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郞佐切,羅去聲。【說文】巡也。【玉篇】游兵也。【正韻】游偵也。【晉書·戴洋傳】宜遠偵邏。 

【集韻】遮也。【正字通】山色環繞也。【杜甫詩】雲山紫邏深。 

【集韻】【韻會】朗可切【等韻】力可切,𠀤羅上聲。

【集韻】良何切,音羅。義𠀤同。

考證:〔【杜甫詩】春山紫邏長。〕 謹照杜甫送贾閣老出汝州詩原句改雲山紫邏深。

【廣韻】彼側切【集韻】【韻會】筆力切,𠀤音偪。【說文】近也。【廣韻】迫也。【正韻】驅也。 【集韻】或作偪。詳人部偪字註。

【廣韻】【集韻】𠀤女略切,音蹃。【玉篇】走逽。【集韻】先也。

〔古文〕㢏【唐韻】羊朱切【集韻】【韻會】容朱切【正韻】雲俱切,𠀤音俞。【玉篇】越也,遠也,進也。【書·禹貢】逾于洛。

【秦誓】日月逾邁。 【正韻】或作踰、隃。

【廣韻】【正韻】徒浪切【集韻】【韻會】大浪切,𠀤音宕。【廣韻】過也。 

【集韻】失據而倒也。【前漢·王式傳】陽醉逿地。

盪也。【史記·倉公傳】脈盛者爲重陽,重陽者逿心主。【註】逿者,蕩也。謂病蕩心者,猶刺其心也。 

【集韻】【韻會】𠀤徒郞切,音唐。突也。【張衡·思𤣥賦】爛漫麗靡,藐以迭逿。

考證:〔【史記·倉公傳】脈盛者爲重陽,重陽者逿心主。【註】逿者,蕩也。謂病之蕩心者,猶刺其心也。〕 謹照註省之字。〔【張衡·思元賦】爛熳麗靡,藐以迭逿。〕 謹照原文熳改漫。

【集韻】隨古作遀。【正字通】俗隋字。古文作䢫。隋煬帝惡前代屢遷,因去之作隋。獨集韻謂隨古作遀,臆說,不可從。

〔古文〕𨔡𨘹𨙆【唐韻】【集韻】徒困切【正韻】杜困切,𠀤音鈍。【說文】遷也。【玉篇】逃也。【左傳·僖二十八年】曳柴而遁。 

【廣韻】隱也,去也。【詩·小雅】勉爾遁思。【後漢·郅惲傳】南遁蒼梧。

迴避也。【後漢·杜林傳】上下相遁。【註】謂上下相匿以文避法也。

遁甲。【後漢·方術傳】推六甲之隂,而隱遁也。 

【廣韻】徒損切【集韻】杜本切【正韻】徒本切,𠀤音囤。義同。 

【集韻】七倫切【正韻】詳倫切。𠀤與巡同。【前漢·平當傳】逡遁有恥。

與逡通。【前漢·賈誼過秦論】遁巡不敢進。 【說文】亦作遯。

考證:〔【後漢·杜林傳】上下相遁。【註】謂上下相匿以文避去也。〕 謹照原文避去改避法。

〔古文〕𨒉𨔱𨓸𨔲【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徐醉切,音穟。【廣韻】達也。【禮·月令】慶賜遂行,毋有不當。【註】言通達施行,使之周徧也。【前漢·王陵傳】上佐天子理隂陽,下遂萬物之宜。

