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衞地。春秋莊十四年。單伯會齊矦、宋公、衞矦、鄭伯于鄄。十五年。復會于鄄。十九年。公子吉及齊矦、宋公盟于鄄。襄十四年。衞獻公如鄄出奔齊。哀十七年。晉伐衞。衞人出莊公而與晉平。旣而衞矦自鄄入。杜曰。鄄、衞地。今東郡甄城是也。今濟陰鄄城。二志同。謂在周曰鄄。在漢爲鄄城縣也。今山東曹州府濮州州東二十里有鄄城廢縣。从邑。𡍯聲。吉掾切。古音在十二部。左傳杜注作甄城音眞可證也。

邛成、逗。成各本作地。今正。濟陰縣。各本衍在字。今刪。今本地理志曰。山陽郡郜成、矦國。宋氏祁云。郜當作邛。外戚矦表。邛成屬濟陰。與山陽相距不遠。玉裁按。宋說是也。玉篇邛字下曰。山陽邛成縣。此邛成之確證。希馮葢以前志正說文。而不知說文與表合。前漢時容有改屬。故志表不符耳。志云矦國、卽表之邛成共矦王奉先也。邛成之誤郜成者、以莽曰告成之故也。郡國志成武有郜城。與此無涉。○又按水經注泗水篇曰。黃溝又東逕邛城縣故城南。地理志山陽縣也。王莽更名之曰郜城矣。故世有南郜北郜之論也。此可證漢志本作邛。水經注版本譌作卬。戴先生校注文乃依漢志誤本。改卬城爲郜成。改郜城爲告成。非是。郜城本在成武縣東南。自莽改邛城曰郜城。於是謂在成武者北郜。此曰南郜。今本漢志作莽曰告成。亦誤也。地理中成城二字多淆。猝難審定。从邑。工聲。渠容切。九部。

祝融之後妘姓所封潧洧之閒。鄭滅之。鄭詩諩曰。檜者、古高辛氏火正祝融之墟。檜國在禹貢豫州外方之北。熒播之南。居溱洧之閒。祝融氏名黎。其後八姓。惟妘姓檜者處其地焉。後爲鄭桓公之子武公所滅。按鄶在外方之東。非外方之北也。熒播、依小顏地理志注引作播。鄭語云祝融其後八姓。妘姓鄢、鄶、路、偪陽也。鄶以祝融之後仍封祝融之墟。左傳黎爲祝融。大戴禮、世本皆云祝融之弟吳回。吳回生陸終。陸終弟四子萊言是爲妘鄶人。卽鄶之祖也。萊亦作求。妘亦作云。鄶亦作會。今河南許州密縣、古鄶地。从邑。會聲。古會切。十五部。按檜者、假借字也。左傳、國語作鄶。詩釋文曰。檜本又作鄶。

鄭邑也。左傳文四年。晉矦伐秦。圍邧新城。以報王官之役。廣韵云。秦邑名。是也。今左傳鄭地無名邧者。从邑。元聲。虞遠切。十四部。

鄭地。左傳宣三年。晉矦伐鄭及郔。杜曰。郔、鄭地。釋文。郔、音延。宋淳化本及明人補刻石經作延皆誤字也。又宣十二年。楚子北。師次于郔。實一地也。若隱元年。大叔收貳以爲己邑。至於廩延。當別是一地。字不從邑。从邑。延聲。以然切。十四部。

琅邪莒邑。按當云莒邑也、在琅邪。如郗周邑也、在河內之例。从邑。㪅聲。古杏切。古音在十部。春秋傳曰。取郠。左傳昭十七年。季平子伐莒取郠。杜云。郠、莒邑。

妘姓之國。春秋昭十八年。邾人入鄅。左傳云。鄅人藉稻。杜云。鄅、妘姓國也。正義云。鄅爲妘姓。世本文。按韋昭曰。陸終弟四子求言爲妘姓。杜曰。鄅今琅邪開陽縣。前志曰。東海郡開陽、故鄅國。後志開陽屬琅邪。開陽卽春秋經哀三年之啟陽也。魯有鄅地、爲啟陽。荀卿則云襄賁開陽。今山東沂州府府北十五里有故開陽城。从邑。禹聲。春秋傳曰。鄅人藉稻。服虔曰。藉、耕種於藉田也。讀若規榘。今王榘切。五部。

