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
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
j 知、照 ch 徹、穿 c 澄、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
h 曉 X 匣 H 匣 ' 影 Y 影 x 喻 y 喻
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

說文小篆

字頭

释義

鳥有文章皃。各本作鳥也。必淺人所改。今正。毛詩曰。交交桑扈。有鶯其羽。有鶯其領。傳曰。鶯鶯然有文章皃。皃舊作也。非。鶯鶯猶熒熒也。皃其光彩不定。故从熒省。會意兼形聲。自淺人謂鶯卽鸎字。改說文爲鳥也。而與下引詩不貫。於形聲會意亦不合。不可以不辨也。从鳥。熒省聲。熒各本作榮。今正。說文熒省聲之字共十有九。無榮省聲之字。鳥莖切。十一部。詩曰。有鶯其羽。

鴝鵒也。今之八哥也。左氏春秋昭二十五年。有鸜鵒來巢。鸜本又作鴝。公羊作鸛。音權。穀梁作鸜。亦作鸛。考工記作鸛。亦作鸜。郭注山海經云。鸛鵒、鴝鵒也。按句瞿音同。作鸛音權者、語轉也。鴝與隹部雊各字。从鳥。句聲。其俱切。四部。

鴝鵒也。从鳥。谷聲。余蜀切。三部。古者鴝鵒不踰泲。見考工記。五經異義。公羊以爲鸜鵒夷狄之鳥。穴居。今來至魯之中國。巢居。此權臣欲自下居上之象。穀梁亦以爲夷狄之鳥來中國。義與公羊同。左氏以爲鸜鵒來巢。書所無也。彼注云。周禮曰。鸜鵒不踰濟。今踰。宜穴而又巢。書所無也。彼注云。周禮曰。鸜鵒不踰濟。今踰。宜穴而又巢。故曰書所無也。許君謹案。從二傳。後鄭駁之云。按春秋言來者甚多。非皆從夷狄來也。從魯疆外而至則言來。鸜鵒本濟西穴處。今乃踰濟而東、又巢。爲昭公將去魯國。玉裁按。先鄭云不踰濟。無妨於中國有之。駁二傳也。作異義時從二傳。作說文解字亦引考工記爲證。不言夷狄之鳥。則從古左氏說。許君異義先成。說文解字晩定。故多有不同異義者。不言周禮曰而言古者、此以釋左氏書所無也之恉也。

赤雉也。隹部雉十四穜。有鷩雉。釋鳥。鷩雉。樊光曰。丹雉也。左傳。丹鳥氏司閉也。杜曰。丹鳥、鷩雉也。以立秋來。立冬去。入大水爲蜃。周禮鷩冕注曰。鷩畫以雉。謂華蟲也。華蟲、五色之蟲。繢人職曰鳥獸蛇襍四時五色以章之、謂是也。考工記鳥獸蛇注曰。蟲之毛鱗有文采者也。按鄭意鷩爲雉五色。不云赤雉也。許云赤雉。與樊光合。从鳥。敝聲。幵列切。十五部。周禮曰。孤服鷩冕。司服曰。矦伯之服。自鷩冕而下如公之服。此云孤服鷩冕者、葢以天子之孤當矦伯。

鵔鸃、逗。鷩也。師古注上林賦曰。鵔鸃、鷩也。似山雞而小。冠、背毛黃。腹赤。項綠。尾紅。按許云赤雉者、不必全赤。謂赤多也。劉逵注蜀都賦曰。𧌽蛦、鳥名也。如今之所謂山雞。注吳都賦曰。今所謂山雞者、鷩跠也。合浦有之。此葢皆鷩屬。从鳥。夋聲。私閏切。按古音當讀如雖。十五部。

鵔鸃也。从鳥。義聲。魚羈切。古音在十七部。秦漢之初。侍中冠鵔鸃。佞幸傳曰。孝惠時。郞、侍中皆冠鵔鸃。貝帶。

雉屬。戇鳥也。戇、愚也。从鳥。啻聲。都歷切。十六部。

佀雉。出上黨。後書輿服志。虎賁、羽林皆鶡冠。鶡者、勇雉也。其鬬對一死乃止。故趙武靈王以表武士。加雙鶡尾。豎左右爲鶡冠。徐廣曰。鶡似黑雉。出於上黨。从鳥。曷聲。胡割切。十五部。

䲸雀也。依顏氏家訓、廣韵訂。佀鶡而靑。出羌中。顏氏家訓曰。竇如同得一靑鳥。呼之爲鶡。吾曰。鶡出上黨。數會見之。色竝黃黑。故陳思王鶡賦云。揚玄黃之勁羽。試檢說文。䲸雀似鶡而靑。出羌中。韵集音介。此疑頓釋。漢循吏傳。張敞舍䲸雀飛集丞相府。蘇林曰。今虎賁所箸鶡也。師古曰。蘇說非也。䲸音芥。或作鶡。此通用耳。䲸雀大而色靑。出羌中。非武賁所箸也。武賁鶡者色黑。出上黨。今時俗人所謂鶡雞。音曷。非此䲸雀。按二書今本舛譌。介誤分。芥誤芬。䲸誤鶡、誤鳻。不可讀。故全載之。據此。知郭注山海經云。鶡似雉而大。靑色。有毛角。鬬死乃止。亦誤認䲸爲鶡也。今玉篇、毛晃增韵皆襲漢書誤字。从鳥。介聲。古拜切。十五部。

