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毛蠹也。釋蟲文。蠹者、木中蟲也。蜭居木中。其形外有毛。能食木。故曰毛蠹。是爲蜭。蜭之言陷也。从虫。臽聲。乎感切。八部。

蟲也。謂蟲名。按上蜭下蛓同類也。則蟜當亦蜭蛓之類耳。从虫。喬聲。居夭切。二部。

毛蟲也。不曰毛蠹者、不居木中。但食葉也。釋蟲云。蟔、蛅蟴。郭云。蛓屬也。今靑州人呼蛓爲蛅蟴。孫叔然云。八角螫蟲。失之。按今俗云刺毛者是也。食木葉。體有棱角、有毛、有采色。毛能螫人。叔然說不誤也。其老而成蛹。則外有𣪊如雀卵然。本艸經謂之雀甕。或出成蛾放子如蠶子。或卽卵育於𣪊中。故本艸云。雀甕、蛅蟖房也。蛅蟴音髯斯。从虫。𢦒聲。讀若笥。三字依爾雅釋文補。千志切。一部。本艸作蚝。音同。

𧍣也。史記律書。北至於䖯。䖯者、主毒螫殺萬物也。䖯而藏之。九月也。从虫。圭聲。烏蝸切。十六部。篇、韵皆口圭切。

䖯也。此篆與螘子之蚳迥别。孟子書當是蚔鼃。鼃卽䖯。大夫以蚔䖯爲名也。从虫。氏聲。巨支切。十六部。

毒蟲也。左傳曰。蠭蠆有毒。詩曰。卷髮如蠆。通俗文曰。蠆長尾謂之蠍。蠍毒傷人曰䖧。䖧張列反。或作蜇。旦聲。非且聲也。象形。按不曰从虫象形而但曰象形者、虫篆有尾。象其尾也。蠍之毒在尾。詩箋云。蠆、螫蟲也。尾末揵然。似婦人髮末上曲卷然。其字上本不从萬。以苗象其身首之形。俗作萬。非。且與牡蠇字混。丑芥切。按字林他割反。玄應書他達切。皆舊音也。十五部。

蝤𧓉也。詩衞風。領如蝤蠐。傳曰。蝤蠐、蝎蟲也。爾雅同。按下文云。蝎、蝤𧓉也。然則二者爲轉注。从虫。酋聲。字秋切。三部。

𧓉𧕐也。釋蟲。蝤蠐、蝎。郭云。在木中者。蟦、蠐螬。郭云。在糞土中者也。是二者似同而異。宋掌禹錫、蘇頌亦辯蠐螬與蝤蠐、蝎不同。許意謂蝤蠐、蝎爲一物。而蠐螬下不云蝎也。葢亦不謂一物矣。从虫。𠫼聲。徂兮切。十五部。

蝤𧓉也。釋蟲曰。蝎、桑蠹。桑中蟲也。按上文許云蛣䖦、蝎也。不類廁於此者、許意蛣䖦别爲一物也。葢一類而種别者多矣。从虫。曷聲。胡葛切。十五部。

蚚也。下云蚚、強也。二字爲轉注。釋蟲曰。強、醜捋。郭曰。以腳自摩捋。叚借爲彊弱之彊。从虫。弘聲。此聲在六部。而強在十部者、合韵也。巨良切。

強也。从虫。斤聲。巨衣切。古音在十三部。

葵中蠶也。葵爾雅釋文引作桑。詩曰。蜎蜎者蠋。蒸在桑野。似作桑爲長。毛傳曰。蜎蜎、蠋皃。蠋、桑蟲也。傳言蟲、許言蠶者、蜀似蠶也。淮南子曰。蠶與蜀相類、而愛僧異也。桑中蠹卽蝤蠐。从虫。上目象蜀頭形。中謂勹。象其身蜎蜎。市玉切。三部。詩曰。蜎蜎者蜀。豳風文。今左旁又加虫。非也。

馬蠲也。馬蠲亦名馬蚿。亦名馬蚈。亦名馬蠸。見呂覽仲夏紀、淮南時則訓高注。而爾雅釋蟲蛝、馬䗃。郭注。馬蠲、蚐。俗呼馬𧏿。方言曰。馬蚿大者謂之馬蚰。蚰𧏿同字也。莊子謂之蚿。多足蟲也。今巫山夔州人謂之艸鞵絆。亦曰百足蟲。茅茨陳朽則多生之。故淮南、呂覽皆曰腐艸化爲蚈。高注曰。蚈讀如蹊徑之蹊是也。其注淮南云。一曰熒火。乃備異說。鄭注戴記腐艸爲熒曰。熒、飛蟲、熒火也。葢非古文古說。从虫。𦉶象形。不云从蜀者。物非蜀類。又書無蜀部也。益聲。益聲在十六部。故蠲之古音如圭。韓詩。吉圭爲饎。毛詩作吉蠲。蠲乃圭之叚借字也。唐詩。水搖文蠲動。亦尙讀如桂。音轉乃讀古懸切。朙堂月令曰。腐艸爲蠲。許所據者古文古說。