魯縣。古邾婁國。帝顓頊之後所封。魯國騶、二志同。二志作騶、許作鄒者。葢許本作魯騶縣。如今汝南新息、今南陽穰縣之比。淺者乃刪去騶字耳。周時或云鄒、或云邾婁者。語言緩急之殊也。周時作鄒、漢時作騶者。古今字之異也。邾婁各本無婁。今依韵會所據正。左、榖作邾。公羊、檀弓作邾婁。婁如字。邾又夷也。邾婁之合聲爲鄒。夷語也。國語、孟子作鄒。三者鄒爲正。邾則省文。故邾篆下不言春秋邾國。此必依公羊作邾婁國也。漢時縣名作騶。如韓勑碑陰騶韋仲卿足證。鄭語曰。曹姓鄒莒。韋云。陸終第五子曰安。爲曹姓。封於鄒。杜諩云。邾、曹姓。顓頊之後。有六終。產六子。其弟五子曰安。邾卽安之後也。周武王封其苗裔俠爲附庸。居邾。前志曰。騶故邾國。曹姓。二十九世爲楚所滅。按左傳顓項氏有子曰黎爲祝融。祝融之後八姓。妘、曹其二也。然則上文鄶祝融之後妘姓所封。此云帝顓頊之後。互文錯見也。今山東兖州府鄒縣縣東南二十六里有古邾城。○趙氏岐曰。鄒本春秋邾子之國。至孟子時改曰鄒。此未知其始本名鄒也。从邑。芻聲。側鳩切。三部。

邾下邑地。邾當作鄒。如鄾篆與鄧篆相聮之例。地當作也。周禮雍氏注。伯禽以王師征徐戎。劉本徐作䣄、音徐。按魯世家。頃公十九年。楚伐我。取徐州。徐廣曰。徐州在魯東。今薛縣。引後志曰。魯國薛縣。本國。六國時曰徐州。玉裁謂。楚所取之徐州卽䣄地。疑非薛。齊涽王三年巳封田嬰於薛。不能至魯頃公十九年魯尚有薛也。齊世家。田常執𥳑公於俆州。亦非此徐州。从邑。余聲。魯東有䣄城。城當作戎。許書之例未有言城者。䣄戎、卽周禮注所云伯禽以王師征䣄戎。今尚書作徐夷徐戎。許鄭所據作䣄。鄒在魯東則䣄在魯東可知矣。書序曰。徐夷竝興。東郊不?。昭元年傳周有徐奄。徐葢䣄戎也。鄒習於夷。故左傳曰邾又夷也。讀若塗。塗當作涂。同都切。五部。

附庸國。王制曰。不能五十里者。不合於天子。附於諸矦曰附庸。鄭云。不合、謂不朝會也。小城曰附庸。附庸者、以國事附於大國。不能以名通也。春秋襄十三年夏。取邿。邿者、魯附庸也。在東平亢父邿亭。前志曰。東平國亢父詩亭、故詩國。後志曰。章帝元和元年。分東平國爲任城國。亢父屬任城國。按前志當作詩亭故邿國。許書當作東平亢父詩亭。杜預左注亦當本作詩亭。皆寫者亂之耳。邿詩古今字也。今山東濟寧州東南有故邿城。从邑。寺聲。書之切。一部。春秋傳曰。取邿。