鸚䳇、逗。能言鳥也。曲禮曰。嬰母能言。不離飛鳥。从鳥。嬰聲。烏莖切。十一部。

鸚䳇也。从鳥。母聲。曲禮釋文。嬰本或作鸚。母本或作鵡。同音武。諸葛恪茂后反。按裴松之引江表傳曰。恪呼殿前鳥爲白頭翁。張昭欲使恪復求白頭母。恪亦以鳥名鸚母未有鸚父相難。此陸氏所謂茂后反也。據此知彼時作母、作䳇、不作鵡。至唐武后時。狄仁傑對云。鵡者、陛下之姓。起二子則㒳翼振矣。其字其音皆與三國時不同。此古今語言文字變移之證也。釋文當云母本或作䳇。古茂后反。今作鵡。音武。乃合。李善注文選云。鵡一作䳇。莫口反。較明析。大徐用唐韵文甫切。亦鵡音。非䳇音也。古音母在一部。

長尾雉。走且鳴。依毛詩正義、韵會訂。隹部雉十四穜。有鷮雉。小雅。有集維鷮。毛曰。鷮、鷮雉也。釋鳥。鷮雉。陸疏云。鷮、微小於翟。走而且鳴曰鷮鷮。薛綜曰。雉之健者爲鷮。尾長六尺。按韓詩鄭風。二矛重鷮。謂以鷮羽飾矛。乗輿尾爲防釳箸馬頭上。尾各本作以。今從詩正義。防釳詳金部。按金部云臿以翟尾。此云以鷮尾者。鷮、翟屬也。陸疏云。似翟而小是也。从鳥。喬聲。巨嬌切。二部。按當依鄭風、小雅陸釋文居橋反。廣韵、玉篇皆音嬌。雉聲如是。

鼠形、飛走且乳之鳥也。走字疑衍。釋鳥。鼯鼠、夷由。鼯或作?。由或作?。郭云。狀如小狐。似蝙蝠。肉翅。飛且乳。其飛善從高集下。劉淵林、陶隱居說略同。其物見本艸經。上林、西京、南都、吳都諸賦亦名飛生。飛而生子故也。亦名飛鸓。亦名?鼠。其字惟史記作鸓。本艸經作?。在獸部。賦家或作蠝。或作𤢹。以其似鳥、似獸、似蟲、似鼠也。諸家皆云。以肉翼飛。而張揖云。狀如兔而鼠首。以其?飛。此本北山經。有獸狀如兔而鼠首。以其背飛。名曰飛鼠。惟張所據背作?耳。不若劉、郭說可信也。今雲南有之。从鳥。畾聲。說文無畾字。當作靁省聲。力軌切。十五部。

雞肥翰音者也。各本作雉肥鶾音者也。今正。曲禮。凡祭宗廟之禮。雞曰翰音。注。翰猶長也。正義曰。雞肥則其鳴聲長也。易。翰音登于天。虞曰。翰、高也。按小雅。翰飛戾天。毛曰。翰、高也。高飛曰翰。因之聲高亦曰翰。故鄭云翰猶長也。翰音之雞謂之鶾。此許以疉韵爲訓也。玉篇曰。鶾、雞肥皃。此所據說文古本不誤也。若作雉則下文丹雞不可通矣。鶾與隹部雗義別。从鳥。倝聲。矦旰切。十四部。魯郊㠯丹雞祝曰。㠯斯翰音赤羽去魯矦之咎。此引魯郊禮文。證翰音之爲肥雞也。各本翰作鶾。誤。田部曰。魯郊禮畜字從田茲作?。五經異義曰。魯郊禮祝延帝尸。風俗通亦言魯郊祀常以丹雞祝曰。以斯翰聲赤羽去魯矦之咎。

雇也。釋鳥。鳸、鴳。舍人、李巡、孫炎皆云。鳸一名鴳。鴳、雀也。玄應曰。鴳又作鷃。一名鳸。一名鶬鴳。纂文云關中有鴳濫堆是也。按杜注左傳靑鳥氏爲鶬鴳。而九鳸有老鳸鷃鷃。是則別爲二鳥。不如玄應所說也。國語。晉平公射鴳。內則云。雉兔鶉鷃。又云。爵鷃蜩范。雇下云老雇、鴳也。皆不云鶬鴳。从鳥。安聲。鳥諫切。十四部。

毒鳥也。左傳正義。鴆鳥食蝮。以羽翮擽酒水中。飲之則殺人。按左傳鴆毒字皆作酖。假借也。酉部曰。酖、樂酒也。从鳥。冘聲。直禁切。古音在八部。一曰運日。一曰猶一名也。廣雅云。雄曰運日。雌曰陰諧。淮南書云。暉日知晏。陰諧知雨。

鳥聲也。引伸之凡出聲皆曰鳴。从鳥口。武兵切。十一部。

飛皃也。楚辭。鳳鶱翥而飛翔。从鳥。寒省聲。虛言切。十四部。

鳥聚皃也。言繽紛也。一曰飛皃也。莊子。翂翂翐翐。司馬云。舒遟皃。一曰飛不高皃。从鳥。分聲。府文切。十三部。

回頂部