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蘇朗切,桑上聲。【玉篇】額也。【易·說卦】震其於馬也爲的顙。【又】巽其於人也爲廣顙。【儀禮·士喪禮】主人哭拜稽顙。【註】頭觸地無容。【揚子·方言】𩔣、頟、顏,顙也。 

【集韻】【韻會】𠀤蘇郞切,音桑。義同。【易林】𤣥鬣黑顙,東歸高鄕。【魏文帝·東巡觀兵詩】古公宅岐邑,實始翦殷商。孟獻營虎牢,鄭人懼稽顙。

考證:〔【揚子·方言】𩔣頟頠顙也。〕 謹照原文頠改顏。

【唐韻】都年切【集韻】【韻會】【正韻】多年切,𠀤音𠫉。【說文】頂也。【爾雅·釋言】顚,頂也。【疏】謂頭上也。【詩·秦風】有馬白顚。【傳】白顚,的顙也。【疏】額有白毛,今之戴星馬也。 

【玉篇】山頂曰顚。【蘇軾·琴操】山有時而童顚。

本末曰顚末。【陸機·文賦】如失機而後會,恆操末以續顚。【註】言先後失序也。 

【小爾雅】殞也。【釋名】倒也。【書·微子】告予顚隮。【疏】謂從上而隕。【莊子·人閒世】形就而入,且爲顚爲滅。【郭註】若遂與同,則是顚危而不扶持。【正字通】別作傎。

與癲同。狂也。【唐書·張旭傳】旭大醉,呼叫狂走,以頭濡墨而書,世號張顚。

地名。【左傳·僖二年】冀爲不道,入自顚軨。伐鄍三門。杜註:河東大陽縣東北有顚軨阪。

縣名。與滇同。【司馬相如·上林賦】文成顚歌。【註】文穎曰:文成,遼西縣名。顚,益州顚縣。其人能作西南夷歌。顚,卽滇字。

專一也。【莊子·馬蹄篇】至德之世,其行塡塡,其視顚顚。【陸德明·音義】顚顚,丁田反。崔云:專一也。

姓。晉有顚頡。見【左傳】。

人名。【書·君奭】有若泰顚。 

【集韻】亭年切,音田。顚顚,憂思貌。【禮·玉藻】喪容纍纍,色容顚顚。【註】憂思貌也。【釋文】顚字又作㒹,音田。又丁年反。

與闐通。【禮·玉藻】盛氣顚實揚休。【註】顚,讀爲闐。【疏】顚,塞也。【釋文】闐音田。 

【集韻】典因切。亦頂也。【司馬相如·上林賦】長嘯哀鳴,翩幡互經。夭蟜枝格,偃蹇杪顚。 

【廣韻】他甸切,瑱去聲。與瑱同。 【集韻】亦作𦗁。

考證:〔【左傳·僖二年】冀爲不道入自顚軨。【註】虞地。【後漢·郡國志】河東郡大陽有顚軨阪。〕 謹按杜註無虞地二字。今据左傳原文於入自顚軨下增伐鄍三門。下照杜註原文改杜註河東大陽縣東北有顚軨阪。〔又縣名,與滇同。【司馬相如·子虚賦】文成顚歌。註女穎曰文成。遼西縣名。〕謹照原文子虚賦改上林賦。女穎改文穎。〔【莊子】其字顚顚。〕謹照原文其字改其視。〔【上林賦】夭嬌枝格,偃蹇杪顚。〕謹照原文夭嬌改夭蟜。

【正字通】俗顚字。

【集韻】古項切,音講。明也,和也,直也。【史記·曹相國世家】蕭何爲法,顜若畫一。通作講。 

【集韻】乾岳切,音覺。義同。通作較。

【唐韻】【集韻】【韻會】𠀤苦骨切,音窟。【博雅】大也。【說文】大頭也。 

【倉頡篇】相抵觸也。 

【廣雅】醜也。

獨處貌。【張衡·思𤣥賦】顝羈旅而無友兮,余安能乎留兹。 

【廣韻】口猥切,音磈。首大骨。

口瓦切,跨上聲。髁貌。 

【廣韻】苦回切【集韻】枯回切,𠀤音恢。亦大頭也。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遂切,音戾。【爾雅·釋詁】善也。【詩·大雅】克明克類。【箋】類,善也。勤施無私曰類。【又】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傳】類,善也。 