魯下邑。孔子之鄉。論語孔注曰。鄹、孔子父叔梁紇所治邑也。左傳杜注曰。紇、郰邑大夫仲尼父叔梁紇也。檀弓郰曼父之母。鄭云。曼父之母與徵在爲鄰。相善。孔子世家曰。孔子生魯昌平鄉郰邑。杜曰。郰邑、魯縣東南莝城是也。張守節曰。夫子生在鄒之闕里。長徙曲阜。仍號闕里。按杜云莝城者、今不得其詳。說者以爲今鄒縣西北之東鄒村西鄒集是也。孔子世家言郰人輓父。檀弓言郰曼父。鄭注言郰叔梁紇。葢孔子之父、魯人以郰人紇呼之。如周禮之鄉以州名、野以邑名。非郰爲所治邑也。論語云郰人之子者、孔子弟子爲師諱紇字也。郰大夫之文始見於王肅私定家語。而孔氏論語注乃肅輩僞托者。从邑。取聲。側鳩切。四部。論語作鄹。

魯孟氏邑。今春秋三經三傳皆作成。郕成古今字也。左傳昭七年。晉人來治杞田。季孫將以成與之。杜云。成、孟氏邑。本杞田。定十二年。將墮成。公斂處父曰。墮成。齊人必至于北門。杜云。成在魯北竟。按孟氏邑非姬姓郕國之地也。今左傳隱五年衞人入郕。文十二年郕伯來奔。僖卄四年管蔡郕霍。文之昭也。字皆正作郕。而許不云姬姓之國者。葢許所據左氏郕成字互易。不可以今所據繩許也。公羊郕國之字則作盛。古郕國在今兖州府汶上縣北二十里故郕城。不在魯北竟。从邑。成聲。氏征切。十一部。

周公所誅䣍國。在魯。玉篇作周公所誅叛國商奄。是也。奄䣍二字周時竝行。今則奄行而䣍廢矣。單呼曰奄。絫呼曰商奄。書序、孟子、左傳皆云奄。如踐奄、歸自奄、伐奄、昭元年周有徐奄、是也。左傳又云商奄。如昭九年蒲姑商奄吾東土也、定四年因商奄之民命以伯禽而封於少暭之虛、是也。大部曰。奄、覆也。爾雅。弇、葢也。故商奄亦呼商葢。墨子曰。周公旦非關叔辭三公。東處於商葢。韓非子曰。周公旦將攻商葢。辛公甲曰。不如服衆小以劫大。乃攻九夷。而商葢服矣。商葢卽商奄也。奄在淮北。近魯。故許云在魯。鄭注書序云。奄在淮夷之北、注多方云奄在淮夷旁、是也。祝鮀說因商奄之民封魯者、杜云或逬散在魯是也。今山東兖州府曲阜縣縣城東二里有奄城、云故奄國。卽?地志之奄里。此可證逬散在魯之說。豳風。四國是皇。毛傳云。四國、管蔡商奄也。商謂武庚。則此傳商奄爲二。从邑。奄聲。依檢切。八部。

魯下邑。春秋經定十年。齊人來歸鄆、讙、龜陰之田。鄆、公羊作運。讙、三經三傳皆同。許作酄。容許所據異也。應劭注前志引春秋哀八年取酄及闡。字亦作酄。賈、服云。鄆讙二邑名。左傳桓三年杜注曰。讙、魯地。濟北蛇丘縣西有下讙亭。从邑。雚聲。呼官切。十四部。春秋傳曰。齊人來歸酄。按許引左氏則言春秋傳曰。引公羊則言春秋公羊傳曰。以別於左氏。

魯亭也。春秋隱元年。費伯率師城郎。桓四年。公狩于郎。十年。齊矦衞矦鄭伯來戰于郎。莊八年。師次于郎。以俟陳人蔡人。三十一年。築臺于郎。哀十一年。戰于郊。檀弓作戰於郎。鄭曰。郎、魯近邑也。杜云。郎、魯邑。高平方與縣東南有郁郎亭。按以郎爲男子之偁及官名者、皆良之假借字也。从邑。良聲。魯當切。十部。

