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判木也。謂一分爲二之木。片判以曡韵爲訓。判者、分也。周禮媒氏。掌萬民之判。喪服傳曰。夫妻胖合也。牉當作片。片卽媒氏判字。鄭注周禮云。判、半也。得耦爲合。主合其半成夫婦也。按夫婦各半而合。故取象於合?。漢書一半冰。亦叚半爲片字。从半木。木字之半也。匹見切。十四部。凡片之屬皆从片。

片也。舊作判也。淺人所改。今正。凡施於宫室器用者皆曰版。今字作板。古叚爲反字。大雅。上帝板板。傳云。板板、反也。謂版卽反之叚借也。从片。反聲。布綰切。十四部。

片也。片各本作判。今正。副者、判也。𤗚則判木也。廣韵曰。𤗚版、出通俗文。从片。畐聲。芳逼切。一部。

書版也。牘專謂用於書者。然則周禮之版、禮經之方皆牘也。小宰注曰。版、戶籍也。宫正注曰。版、其人之名籍也。聘禮注曰。策、簡也。方、版也。李賢蔡邕傳注引說文而曰長一尺。按漢人多云尺牘。史記。緹縈通尺牘。此臣得用於君也。漢書。陳遵與人尺牘。主皆藏去。此施於儕輩者也。木部云。槧、牘樸也。然則粗者爲槧。精者爲牘。顔師古曰。形若今之木笏。但不挫其角耳。从片。𧷗聲。徒谷切。三部。

札也。木部云。札、牒也。左傳曰。右師不敢對。受牒而退。司馬貞曰。牒、小木札也。按厚者爲牘。薄者爲牒。牒之言枼也。葉也。竹部䈎義略同。史記叚諜爲牒。从片。枼聲。徒叶切。八部。

牀版也。方言曰。牀其上版。衛之北郊趙魏之閒謂之牒。或曰牑。按左傳楄柎藉榦。義與牑近。从片。扁聲。讀若邊。方田切。十二部。

穿壁㠯木爲交窗也。交窗者、以木横直爲之。卽今之窗也。在牆曰牖。在屋曰窗。此則互明之。必言以木者、字从片也。古者室必有戶有牖。牖東戶西。皆南鄉。毛詩曰。向、北出牖也。北或有穴通明。至冬塞之。然士虞禮祝啓牖鄉注云。鄉、牖一名。明堂位達鄉注。牖屬。是南牖亦名向。士喪禮。寢東首於墉下。喪大記作北墉下。今本墉皆譌牖。非也。牖所以通明。故叚爲誘。召南吉士誘之、大雅天之牖民傳皆訓曰。道也。道卽導。从片。戶甫聲。葢用合韵爲聲也。與久切。三部。譚長㠯爲譚長者、博采通人之一。甫上。句。日也。非戶也。牖所㠯見日。說从日之意也。許篆作牖。而偁譚說者、字久从戶作。譚說有理。故偁之。

築牆短版也。木部栽下曰。築牆長版也。長版用於㒳邊。短版用於㒳耑。一縮一横也。此牏之本義。史、漢萬石君傳。石建取親中裙廁牏。身自浣滌。蘇林曰。牏音投。賈逵解周官云。牏、行淸也。孟康曰廁、行淸。牏、行淸中受糞函者也。東南人謂鑿木空中如曹謂之牏。依蘇、孟說則史、漢之牏卽窬之叚借字。穴部曰。窬、空中也。徐廣謂讀牏爲竇。是也。至若晉灼云。今世謂反閉小袖衫爲侯牏。則尤爲叚借字。釋名曰。齊人謂如衫而小袖曰侯頭。侯頭猶言解瀆。?直通之言。是則其語本無正字。从片。俞聲。讀若俞。度侯切。四部。徐廣曰。音住。葢本說文音隱。住卽侸。一曰若紐。此音則入三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