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廣韻】補各切【集韻】【韻會】【正韻】伯各切,𠀤音博。【玉篇】餺飥,餠屬。 【廣韻】作䭦。亦作𩟛。

【廣韻】古勞切【集韻】【韻會】居勞切【正韻】姑勞切,𠀤音高。【玉篇】餻糜。【博雅】餻,餌也。【揚子·方言】餌謂之餻。【集韻】作糕。別作𩝝。

《說文》作餻。《字彙》沿俗,省作餻,附十畫,非。

考證:〔【博雅】饔餻,餌也。〕 謹按原文孰食謂之饔爲句,餻䭣𩚹餣〈飠亢〉餌也爲句,饔字不屬下讀,今省去饔字。

【廣韻】【集韻】許旣切【韻會】於旣切,𠀤音欷。【玉篇】饋餉也。【周禮·秋官·司儀】致饔餼。【註】小禮曰飧,大禮曰饔餼。

【周語】廩人獻餼。【註】禾米也。

牲生也。【儀禮·聘禮】餼之以其禮,上賔大牢,積惟芻禾,介皆有餼。【註】凡賜人以牲生曰餼。餼猶稟也,結也。【疏】按經云:主國使卿歸饔餼。五牢云:飪一牢,腥二牢,餼二牢,𨻰于門西。鄭註云:餼,生也。牛羊右手牽之,豕東之,是牲生曰餼。論語,告朔之餼羊,鄭註亦云:牲生曰餼。春秋傳,餼臧石牛,服氏亦云:牲生。是凡牲生曰餼。春秋僖三十三年:鄭皇武子云:餼牽竭矣。服氏以爲腥曰餼,以其對牽,故以餼爲腥。詩序云:雖有牲牢饔餼。鄭云:腥曰餼,以其對生是活,故以餼爲腥。 

【魯語】馬餼不過稂莠。【註】秣也。

說文本作氣。餼,饋客芻米也。齊人來氣諸侯,見春秋桓十年。或从食作餼,或从旣作䊠,亦借旣,義𠀤同。今通作餼。

考證:〔

【地官·司徒】廩人獻餼。【註】禾米也。〕 謹按此出國語之周語篇不出周禮地官司徒。今將地官司徒字改爲周語。〔【儀禮】【疏】引春秋傳,餼藏石牛〕 謹照原文藏改臧。

【廣韻】【集韻】【韻會】求位切【正韻】具位切,𠀤音匱。【說文】吳人謂祭曰餽。 

【廣韻】同饋。【前漢·食貨志】千里負擔餽饟。

貽也。【孟子】王餽兼金一百而不受。

姓。【姓譜】晉中行穆伯攻鼓,餽閒倫欲因其嗇夫而下之不從。 

【集韻】基位切,音嬀。又歸謂切,音貴。義𠀤同。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救切,音溜。【玉篇】飯氣蒸也。【廣韻】餾飯。【爾雅·釋言】饙餾稔也。【註】饙熟曰餾。【疏】孫炎曰:烝之曰饙,均之曰餾。郭云: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說文》云饙,一蒸米也。餾,飯氣流也。然則蒸米謂之饙,饙必餾而熟之,故言餾。本作𩞷。 

【廣韻】【集韻】𠀤力求切,音劉。義同。

考證:〔【爾雅·釋言】饙餾稔也。【疏】孫炎曰,蒸之曰饋,均之曰餾。郭云,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 謹照原文曰饋改曰饙。𩛢飯改𩛢飯。

餿

【玉篇】同𩜯。

【集韻】他刀切。與饕同。

徒刀切,音陶。餌也。與𪌼同。通作𩛽。

苦紺切,音勘。味過甘也。

【唐韻】筠輒切【集韻】域輒切【正韻】弋涉切,𠀤音葉。【玉篇】餉田食。【爾雅·釋詁】饁,鑲饋也。【疏】野饋曰饁。【詩·豳風】饁彼南畝。【左傳·僖三十三年】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之。 

【周禮·夏官·大司馬】致禽饁獸於郊。【註】聚所獲禽,因以祭四方之神於郊也。 

【集韻】乙業切,音腌。野饋也。

考證:〔【周禮·春官·小宗伯】致禽饁獸於郊。〕 謹照原文春官小宗伯改夏官大司馬。

【正字通】同餹。

【廣韻】母官切【集韻】【韻會】【正韻】謨官切,𠀤音瞞。【集韻】饅頭,餠也。【正字通】麫食也。饅開首者曰橐駝臍。吳下呼𩛋膪,讀若匘詐,言熟食之肥也。長曰繭,斜曰桃。【晉·書束晳賦】饅頭薄持。【事物紀原】諸葛亮南征,將渡瀘水。土俗殺人首祭神,亮令以羊豕代,取麫,畫人頭祭之。饅頭名始此,又南唐有子母饅頭。【燕翼詒謀錄】仁宗誕日,賜羣臣包子,卽饅頭別名。今俗屑麫發酵,或有餡,或無餡,烝食者謂之饅頭。 【集韻】或作𪍩。