奚仲之後湯左相仲虺所封國。左傳定元年。薛宰曰。薛之皇祖奚仲居薛。以爲夏車正。奚仲遷於邳。仲虺居薛。以爲湯左相。諩云。薛、任姓。黃帝之苗裔奚仲封爲薛矦。今魯國薛縣是也。奚仲遷於邳。仲虺居薛。以爲湯左相。武王復以其冑爲薛矦。齊桓黜爲伯。小國無記。世不可知。亦不知爲誰所滅。按杜亦云仲虺、奚仲之後。與許合。邳者、所封國名。如?𨜒邰扈邘𨛫郉?鄎鄧郜鄶鄅等字之例。左傳昭元年云。虞有三苗。夏有觀扈。商有姺邳。周有徐奄。皆國名也。杜云。姺邳二國、商諸矦。按葢謂仲虺之後爲亂者也。在魯。句。薛縣是也。謂商之邳國、在今漢之魯國。魯國薛縣是其地也。魯國薛、二志同。前志云。夏車正奚仲所國。後遷於邳。湯相仲虺居之。合班、許所云。葢奚仲所遷之邳、歫薛密邇。如邾遷於繹之比。遷於邳則國名邳。仲虺所居薛。而邳名不改。姺邳與觀扈徐奄同。則國嘗滅矣。周復封其後於邳爲薛矦也。應劭注東海下邳曰。邳在薛。其後徙此。故曰下。臣瓚曰。有上邳。故曰下邳。按吕后三年封楚元王子郢客爲上邳矦。上邳卽薛也。然則昭元年、定元年杜注皆云邳、下邳縣。非是。下邳在今江蘇徐州府之邳州。薛縣在今山東兖州府滕縣、縣南四十里有故薛城。从邑。㔻聲。敷悲切。十五部。

紀邑也。春秋經莊三十年。齊人降鄣。公羊、榖梁皆曰。鄣、紀之遺邑也。劉歆、賈逵依之。許說同。杜云。紀附庸國。東平無鹽縣東北有鄣城。歫紀太遠。非許意也。古紀國在今山東青州府壽光縣西南三十里紀城。鄣邑當附近。卽昭十九年左傳之紀鄣也。紀鄣者、本紀國之鄣邑。猶齊語紀酅謂本紀國之酅邑也。公、榖云鄣、紀之遺邑。與左傳云紀鄣合。杜云。紀鄣在東海贛榆。是也。莊三十年之鄣卽此。杜分爲兩地。非。今江蘇海州贛榆縣縣北七十五里有故紀鄣城。亦曰紀城。从邑。章聲。諸良切。十部。

國也。今屬臨淮。左傳哀九年。吳城邗。溝通江淮。杜云。於邗江築城穿溝。東北通射陽湖。西北至末口入淮。通糧道也。今廣陵邗江是。按左傳吳城邗爲句。溝通江淮爲句。曰城邗、則知邗地名。許云國者、許必有所據矣。本是邗國。其地漢屬臨淮郡。不言何縣者、有未審也。此與鄦在潁川、鄧屬南陽一例。地理志曰。廣陵國江都。有渠水首受江。北至射陽入湖。水經注曰。邗城下掘深溝、謂之韓江。亦曰邗溟溝。自江東北通射陽湖。地理志所謂渠水也。西北至末口入淮。江都縣、前志屬廣陵郡。許云今屬臨淮者、許意邗國地當在前漢臨淮郡。不在廣陵也。从邑。干聲。故安切。十四部。一曰邗本屬吳。錢氏大昕曰。許前後㒳說。後說似卽用左氏吳城邗、溝通江淮之文。

臨淮徐地。前志曰。臨淮郡、徐故國。盈姓。春秋時徐子章禹爲楚所滅。後志曰。下邳國、徐本國。後志之下邳國、卽前志之臨淮郡也。今安徽泗州州北五十里有故徐城廢縣。䣡者、徐縣地名也。从邑。義聲。魚羈切。古音在十七部。春秋傳曰。徐䣡楚。左傳昭六年。徐儀楚聘于楚。楚子執之。杜云。儀楚、徐大夫。按許所據左作䣡。以邑爲氏。古本古說也。