進也。【易·大壯】不能退,不能遂。【書·仲虺之誥】顯忠遂良。【註】良則進之也。

成也,從志也。【禮·月令】百事乃遂。【註】遂,猶成也。【詩·衞風】言旣遂矣。

稱也。【詩·曹風】不遂其媾。

竟也。【前漢·𨻰平傳】吾聞先生事魏不遂。

盡也。【禮·曲禮】有後入者,闔而勿遂。【註】遂,闔之盡也。 

【正韻】因也,兩事相因而及也。【詩·邶風】問我諸姑,遂及伯𡛷。【春秋·僖四年】侵蔡,蔡潰,遂伐楚。

擅成事也。【易·家人】無攸遂。【公羊傳·莊二十九年】大夫無遂事。

舒肆之貌。【詩·衞風】容兮遂兮。又物生出曰遂。【前漢·郊祀歌】靑陽開動,根荄以遂。 

【前漢·胡母生傳】弟子遂之者。【師古註】遂,謂名位成達者。【史記·司馬相如傳】宦遊不遂,而來過我。

充備也。【禮·鄕飮酒義】節文終遂焉。

順也。【周語】以遂八風。 

【正韻】因循也。【荀子·王制篇】小事殆乎遂。

鄕遂,郊外地。【周禮·地官·遂人】五縣爲遂,王國內有六鄕,外有六遂。

小溝也。【周禮·地官·遂人】夫閒有遂,遂上有徑。

遂人,官名。

國名。【春秋·莊十三年】齊人滅遂。【註】舜之後,國在濟北蛇丘東北。

考證:〔【詩·衞風】問我諸姑,遂及伯𡛷。〕 謹照原書衞風改邶風。〔

【前漢·孟卿傳】弟子遂之者。〕 謹按所引見胡母生傳不在孟卿傳,孟卿改胡母生。〔【禮·鄕飮酒義】節文終遂也。〕 謹照原文也改焉。〔【周禮·地官·大司徒】五縣爲遂,王國內有六鄕〕 謹按所引出遂人大司徒改遂人。

【廣韻】魚蹇切【集韻】語蹇切,𠀤音嵃。行貌。 

【集韻】魚旰切,音岸。遨也。

〔古文〕𨒎【唐韻】市緣切【集韻】【韻會】淳沿切,𠀤音篅。【說文】往來數也。【玉篇】疾也,速也。【易·損卦】已事遄往。【詩·邶風】遄臻于衞。

臺名。【左傳·昭二十年】晏子侍于遄臺。

考證:〔【詩·衞風】遄臻于衞。〕 謹照原書衞風改邶風。

同遲。

【集韻】田黎切,音提。姓也。

〔古文〕𠓱【唐韻】牛具切【集韻】【韻會】元具切【等韻】魚具切,𠀤音寓。【玉篇】見也,道路相逢也。【廣韻】不期而會也。【春秋·隱八年】宋公、衞侯遇于垂。【穀梁傳】不期而會曰遇。【禮·曲禮】諸侯未及期相見曰遇。【註】未及期,在期日之前也。【周禮·春官·大宗伯】諸侯冬見曰遇。【註】偶也,欲其若不期而偶至也。

待也,接也。【前漢·季布傳】遇人恭謹。

【蒯通傳】漢王遇我厚。

合也。【前漢·揚雄傳】七十說而不遇。

姓。【風俗通】漢有遇冲,爲河內太守。 

【字彙補】五口切,與偶同。【史記·天官書】氣相遇者,使𤰞勝高。 

【集韻】【韻會】𠀤魚容切,音顒。地名。【史記·高帝紀】戰曲遇東。【註】曲音齲,遇音顒。

考證:〔【禮·曲禮】諸侯未及相見曰遇。〕 謹照原文未及下增期字。〔【史記·天官書】氣相遇者,使𤰞勝高。〕 謹照原文省使字。

【廣韻】常職切【集韻】丞職切,𠀤音寔。【廣韻】流行貌。【集韻】行也。

【廣韻】丑鄭切【集韻】【韻會】【正韻】丑正切,𠀤音偵。【玉篇】邏𠋫也。【增韻】廉視探伺也。 通作偵。互詳人部偵字註。

〔古文〕𨒰汓𨓎【唐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正韻】于求切,𠀤音猷。【玉篇】遨遊也。【書·大禹謨】罔遊于逸。【詩·邶風】以遨以遊。【禮·學記】息焉遊焉。【註】遊,謂無事閒暇總在于學也。

友也,交遊也。【禮·曲禮】交遊稱其信也。【戰國策】士未有爲君盡遊者。【註】遊,猶友也。言不盡于交遊之道。

叶延知切,音移。【班彪·閒居賦】望常山之峩峩,登北岳以高遊。嘉孝武之乾乾,親釋躬于伯姫。

叶羊諸切,音余。【黃庭經】五靈夜燭煥入區,子存內皇與我遊。

〔古文〕𨔪【廣韻】【正韻】禹慍切【集韻】【韻會】王問切,𠀤音韻。【玉篇】轉也,動也。【正韻】行也,用也。【易·繫辭】日月運行。【書·大禹謨】帝德廣運。【註】行之不息也。【禮·少儀】君子欠伸運笏。【註】運,動也。 

