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字頭

释義

【唐韻】丑略切【集韻】敕略切,𠀤音逴。【說文】獸也。似兔,靑色而大。 

【玉篇】【廣韻】𠀤同㚟。

〔古文〕夶𣬅【廣韻】𤰞履切【集韻】【韻會】補履切【正韻】補委切,𠀤音匕。校也,𠀤也。【周禮·天官】凡禮事,贊小宰,比官府之具。【註】比,校次之,使知善惡足否也。【儀禮·大射儀】遂比三耦。【註】比,校也。【齊語】比校民之有道者。

類也,方也。【禮·學記】比物醜類。【疏】謂以同類之事相比方,則學乃易成。【韓詩外傳】高比,所以廣德也。下比,所以挾行也。比於善,自進之階。比於惡,自退之原。

《詩》有比體。【毛詩序】詩有六義:一曰風,二曰賦,三曰比,四曰興,五曰雅,六曰頌。鄭司農云:比者,比方於物,諸言如者,皆比詞也。比之與興,同附託外物,比顯而興隱。

比例。【禮·王制】必察小大之比以成之。【鄭註】已行故事曰比。比,例也。【後漢·陳忠傳】父寵在廷尉,上除漢法溢於甫𠛬者。未施行,寵免,後忠略依寵意,奏上二十三條,爲决事比。【註】比,例也。

綴輯書史曰比。【前漢·儒林傳】公孫弘比輯其義。【唐藝文志】𤣥宗命馬懷素爲修圖書使,與褚無量整比。

諡法之一。【左傳·昭二十八年】擇善而從之曰比。【詩·大雅】王此大邦,克順克比。【註】比,必里反。正義引服䖍云:比方損益古今之宜而從之也。

比部,官名。取校勘亭平之義。卽今𠛬部。【正韻】音皮,誤。

水名。【前漢·地理志】南陽郡有比陽縣。應劭曰:比水所出,東入蔡。 

【集韻】【正韻】𠀤普弭切,音諀。與庀同。治也,具也。【周禮·春官】大胥比樂官。【註】錄具樂官也。與庀通。 

【廣韻】【韻會】毗至切【集韻】毗義切【正韻】毗意切,𠀤音避。【爾雅·釋詁】比,俌也。【郭註】俌,猶輔。【易·比卦·彖辭】比,輔也,下順從也。【卜氏傳】地得水而柔,故曰比。

親也,近也。【周禮·夏官】形方氏使小國事大國,大國比小國。【註】比,猶親也。

和也。【周禮·春官】𥰫人辨九𥰫之名,六曰巫比。【註】巫讀爲筮,比謂筮與民和比也。

近鄰之稱。【周禮·地官】五家爲比,使之相保。五比爲閭,使之相受。

案比。【周禮·地官】小司徒掌九比之數,乃頒比法於六鄕之大夫,及三年,則大比。【又】鄕大夫大比考其德行道藝,而興賢者能者。【疏】三年一閏,天道有成,故每至三年則大案比。

及也。【詩·大雅】比于文王,其德靡悔。【註】比于,至于也。【前漢·高帝紀】自度比至皆亡之。

頻也。【禮·王制】比年一小聘。【漢志】比年,猶頻年也。又比比,猶言頻頻。【前漢·成帝紀】郡國比比地動。

𠀤也。【書·牧誓】比爾干。【正義】楯則𠀤以扞敵,故言比。【史記·蘇秦傳】騎不得比行。

齊也。【詩·小雅】比物四驪。【註】比物,齊其力也。

偏也,黨也。【書·洪範】人無有比德。【正義】人無阿比之德,言天下衆民盡得中也。【論語】君子周而不比。【鄭註】忠信爲周,阿黨爲比。

從也。【論語】義之與比。【朱註】比,從也。【晉語】事君者比而不黨。【註】比謂比義。

合也。【禮·射儀】其容體比於禮,其節比於樂。【註】比,親合也。【漢·劉歆·移太常博士書】比意同力,冀得廢遺。【師古註】訓合。

密也。【詩·周頌】其比如櫛。

比余,櫛髮具。【史記·匈奴傳】漢文帝遺單于比余。【漢書】作比疎。【廣雅】比,櫛也。【蒼頡篇】靡者爲比,麤者爲疏。今亦謂之梳。【顏師古·急就篇註】櫛之大而麤,所以理鬢者,謂之疏,言其齒稀疏也。小而細,所以去蟣蝨者,謂之比,言其齒密比也。皆因其體以立名。

矢括曰比。【周禮·考工記】矢人爲矢,夾其隂陽以設其比,夾其比以設其羽。【鄭司農註】比,謂括也。 

【揚子·方言】比。代也。 

【廣韻】【集韻】【韻會】𠀤必至切,音畀。近也。倂也,密也。義同。 

【正韻】兵媚切,音祕。先也。【禮·祭義】比時具物,不可以不備。【鄭註】比時,猶先時也。比,必利反,又甫至反。 

【廣韻】房脂切【集韻】【韻會】頻脂切【正韻】蒲麋切,𠀤音毗。和也。一曰次也,𠀤也。比鄰,猶𠀤鄰。【杜甫詩】不敎鵝鴨惱比鄰。

比蒲,地名。【春秋·昭十一年】大蒐于比蒲。

臯比,虎皮也。【左傳·莊十年】蒙臯比而先犯之,後人以爲講席。【戴叔倫詩】臯比喜接連。【朱子·張載銘】勇撤臯比。

師比,胡革帶鉤也。【戰國策】胡服黃金師比。通作毗紕。 

【唐韻】毗必切【集韻】【韻會】簿必切【正韻】簿密切,𠀤音邲。比次也。【增韻】比比,猶總總也。【張九齡荔枝賦】皮龍鱗而騈比。【顧况·持斧章】榱之斯密,如鱗櫛比。皆讀如邲。

