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廣韻】部田切【集韻】蒲眠切,𠀤音蹁。【集韻】珠名。同玭。【五音集韻】班珠,與𧓍同。

與鞞同。刀室也。【詩·小雅】鞞琫有珌。【釋文】鞞或作琕。補頂反。刀室也。【釋名】刀下末之飾曰琕。琕,卑也,在下之言也。

【唐韻】【韻會】𠀤阻限切,音醆。【說文】玉爵也。夏曰琖,殷曰斝,周曰爵。【廣韻】玉琖,小杯。【禮·明堂位】爵用玉琖仍雕。【釋文】夏爵名,用玉飾之。 【說文】或作盞。【玉篇】亦作𧣴。【集韻】亦作湔𦈻。

【集韻】色櫛切,音瑟。同璱。

取內切,音倅。珠玉光。【郭璞·江賦】瑤珠怪石琗其表。【註】琗,音子會反。瑱琗,謂文采相雜也。

思晉切,音信。義同。

【正字通】珉玟𠀤同。【博雅】石之次玉者。 

【郭璞·江賦】水碧潛琘。【註】潛琘,水玉也。

【廣韻】雨逼切【集韻】越逼切,𠀤音域。人名。【東觀漢記】𤣥菟太守公孫琙。

【唐韻】九魚切【集韻】【韻會】【正韻】斤於切,𠀤音居。【說文】瓊琚。【詩·衞風】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傳】琚,佩玉名。佩有琚瑀,所以納閒。【疏】謂納衆玉與珩上下之閒。朱氏曰:佩有珩者,佩之上橫者也。下垂三道,貫以𧓍珠。璜如半璧,繫於兩旁之下端。琚如圭而正方,在珩璜之中,瑀如大珠,在中央之中,別以珠貫,下繫於璜,而交貫於瑀,復上繫於珩之兩端。衝牙如牙,兩端皆銳,橫繫於瑀下,與璜齊,行則衝璜出聲也。又錢氏曰:佩玉之雙璜,上繫於珩。又有組以左右交牽之,使得因衡之抑揚,以自相衝擊,而於二組相交之處,以物居其閒,交納而拘捍之,故謂之琚。或以大珠,或雜用瑀石。詩言琚用瓊,則佩之美者也。 

【集韻】求於切,音渠。義同。【詩·衞風·瓊琚註】徐邈讀。 【類篇】亦作𤩵。

考證:〔別以珠貫,下繫於橫,而交貫於瑀。〕 謹按詩疏文義橫改璜。

【集韻】【韻會】癡林切【正韻】尹森切,𠀤音棽。【爾雅·釋言】琛,寶也。【疏】美寶曰琛。【詩·魯頌】來獻其琛。【木華·海賦】天琛水怪。【註】天琛,自然之寶。 

【集韻】式針切,音深。義同。 

【韻補】叶陟綸切,音屯。【李尤函谷關賦】上羅三關,下列九門,會萬國之玉帛,徠百蠻之獻琛。 【集韻】亦作賝。

【唐韻】落哀切【集韻】郎才切,𠀤音來。【說文】本作𤦃,𤦃瓄玉也。【玉篇】玉屬也。【博雅】玉名。

考證:〔【說文】本作𤦃,瓄玉也。〕 謹照原文於𤦃字下增𤦃字。

【正字通】俗玟字。

【五韻篇海】古文聖字。【正字通】同望。姓也。宋有琞儼,明有琞本,琞增。字彙同聖,非。

【唐韻】以追切【集韻】夷隹切,𠀤音惟。【說文】石似玉者。讀若維。 

【集韻】虞欲切,音玉。與鳿同。鸀鳿,鳥名。

【唐韻】【集韻】𠀤多殄切,音典。【說文】玉名。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典切,音腆。義同。 

【集韻】他甸切,音䀖。與瑱同。以玉充耳也。 【集韻】或作瑱。亦作𤩴。

【唐韻】【韻會】𠀤昌六切,音俶。【說文】玉名。【爾雅·釋器】璋大八寸謂之琡。【註】璋,半圭也。 

【廣韻】【集韻】𠀤之六切,音粥。

【集韻】【韻會】𠀤神六切,音孰。義𠀤同。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竹角切,音斲。【說文】治玉也。【爾雅·釋器】雕謂之琢。【註】治玉名。【詩·衞風】如琢如磨。【史記·禮書】爲之琢磨圭璧,以通其意。 

