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八風也。東方曰朙庶風。東南曰淸朙風。南方曰景風。西南曰涼風。西方曰閶𨵵風。西北曰不周風。北方曰廣莫風。東北曰融風。樂記。八風從律而不姦。鄭曰。八風從律、應節至也。左氏傳。夫舞所以節八音而行八風。服注。八卦之風也。乾音石其風不周。坎音革、其風廣莫。艮音匏、其風融。震音竹、其風明庶。巽音木、其風淸明。離音絲、其風景。坤音土、其風涼。兌音金、其風閶?。易通卦驗曰。立春、調風至。春分、明庶風至。立夏、淸明風至。夏至、景風至。立秋、涼風至。秋分、閶?風至。立冬、不周風至。冬至、廣莫風至。白虎通調風作條風。條者、生也。明庶者、迎眾也。淸明者、芒也。景者、大也。言陽氣長養也。涼、寒也。陰氣行也。閶?者、咸收藏也。不周者、不交也。言陰陽未合化矣。廣莫者、大莫也。開陽氣也。按調風、條風、融風、一也。八卦、八節、八方、一也。通卦驗始於調風、許終於融風者、許依易八卦之次終於艮也。艮者、萬物之所以成終而成始也。風之用大矣。故凡無形而致者皆曰風。詩序曰。風風也。敎也。風以動之。敎以化之。劉熈曰。風、氾也。放也。从虫。凡聲。凡古音扶音切。風古音孚音切。在七部。今音方戎切。風動蟲生。故蟲八日而匕。依韵會此十字在从虫凡聲之下。此說从虫之意也。大戴禮、淮南書皆曰。二九十八。八主風。風主蟲。故蟲八日化也。謂風之大數盡於八。故蟲八日而化。故風之字从虫。凡風之屬皆从風。

北風謂之𩘁。爾雅。南風謂之凱風。東風謂之谷風。北風謂之涼風。西風謂之泰風。毛傳於詩凱風、谷風皆用爲訓。桑柔之大風、則不言何風。而箋以西風釋之。若邶詩北風其涼、本無涼風字。故毛但曰寒涼之風而已。不用爾雅也。陸氏爾雅音義曰。涼本或作?。許所據爾雅同或作本。从風。京聲。各本作涼省聲。俗人所改。涼輬䣼皆京聲。今正。吕張切。十部。

小風也。也玉篇作皃。廣韵之䬂、卽此字也。从風。术聲。翾聿切。十五部。

扶搖風也。司馬注莊子云。上行風謂之扶搖。釋天曰。扶搖謂之猋。郭云。暴風從下上。按爾雅、月令用古字。陸云。字林作飇。不言說文。此等舉一以包二耳。从風。猋聲。甫遙切。古音在三部。

回風也。回者、般旋而起之風。莊子所謂羊角。司馬云。風曲上行若羊角也。釋天云。迴風爲飄。匪風毛傳同。按何人斯傳曰。飄風、暴起之風。依文爲義。故不云回風。从風。𤐫聲。撫招切。二部。

風聲也。各本作翔風也。今依文選風賦注正。廣韵同。九歌曰。風颯颯木蕭蕭。風賦曰。有風颯然而至。翔風非字意也。从風。立聲。穌合切。七部。

高風也。吕氏春秋有始覽曰。西方曰飂風。从風。翏聲。力求切。三部。

疾風也。廣雅作?。廣韵曰。?爲䬍之俗。然則作?者又?之省也。按古有颸字。亦訓疾風。楚飢切。見楚辭及吳都賦。从風忽。忽亦聲。呼骨切。十五部。

大風也。从風。胃聲。王忽切。十五部。玉篇于貴切。

大風也。从風。曰聲。曰各本作日月之日。非聲也。今倂篆體正。于筆切。十五部。

風所飛揚也。揚者。飛舉也。从風。昜聲。與章切。十部。

䬆颲、二字各本無。今補。㬪韵字也。逗。風雨曓疾也。从風。利聲。讀若㮚。力質切。十三部。

䬆颲也。各本作烈風也。今正。詩。二之日栗烈。說文仌部作凓冽。今本冽譌?。陸氏音義不偁仌部。而曰說文作䬆颲。葢由㬪韵音同而誤也。然可以證古本之䬆颲緜聨矣。廣韵五質䬆下曰。䬆颲暴風。十七薛颲下曰。風雨暴至。亦可爲證。从風。𠛱聲。讀若烈。良薛切。十五部。按凡烈風當作此字。其譌也爲別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