔古文〕𨘊𢍲【唐韻】將倫切【集韻】【韻會】蹤倫切【等韻】祖倫切,𠀤音嶟。【說文】循也。【詩·周南】遵彼汝墳。 

【廣韻】率也,行也。習也。【書·洪範】遵王之路,遵王之道。【儀禮·鄕射禮】大夫有遵者則入門左。【註】言鄕之爲大夫者,能以禮樂化其民,使遵法之,故曰遵者。

叶徂全切,音牋。【李尤·德陽殿賦】曰若炎唐,稽古作先。於赫聖漢,抗德以遵。

【廣韻】而沼切【集韻】【正韻】爾紹切,𠀤音繞。【廣韻】圍繞也。 

【正韻】寔照切,音邵。義同。 亦作繞。

〔古文〕𨔰𨙞拪𢰕𢫥【唐韻】七然切【集韻】親然切,𠀤音韆。【說文】登也。【廣韻】去下之高也。【詩·小雅】遷于喬木。

遷徙也。【易·益卦】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攺。【書·益稷】懋遷有無化居。【註】懋,勉其民,徙有於無,交易變化,其所居積之貨也。

移物曰遷。【禮·曲禮】先生書策琴瑟在前,坐而遷之。【註】諸物當前,跪而遷移之。

變易也。【左傳·昭五年】吾子爲國政,未攺禮,而又遷之。

徙國曰遷。【周禮·秋官·小司𡨥】二曰詢國遷。【註】謂徙都攺邑。

徙官曰遷。【前漢·賈誼傳】誼超遷,歲中至大中大夫。

貶秩曰左遷。【史記·韓王信傳】項王王諸將近地,而王獨遠居,是左遷也。

【張蒼傳】吾極知其左遷。【註】是時尊右𤰞左,故謂貶秩爲左遷。 

【正韻】謫也,放逐也。【臯陶謨】何遷乎有苗。

君遷,木名。【左思·吳都賦】平仲君遷。

姓。

西烟切,音仙。【前漢·王莽傳】立安爲新遷王。【註】服䖍曰:遷,音仙。師古曰:遷,猶仙耳。不勞假借。

叶七情切,音淸。【𨻰琳·大暑賦】樂以忘憂,氣變志遷。爰速嘉賔,式燕且殷。【李翺·祭韓愈文】疏奏輒斥,去而復遷,升黜不攺,正言時聞。

考證:〔【書·益稷】何遷乎有苗。〕 謹照原書改爲臯陶謨。〔【左思·吳都賦】君遷平仲。〕 謹照原文改爲平仲君遷。

【廣韻】先兗切【集韻】【韻會】【正韻】須兗切,𠀤音𥶷。【玉篇】擇也。【詩·邶風】威儀棣棣,不可選也。【禮·禮運】選賢與能。【左傳·襄九年】舉不失選。

少選,須臾也。【呂覽】少選發而視之。亦曰選閒。 

【正韻】白選,貨貝名。【史記·平準書】白金三品,其一圜之其文龍,名白選。 

【玉篇】去絹切【廣韻】思絹切【集韻】【正韻】須絹切,𠀤音潠。【禮·王制】命鄕論秀士升之司徒,曰選士。【註】選,宣練反。 

【正韻】銓官也。【唐書】有《選舉志》。

環舞也。【詩·齊風】舞則選兮。 

【字彙補】萬也。【山海經】五億十選九千八百步。【楊愼云】選與萬,古音通,遂借其字。

選懦仁弱也。【後漢·淸河王傳】選懦之恩,知非國典。【註】選懦,仁弱慈戀,不決之意也。

選懦、選耎,畏怯之意。【前漢·西南夷傳】議者選耎,復守和議。【後漢·西羌傳】公卿選懦,容頭過身。 

【廣韻】思管切【集韻】損管切,𠀤音算。【集韻】數也。【書·盤庚】世選爾勞。【傳】數也。【左傳·昭九年】弗去懼選。【註】懼數其罪而責之也。

與算同。【前漢·公孫賀傳贊】斗筲之徒,何足選。音義與算同。 

【集韻】【韻會】𠀤數滑切,音刷。金選,銖兩名。【前漢·蕭望之傳】甫𠛬之屬小過赦,薄罪贖,有金選之品。【應劭註】選,音刷。【正字通】漢讀率,《史記·周本紀》其罰百率。率,如刷。故劭以刷音之。 【說文】本作選。俗作選。選字从巺作。

考證:〔【史記·平準書】白金三品,其一圜之以文龍,名白選。〕 謹照原文以文龍改其文龍。〔又與巽通。【後漢·淸河王傳】選懦之恩,知非國典。【註】選懦,仁柔慈惠,不決之意也。〕 謹按淸河王傳選懦不作巽懦,註内亦不音巽,不得云與巽通。今改又與巽通爲又選懦仁弱也。並照原註仁柔慈惠改仁弱慈戀。〔【前漢·公孫賀傳贊】斗筲之人,何足選。〕 謹照原文之人改之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