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分勿切【集韻】敷勿切,𠀤音拂。【說文】鬼頭也。 

【集韻】方未切,音沸。義同。

【集韻】【韻會】【正韻】𠀤那含切,音南。【說文】丈夫也。从田从力,言用力於田也。【白虎通】男,任也。任,功業也。【易·繫辭】乾道成男。

爵名。【禮·王制】公侯伯子男,凡五等。

姓。【史記·夏本紀】其後有男氏。 

【韻補】叶尼心切,音寧。【詩·大雅】太娰嗣徽音,則百斯男。

【唐韻】【集韻】【韻會】𠀤堂練切,音電。【說文】天子五百里地。【書·禹貢】五百里甸服。【傳】規方千里之內謂之甸服,爲天子服。治田去王城面五百里。

六十四井之地。【禮·郊特牲註】十六井爲丘,四丘六十四井曰甸。【疏】一甸之中,出長轂一乗,甲士三人,步卒七十二人。 

【周禮·地官·載師】以公邑之田任甸地。【註】公邑爲六遂餘地。

【縣師】掌邦國都鄙稍甸郊里之地域。【註】自邦國以及四郊之內。【左傳·襄二十一年】罪重於郊甸,無所伏竄。【註】郭外曰郊,郊外曰甸。

治也。【書·多士】乃命爾先祖,成湯革夏俊民甸四方。【傳】天命湯更代,夏用其賢人治四方。【詩·小雅】信彼南山,維禹甸之。【傳】甸,治也。【釋文】甸,毛讀田見反,鄭讀繩證反。

挺也。【揚子·太𤣥經】天甸其道。【註】言天挺立其道于上也。

官名。【禮·文王世子】磬于甸人。【註】甸人,掌郊野之官。【周禮·天官】甸師。【註】甸師,主共野物官之長。

【春官】甸祝。【註】甸之言田也,田祝之官。 

【禮·少儀】納甸於有司。【註】甸謂田野之物。 

【集韻】【韻會】【正韻】𠀤亭年切,音田。【五音集韻】取禽獸也。【周禮·春官·小宗伯】若大甸,則帥有司而饁獸于郊。【註】甸,讀曰田。【周禮·春官·肆師】凡師甸用牲于社宗則爲位。【疏】師謂出師征伐,甸謂四時田獵。【釋文】甸,音田。 

【集韻】石證切【韻會】實證切【正韻】時正切,𠀤音盛。【左傳·哀十七年】良夫乗衷甸。【註】衷甸,一轅卿車。【周禮·地官·小司徒】四丘爲甸,四甸爲縣。【註】甸之言乗也,讀如衷甸之甸。甸,方八里。【釋文】甸,繩證反。 

【字彙補】以證切,音媵。漢地名。甸氐道,屬廣漢郡。李奇讀。 

【韻補】叶池鄰切,音𨻰。【劉劭瑞龍賦】有蜿之龍,來游郊甸,應節合義,象德郊仁。

【唐韻】普丁切【集韻】傍丁切【韻會】滂丁切【正韻】彼耕切,𠀤音竮。【說文】亟詞也。【徐曰】甹者,任俠也。由用也,便捷任氣自由也。【爾雅·釋訓】甹,曳也。【註】謂相掣曳入于惡也。三輔謂輕財者爲甹。

【唐韻】【集韻】【韻會】𠀤他頂切,音珽。【說文】田踐處曰町。【廣韻】田區畔埒也。【詩·鄭風·東門之墠傳】墠,除地町町者。【左傳·襄二十五年】町原防。【註】隄防閒地,不得方正如井田,別爲小頃町也。