【詩·周頌】敦琢其旅。【註】敦琢,選擇也。旅,卿大夫從行者。

與瑑同。【禮·郊特牲】大圭不琢,美其質也。【註】琢當爲瑑。 

【韻補】叶都木切,音篤。【韓子主道篇】君無見其所欲,君見其所欲,臣將自雕琢。【正字通】琢字,撮脣讀之與欲叶,不必攺音篤也。

【集韻】補孔切。同琫。佩刀下飾。 

【集韻】普罪切,音俖。人名。唐有滕王循琣。

【唐韻】楚耕切【集韻】【韻會】初耕切【正韻】抽庚切,𠀤音錚。【說文】玉聲。 

【正字通】凡物戛擊有聲皆曰琤。【孟郊詩】前溪忽調瑟,隔林寒琮琤。【韓愈詩】竹影金鎖碎,泉聲玉琮琤。俗作琤非。 

【集韻】鋤耕切,音崝。亦玉聲。

【唐韻】呼古切【韻會】【正韻】火五切,𠀤音虎。【說文】發兵瑞玉,爲虎文。【長箋】漢銅虎符,全體中分,作漢篆,又古玉虎符,扁體不全,形不㪉體,亦無字,故曰龍文。與瓏同義。當卽虎字加玉,轉註以別于銅符也。

玉器。【左傳·昭三十二年】賜子家子雙琥。【註】琥,玉器。【禮·禮器】琥,璜爵。【周禮·春官】以白琥禮西方。【註】爲虎形,虎猛,象秋嚴。 

【韻會】琥珀,松脂入地所化。【易·乾卦則各從其類也疏】異類相感者,若琥珀拾芥,皆冥理自然,不知其所以然也。【前漢·西域傳】作虎魄。詳前珀字註。

考證:〔【周禮·春官】以白琥禮西方。【註】爲虎形,虎猛,象秋聲。〕 謹照原文聲改嚴。

【廣韻】【韻會】渠羈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奇。【玉篇】𡌨蒼云:琦瑋也。【宋玉·對楚王問】夫聖人瑰意琦行。 

【廣韻】玉名。【前漢·西域傳】綺繡雜繒琦珍,凡數千萬。【後漢·仲長統傳】琦賂寶貨,巨室不能容。【抱朴子博喩卷】溝澮之中,無霄朗之琦。 

【韻會】玩也。【荀子·非十二子篇】好治怪說,玩琦辨,甚察而不惠。 

【韻會】大貌。

【字彙】烏各切,音惡。白玉。

【唐韻】古渾切【集韻】【韻會】【正韻】公渾切,𠀤音昆。【說文】石之美者。【廣韻】琨㻍,玉名。【韻會】一曰石似珠。【正韻】瑤琨,美玉。【書·禹貢】瑤琨篠簜。【傳】瑤琨,皆美玉。【疏】王肅云:瑤琨,美石次玉者。【釋文】琨,馬本作瑻。 

【史記·司馬相如傳】琳瑉琨珸。【漢書·音義】琨珸,山名,出善金。 

【韻補】叶居勻切,音均。【蘇軾·李氏潛珍閣銘】眩古潭之百尺,涵萬象于瑤琨。耿月魄以終夜,湛天容之方春。

【廣韻】尺良切【集韻】蚩良切,𠀤音昌。【玉篇】琩玩,蠻夷充耳。【廣韻】耳璫。

【廣韻】【集韻】渠之切【韻會】渠羈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其。【廣韻】玉也。【集韻】玉屬。【爾雅·釋地】東方之美者,有醫無閭之珣玗琪焉。【註】玉屬。

玗琪,樹名。【山海經】開明北有玗琪樹。 【集韻】或作璂。

【唐韻】【正韻】邊孔切【集韻】【韻會】補孔切,𠀤音玤。【說文】佩刀上飾。天子以玉,諸侯以金,从玉,奉,意兼聲。【徐曰】刀削上飾也。琫之言捧也,若捧持之也。上謂首也。【釋名】刀室口之飾曰琫。琫,捧也,捧束口也。【詩·小雅】鞞琫有珌。【傳】鞞,容刀鞞也。琫上飾,珌下飾。

【大雅】鞞琫容刀。【傳】上曰琫,下曰鞞。【疏】古之言鞞,猶今之言鞘也。禮內則註遰刀鞞,琫上飾,珌下飾。毛傳言下曰鞞者,又因琫爲在上之飾,下則指鞞之體言也。【韻會】按說文詩傳皆言鞞,刀鞞也,琫上飾,珌下飾。爾雅刀室謂之鞞鞛。鞛與琫同。故亦言鞛上飾,鞞下飾。如公劉詩毛傳是也。左傳,藻率鞞鞛。杜註:鞞,刀削上飾。鞛下飾。蓋誤以鞞鞛爲上下飾也。諸韻今皆註爲刀下飾,蓋承用杜註,而未詳說文詩傳之義也。

考證:〔【說文】佩刀下飾。〕 謹照原文下改上。

【唐韻】【正韻】於阮切【韻會】委遠切,𠀤音宛。【說文】圭有琬者。【徐曰】琬謂宛然窊也,琬之言婉也,窊然象柔婉也。【廣韻】圭也。【周禮·春官·典瑞】琬圭以治德,以結好。【註】琬圭無鋒芒。