東平無鹽鄉。東平國無鹽、二志同。杜預曰。故宿國。今山東東平州州東二十里有故無鹽城。前志曰。無鹽有郈鄉。左傳昭二十五年。臧會逸奔郈。杜曰。東平無鹽縣東南有郈鄉亭。左正義曰。此時尚爲公邑。後爲叔孫私邑。从邑。后聲。胡口切。四部。

東海縣。東海郡郯、二志同。今山東沂州府郯城縣縣西南百里有故郯城。帝少昊之後所封。前志曰。郯、故國。少昊後。盈姓。按盈卽嬴字。宣四年經曰。公及齊矦平莒及郯。从邑。炎聲。徒甘切。八部。

東海縣。前志云。東海郡郚鄉。疑此當云郚鄉東海縣。故紀矦之邑也。春秋經莊元年。齊師遷紀郱、鄑、郚。杜云。郚在東莞朱虛縣東南。按前漢郚鄉縣、後漢幷入琅邪之朱虚。永初元年。朱虚又屬北海國。晉屬東莞郡。故杜預、劉昭皆云。朱虛有郚城。朱虚、今山東青州府臨胊縣縣東六十里故朱虚城是也。故郚城、在今青州府安丘縣縣西南六十里。从邑。吾聲。五乎切。五部。

東海之邑。春秋經莊三年。紀季以酅入于齊。前志甾川國、東安平。孟康注曰。春秋之酅、今酅亭是也。後志東安平屬北海國。有酅亭。按前志云甾川國。後幷北海。疑許當云北海之邑。酅亭在今山東青州府臨淄縣縣東。齊語曰。正封疆地東至于紀酅。紀酅猶言紀鄣。謂故紀國之酅也。从邑。巂聲。戸圭切。十六部。

姒姓國。按許書無姒字。漢碑姒作似。左傳。衞成公命祀夏后相。甯武子不可。曰杞鄫何事。國語韋注曰。杞繒二國姒姓。夏禹之後。在東海。前志曰。東海郡、繒故國。禹後。後志曰。琅邪國繒、故屬東海。今山東兖州府繹縣東八十里有故鄫城。按國名之字、左傳作鄫。國語作繒。公羊作鄫。榖梁作繒。左釋文於鄫首見處云亦作繒。據許則國名從邑也。漢縣名從糸。从邑。曾聲。疾陵切。六部。

琅邪郡也。謂琅邪郡之字如此作也。前志曰。琅邪郡、秦置。屬徐州。後志曰。琅邪國、屬徐州刺史部。許從前漢之制、故曰郡。前志。郡領東武等五十一縣。今山東兖州府東境、沂州府及青州府南境、莒州、萊州府南境、膠州一帶皆是其地。今兖州府諸城縣縣東南百四十里有故琅邪城。古齊琅邪邑也。其地有琅邪山。管子。齊桓公將東遊。南至琅邪。孟子。齊景公欲遵海而南。放於琅邪。蘇秦說齊宣王曰。齊南有泰山。東有琅邪。史記。秦始皇屢竝海至琅邪。子虚賦曰。齊東陼鉅海。南有琅邪。皆謂今諸城縣。山海經云琅邪臺在渤海郡閒。非也。趙岐曰。琅邪、齊東南境上邑。越?書。句踐旣滅吳。欲霸中國。徙都琅邪。立觀臺於山上。周七里。以望東海。始皇立琅邪郡、爲三十六郡之一。而漢因之。尋周時琅邪之名未知何解。許君以其字從邑。傅合郡名爲釋耳。九經字㨾曰。郎邪、郡名。郎、良也。邪、道也。以地居鄒魯。人有善道。故爲郡名。今經典玉旁作良者譌。未知其說所出。古書?無作郎者。且琅邪齊地。非鄒魯地。邪、古書用爲衺正字。又用爲辭助。如乾坤其易之門邪、乾坤其易之緼邪、是也。今人文字。邪爲疑辭。也爲決辭。古書則多不分別。如子張問十世可知也、當作邪是也。又邪也二字古多兩句竝用者。如龔遂傳。今欲使臣勝之邪、將安之也。韓愈文。其眞無馬邪、其眞不知馬也。皆也與邪同。从邑。牙聲。以遮切。古音在五部。按漢碑琅邪字或加玉旁。俗字也。近人隷書從耳作耶。由?耳相似。臧三牙或作臧三耳。