齧牛蟲也。今人謂齧狗蟲。語亦同。通俗文曰。狗蝨曰螕。从虫。𣬉聲。邊兮切。十五部。

尺蠖、逗。曡韵字。詘申蟲也。詘各本作屈。非。今正。詘者、詰詘也。曲也。易𣪠辭曰。尺蠖之詘。以求信也。信、古伸字。釋蟲曰。蠖、尺蠖。注。今蝍蹴。方言曰。蠀𧑙謂之蚇蠖。注。又呼步屈。从虫。蒦聲。烏郭切。五部。

復陶也。釋蟲曰。蝝、蝮蜪。俗字从虫也。國語曰。蟲舍蚳蝝。韋注。蝝、蝮蜪也。可以食。按此說葢與下文二說畫然爲三。郭注爾雅則牽合董說耳。復陶未知於今何物。劉歆說。蝝、𧖕𧕰子也。此與下董說皆說春秋也。宣十五年。冬、蝝生。五行志曰。劉歆以爲蝝、螕𧕰之有翼者。食穀爲災。按志云有翼。此云子、亦異。董仲舒說。蝝、蝗子也。何注公羊曰。蝝卽𧑄也。始生曰蝝。大曰𧑄。五行志曰。董仲舒、劉向以爲蝗始生也。𧑄卽螽字。董、何說同也。从虫。彖聲。與專切。十四部。

螻蛄也。今之土狗也。从虫。婁聲。洛侯切。四部。一曰𧎅、天螻。釋蟲文。郭注云。螻蛄也。按依郭則此一曰猶一名耳。但恐郭注未安。方言。蠀螬、或謂之蝖𧎅。或謂之天螻。則非螻蛄也。許書無𧎅字。

螻蛄也。孟子。蠅蚋姑嘬之。蚋一作?。或云?姑卽螻蛄也。从虫。古聲。古乎切。五部。

蠪丁、螘也。按此當於蠪丁爲逗。各本刪蠪字者、非也。讀爾雅者以丁螘爲句。亦非。蠪丁、螘之一名耳。爾雅丁作朾。从虫。龍聲。盧紅切。九部。

羅也。蛾羅見釋蟲。許次於此。當是螘一名蛾。古書說蛾爲?𧕰者多矣。蛾是正字。蟻是或體。許意此蛾是螘。䖵部之?是蠶?。二字有别。郭注爾雅蛾羅爲蠶?。非許意也。爾雅螘字本或作蛾。葢古因二字雙聲通用。要之本是一物。非叚借也。从虫。我聲。五何切。十七部。今音則魚綺反。在十六部。

𧖕𧕰也。俗作蚍蜉。非是。今正。蟲部曰。蠶𧕰、大螘也。析言之也。渾言之則凡螘皆曰𧖕𧕰。爾雅。蚍蜉、大螘。小者螘。亦是析言。从虫。豈聲。魚綺切。按當魚豈切。古音在十五部。廣韵入尾韵者、古音也。入紙韵者、緣蟻字而合之也。

螘子也。釋蟲曰。螘子、蚳。郭云。蟻卵也。周禮饋食之豆有蚳醢。鄭曰。蚳、蛾子。國語。蟲舍蚳蝝。韋注同。从虫。氐聲。直尼切。十五部。周禮有蚳醢。天官醢人文。讀若祁。

𨸏蠜也。召南。趯趯阜螽。傳曰。阜螽、蠜也。趯趯、躍也。从虫。樊聲。附袁切。十四部。

悉𧍓也。唐風。蟋蟀在堂。傳曰。蟋蟀、蛬也。按許書無蛬字。今人叚蛩爲之。从虫。帥聲。所律切。十五部。按蟋蟀皆俗字。

馬蜩也。與釋蟲同。凡言馬者謂大。馬蜩者、蜩之大者也。方言曰。蟬、其大者謂之蟧。或謂之蝒馬。蝒馬二字誤倒。此篆不與下文蜩蟬螇蚗諸篆爲伍。不得其故。恐是淺人亂之耳。从虫。面聲。武延切。十四部。

𧒾蠰、逗。不過也。皆螗螂别名。从虫。當聲。都郎切。十部。

𧒾蠰也。从虫。襄聲。汝羊切。十部。

堂蜋也。堂蜋與𧒾蠰一語小異耳。从虫。良聲。魯當切。十部。一名斫父。斫各本作蚚。今依爾雅音義正。堂蜋臂有斧能斫。故曰斫父。郭云。江東呼爲石蜋。石卽斫。今江東呼斫郞。

𧓎蛸、逗。堂蜋子。月令。仲夏之月、螳蜋生。注云。螳蜋、螵蛸母也。鄭志。王瓚問曰。爾雅莫貉、螳蜋同類物也。今沛魯以南謂之螳蠰。三河之域謂之螳蜋。燕趙之際謂之食厖。齊濟以東謂之馬敫。然名其子則同云螵蛸。是以注云螵蛸母也。按堂蜋卵附於木。堅韌不可動。至小暑而子羣生焉。从虫。肖聲。相邀切。二部。按𧓎字从䖵。故入䖵部。凡一物二字而異部者例此。

𧑐蟥、逗。㠯翼鳴者。蟥各本作蝗。今正。釋蟲日。蛂蟥、蛢。郭云甲蟲也。大如虎豆。綠色。今江東呼黃瓶。按蛂蟥卽𧑐蟥也。以翼鳴者、見考工記梓人鄭注。翼鳴、發皇屬。發皇卽蛂蟥也。从虫。井聲。薄經切。十一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