【玉篇】種類也。【易·乾卦】則各從其類也。

【繫辭】方以類聚。

比也。【禮·學記】知類通達。【註】知事義之比也。

【緇衣】子曰:下之事上也,身不正,言不信,則義不壹,行無類也。【註】類謂比式。【疏】言行之無恆,不可比類也。

【左傳·襄九年】晉君類能而使之。【註】隨所能。

肖似也。【禮·曲禮】諸侯旣塟見天子曰類見。【註】代父受國。類,猶象也。執皮帛,象諸侯之禮見也。

祭名。【書·舜典】肆類于上帝。【詩·大雅】是類是禡。【周禮·春官·肆師】類造上帝。【鄭註】類禮依郊祀而爲之者。 

【爾雅·釋魚】龜左倪不類。【疏】倪,庳也,不發聲也。謂行時頭左邊庳下者名類。 

【山海經】亶爰之山有獸焉,其狀如貍而有髦,其名曰類。自爲牝牡,食者不妒。 

【爾雅翼】載兩類曰𦝭類、奇類,卽兩體自爲牝牡者。𦝭與膟同。

國名。【後漢·西域傳】有蒲類國。

姓。【史記·梁孝王世家】類犴反。【正字通】宋類演,福州寧德尉。 

【集韻】盧對切,音壘。偏也。【左傳·昭十六年】𠛬之頗類。 

【集韻】劣戌切,音律。似也。【曹植·七啟】麗草交植,殊品詭類。綠葉朱榮,熙天曜日。 【說文】種類相似,唯犬爲甚。从犬頪聲。

考證:〔【周禮·春官·肆師】類造上帝。【註】類其禮依郊祀而爲之者。〕 謹照原文註字上增鄭字。類字下省其字。〔【爾雅】龜左倪不類。【疏】謂行時頭左也。庳下者名類。〕 謹照原文左也改左邊。

【玉篇】力弔切,音料。顟顤,頭長貌。 

【廣韻】力嘲切【集韻】力交切,𠀤音寥。義同。 

【集韻】憐蕭切,音聊。高鼻深目貌。

【廣韻】符少切【集韻】婢小切,𠀤音摽。【玉篇】髮白貌。 

【集韻】匹妙切,音剽。義同。

紕招切,音漂。顠顠,髮亂貌。與𩮳同。【楚辭·九思】含憂强老兮愁不樂,鬚髮薴顇兮顠鬢白。【註】顠,疋招切,髮亂貌。

匹沼切,音縹。義同。

【廣韻】【集韻】𠀤魚旣切,音毅。【玉篇】癡顡,不聰明也。 

【廣韻】【集韻】𠀤五怪切,音聵。義同。 

【五音集韻】他怪切。顏惡也。 

【集韻】迍怪切,音膪。擊頭聲。一曰聉顡,無志。 

【廣韻】五罪切【集韻】五賄切,𠀤音頠。義同。

考證:〔【玉篇】痴顡,不聰明也。〕 謹照原文痴顡改癡顡。

【廣韻】母官切【集韻】謨官切,𠀤音瞞。【玉篇】顢頇,大面。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六切,音蹙。【廣韻】顣頞,鼻頤促貌。【孟子】己頻顣曰:惡用是鶃鶃者爲哉。 

【集韻】倉歷切,音戚。嚬也。

【廣韻】許交切【集韻】虛交切,𠀤音虓。【廣韻】䫜顤,人面也。【釋名】高也。【王延壽·魯靈光殿賦】䫜顤顟而睽睢。 

【廣韻】五聊切【集韻】倪幺切,𠀤音堯。【玉篇】高長頭貌。 

【唐韻】【韻會】五弔切【集韻】倪弔切,𠀤堯去聲。義同。 

【集韻】丘召切,音嘺。舉首也。

【唐韻】【正韻】胡老切【集韻】下老切【韻會】合老切,𠀤音昊。【說文】白貌。【五音集韻】天邊氣。【楚辭·大招】天白顥顥。【註】顥顥,光貌。【班固·西都賦】鮮顥氣之淸英。【前漢·安世房中歌】西顥沆碭。【註】韋昭曰:西方少昊也。 【集韻】或作皓,亦作暠皜皞䯫。

【唐韻】昨焦切【集韻】慈焦切【正韻】慈消切,𠀤音樵。【玉篇】顦顇,憂貌。 

【正韻】瘠也。 【集韻】或作憔嫶癄醮。【正韻】亦作焦樵蕉。

〔古文〕𪄮【唐韻】【廣韻】【集韻】【類篇】【韻會】【正韻】𠀤古慕切,音故。【玉篇】瞻也。迴首曰顧。【詩·小雅】顧我復我。【箋】顧,旋視也。【書·太甲】顧諟天之明命。【傳】謂常目在之。

眷也。【詩·大雅】乃眷西顧。

【書·康誥】顧乃德。【傳】謂顧省汝德。

【詩·小雅】不顧其後。【箋】不自顧念。

但也。【禮·祭統】上有大澤,則惠必及下,顧上先下後耳。【疏】言上有大澤,則惠必及。但尊上者在先,𤰞下者處後耳。一曰顧,故也,謂君上先餕,臣下後餕,示恩則從上起也。

發語辭。【史記·刺客傳】顧不易耶。【註】顧反也。【前漢·賈誼傳】首顧居下。【註】顧亦反也,言如人反顧然。

與雇同。【前漢·鼂錯傳】斂民財,以顧其功。【註】顧,讎也,若今言雇賃也。

引也。【後漢·黨錮傳】郭林宗、范滂等爲八顧,言能以德行引人者也。

國名。亦姓。【詩·商頌】韋顧旣伐,昆吾夏桀。【傳】有韋國者,有顧國者。【箋】顧、昆吾,皆己姓。

地名。【左傳·哀二十一年】公及齊侯邾子盟于顧。【註】顧,齊地。

山名。【方輿勝覽】鎭江北固山,梁武攺曰北顧。 

【五音集韻】公戸切,音古。義同。【書·微子】我不顧行遯。徐邈讀。 俗作頋。

考證:〔【禮·祭統】顧上先下後耳。【疏】但尊上者則先,𤰞下者處後耳。〕 謹照原文則先改在先。〔【史記·刺客傳】顧不易耶。【註】反顧也。〕 謹照索隱原文反顧也改顧反也。