琅邪縣也。前志。琅邪郡、邞。後志無。幷省也。漢孝文元年。封吕平爲矦國。一名純德。前志曰。莽曰純德。从邑。夫聲。甫無切。五部。

齊地也。从邑。桼聲。親吉切。十二部。

齊之郭氏虛。謂此篆乃齊郭氏虚之字也。郭本國名。虚墟古今字。郭國旣亡謂之郭氏虛。如左傳言少昊之虛、昆吾之虚、大曍之虚、祝融之虚也。郭氏虛在齊境內。善善不能進。惡惡不能退。是㠯亡國也。郭何以爲虚。職是故也。事見韓詩外傳。新序、風俗通皆同。亦有取此說春秋者。按莊二十四年經云。赤歸于曹。郭公。公羊傳曰。赤者何。曹無赤者。葢郭公也。郭公者何。失地之君也。榖梁傳曰。赤葢郭公也。何爲名也。禮、諸矦無外歸之義。外歸、非正也。左無傳。郭今以爲城?字。又以爲恢郭字。又左傳虢國字、公羊作郭。从邑。𩫖聲。古博切。五部。

齊地。从邑。兒聲。五雞切。十六部。春秋傳曰。齊高厚定郳田。左傳襄六年。齊矦滅萊。遷萊于郳。高厚、崔杼定其田。杜云。遷萊子於郳國。正義云。郳卽小邾。小邾附屬於齊。故滅萊國而遷其君於小邾。按世本云。邾顏居邾。肥徙郳。宋仲子注。邾顏別封小子肥於郳、爲小邾子。左傳曰。魯擊?聞於邾。小邾者、邾所別封。則其地亦在邾魯。不當爲齊地。今鄒縣有故邾城。滕縣東南有郳城。皆魯地。且郳之偁小邾久矣。不應又忽𧦝爲郳也。許意郳是齊地。非小邾國。凡地名同實異者不可枚數。如許書邾非鄒國、是其例也。據傳云遷萊於郳。高厚、崔杼定其田。葢定其與萊君之田。以郳田與之也。

郣地。此從鍇本。鉉作郣海地。非是。郣是複舉字之未刪者。地謂有地名郣也。今其地未聞。葢春秋時齊地也。若漢二志之勃海郡。今直隷河閒、天津二府地。其謂之勃海者。師古曰。在勃海之濵。因以爲名也。水部澥下曰。勃澥、海之別也。漢書子虚賦音義曰。勃澥。海別枝也。勃澥、史記河渠書謂之勃海。今靜海縣之海與山東遼東接境者、卽勃澥。司馬相如賦所以自琅邪觀成山。射之罘而浮勃澥。始皇所以竝勃海以東。過黃腄。窮成山。登之罘。而南登琅邪也。齊都賦注曰。海旁曰勃。𣃔水曰澥。勃與郣似可通。然勃海郡、勃澥、字皆不作郣。假令勃海郡字可作郣。則許當云郣海郡也。而不曰地。从邑。孛聲。蒲𣳚切。十五部。一曰地之起者曰郣。周禮草人。勃壤用狐。鄭云。勃壤、粉解者。廣雅。𡋯、塵也。今俗謂粉之細者曰勃。皆卽郣字。地之起者謂虛?。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