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正字通】俗圖字。

【唐韻】度官切【集韻】【韻會】【正韻】徒官切,𠀤音搏。【說文】圓也。【班婕妤詩】裁爲合歡扇,團團似明月。【張衡·思𤣥賦】志團團以應懸兮,誠心固其如結。

黃團,瓜蔞名。【韓愈·城南聯句】紅皺曬檐瓦,黃團繫門衡。

通作摶。【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小首而長,摶身而鴻。【註】摶徒丸反。圓也。

通作專。【周禮·地官·大司徒】其民專而長。【註】專,圓也。徒丸反。【前漢·五行志】蜺再重赤而專。

【宋玉·九辯】意專專之不可化兮。卽團團也。

通作敦。【詩·豳風】有敦瓜苦。【疏】蔓生專專然。音團。

通作顓。【賈捐之棄珠崖議】顓顓獨居一海之中。【註】顓顓,圓貌。

通作慱。【詩·檜風】勞心慱慱兮。【傳】言憂思團結不解。與團同。

與园同。見园字註。 

【集韻】淳沿切,音輇。義同。亦作槫。

豎兗切,音踹。與槫同。載柩車也。

叶徒年切,音田。【白居易·悟眞寺詩】悠悠白雲過,決開露靑天。西北日落時,夕暉紅團團。

【玉篇】胡對。切,音闠。門闠也。

【唐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睪。【說文】回行也。引逸周書,圛圛升雲,半有半無。【徐鍇曰】洪範卜五,曰雨,曰霽,曰蒙,曰圛,曰克。圛者,象氣絡繹不絕也。半有半無,卽史龜筴傳所謂雨不雨,霽不霽,氣不聯屬之說也。《今文尚書》作驛。

【唐韻】王權切。【集韻】于權切。𠀤與圓同。【說文】天體也,全也,周也。【易·說卦】乾爲天,爲圜。【周禮·冬官考工記】輿人爲車,圜者中規,方者中矩。【又】規之以眡其圜也。【禮·深衣】袂圜以應規,曲袷如矩以應方。 

【前漢·梅福傳】高祖從䛫如轉圜。【註】與圓同。 

【周禮·春官·大司樂】圜鍾,爲宮。【註】圜鐘,夾鐘也。 

【周禮·春官·大司樂】冬日至,于地上之圜丘,夏日至,于澤中之方丘。【註】因高以事天,故於地上取自然之丘,圜者應天圜也。因下以事地,故於澤中取方丘,水中不可以設祭,故亦取自然之方丘,象地方故也。

圜法,錢也。【前漢·食貨志】齊太公爲周立九府圜法。 

【周禮·地官·比長】以圜土納之。【註】圜土,獄城也。獄必圜者,規主仁,以仁心求其情,古之治獄,閔於出之。【又】司圜掌收敎罷民,凡害人者,弗使冠飾,而加明𠛬焉,任之以事,而收敎之。【疏】收敎者,謂入圜土,見收使困苦攺悔。 

【唐韻】戸關切【集韻】【韻會】【正韻】胡關切,𠀤音還。繞也,圍也。【賈誼·治安策】動一親戚,天下圜視而起。【註】驚視也。【通鑑】漢明帝幸辟雍,冠帶縉紳之徒圜橋門,而觀聽者蓋億萬人。

圜陽,縣名。見前圁字註。

【唐韻】落官切【集韻】盧丸切【正韻】盧官切,𠀤音鸞。【說文】團圝,圓也。【孟郊詩】可惜大雅志,意比小團圝。【梵書】大家團圝頭,共說無生話。

【集韻】入質切。同日。【說文】實也。太陽之精不𧇾。从囗一,象形。唐武后作𡆠。

【字彙補】古文起字。註詳走部三畫。

【字彙】得立切,音的。動也。○按此字非囚之誤,卽㘝之譌。《字彙》音義,殊無考據。且《說文》有㘝無囚。《正字通》云:《元包經》𡆣,取也。與㘝義相近,入乃又之訛,其說近是。

【玉篇】古文窗字。註詳穴部七畫。【字彙】从囗从𡭔,凡曾會等字皆从此,與囦字不同。

【五音集韻】古文良字。註詳艮部一畫。

【正字通】伊宵切,音妖。【酉陽雜俎】神名。人影九重,第七重曰竈𡆩。

【川篇】音窻。孔穴也。

【玉篇】女洽切,音𡤙。手動也。【集韻】與㘝同。詳前㘝字註。

【正字通】與𡈋同。別作閫梱。

【正字通】與模同。見漢𥓓。

【集韻】乎骨切,音忽。與曶同。

【玉篇】古文日字。註詳部首。

【唐韻】【集韻】【正韻】𠀤徒浪切,音宕。碎石聲也。【集韻】與𡇵同。詳後𡇵字註。 

【玉篇】古文橐字。註詳木部十二畫。

【字彙】呼骨切,音忽。與笏同。公及大夫士所搢書,所忽忘,故名。詳竹部笏字註。

【集韻】與圃同。種菜地也。詳圃字註。

【玉篇】莫兮切,音迷。地名。

【玉篇】陟栗切,音挃。下入也。 

【廣韻】【集韻】𠀤丁結切,音迭。義同。

【六書統】古文婁字。註詳女部八畫。

【字彙】古文國字。《崔亭伯樽銘》云萬𡇕咸懽。○按《正字通》云樽銘本作圀,𡇕乃圀字之訛也。

【字彙補】知𢶫切,音眞。宋時取士編號之字也。【名臣奏議】司馬光論,𡇖𣭆兩號,所對策辭理俱高。

【奚韻】同囸。

【海篇】同𡆩。

【唐韻】陟革切,音責。𡇠𡇠,硬貌。

【玉篇】古文目字。註詳部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