【說文】移徙也。【廣韻】轉輸也。【後漢·百官志】尉曹主卒徒轉運事。 

【正韻】天造曰運。【渾天儀】天運如車轂。 

【韻會】五運,五行氣化流轉之名。

運祚,曆數也。【史記·高帝贊】漢承堯運。 

【集韻】地南北謂之運。【越語】廣運百里。註:遠行賦東西爲廣,南北爲運。

叶于分切,音云。【蔡邕·述行賦】彌信宿而後闋,思逶迤以東運。見陽光之顥顥,懷少弭而有欣。

叶于願切,音院。【阮瑀·琴歌】奕奕天門開,大魏應期運。靑蓋巡九州,在西東人怨。

考證:〔【禮·曲禮】君子欠伸運笏。〕 謹照原文曲禮改少儀。〔【越語】廣運百里。東西爲廣,南北爲運。〕 謹照原文百里下增註字。〔【蔡邕·遠行賦】彌信宿而後闋,繇威遺以東運。陽光見之顥顥兮,怌少弭之有欣。〕 謹照原文遠改述。繇威遺改思逶迤。陽光見改見陽光。省兮字。怌改懷。之有欣改而有欣。

【唐韻】五閣切【集韻】逆各切,𠀤音噩。【廣韻】心不欲見而見曰遌。 

【玉篇】同迕,遇也。【楚辭·九章】重華不可遌兮。【班固·幽通賦】乗高而遌神兮。 【正字通】同遻。互詳後遻字註。遌原从亐作。又𨔺𨕬𨕣。

【廣韻】與徧同。詳彳部徧字註。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臥切,戈去聲。【玉篇】度也,越也。【正韻】超也。【易·繫辭】範圍天地之化而不過。【禮·檀弓】過之者,俯而就之。【史記·贾生傳】自以爲過之,今不及也。

過失也。【書·大禹謨】宥過無大。【註】過者,不識而誤犯也。【前漢·文帝紀】俱去細過,偕歸大道。

罪愆也。【周禮·天官·大宰】八柄,八曰誅,以馭其過。

責也。【史記·項羽紀】聞大王有意督過之。

卦名。易大過,小過。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禾切,音戈。【廣韻】經也。【書·禹貢】東過洛汭,北過洚水。

過所也。【釋名】過所至關津以示也。或曰傳轉也,轉移所在,識以爲信。

國名。【左傳·襄四年】處澆于過。【註】過,國名。東萊掖縣有過鄕。

㵎名。【詩·大雅】溯其過㵎。

姓。【後漢·劉陶傳】過晏之徒。【註】過,姓,過國之後。 【正韻】經過之過,平聲。超過、過失之過,去聲。

考證:〔【史記·賈誼傳】自以爲過之,今殆不及也。〕 謹照原書賈誼傳改贾生。又原文無殆字今省。〔【史記·高帝紀】聞將軍有意督過之。〕 謹按所引出項羽紀不出高帝紀,謹照原書高帝紀改項羽紀。將軍改大王。〔【釋名】過所至關津以示也。或曰,傳過也。移所在識以爲信。〕 謹按太平御覽引釋名原文傳轉也,轉移所在,識以爲信。今照改。

【唐韻】烏割切【集韻】【韻會】【正韻】阿葛切,𠀤音閼。【爾雅·釋詁】遏,止也。【註】以逆相止曰遏。【廣韻】絕也。【易·大有】君子以遏惡揚善。【書·武成】以遏亂略。【註】遏,絕亂謀也。 

【爾雅·釋詁】逮也。【揚子·方言】東齊曰遏,言相及也。

與按通。【詩·大雅】以按徂旅。【孟子】作遏。

叶許竭切,音歇。通作曷。【詩·商頌】則莫我敢曷。叶截烈。【註】曷、遏通。

叶于歇切,音謁。【後漢·崔駰反都賦】勒威赫斯,果秉其鉞。如川之流,動不可遏。

【唐韻】胡加切【集韻】【韻會】【正韻】何加切,𠀤音霞。【說文】遠也。【書·太甲】若陟遐必自邇。【楚辭·遠遊】氾容與而遐舉兮。

與何通。【詩·小雅】遐不謂矣。

【大雅】遐不作人。

叶寒歌切,音何。【左思·魏都賦】閑居隘巷,室邇心遐。富仁寵義,職競弗羅。

叶洪孤切,音胡。【揚子·太𤣥經】缺船跋車,其害不遐。

考證:〔【楚辭·九章】氾容與而遐舉兮。〕 謹照原書九章改遠遊。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光切,音黃。【玉篇】暇也。【詩·召南】莫敢或遑。