國名。【前漢·武帝紀】鉤町侯。【註】町,音若挺,西南夷也。

縣名。【前漢·地理志】句町縣。【註】音劬挺。

盢町,山名。【後漢·郡國志】益州郡盢町山,出銀鉛。 

【廣韻】【正韻】徒鼎切【集韻】待鼎切,𠀤音挺。【莊子·人閒世】彼且爲無町畦,亦與之爲無町畦。【註】町,徒頂反。畦,戸圭反。畔垺也。無畔垺,無威儀也。 

【集韻】湯丁切,音聽。義同。

都挺切,音頂。田畝謂之町。

丈梗切,音瑒。町,除地爲墠也。 

【五音集韻】他典切,音腆。町畽,鹿跡。【詩·豳風】町畽鹿場。【傳】町畽,鹿迹也。【釋文】町,他典反。又他頂反。【朱註】町畽,舍旁隙地也。 【集韻】或作圢䵺。

【字彙】胡卦切,與畫同。繪也。

(畫)〔古文〕𤱪𨽶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麥切,橫入聲。卦畫也。

分畫也。界限也。【左傳·襄四年】芒芒禹迹,畫爲九州。【註】畫分也。【禮·檀弓】哀公使人弔蕢尚,遇諸道,辟於路,畫宮而受弔焉。【註】畫地爲宮象。

計策也。【鄒陽·上吳王書】故願大王審畫而已。【史記·荆燕世家】齊人田生游,乏資,以畫干營陵侯澤。【註】服䖍曰:以計畫干之也。

截止也。【論語】今女畫。

丘名。【爾雅·釋地】途出其右,而還之畫丘。【註】言爲道所規畫。【釋名】道出其右曰畫。丘人尚右,凡有指畫,皆用右也。

地名。【史記·田單傳】燕之初入齊,聞畫邑人王蠋賢。【註】正義曰:括地志云:戟里城在臨湽西北三十里,春秋時棘邑。又云澅邑,蠋所居卽此邑,因澅水爲名也。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卦切,音話。【爾雅·釋言】畫形也。【註】畫者爲形像。【釋名】畫,挂也。以五色挂物象也。俗作𦘕。【周禮·天官·典絲】凡祭祀共黼畫組就之物。【疏】凡祭服皆畫衣繡裳。【儀禮·鄕射禮】大夫布侯,畫以虎豹。士布侯,畫以鹿豕。

官名。【後漢·百官志】畫室署長一人,四百石,黃綬。 

【韻補】叶胡對切,音惠。【秦瑯琊刻石】方伯分職,諸治經易。舉錯必當,莫不如畫。易音異。

【玉篇】古文畎字。【前漢·食貨志】后稷始甽田,以二耜爲耦,廣尺深尺曰甽。【後漢·章帝紀】毎尋前世舉人貢土,或起甽畝。 

【類篇】松倫切,音旬。山下受霤處。【釋名】山下根之受霤處曰甽。甽,吮也,吮得山之肥潤也。【呂氏春秋】丁田弃甽。 

【集韻】朱閏切,音稕。溝也。

考證:〔【玉篇】古文𤱶字。〕 謹照原文𤱶改畎。

【集韻】同葘。

與淄同。【前漢·地理志】惟甾其道。

與𨿴同。【周禮·天官·染人註】翟類有六,曰翬,曰搖,曰𠷎,曰甾,曰希,曰蹲。【玉篇】側飢切,與葘同。

【唐韻】武庚切【集韻】謨耕切【正韻】眉庚切,𠀤音甍。【說文】田,民也。【周禮·地官·遂人】以下劑致甿,以田里安甿。【註】變民言甿,異外內也。甿,猶懵懵無知貌也。【管子·揆度篇】桓公憂北郭民之貧,召管子而問曰:北郭者,盡屨縷之甿也。 

【五韻集韻】武登切,音瞢。義同。 

【集韻】莫郞切,音茫。曠野,或書作𤰡。

母亙切,音懜。【博雅】癡也。一曰田民。

〔古文〕畁【集韻】必至切【正韻】浦至切,𠀤音比。【爾雅·釋詁】畀,賜也。【書·洪範】不畀洪範九疇。【傳】畀,與也。【詩·衞風】彼姝者子,何以畀之。【傳】畀,予也。

人名。楚昭王妹季芉,字畀我。見【左傳·定四年】。 【正韻】从田从丌,或从廾,誤。

【集韻】畀古作畁。註詳上。

【玉篇】古文㙀字。註詳土部七畫。

【字彙補】思文切,令也。

【玉篇】與畮同。

【廣韻】羊倫切【集韻】【韻會】兪倫切【正韻】于分切,𠀤音勻。【爾雅·釋訓】畇畇,田也。【註】言墾辟也。【詩·小雅】畇畇原隰。【註】墾辟貌。 

【廣韻】相倫切【集韻】須倫切,𠀤音荀。

【廣韻】詳遵切。【集韻】相倫切,𠀤音旬。義𠀤同。 

【集韻】【韻會】【正韻】𠀤規倫切,音均。【六書故】原田一往平均也。 

【集韻】戸犬切,音甽。義同。 

【廣韻】徒年切【集韻】亭年切,𠀤音田。地名。在絳。 

【集韻】堂練切,音甸。義同。

【廣韻】【集韻】【韻會】方願切【正韻】方諫切,𠀤音販。【廣韻】田畈。【集韻】田也。【韻會】平疇也。

【玉篇】防無切,音扶。【字彙】耕田也。

【玉篇】古文耕字。【晏子春秋·諫上】今齊國丈夫畊,女子織。 

【楊愼·丹鉛錄】畊上聲,唐六典論府兵之制云:居無事時畊於耕。以此證之,畊耕音義有別。

【廣韻】徒年切【集韻】【韻會】【正韻】亭年切,𠀤音田。【說文】平田也。【書·多方】今爾尚宅爾宅,畋爾田。【疏】治田謂之畋。今人以營田求食謂之畋食。 

【廣韻】取禽獸也。【書·五子之歌】畋于有洛之表。【張衡·西京賦】盤于游畋,其樂只且。或作甸。亦作𤝗𢿊。通作田佃。 

【廣韻】【集韻】【韻會】𠀤堂練切,音電。義同。𢿊字原从攵作。

【唐韻】古拜切【集韻】【韻會】【正韻】居拜切,𠀤音戒。【說文】境也。【爾雅·釋詁】界,垂也。【孟子】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增韻】分畫也,限也。【後漢·馬融傳】奢儉之中,以禮爲界。【註】界,猶限也。 