【冬官玉人】琬圭九寸。【註】琬,猶圓也。【前漢·司馬相如傳】鼂采琬琰。【註】琬琰,美玉名。

人名。【史記·司馬相如傳】垂綏琬琰。【註】郭璞曰:汲冢周書,桀伐岷山,得女二人,曰琬曰琰。桀愛二女,斲其名于苕華之上,苕是琬,華是琰也。 

【廣韻】烏貫切,音惋。義同。

【廣韻】【韻會】【正韻】𠀤盧谷切,音祿。【廣韻】玉名。【韻會】玉貌。【老子·道德經】不欲琭琭如玉,珞珞如石。【註】琭琭喻少,珞珞喻多。一云承上文,貴以賤爲本言。蘇轍註:非若玉之琭琭,貴而不能賤,石之珞珞,賤而不能貴也。

【唐韻】藏宗切【韻會】組宗切,𠀤音賨。【說文】瑞玉大八寸,似車釭。【徐曰】謂其狀外八角而中圓也。【玉篇】琮玉八角,象地。【周禮·春官】以黃琮禮地。【註】琮之言宗,八方所宗,故外八方,象地之形。中虛圓,以應無窮,象地之德,故以祭地。【冬官·考工記】璧琮九寸,諸侯以享天子。【又】璧琮八寸,以頫聘。駔琮五寸,宗后以爲權。大琮十有二寸,射四寸,厚寸,是謂內鎭,宗后守之。駔宗七寸,鼻寸有半寸,天子以爲權。瑑琮八寸,諸侯以享夫人。【註】員曰璧,方曰琮。聘禮享君以璧,享夫人以琮。衆來曰頫,特來曰聘。駔讀爲組,謂以組繫琮爲稱錘權重也。大琮如王之鎭圭,射謂其外之鉏牙也。頫,音眺。射,音石。瑑,音篆。

姓。【姓譜】宋進士琮師古,開封人。

人名。【繆襲·平南荆曲】劉琮據襄陽,劉備屯樊城。 

【五音集韻】戎稅也。 

【集韻】子宋切,綜去聲。半璧也。

考證:〔【周禮·春官】黃琮禮地。〕 謹照原文黃琮上增以字。

【廣韻】古滿切【集韻】【韻會】【正韻】古緩切,𠀤音䗆。【說文】本作管。如箎六孔,十二月之音,物開地牙,故謂之管。或从玉。古者琯以玉。【玉篇】舜以天德嗣堯,西王母來獻其白琯。【集韻】前零陵文學姓奚,於冷道舜祠下得笙玉琯,夫以玉作音,故神人以和,鳳皇來儀也。 

【廣韻】【集韻】𠀤古困切,音睔。【廣韻】治金出光也。【集韻】治金玉使瑩曰琯。 

【集韻】古丸切,音官。石似玉。 

【五音集韻】古患切,音慣。貫玉飾也。

【唐韻】【韻會】𠀤以冉切,音䎦。【說文】璧上起美色也。从玉,炎,意兼聲。【廣韻】玉名。【韻會】琰之言炎也。光炎起也。

圭之銳上者。【周禮·春官·典瑞】琰圭以易行,以除慝。【註】琰圭有鋒芒,爲誅討之象。諸侯有不善,使者征之,執以爲瑞節也。

【冬官·考工記】琰圭九寸。【註】凡圭琰上寸半,琰圭琰半以上又半爲瑑飾。

人名。詳前琬字註。

【唐韻】都寮切【集韻】【韻會】【正韻】丁聊切,𠀤音貂。【說文】治玉也。一曰石似玉。【廣韻】琱琢。【前漢·郊祀志】𤰐黻琱戈。【師古註】琱戈,刻鏤之戈也。【張衡·南都賦】圓方琢琱。【抱朴子名實卷】駑蹇矯首於琱輦,駥驥委牧乎林坰。

畫也。【前漢·貢禹傳】牆塗而不琱。【師古註】琱與彫同。畫也。

通作雕。【爾雅·釋器】玉謂之雕,雕謂之琢。【禮·王制】雕題交趾。

通作彫。【孟子】使玉人彫琢之。【後漢·杜林傳】斲彫爲樸。

通作錭。【荀子·富國篇】錭刻黼黻文章,以塞其目。

或作敦。【詩·周頌】敦琢其旅。【註】敦,與琱同。 

【集韻】或作㓮,詳㓮字註。

考證:〔【荀子·禮論篇】錭刻黼黻文章,以塞其目。〕 謹按所引錭刻黼黻二句在富國篇不在禮論篇,謹照改富國篇。

【唐韻】普乃切,音痱。【說文】珠五百枚也。【左思·吳都賦】珠琲闌干。【註】琲,贯也。珠十貫爲一琲。張有曰:草木華未旉,琲磊如珠。 

【廣韻】【集韻】蒲昧切【韻會】蒲妹切【正韻】步昧切,𠀤音佩。

【廣韻】蒲罪切【集韻】【韻會】【正韻】部凂切,𠀤音蓓。義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