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五音集韻】呼雞切,音醯。【揚子·方言】㦒忚,欺慢也。 

【集韻】力者切,音䟩。忚忚,心不欲貌。 

【集韻】顯計切,音㰥。義同。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點切,音餂。【說文】辱也。【書·堯典】否德忝帝位。【詩·小雅】無忝爾所生。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念切,音舚。義同。

【唐韻】武巾切【集韻】【韻會】眉貧切【正韻】彌鄰切,𠀤音珉。【說文】彊也。【廣韻】自勉彊也。

心所不了也。【揚子·法言】傳千里之忞忞者,莫如書。或作暋。 

【集韻】武粉切,音吻。【博雅】忞忞,亂也。或作忟。

同忞。

【唐韻】陟弓切【集韻】【韻會】【正韻】陟隆切,𠀤音中。【說文】敬也。【玉篇】直也。【增韻】內盡其心,而不欺也。【周禮·大司徒】一曰六德,知,仁,聖,義,忠,和。【疏】中心曰忠。中下从心,謂言出于心,皆有忠實也。 

【六書精蘊】竭誠也。【書·伊訓】爲下克忠。【傳】事上竭誠也。

不貳也。【詩·邶風·北風箋】詩人事君無二志,勤身以事君,忠也。 

【廣韻】無私也。【左傳·成九年】無私,忠也。【後漢·任延傳】延曰:私臣不忠,忠臣不私。

厚也。【周語】忠非親禮。【註】厚也。 

【諡法】危身奉上,險不辭難曰忠。

州名。古巴東郡,唐置忠州。

淵名。【山海經】忠極之淵。

叶陟良切,音張。【漢溧陽長潘乾𥓓】彬文烈武,扶弱抑强。龕刈骾雄,流惡顯忠。

考證:〔【周禮·地官】一曰六德,智,仁,聖,義,忠,和。【鄭疏】中心曰忠。〕 謹按疏非鄭氏所作,謹照原書地官改大司徒。省鄭字。

【唐韻】【集韻】【韻會】𠀤敕中切,音浺。【說文】憂也。【詩·召南】憂心忡忡。 

【正韻】昌中切,音充。義同。 

【轉注古音】叶敕衆切,音寵。【詩·邶風】從孫子仲,平𨻰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或作𢥞。【楚辭·九歌】極勞心兮𢥞𢥞。【註】𢥞,一作忡。 別作忪。

敕字,徹母。昌字,穿母。當以徹母爲親也。

【正字通】古文悟作𢛤,省作忢。註詳七畫。

【正字通】同㤂。【淮南子·繆稱訓】忣于不已知者,不自知也。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故切,音誤。【說文】逆也,本作啎。从午,吾聲。今作忤。【後漢·鮑永傳】持正之忤。又忤忤。意不喜也。【釋名】靑徐謂女曰娪。娪,忤也。始生時人意不喜,忤忤然也。

或作牾。【前漢·王莽傳】無所牾意。亦作午。【禮·哀公問】午其衆,以伐有道。 亦作蘁。【莊子·寓言篇】使人乃以心服,而不敢蘁立。【音義】蘁音悟,逆也。 

【正韻箋】忤,亦作梧。【釋名】當塗曰梧丘。梧,忤也,與人相當忤也。

通作悟。【史記·韓非傳】悟言無所擊排。【註】悟作忤。

通作迕。【前漢·食貨志】好惡乖迕。【註】迕忤同。

【唐韻】【集韻】𠀤許旣切,欷去聲。【說文】癡貌。一曰靜也。又息也。 

【集韻】虛器切,音呬。【博雅】忥忥,喜也。

【集韻】牛戒切,音𦗐。【說文】憂也。 

【集韻】苦怪切,音蒯,恨也。

居拜切,音戒。憂懼也。 

【類篇】居太切,音蓋。義同。 

【玉篇】【廣韻】古黠切【集韻】訖黠切,𠀤音戛。【玉篇】恨也。 【集韻】通作恝。

【集韻】尤救切,音祐。【玉篇】心動也。

《說文》集韻皆訓不動,惟玉篇訓心動。从心从尤。似應玉篇爲是。

(憂)〔古文〕𠪍𨗫【唐韻】【集韻】【韻會】於求切【正韻】於尤切。本作𢝊。今作憂。【說文】愁也。【爾雅·釋詁】思也。【疏】憂者。愁思也。【書·洪範】六極,三曰憂。

疾也。【禮·曲禮】某有負薪之憂。【註】憂或爲疾。

幽也。【易·乾卦】憂則違之。【註】謂時當幽隱也。

辱也。【易·繫辭】小人道憂也。

居喪曰憂。【書·說命】王宅憂。

孕病曰憂。【晉語】文王在母不憂。

人憂則頭低垂。【禮·曲禮】下于帶則憂。【註】憂則低也。

幽憂曰癙憂。【詩·小雅】癙憂以痒。【周禮·春官·大宗伯】以凶禮哀邦國之憂。

姓。出【姓苑】。 

【韻會】烏侯切,音謳。義同。【集韻】作㥑。 

【集韻】【韻會】𠀤於救切。【集韻】慮也。詩序,百姓見憂。徐邈讀。

叶於希切,音衣。【易林】不見叔姫,使伯心憂。

叶衣虛切,音於。【易林】出入休居,安止無憂。【黃庭經】三神之樂由隱居,倏忽遊遨無遺憂。

叶伊姚切,音妖。【三略】士可下而不可驕,將可樂而不可憂。

叶一笑切,音要。【詩·王風】我生之初,尚無造。我生之後,逢此百憂。

【唐風】揚之水,白石皓皓。素衣朱繡,從子于鵠。旣見君子,云何其憂。鵠,居號切。

叶於糾切,音黝。【晉語】商之衰也,其銘有之,曰:嗛嗛之德,不足就也。不可以矜而,祇取憂也。嗛嗛之食,不足狃也。不能爲膏而,祇離咎也。 【集韻】本作𢝊,或作懮。【說文】从心从頁。頁,首也。心憂則髮白。 

