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古文〕𤦳【廣韻】戸昆切【集韻】胡昆切,𠀤音䰟。【廣韻】玉名。【集韻】美玉。

【集韻】無分切,音文。玉文。

【集韻】牛何切,音莪。奉珪璋貌。○按《詩·大雅》奉璋峩峩,从山不从玉。

【廣韻】直貞切【集韻】【韻會】馳貞切,𠀤音呈。【玉篇】美玉也。埋六寸,光自輝。【廣韻】玉名。【集韻】佩玉也。珩謂之珵。一曰玉大六寸。【相玉書】大六寸,光自照。【屈原·離騷】覽察草木其猶未得兮,豈珵美之能當。【註】珵,美玉也。音呈。一曰佩珩也。 

【集韻】他頂切。與珽同。大圭長二尺。【禮·玉藻】天子搢珽。【釋文】珽,他頂反。本又作珵。

【集韻】田黎切,音題。與瑅同。瑅瑭,玉名。 

【韻會】【正韻】𠀤大計切,音第。佩玉。【曹植·洛神賦】抗瓊珶以和予兮。

【集韻】罔甫切,音武。【玉篇】石似玉也。與珷同。

【廣韻】五乎切【集韻】譌胡切,𠀤音吾。【博雅】琨㻍,石次玉者。【五音集韻】琨珸,美石。【史記·司馬相如傳】琳瑉琨珸。【索隱註】琨珸,石之次玉也。河圖云:流州多積石,名琨珸石。鍊之成鐵,以作劎,光明如水精。

山名。【前漢·司馬相如傳音義】琨珸,山名。出善金。 【類篇】本作㻍。

【廣韻】是征切【集韻】時征切,𠀤音成。【玉篇】玉名。 

【廣韻】珠類。【集韻】美珠也。

【字彙】音郡。美玉也。

【集韻】謨杯切,音枚。玉名。

【集韻】博蓋切,音貝。貝飾。

【唐韻】他鼎切。【韻會】他頂切【正韻】徒鼎切,𠀤音挺。【廣韻】玉名。【博雅】珽,笏也。【左傳·桓二年】袞冕黻珽。【註】珽,玉笏也。【禮·玉藻】天子搢珽,方正於天下也。【註】笏也。珽之言挺然無所屈也。謂之大圭,長三尺,杼上終葵首。終葵首者,於杼上又廣其首,方如椎頭,是謂無所屈,後則恆直。相玉書曰:珽玉六寸,明自照。

人名。唐有姚珽。 

【集韻】湯丁切,音聽。大圭,長尺二寸。 【集韻】或作珵。毛氏曰:俗作〈王任〉,誤。

【集韻】【正韻】𠀤形甸切,音見。【集韻】玉光。 

【正韻】顯也,露也。【抱朴子至理卷】或形現往來。 

【集韻】胡典切,音蜆。石之次玉者。

【集韻】初六切,音𪘏。【玉篇】等也,齊也。 

【五音集韻】測角切,音娖。義同。

【唐韻】【韻會】【正韻】𠀤胡紺切,音憾。【說文】賵賻琀襚,皆贈喪之物。珠玉曰琀。

或作含。【周禮·春官·典瑞】共含玉。【註】含玉柱左右顚,及在口中者。

通作唅。【晉書·皇甫謐傳】𣩵唅之物。 

【集韻】胡南切,音含。義同。

考證:〔【周禮·春官·典瑞】共含玉。【註】含玉柱左右顄,及在口中者。〕 謹照原文顄改顚。按顚與𠑘同。

【廣韻】似宣切【集韻】旬宣切【正韻】旬緣切,𠀤音旋。與璿同。【說文】美玉也。【後漢·安帝紀】據琁璣玉衡,以齊七政。【荀卿子·賦篇】琁玉瑤珠不知佩也。 

【集韻】葵營切,音瓊。赤玉也。

考證:〔【荀子·成相篇】琁玉瑤珠不知佩也。〕 謹按所引出賦篇不出成相篇,謹改爲荀卿子賦篇。

【唐韻】語軒切【集韻】魚軒切,𠀤音言。【說文】石之似玉者。

【唐韻】巨鳩切【集韻】【韻會】【正韻】渠尤切,𠀤音求。【說文】玉磬也。【書·益稷】夔曰:戛擊鳴球。【傳】球,玉磬也。 

【廣韻】美玉也。【書·顧命】天球河圖在東序。【詩·商頌】受小球大球。【傳】球,玉也。

琉球,國名。詳後琉字註。 

【集韻】渠幽切,音虯。美玉名。 【集韻】或作璆。

【廣韻】乎畎切【集韻】【韻會】【正韻】戸犬切,𠀤音泫。【廣韻】玉貌。【集韻】佩玉貌。【爾雅·釋訓】琄琄,刺素食也。○按《詩·小雅》鞙鞙佩璲,不以其長。註:刺無才而尸位佩玉也。本从革作鞙。 