【莊子·齊物論】人籟則比竹是矣。李軌讀。 【說文】二人爲从,反从爲比。

考證:〔【左傳·莊十年】蒙臯皮而先犯之。〕 謹照原文臯皮改臯比。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兵媚切,音祕。【說文】愼也。【書·酒誥】汝劼毖殷獻臣。【正義曰】毖訓爲愼。【詩·周頌】予其懲而毖後患。

勞也。【書·大誥】無毖于恤。【正義曰】言無勞于征伐之憂也。

泉流貌。【詩·邶風】毖彼泉水,亦流于淇。【毛傳】泉水始出,毖然流也。【左思·魏都賦】溫泉毖涌而自浪。【謝靈運·山居賦】汎濫異形,首毖終肥。【原註】汎濫、肥毖,皆是泉名。事見於詩。

【唐韻】房脂切【集韻】【韻會】頻脂切,𠀤音琵。明也,厚也,輔也。【詩·小雅】天子是毗。【毛傳】毗,厚也。【鄭箋】毗,輔也。【正義曰】以毗爲毗益,故爲厚,亦由輔弼使之厚,義與鄭同。 

【爾雅·釋訓】夸毗,體柔也。【李巡曰】屈已𤰞身,求得於人,曰體柔。【詩·大雅】無爲夸毗。

【朱註】夸,大。毗,附也。 

【莊子·在宥篇】人大喜邪毗於陽,大怒邪毗於隂。【註】司馬云:毗,助也。一曰幷也。 

【爾雅·釋詁】毗劉,暴樂也。【郉疏】木枝葉稀疎不均者爲暴樂。 

【博雅】毗,懣也。

諸毗、彭毗,皆山名。見【山海經】。

毗陵,漢縣名。師古曰:舊延陵也。漢改曰毗陵,屬會稽郡。今常州曰毗陵。

犀毗,革帶鉤也。【史記·匈奴傳】孝文遺匈奴黃金胥紕一。【漢書】作犀毗。【索隱曰】《戰國策》云:趙武靈王賜周紹具帶黃金師比。延篤云:胡革帶鉤也,則帶鉤亦名師比。胥、犀與師,𠀤聲相近,而說各異耳。【班固·與竇憲牋】賜犀比金頭帶是也。亦作鮮𤰞。【楚辭·大招】小腰秀頸,若鮮𤰞只。【註】鮮𤰞,帶頭,言腰頸細如帶束也。

毗貍,鼠名。【澠水燕談】契丹國產大鼠,而足短,極肥。其國以爲殊味。

毗盧,佛名。又佛家有毗耶居士。見【維摩經】。耶亦作邪。【王屮·頭陀寺𥓓】掩室摩竭,用啓息言之心。杜口毗邪,以通得意之路。 【說文】本作𣬈。或作𣬉。

同毗。

【廣韻】士咸切【集韻】【韻會】【正韻】鋤咸切,𠀤音讒。【說文】狡兔也。一曰兔之駿者。【詩·小雅】躍躍毚兔,遇犬獲之。【張衡·西京賦】毚兔聮掾。

檀名。【孔子·世家註】《皇覽》曰:孔子冢有毚檀之樹。索隱曰:毚檀,檀樹之別名也。 

【集韻】初銜切,音欃。辰星別名。 【集韻】或从犬作㺥。

勞字之譌。

【玉篇】古文比字。註見部首。

【字彙補】𠀤杯切,音裴。日本有甲𣬆州,見《平攘錄》。

毗本字。【說文】人臍也。从囟。囟取氣通也。囟音信,頭會堖蓋也。凡篦、㮰等字从此。今作毗。𣬉、毘。

同毘。

【集韻】拜古作𣬊。註詳手部五畫。

俗㲋字。

【集韻】次古作𣬌。註詳欠部二畫。

【唐韻】【集韻】𠀤古穴切,音玦。【說文】獸也。似狌狌。一曰似貍。

【字彙】渠轉切,音倦。柔毛。 

【字彙】人余切,音如。義同。 【正字通】㼱字之譌。㼱音軟。

【玉篇】生冀切,音試。獸似貍,與𣬎異音同義。 

【周宣王·石鼓文】羉之𣬎𣬎。【註】丑若反,音鐸,與此似別爲一字,姑存以俟考。 【集韻】作𣬔。見下十二畫。

【說文長箋】古文拜字。註詳手部五畫。

【集韻】疏吏切,音駛。江東呼貉爲𧳅。𧳅,或作𣬒。𣬐。

【玉篇】胥野切【廣韻】悉姐切【集韻】洗野切,𠀤音寫。【說文】獸名。 

【集韻】元具切,音遇。又五故切,音誤。義𠀤同。

與毗同。

【集韻】匹陌切,音拍。疾貌。或从三兔,作𠓗。○按《說文》本作𠓗,芳遇切,急疾也。義同音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