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廣韻】古弔切【集韻】吉弔切,𠀤音叫。【說文】循也。【前漢·百官表】中尉,秦官,掌徼循京師。【註】師古曰:徼,遮繞也。 

【韻會】邏卒曰游徼。【後漢·臧宮傳】少爲縣亭長游徼。【註】每鄕有游徼,掌循禁姦盜也。 

【玉篇】邊徼也。【史記·司馬相如傳】南至䍧牱爲徼。【註】徼,塞也。以木柵水,爲蠻夷界。 

【廣韻】小道也。【班固·西都賦】徼道綺錯。 

【韻會】一曰徼妙。【老子·道德經】常有欲以觀其徼。 

【唐韻】古堯切【集韻】堅堯切,𠀤叫平聲。【玉篇】要也,求也。【左傳·昭三年】徼福於太公。【註】徼,要也。【禮·中庸】小人行險以徼幸。【疏】徼求榮幸也。 

【廣韻】抄也。【論語】惡徼以爲知者。【註】徼,抄也。抄人之意,以爲已有。 

【集韻】伊消切,音邀。遮也。【司馬相如·子虛賦】徼𧮬受詘。【註】司馬彪云:徼,遮也。𧮬,倦也,謂遮其倦者。

〔古文〕𢾰【唐韻】許歸切【集韻】【韻會】吁韋切,𠀤音揮。【說文】衺幅也。 

【爾雅·釋詁】善也。【疏】徽者,美善也。【書·舜典】愼徽五典。【詩·小雅】君子有徽猷。又太姒嗣徽音。 

【正字通】琴節曰徽。【前漢·揚雄傳】高張急徽。【註】琴徽也,所以表發撫抑之處。【嵆康·琴賦】徽以鍾山之玉。【註】以玉爲徽也。 

【說文】三糾繩也。【玉篇】徽,大索也。【易·坎卦】繫用徽纆。【揚雄·解嘲】折脅拉髂,免於徽索。

徽嫿,奔馳貌。【馬融·廣成頌】徽嫿霍奕,別騖分奔。

州名。【宋史·地理志】宣和三年,改歙州爲徽州。

與幑通。幟也。【禮·大傳】聖人南面而治天下,必改正朔,殊徽號。【註】徽號,旌旗之屬也。【揚雄·羽獵賦】徽車輕武。【註】徽車,有徽幟之車也。

與褘通。【張衡·思𤣥賦】揚雜錯之袿徽。【註】爾雅曰:婦人之徽謂之褵。郭璞云:卽今之香纓也。

《爾雅·釋器》本作褘。

考證:〔【揚雄·校獵賦】〕謹照原書改羽獵賦。

徿

【玉篇】良用切,龍去聲。行不正也。 

【集韻】魯孔切,隆上聲。徿㣚,言直行也。

【廣韻】息良切【集韻】思將切,𠀤音襄。【玉篇】忀徉也。【集韻】忀徉,逍遙也。一曰行貌。

與躟同。【集韻】躟或作忀。

【唐韻】其俱切【集韻】權俱切,𠀤音瞿。行貌。 

【集韻】俱遇切,音句。【玉篇】行也。 【集韻】一作躣。

【玉篇】巨小切,喬上聲。行貌。

【玉篇】古文犯字。註詳犬部二畫。

【廣韻】與職切【集韻】【類篇】逸職切,𠀤音弋。【玉篇】行也。

【玉篇】古禮切,雞上聲。行也。

【玉篇】同從。

【玉篇】五丸切,音岏。𢖑𢓆,失途也。

【玉篇】古文退字。註詳辵部六畫。

【唐韻】辭閏切【集韻】徐閏切,𠀤音殉。【說文】行示也。【玉篇】巡師宣令也。【司馬法】斬以𢓈。【集韻】或作徇𢕊。

【說文】與返同。

【說文】同徙。

【集韻】魚浪切,仰去聲。𧇠𢓋,行不耑也。

【類篇】如占切,音髥。遲行也。

【集韻】作古作𢓓。註詳人部五畫。

【玉篇】蘇合切,毿入聲。行貌。

【廣韻】同冘。

【集韻】貧悲切,音皮。走貌。

【玉篇】七尒切,音此。行貌。

【廣韻】古伯切【集韻】【正韻】各額切,𠀤音格。【揚子·方言】徦𢓜,至也。邠唐冀兗之閒曰徦,或曰𢓜。 

【揚子·方言】𢓜,來也。周鄭之郊,齊魯之閒。或謂𢓜曰懷。【廣韻】亦作假。【集韻】或作佫臵。通作格。 

【集韻】轄格切,音核。【揚子·方言】登也。梁益之閒曰𢓜。

【集韻】與佻同。

【玉篇】諸膺切,音蒸。行不正。

【玉篇】職救切,州去聲。行也。

【廣韻】所臻切,音莘。往來之貌。

與侁同。【集韻】侁或作𢓠。

【唐韻】以脂切【集韻】【正韻】延知切【韻會】余支切,𠀤音彝。【說文】行平易也。 

【韻會】通作夷。【老子·道德經】大道甚夷。

【集韻】枯花切,音跨。行也。

【廣韻】息弓切,音嵩。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