【字彙補】亦與𢖒同。《說文》憂和之行也。引《詩》布政憂憂。後人以𢝊愁之字从憂,遂以憂和之字从𢖒,浸失六書之原矣。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換切,音玩。【說文】貪也。【玉篇】愛也。【左傳·昭元年】忨歲而愒日。 

【玉篇】【廣韻】五丸切【集韻】【韻會】【正韻】五官切,𠀤音岏。義同。

通作翫。【左傳】忨歲,今本多作翫歲。

《左傳註疏》忨,愒,皆貪也。言貪翫歲日也。蓋貪生之意,而慢忽自在其中。《正字通》必欲訓慢,而駁《說文》《集韻》諸書,過矣。

與悤同。【晉書·衞恆傳】下筆必爲楷,則號忩忩不暇草書。【吳志·孫和傳】無事忩忩。餘詳後匆字註。

【廣韻】【韻會】職容切【集韻】諸容切,𠀤音鍾。【玉篇】心動不定貌。又驚也,惶遽也。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夬切,音塊。【說文】喜也,从心夬聲。【廣韻】稱心也,可也。【後漢·蓋勳傳】王允曰:欲得快,司隸校尉,誰可作者。 

【增韻】爽快也,急疾也。 

【戰國策】恭于敎而不快。【註】謂縱逸也。 

【輟耕錄】世謂有疾曰不快。【後漢·華佗傳】體有不快。

姓。

叶窺貴切,音愧。【易·旅卦】心未快也,叶旅于處,未得位也。【揚子·太𤣥經】不宴不雅,禮樂廢也。拂繫絕纗,心誠快也。 本作𢘦。俗省作快。

【廣韻】【集韻】𠀤羊洳切,音豫。【集韻】先也,安也。本作預。或作忬。通作豫。 

【字彙補】同舒。

【廣韻】【集韻】皮變切。【正韻】毘面切,𠀤音卞。喜樂也。 本作昪。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支義切,音寘。【說文】很也。从心支聲。一曰懻忮,强害也。【詩·邶風】不忮不求。【莊子·齊物論】大勇不忮。

通作伎。【詩·大雅】鞠人伎忒。 

【集韻】奇寄切,音芰。詩不忮不求,韋昭讀。 

【集韻】居企切,音馶。又遣𠇍切,音企。又章移切,音支。義𠀤同。 

【集韻】翹移切,音祇。彊也。

【唐韻】巨支切【集韻】【韻會】翹移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岐。【玉篇】敬也,愛也。 

【廣韻】是支切【集韻】【類篇】常支切,𠀤音匙。忯㥴,不憂事也。 

【集韻】盈之切,音飴。忯忯,和適也。 

【五音集韻】掌氏切,音紙。【爾雅·釋言】恀怙,恃也。或从氏。

上紙切,音是。恃事日恀。或从氏。

待禮切,音弟。忯忯,愛也。

【字彙】俗悴字。

【字彙】同諶。【詩·大雅】天難忱斯。【傳】忱,信也。

誠也。【書·大誥】越天棐忱。【康誥】天畏棐忱。 【正字通】亦與愖通。別作訦。

【集韻】與忕同。或作㥭。【張衡·西京賦】有憑虛公子者,心奓體忲。【註】志奢溢,體驕泰也。

【廣韻】【集韻】【韻會】徒渾切【正韻】徒孫切,𠀤音屯。【玉篇】悶也,亂也,憂也。【屈原·離騷】忳鬰邑余侘傺兮。【朱註】忳,憂貌。 

【集韻】朱倫切,音肫。本作諄。或作忳。忳忳,誨人不倦也。 

【集韻】【正韻】𠀤殊倫切,音純。本作憌。或作忳。人名。後漢有王忳。 

【集韻】【類篇】𠀤杜本切,音盾。愚也。

都困切,音頓。或作沌。【老子·道德經】我愚人之心也哉,忳忳兮。 

【集韻】徒困切,音鈍。忳愻,意不樂也。

肫與忳通。凡字書所引,通義甚多,《正字通》所引亦多,而獨于忳肫二字不許其通,是自相矛盾也。凡正字通辨駁太過類此。

【集韻】渠淹切,音黔。【玉篇】心急也。 

【類篇】渠今切,音琴。忴㥍,健了貌。

【唐韻】奴店切【集韻】【韻會】【正韻】奴玷切,𠀤音𦁇。【爾雅·釋詁】思也。【疏】常思也。【釋名】念,黏也。意相親愛,心黏著不能忘也。【書·大禹謨】念兹在兹。 

【小爾雅】無念,念也。【詩·大雅】無念爾祖。

姓。西魏太守念賢。 

【轉注古音】叶人九切,音狃。【書·洪範】汝則念之。叶下咎受。 【六書精蘊】人當念所當念者,故从今。【正譌】俗作念,非。念字原字今下作丅。

【廣韻】戸昆切【集韻】胡昆切,𠀤音魂。心悶也。 

【玉篇】【廣韻】【集韻】𠀤王問切,音運。義同。

【集韻】與恟同。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女六切,音朒。慙也。【書·五子之歌】顏厚有忸怩。 

【集韻】【韻會】【正韻】𠀤女九切,音紐。習也。【荀子·議兵篇】忸之以慶賞。【註】忸與狃同。

【五音集韻】紆往切,音枉。邪曲也。

姓。元時驍州有此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