【廣韻】𤰞吉切【集韻】【韻會】【正韻】壁吉切,𠀤音必。【玉篇】饆饠,餠屬。用麫爲之,中有餡。【資暇集】蕃中畢氏羅氏好食此味,因名畢羅。後人加食旁,爲饆饠。

酉陽雜俎,有人夢入畢羅店,及醒,店子曰:郞君與客食畢羅二斤,何不計直而去。卽饆饠也。 【集韻】或作𪍪。

【集韻】【韻會】【正韻】𠀤依據切,音瘀。同飫。【詩·小雅】如食宜饇。【箋】王如食老者,則宜令之飽。 

【廣韻】衣遇切【集韻】【韻會】威遇切,𠀤音嫗。

【集韻】於口切,音毆。義𠀤同。

【類篇】思留切,音修。進獻也。一曰致滋味曰羞。或从食。【字彙】膳也,薦也。

【廣韻】渠遴切【集韻】【韻會】渠吝切【正韻】具吝切,𠀤音僅。【廣韻】無穀曰飢,無菜曰饉。【論語】因之以飢饉。 

【韓詩外傳】三穀不升謂之饉。 【字彙補】亦作𩞎。

【廣韻】【韻會】蘇旱切【集韻】顙旱切,𠀤音散。【廣韻】饊,飯也。【說文】熬稻粻䊗也。

〔古文〕𠩸【唐韻】【集韻】【韻會】求位切【正韻】具位切,𠀤音匱。【廣韻】餉也。【周禮·天官】膳夫凡王之饋。【註】進食于尊者曰饋。 

【儀禮·特牲饋食禮】特牲饋食之禮,不諏日。【註】祭祀自孰始曰饋食。饋食者,食道也。

【士虞禮】特豕饋食。【註】饋,猶歸也。以物與神及人,皆言饋。 

【左傳·成十年】晉侯欲麥,使甸人獻麥,饋人爲之。【註】饋人,主治公膳者也。 【集韻】或作歸餽。 

【集韻】徒回切,音頹。餹饋,餌名,屑米和蜜蒸之。

考證:〔【周禮·天官】膳夫掌王之饋。【註】進食于尊曰饋。〕 謹照原文掌王之饋改凡王之饋。尊下增者字。

【集韻】雛綰切【五音集韻】雛睆切,𠀤音撰。【玉篇】飯食也。【說文】具食也。【周禮·天官·酒正】以共王之四飮三酒之饌。【疏】謂饌𨻰具設之也。【儀禮·燕禮】膳宰具官,饌于寢東。【註】具其官之所饌,謂酒也,牲也,脯醢也。 

【韻會小補】或作篹。【前漢·元后傳】獨置孝元廟故殿,以爲文母篹食堂。【註】孟康曰:篹,音撰。晉灼曰:篹,具也。 

【集韻】扶萬切,音飯。

【五音集韻】士戀切,音籑。義𠀤同。 

【正韻】須兗切,音選。尚書大傳】夏后氏不殺不𠛬,死罪罰二千饌。【馬融云】饌,六兩。【史記·平準書】作撰。【蘇林云】撰音選擇之選。 【說文】本作籑,从食算聲。或从㢲作𩜹。諸韻書沿俗作饌。

【廣韻】【集韻】【正韻】𠀤時戰切,音繕。【玉篇】食也。與膳同。【說文】具食也。【周禮·天官】膳夫掌王之食飮膳羞。膳之言善也。 

【正韻】上演切,音善。義同。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昌志切,音熾。【爾雅·釋訓】饎,酒食也。【註】猶今云饎饌,皆一語而兼通。【疏】饎,一字通酒食兩名也。李巡云:得酒食則喜歡也。【詩·小雅】吉蠲爲饎,是用孝享。 

【玉篇】黍稷也。【儀禮·特牲饋食禮】主婦視饎爨于西堂下。【註】炊黍稷曰饎。 

【集韻】虛其切,音僖。義同。 【集韻】或作𩛉𩜮𩞡糦喜𩜂。【正韻】亦作𩟄。

【集韻】杜覽切,音澹。【玉篇】食無味也。通作澉。

〔古文〕䬥【廣韻】【集韻】【韻會】𠀤乙冀切,音懿。【玉篇】饐餲,臭味變。【說文】飯傷濕也。【爾雅·釋器】食饐謂之餲。【集韻】或作𩚂饖。 

【集韻】於例切,音餲。義同。

【集韻】一結切,音噎。【說文】飯窒也。【集韻】或作䭇噎。 

【集韻】益悉切,音壹。義同。

〔古文〕𩜆𩚮【玉篇】紀衣切,音機。【說文】穀不熟爲饑。从食幾聲。餘詳飢字註。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如招切,音蕘。【玉篇】多也,飽也,豐也,厚也,餘也。又益也,賸也。【禮·曲禮】大饗不問卜,不饒富。【註】富之言備也。備而已,勿多於禮也。【前漢·𨻰平傳】平娶張氏,資用益饒。又對漢王曰:大王能饒人以爵邑。