【集韻】戸茗切,音迥。義同。【爾雅·釋訓註】郭璞讀。 

【集韻】姑泫切,音畎。玉貌。

〔古文〕𤨜𤦴【唐韻】魯當切【集韻】【韻會】盧當切【正韻】魯堂切,𠀤音郎。【說文】琅玕,似珠者。【玉篇】琅玕,石似玉。【廣韻】琅玕,玉名。【書·禹貢】厥貢惟球琳琅玕。【傳】琅玕,石而似珠。【山海經】崐崘山有琅玕樹。【本草】寇宗奭曰:西域記云天竺出琅玕。蘇恭云:是琉璃之類,琉璃乃火成者,非琅玕也。李時珍曰:山海經云開明山北有珠樹。淮南子云:曾城九重有珠樹,在其西,珠樹卽琅玕。在山爲琅玕,在水爲珊瑚。

琅琊,郡名。今沂州俗作瑯。【山海經】琅琊臺在渤海閒,琅琊之東。【註】今琅琊在海邊,有山嶕嶢特起,狀如高臺。【括地志】琅琊山在密州諸城縣東南,始皇立層臺於山上,謂之琅琊臺。

姓。【五音集韻】齊有大夫琅過。

倉琅,宮門縮首銅鐶。【前漢·趙后傳】木門倉琅根。

琅當,長鏁也。【前漢·王莽傳】以鐵鎖琅當其頸。或作琅璫。

琳琅,玉聲。【楚辭·九歌】撫長劒兮玉珥,璆鏘鳴兮琳琅。 

【周禮·夏官·司馬振鐸註】司馬法曰:鼓聲不過閶,鼙聲不過闒,鐸聲不過琅。【疏】鼓鼙與鐸,聲之有異也。 

【字彙補】力宕切,音浪。【管子·宙合篇】以琅蕩凌轢人。

(瑯)【廣韻】俗琅字。

【唐韻】良止切【集韻】【韻會】兩耳切【正韻】良以切,𠀤音里。【說文】治玉也。【徐曰】物之脈理,惟玉最密,故从玉。【淮南子·覽冥訓】夏桀之時,金積折廉,璧襲無理。【註】用之煩數,皆鈍而無文。 

【說文徐註】治玉治民皆曰理。【書·周官】論道經邦,燮理隂陽。【前漢·循吏傳】政平訟理。 

【玉篇】正也。【左傳·成二年】先王疆理天下。【註】理,正也。 

【玉篇】道也。【廣韻】義理。【易·繫辭】易𥳑而天下之理得矣。【史記·平原君傳】謂公孫龍曰:公無復與孔子高辨事也。其人理勝於辭,公辭勝於理,辭勝於理,終必受詘。【皇極經世】天下之數出於理,違理則入於術,世人以數而入於術,故失於理也。

性也。【禮·樂記】天理滅矣。【註】理,猶性也。

條理也。【易·繫辭】俯以察於地理。【疏】地有山川原隰,各有條理,故稱理也。

【說卦】和順於道德而理於義。【禮·中庸】文理密察。【朱註】理,條理也。 

【禮·樂記】理發諸外,而民莫不承順。【註】理,容貌之進止也。 

【玉篇】文也。【前漢·周勃傳】縱理入口。【唐書·太宗紀】本心不正,則脈理皆斜。 

【增韻】膚肉之閒爲湊理,以其有脈理也。【禮·內則】薄切之,必絕其理。【杜甫詩】肌理細膩骨肉勻。

分也。【禮·樂記】樂者,通倫理者也。【註】理,分也。【釋文】分,扶問反。

賴也。【孟子】大不理於口。 

【廣韻】料理。【晉書·桓冲傳】冲謂徽之曰:𨜮在府日久,當相料理。 

【韻會】治獄官曰理。【禮·月令】孟秋之月,命理瞻傷,察創視折。【註】理,治獄官也。【史記·循吏傳】李離者,晉文公之理也。

媒也。【屈原·離騷】解佩纕以結言兮,吾令蹇修以爲理。【註】使古賢蹇修而爲媒理也。五臣云:令蹇脩爲媒,以通辭理。

姓。【五音集韻】臯陶爲大理,因官氏焉,殷有理徵。

紙名。【博物志】南海以海苔爲紙,其理倒側,故名側理。 

【正字通】大理,古滇夷國名。自唐始通中國,歷蒙趙楊段四姓,俱僭稱帝。至元始臣服中國,稱總管,及明而亡,改爲大理府,屬雲南。

與李通。【左傳·昭十三年】行理之命。【註】使人也。【周語】行理以節逆之。賈逵註小行人也。孔晁註亦作李。【前漢·天文志】騎官左角曰理。【史記·天官書】作李。

考證:〔【周語】行理以節逆之。【周禮·地官·小行人孔晁註】亦作李。〕 謹按周禮小行人註無孔晁作李之文,孔晁乃註國語者,小行人三字亦賈逵國語註文。今照僖三十年左傳疏所引周語註,改爲賈逵註小行人也。孔晁註亦作李。