【說文】同㢲。从丌从𩔊。【徐曰】𩔊之義亦𨕖具也。

【唐韻】【集韻】𠀤魚檢切,音广。【玉篇】《說文》云𪙊貌。《倉頡》云狹面銳頤之貌。 

【集韻】丘檢切,杴上聲。顩顩,面不平也。或作𩒯𩑳。

呼濫切,音顣。頑顩,癡貌。 

【廣韻】直稔切【集韻】丘甚切,𠀤音顉。【廣韻】顩頤,醜貌。【集韻】頤上曲曰顩。或从金。 

【集韻】丘凡切,凵平聲qiān。義同。

【廣韻】【韻會】許穢切【集韻】許濊切,𠀤音喙。【廣韻】頰也。【集韻】頤下毛。一曰頰謂之顪。或作噦。【莊子·外物篇】按其鬢,壓其顪。【音義】顪,許穢反,頤下毛也。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膳切,音戰。【玉篇】頭不正也。 

【廣韻】四支寒動也。 

【集韻】【韻會】【正韻】𠀤尸連切,音羶。【集韻】謂審於氣臭也。【莊子·外物篇】鼻徹爲顫。【音義】顫,舒延反。

【廣韻】人朱切【集韻】汝朱切,𠀤音儒。耳穴動謂之顳顬。

【廣韻】呼肱切【集韻】呼𢎪切,𠀤音薨。【說文】惽也。 

【集韻】彌登切,音萌。義同。 【集韻】或作儚。亦作𩕫。

【廣韻】必鄰切【集韻】𤰞民切,𠀤音賓。【玉篇】憤懣也。【揚子·方言】毗顮,懣也。 

【集韻】毗賓切,音頻。義同。

〔古文〕㬎【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典切,音憲。【爾雅·釋詁】光也。又見也。【玉篇】明也,覿也,著也。【書·泰誓】天有顯道,厥類惟彰。【傳】言天有明道,其義類惟明。

達也。【左傳·僖二十五年】是求顯也。【孟子】而未嘗有顯者來。【疏】言未嘗有富貴顯達者來家中。

姓。【風俗通】周卿顯甫。 

【正韻】曉見切,音韅。覿也。

人名。【禮·檀弓】子顯致命于穆公。【釋文】顯,呼遍切。

叶馨煙切,音羶。【郭璞·朝鮮贊】箕子避商,自𥨥朝鮮。善者所壯,豈有隱顯。 【說文】顯,頭明飾也。从頁㬎聲。 俗作𩔰,非。

【玉篇】【正韻】𠀤毗賓切,音貧。【玉篇】顰蹙,憂愁不樂之狀也。【易·復卦】作頻。【註】謂頻蹙之貌。

通作矉。【莊子·天運篇】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里。【李白詩】蛾眉不可學,况乃效其矉。 亦作嚬。

考證:〔【玉篇】顰蹙,憂愁不樂之狀也。【易·復卦】作頻。【註】謂頻蹙之貌。〕 謹按此謂顰字易作頻,非謂顰字易作復也。今改易復卦作頻。省下復字。

【廣韻】落胡切【集韻】【正韻】龍都切【韻會】籠都切,𠀤音盧。【玉篇】《博雅》曰𩑒顱謂之髑髏。

通作盧。【前漢·武五子贊】頭盧相屬于道。 【集韻】或作髗。【六書故】作𩔺。

考證:〔博雅曰,頭顱謂之髑髏。〕 謹照原文頭顱改𩑒顱。

【唐韻】【集韻】𠀤盧感切,音壈。【說文】面顑顲貌。【聲類】面瘠貌。 

【廣韻】力稔切【集韻】力錦切,𠀤音廩。【廣韻】顲然,作色貌。 

【集韻】郞紺切,音濫。面色黃貌。

【廣韻】而涉切【集韻】日涉切,𠀤音讘。【玉篇】在耳曰顳。【廣韻】顳顬,鬢骨。 

【集韻】顳顬,耳前動也。

【廣韻】巨員切【集韻】【韻會】【正韻】逵員切,𠀤音權。【廣雅】䪼也。【集韻】輔骨曰顴。或作𩪼。又或作𩪼。與頄、頯音別義同。通作權。𩪼字从雚从骨作。

【集韻】奚結切【韻會】【正韻】胡結切,𠀤音纈。【說文】頭也。从𦣻从儿。 

【六書故】頁卽首字,不當音纈。說文分部分切,非。

【唐韻】【集韻】【韻會】𠀤都挺切,音鼎。【說文】顚也。【廣韻】頂𩕳,頭上。【揚子·方言】顚頂,上也。【易·大過】過涉滅頂。 籀作𩕢。或作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