【小雅】不遑啓處。

急也。【書·無逸】不遑暇食。【註】遑在心,暇在事。事宂曰不暇,心勤曰不遑。

與皇通。【書·無逸】無皇曰:今日耽樂。【左傳·昭七年】社稷之不皇。【註】皇,暇也。

〔古文〕逎【唐韻】自秋切【集韻】字秋切【韻會】【正韻】慈秋切,𠀤音酋。【說文】迫也。【楚辭·招魂】分曹𠀤進,遒相迫些。【註】遒,亦迫也。 

【玉篇】盡也,忽也。【楚辭·九辯】歲忽忽而遒盡兮。 

【玉篇】固也。【詩·豳風】四國是遒。 

【正字通】聚也。【詩·商頌】百祿是遒。【註】遒,聚也。 

【正字通】終也。通作酋。【詩·大雅】似先公酋矣。【註】言善始而善終也。 

【正韻】遒人,宣令之官。 

【正韻】健也,勁也。【鮑照詩】獵獵晚風遒。【鄭愔詩】魏國文雅遒。 

【集韻】逡遒,縣名,在淮南。 

【廣韻】卽由切【集韻】將由切,𠀤音揫。【爾雅·釋木】枹遒木。【註】謂木叢生。 

【集韻】雌由切,音秋。【說文】行貌。

考證:〔【爾雅·釋木】抱遒木。【註】謂木叢。〕 謹照原文抱改枹。木叢下增生字。

〔古文〕𨕥衟𡬹【唐韻】徒皓切【集韻】【韻會】【正韻】杜皓切,𠀤陶上聲。【說文】所行道也。【爾雅·釋宮】一達謂之道路。【詩·小雅】周道如砥。【前漢·董仲舒傳】道者所由適于治之路也。 

【廣韻】理也,衆妙皆道也,合三才萬物共由者也。【易·繫辭】一隂一陽之謂道。【又】立天之道,曰隂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書·大禹謨】道心惟微。