【廣韻】【集韻】【韻會】𠀤息救切,音秀。【說文】石之似玉者。【廣韻】玉名。【博雅】琇,美也。【詩·衞風】充耳琇瑩。【傳】琇瑩,美石也。 

【廣韻】與久切【集韻】【韻會】以九切【正韻】云九切,𠀤音酉。義同。 【類篇】或作璓。

【廣韻】縛謀切【集韻】房尤切,𠀤音浮。【玉篇】琈筍,玉采色。【廣韻】玉名。【集韻】美玉。【山海經】小華之山,其陽多㻬琈之玉。 

【集韻】芳無切,音敷。與璷同。瑻璷,美玉也。

【集韻】力求切,音留。與瑠同。瑠璃,珠也。【古詩】移我琉璃榻,出置前牕下。

國名。【正字通】國有大琉球,小琉球,在泉州之東,王姓歡斯,所居多聚髑髏。其人黥手去髭,毛衣羽冠,無禮節,有壽安鎭國山,永樂初御製𥓓文賜之。

【字彙】余遮切,音耶。琅琊,卽琅邪,地名。【山海經】琅琊臺在渤海閒。 

【韻補】叶詳余切,音徐。【揚雄·徐州牧箴】降周任姜,鎭於琅琊。姜氏絕苗,田氏攸都。

【字彙補】虛宜切,音希。人名。晉天福十年,遼太宗以劉琋爲西京留守。【通鑒考異】實錄作禧。或云名琋。

【字彙補】疑卽陵字。【穆天子傳】勒七萃之士,于羽琌之上。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展切,音輦。【說文】本作槤,瑚槤也。从木,連聲。或作璉。【禮·明堂位】夏之四璉,殷之六瑚,周之八簋。【論語】瑚璉也。【註】宗廟中黍稷器。 

【集韻】陵延切。與連同。詳辵部連字註。

【唐韻】蘇果切【集韻】【韻會】損果切,𠀤音𧴪。【說文】玉聲。 

【正韻】玉屑。 

【韻會】細也,小也。【荀子·非十二子篇註】爲奸細之行曰瑣。【前漢·司馬相如傳】豈特委瑣握𪘏,拘文牽俗。【仲長統·述志詩】古來繚繞,委曲如瑣。 

【詩·衞風】瑣兮尾兮,流離之子。【傳】瑣尾,少好之貌。 

【韻會】瑣瑣,繁碎猥屑貌。【爾雅·釋言】瑣瑣,小也。【註】才器細陋。【易·旅卦】旅瑣瑣。【疏】瑣瑣,細小𤰞賤之貌。【詩·小雅】瑣瑣姻婭,則無膴仕。【傳】瑣瑣,小貌。 

【博雅】瑣,連也。

地名。【左傳·襄十一年】諸侯之師次于瑣。【註】縣西有瑣侯亭。 

【韻會】靑瑣,門名。漢制給事黃門之職,日暮入,對靑瑣門拜,名曰夕郎。【屈原·離騷】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其將暮。【註】瑣,門鏤也。文如連瑣,楚王之省閣也。一云靈神之所在也。瑣門有靑瑣也。【前漢·元后傳】僭上赤墀靑瑣。【註】以靑畫戸邊鏤中,天子制也。如淳曰:門楣格再重,如人衣領,再重裹者靑,名曰靑瑣,天子門制也。師古曰:靑瑣者,刻爲連鎖文,而以靑塗之也。 

【韻會】凡物刻鏤罥結交加爲連瑣文者,皆曰瑣。非特門鏤也。【左思·吳都賦】畢䍐瑣結。

邊瑣。【前漢·丙吉傳】案邊長吏,瑣科條其人。【註】瑣,錄也。【蘇軾詩】論兵臨老付邊瑣。

地名。【春秋·成十二年】公會晉侯衞侯于瑣澤。

姓。【正字通】宋政和進士瑣政。

人名。【禮·檀弓】縣子瑣曰。【註】瑣,縣子名。 

【韻會】或作璅。【晉書·習鑿齒傳】璅璅當流離。

【集韻】堂練切,音電。玉色。或从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