【增韻】離閒也。【揚雄·解嘲】范睢界涇陽。【註】界者,界其兄弟使疏也。

地名。【後漢·獻帝紀】袁紹及公孫瓚戰於界橋。【註】今貝州宗城縣東有古界城,近枯漳水,則界橋在此也。

與也。【後漢·桓譚傳】非身力所得,皆以臧界告者。【註】界,與也。音必二反。 

【韻補】叶居吏切,音記。【陶潛·感士不遇賦】悼賈傅之秀朗,紆遠轡於促界。悲董相之淵致,屢乗危而幸濟。 【集韻】本作畍。或作堺𨺬。

考證:〔【孟子】固國不以封疆之界。〕 謹照原文固國改域民。

【玉篇】同界。

〔古文〕甽【唐韻】姑泫切【集韻】【韻會】【正韻】古泫切,𠀤音狷。【說文】本作𡿨,水小流也。【書·益稷】予決九川,距四海,濬畎澮距川。【傳】一畝之閒,廣尺深尺曰畎。

疏通流注皆曰畎。【乾坤鑿度】聖人畎流大道,萬彙滋溢。

山谷通水處。【書·禹貢】羽畎夏翟。【註】羽山之谷。 

【集韻】畎迥切,音熲。義同。書岱畎絲枲。劉昌宗讀。

苦泫切,音犬。【字彙補】西方地名。【史記·匈奴傳】周西伯昌伐畎夷氏。 【集韻】亦作𤰝。

〔古文〕𤰲𤰣【唐韻】於胃切【集韻】紆胃切,𠀤音尉。惡也。【廣韻】畏懼。【增韻】忌也。又心服也。怯也。【易·震卦】雖凶无咎,畏鄰戒也。【書·呂𠛬】永畏惟罰。【傳】當長畏懼,惟爲天所罰。 

【集韻】於非切,音威。【書·臯陶謨】天明畏,自我民明威。【傳】天明可畏,亦用民成其威。【釋文】畏如字。徐音威。○按《古文尚書》威畏同,天威棐忱,今文作畏。《禮·表記》引書:德威惟威。註:讀作畏。 

【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夫角之中,恆當弓之畏,畏也者必橈。杜子春云畏當作威。威謂弓淵,角之中央與淵相當。鄭謂畏讀如秦師入隈之隈。【釋文】畏,烏回反。 

【集韻】鄔賄切,音猥。同嵔。嵔壘,山名。或省。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夫角之中,恆當弓之畏,畏也者必橈。【註】畏作威。〕 謹照原文註畏作威改:杜子春云畏當作威。

【廣韻】【集韻】𠀤房六切,音伏。【說文】滿也。从高省,象高厚之形。 

【集韻】芳六切,音蝮。

【廣韻】芳逼切【集韻】拍逼切,𠀤音堛。義𠀤同。 

【集韻】方六切,音福。與幅同。布帛廣也。

【廣韻】【集韻】【正韻】𠀤薄半切,音叛。【說文】田界也。【左傳·襄二十五年】行無越思,如農之有畔。【史記·周本紀】耕者皆讓畔。 

【博雅】畔,離也。【書·胤征】畔官離次。

倍也。【禮·王制】革制度衣服者爲畔,畔者君討。【前漢·高帝紀】漢王幷關中而齊梁畔之。 

【詩·大雅】無然畔援。【箋】畔援,猶跋扈也。【釋文】韓詩云:畔援,武强也。 

【韻補】叶皮變切,音卞。【杜篤·論都賦】昔在彊秦,爰初開畔。霸自岐雍,國富人衍。衍,音宴。 

【轉注古音】畔,讀作盤。【漢𥓓】引易屯卦畔桓居貞。

【唐韻】【集韻】𠀤居良切,音薑。【說文】比田也。从二田。

【集韻】烏瓜切,音窊。畖留,地名。在絳。

【集韻】答,古作畗。註詳竹部六畫。 

【五音集韻】古文福字。註詳示部九畫。

【五音集韻】那含切,音南。田十畝曰畘。

【正字通】俗畱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