順也。【書·禹貢】九河旣道。【註】順其道也。

國名。【左傳·僖五年】江黃道柏。【註】道國,在汝南安陽縣南。 

【韻會】州名。漢屬零陵郡,唐營州,攺道州。

當道,草名。【博雅】當道,馬舄也。 

【集韻】【韻會】大到切【正韻】杜到切,𠀤陶去聲。【正韻】言也。【孝經】非先王之法言不敢道。【大學】如切如磋者,道學也。

由也。【禮·禮器】苟無忠信之人,則理不虛道。【中庸】尊德性而道問學。

治也。與導同。【論語】道千乗之國。【史記·文帝紀】道民之略,在于務本。

引也。【左傳·隱五年】請君釋憾于宋,敝邑爲道。

從也。【前漢·淮南王傳】諸使者道長安來。【山海經】風道北來。【註】道,從也。 

【字彙補】動五切,音覩。【易林】冬藪枯腐,當風于道。蒙蔽塵埃,左氏勞苦。

叶徒厚切,頭上聲。【詩·衞風】牆有茨,不可道也。叶下醜。

【廣韻】唐割切【集韻】【韻會】陀葛切,𠀤音薘。【玉篇】通也。【書·堯典】達四聰。【禮·禮器】君子之人達。【左傳·昭七年】其後必有達人。【註】知能通達之人也。

通顯也。【孟子】達不離道。【又】達則兼善天下。

薦也,進也。【禮·儒行】推賢而進達之。【前漢·黃香傳】在位多所薦達。

生也,遂也。【詩·周頌】驛驛其達。【註】苗生出土也。

【商頌】莫遂莫達。

徧也。【書·召誥】則達觀于新邑營。【註】通達觀之,言周徧也。

宜也。【詩·商頌】受小國是達,受大國是達。【註】言無所不宜也。

皆也。【禮·禮器】君子達亹亹焉。【註】達,猶皆也。

專決行事曰專達。【周禮·天官·小宰】大事從其長,小事則專達。

以物相將曰達。【周禮·夏官·懷方氏】達之以旌節。【註】達民以旌節,達貢物以璽節。

從入曰達。【書·禹貢】達于河。

夾室也。【禮·內則】天子之閣,左達五,右達五。【註】達,夾室也。各有五閣,以庋食物也。

窻牖也。【禮·明堂位】刮楹達鄕。【註】每室八窻爲四達,天子之廟飾也。

小羊名達。【詩·大雅】先生如達。【註】羊子易生,無留難也。

州名。【字彙補】梁萬州攺通州,宋攺達州。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達切,音闥。【集韻】行不相遇也。【正韻】挑達,往來相見貌。【詩·鄭風】挑兮達兮。【註】挑,輕儇也。達,放恣也。 【集韻】或作达。

【唐韻】羽非切【集韻】【韻會】于非切,𠀤音幃。【說文】離也。【廣韻】背也。【書·堯典】靜言庸違。【註】行事則違背之也。 

【正韻】避也,去之也。【易·乾卦】憂則違之。【註】知難而避也。【禮·表記】事君三違,而不出境。【註】違猶去也。【論語】違之之一邦。 

【韻會】奔放曰違。【左傳·宣十年】凡諸侯之大夫違。【疏】窘迫而奔,及以禮見放,通謂之違。

邪惡也,過失也。【左傳·桓二年】昭德塞違。【註】塞違,謂閉塞邪違也。【後漢·百官志】有違失,則劾奏。

蓄怨也。【書·無逸】否則厥心違怨。【註】違怨者,怨之蓄于中也。 

【韻會】依違,不決也。一作猗違。【前漢·律歷志】依違以惟,未能修明。

【孔光傳】猗違者連歲。【註】猶依違也。依且違,言兩可也。

〔古文〕𨗮𨖽𨗭【唐韻】以追切【集韻】【韻會】夷隹切,𠀤音夷。【說文】亡也。【易·泰卦】不遐遺。【註】用心弘大,無所遺棄也。【詩·小雅】棄予如遺。【註】言忘去不復存省也。【周禮·秋官·司刺】三曰遺忘。 

【正韻】失也。【前漢·賈誼傳】功不遺矣。【後漢·桓榮傳】慮無遺計。 

【集韻】餘也。【禮·樂記】有遺音者矣。【註】有不盡之音。【屈原·離騷】依彭咸之遺則。【註】遺,餘也。

留也。【書·大誥】寧王遺我大寶龜。【左傳·昭十九年】古之遺愛也。 

【字彙補】便旋也。【前漢·東方朔傳】小遺殿上。【南史·謝幾卿傳】小遺沾令史。【註】卽俗言小便也。 

【正字通】遺遺,與委蛇通。【戰國策】出遺遺之門。【註】言其路逶迤也。【管子·樞言篇】遺遺乎若有從治。

姓。魯費宰南遺之後。 

【廣韻】【集韻】【韻會】𠀤以醉切,遺去聲。投贈也,餽也。【周禮·地官·遺人註】以物有所餽遺也。【左傳·隱元年】請以遺之。 

【玉篇】余恚切【正韻】于位切,𠀤音𧸽。

【集韻】徐醉切,音遂。盈之切,音怡。愈水切,音唯。義𠀤同。 

【集韻】【韻會】旬爲切【等韻】似爲切。𠀤與隨同。謙以下人也。【詩·小雅】莫肯下遺。【註】遺,音隨。

【唐韻】古𠋫切【集韻】【韻會】【正韻】居𠋫切,𠀤音姤。【說文】遇也。【爾雅·釋詁】遘、逢、遇、遻,見也。【註】行而相値也。【書·洛誥】無有遘自疾。【註】言身其康强,無有遘遇自罹疾害者。【崔駰·慰志賦】嘉昔人之遘辰兮。

與覯通。【前漢·敘傳】遘閔旣多。【詩·邶風】作覯。

考證:〔【爾雅·釋訓】遘逢遇遻,見也。〕 謹照原書釋訓改釋詁。

〔古文〕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餘招切,音謠。【說文】遠也。【禮·王制】千里而遙。【左傳·昭二十五年】遠哉遙遙。

逍遙,徜徉也。互詳逍字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