俗謂寬恕曰饒。【杜甫·立秋後詩】日月不相饒,節序昨夜隔。

國名。【前漢·地理志】北海郡縣饒侯國。

縣名。【前漢·地理志】屬西河郡。莽曰饒衍。【後漢·郡國志】安平國饒陽,故名饒。

州名。本楚番邑,吳置鄱陽郡,隋攺饒州,以物產富饒也。

姓。【風俗通】漢有饒武,爲漁陽太守。 

【廣韻】【集韻】【韻會】人要切【正韻】實照切,𠀤音邵。義同。

【字彙補】丑庚切,音撐。𤷛食曰饓,出免疑雜字韻。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容切,音邕。【玉篇】熟食也。【詩·小雅】有母之尸饔。【傳】熟食曰饔。【孟子】饔飧而治。【註】饔飧,熟食也。朝曰饔,夕曰飧。 

【周禮·天官·內饔註】饔,割烹煎和之稱。【疏】饔,和也,熟食曰饔。熟食須調和,故號曰饔。 

【儀禮·聘禮】君使卿韋弁歸饔餼五牢。【註】牲殺曰饔,生曰餼。

通作雝。【周語】佐雝者嘗焉。 

【韻會】【正韻】𠀤於用切,雍去聲。義同。

【唐韻】土刀切【集韻】【韻會】他刀切,𠀤音滔。【玉篇】貪財也。【韻會】貪嗜飮食曰饕。【左傳·文十八年】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謂之饕餮。【註】貪財爲饕,貪食爲餮。互詳餮字註。

考證:〔【左傳·文十八年】天下之民一比三凶,謂之饕餮。〕 謹照原文一比改以比。

【唐韻】於廢切【集韻】烏廢切,𠀤音穢。【說文】飯傷熱也。【廣韻】飯臭。 

【集韻】乙冀切,音懿。義同。本作饐。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兩切,音享。【玉篇】設盛禮以飯賔也。【說文】鄕人飮酒也。【詩·小雅】一朝饗之。【箋】大飮賔曰饗。【周禮·秋官·掌客】三饗,三食,三燕。

【禮·郊特牲】大饗尚腶脩而已矣。【註】此大饗饗諸侯也。

【儀禮·士昏禮】舅姑共饗婦,以一獻之禮。【註】以酒食勞人曰饗。

【公羊傳·莊四年】夫人姜氏饗齊侯于祝丘。【註】牛酒曰犒,加羹飯曰饗。

祭名。【禮·禮器】大饗其王事歟。【註】祫祭也。 

【書·顧命】王三祭,上宗曰饗。【註】宗伯曰饗者,傳神命以饗告也。【詩·周頌】伊嘏文王,旣右饗之。【箋】文王旣右而饗之,言受而福之。又通作享。【左傳·成十二年】享以訓恭儉,宴以示慈惠。【註】享,同饗。宴,同燕。

與響通。【前漢·禮樂志】五音六律,依韋饗昭。 

【集韻】【韻會】【正韻】𠀤虛良切,音香。【集韻】祭而神歆之也。【前漢·郊祀歌】闢流離,抑不祥。賔百寮,山河饗。【註】師古曰:合韻音鄕。

【安世房中歌】嘉薦芳矣,告靈饗矣。告靈旣饗,德音孔臧。

叶荒降切,與向通。【黃香·九宮賦】狼弧彀弓而外饗。【註】饗,宜讀作嚮。

考證:〔【禮·郊特牲】大饗尚腶修而已矣。【註】此大饗之諸侯也。〕 謹照原文修改脩之。諸侯改饗諸侯。〔【儀禮·士昏禮】舅始共饗婦,以一獻之禮。〕 謹照原文舅始改舅姑。〔【前漢·禮樂志】五音六律,依饗。〕 謹按郊祀歌本作五音六律依韋饗昭。今照原文依下增韋字,饗下增昭字。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諸延切,音旃。【玉篇】糜也。【說文】周謂之饘,宋謂之餬。【禮·檀弓·饘粥疏】厚曰饘,希曰粥。 

【廣韻】【集韻】𠀤旨善切,音𦗢。義同。【集韻】或作𩱡餰飦䭈𩱤䊕𩛻䬤𥼷𢐹。

【集韻】【韻會】𠀤方文切,音分。【玉篇】半蒸飯。【釋名】饙,分也,衆粒各自分也。 

【爾雅·釋言】饙餾,稔也。【註】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疏】稔熟也。孫炎曰:蒸之曰饙,均之曰餾。郭云: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說文》云饙,一蒸米也。餾,飯氣流也。然則蒸米爲之饙,饙必餾而熟之,故言饙餾稔也。《大雅·泂酌》云可以饙饎。饙餴音義同。 【說文】本作𩞑。 【字彙】省作饙,附十二畫,非。今攺正。𩛢字原从貝作,不从食。

考證:〔【爾雅】【註】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疏】郭云,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 謹照原文兩𩛢字𠀤改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